198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拉美九国外长会晤具有积极意义
决定继续协商谋求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21日电 为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而举行的拉美九国外长会晤今天下午在巴拿马城结束。
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在会后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他们同中美洲五国外长进行的第二阶段协商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公报说,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于4月20日和21日同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萨尔瓦多五个中美洲国家的外长分别举行了会晤,这次会晤使他们更加准确和深入地了解了中美洲各国的观点,明确了中美洲争端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对这些问题的初步结论。
公报说,在两天会晤中外长们讨论了军备竞赛、转送武器、外国军事顾问、外国军援、边境冲突等问题。公报指出,外长们一致同意避免采取僵硬态度,因为这只能妨碍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共处这一共同目标。
公报最后宣布,外长们决定于今年五月在巴拿马再次举行会晤,继续进行协商。

五个阿拉伯金融组织开会
讨论南南合作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8日电 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会等五个阿拉伯金融组织今天在阿尔及尔联合举行年会,讨论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形势下,阿拉伯—非洲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问题。
这是五个阿拉伯金融组织第一次联合举行会议。来自阿拉伯国家的30名经济和财政部长以及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阿尔及利亚财政部长哈穆达在会上致开幕词时说,在当前世界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有必要加强阿拉伯金融组织。他指出,多国公司囤积原料造成原料价格大幅度下跌,而利率又在不断提高,致使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在去年年底已高达6,250亿美元。
他说,阿拉伯产油国已经拿出它们国内生产总值的4%来援助发展中国家,而工业国只拿出了0.4%。他要求阿拉伯世界在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公正的国际关系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报道,这次会议将举行一周。

南斯拉夫积极筹备联合国贸发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指出,南斯拉夫正在尽最大努力筹备将于今年6月6日至30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六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在斯坦鲍利奇主席主持下,联邦主席团今天研究了这次会议在政治和组织上的筹备情况。联邦主席团认为,这是一次全面讨论国际经济关系和发展的关键问题的重要会议。主席团特别强调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这次会议的期望,这表现在新德里第七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关于这次会议的立场和结论中。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指出,考虑到这次会议的上述特点,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很多国务活动家、高级官员、有名望的政治家和科学家将出席这次会议,作为东道国的南斯拉夫正在尽最大努力筹备这次会议,为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作出相应的贡献。

西班牙积极开展拉美外交
张启华
正当中美洲局势日趋严重的时刻,4月13日至18日,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对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进行了正式访问。据报道,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寻找实现中美洲和平的途径。莫兰大臣说,为了这个目的,“西班牙将不遗余力,不怕冒险”,表明了西班牙政府对拉美事态的重视。
西班牙和拉美国家在历史、种族和语言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费利佩·冈萨雷斯首相目前又是社会党国际的副主席和声援尼加拉瓜委员会主席,被称为是“欧洲最了解拉美问题的执政者”。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政府自去年10月执政后,对拉美的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冈萨雷斯首相一开始就宣称,西班牙面临着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的“伟大历史时机”,并建议召开一次由有关国家参加的“小型赫尔辛基会议”,以缓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之后,西班牙以政府或团体的名义派出代表访问了墨西哥、古巴、玻利维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美国和古巴的高级官员也接连来到马德里。所有这些接触,除了涉及双边关系外,并就中美洲的局势进行了磋商。西班牙还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新政府在执政100天时曾宣告:拉丁美洲是它的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
中美洲的局势长期十分动荡,超级大国和外来势力的不断插手,使局面更形复杂。西班牙积极开展拉美外交活动,当前主要是希望在冲突的国家间进行斡旋和调停。西班牙政府多次表示,只要这个地区的国家发出邀请,它愿意居中调解,为那里的和平做出自己的努力。西班牙政府并且认为,中美洲局势的恶化,是由于大国的因素造成的,因此它主张加强这个地区国家的“自主权”。西班牙政府还认为,应现实地对待各种民主力量,建议让它们参加对话和谈判,以便把这些国家引向和平民主的进程。西班牙政府的这些立场和主张得到不少拉美国家和政界人士的支持。冈萨雷斯首相已宣布,他将于6月初访问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巴拿马。
西班牙政府积极开展拉美外交,有利于提高西班牙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发挥它在欧洲和拉美之间的纽带作用,同时这也是它发展本国经济的需要。拉丁美洲地大物博,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原料。在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受挫的情况下,它更希望发展同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去年西班牙向拉美国家的出口占其总出口额的10%,其中一半是工业产品。西班牙从拉美进口的产品主要是石油、矿产等。目前,西班牙政府正在制定一项长期合作计划,同拉美国家交流技术人员和大学生。政府还鼓励私人到拉美国家投资。
几个月来的事实表明,尽管西班牙开展拉美外交具有某些有利条件,但在实施过程中困难还是不少的。在西班牙政府的外交日程上,有关加入共同体、冻结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以及收回直布罗陀主权等几项目标均无进展,并且这些也都是重要问题,因此它不可能不“盯着欧洲”。中美洲局势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超级大国的插手由来已久,十分错综复杂。西班牙能否实现自己的外交目标,目前还难以预测。

“三边委员会”讨论安全及军备控制等问题
呼吁增加援助第三世界 布热津斯基批评里根对华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罗马消息:为期四天的“三边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20日在罗马结束。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安全问题、军备控制和第三世界的发展等问题。
“三边委员会”由北美、西欧和日本的政界、企业界和科学界的人士组成。
会议在18日发表了题为《防务政策和军备控制》的报告,该报告建议把美国和苏联在日内瓦进行的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统一起来。关于战略武器,报告指责美国总统坚持部署MX多弹头导弹系统,要求美国和苏联确定洲际导弹弹头的最高限额,以作为减少这些武器的出发点。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会议期间对记者说,美国在日内瓦的谈判立场是正确的,“苏联人力图无代价地从谈判中捞取好处”。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说,如果北约决定不再执行在西欧部署572枚新型中程导弹的计划,“苏联人就更没有什么动力来达成协议了”。
会议讨论了中东问题。
“三边委员会”20日在会议结束时呼吁向第三世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
布热津斯基在会议结束时批评里根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他对记者说,华盛顿不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错误的。

美民主党将开全国代表大会准备竞选总统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曼纳特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民主党第39届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84年7月16日至20日在旧金山举行。
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是选出参加1984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候选人和通过民主党的竞选纲领。迄今为止,民主党内已有6人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苏宇宙飞船与轨道站对接失败
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4月20日发射的载有3名苏联宇航员的苏联宇宙飞船“联盟T—8号”,未能与“礼炮七号”轨道站对接,对接计划已被取消。宇航员已开始做返回地面的准备工作。

专栏:在第三世界

沙海上的明珠
——记阿联酋鲁维斯石油城
石铁军
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235公里处,井架林立,塔楼高耸,一辆辆大型油罐车来往奔驰。这就是鲁维斯沙漠地区新建的石油城。这一石油基地包括数座现代化炼油厂、天然气和化肥厂。
鲁维斯大型炼油厂是1978年始建、1981年6月竣工的,历时34个月,所用建筑材料达10万吨。现在,鲁维斯炼油厂的原油日产量为12万桶。
炼油厂还建有化验中心。这是阿联酋最先进的大型化验中心,配备有高度精密电子仪器设备。该中心按照国内外标准化技术规格,对鲁维斯各生产部门的各类产品,进行严格、科学的检查或监督。有些产品验收时,反复检查达30多遍,然后才准许装运。
鲁维斯炼油厂西南12公里,是职工的住宅区。国家石油公司给鲁维斯工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如免收房税,修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娱乐场所和先进的免费治疗医院。
公司非常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经常选送职工出国深造或培训,给技术工程人员以优厚待遇。在鲁维斯还建起了技术学校和实习车间。
过去荒无人烟的鲁维斯,现在是一片繁荣景象。从鲁维斯的巨变,可以得见阿联酋人民改造自然的坚强决心和建设祖国的高度热情。(附图片)
图为鲁维斯炼油厂。

专栏:英国通讯

从奥斯卡金像奖看英国电影业
本报记者 梁丽娟
4月11日在美国好莱坞举行的第55届美国电影学院颁奖仪式上,英国传记片《甘地》一举囊括了8项奥斯卡金像奖,又一次轰动了全世界。
去年,在国外并不知名的英国影片《烈火战车》获得了最佳影片的奥斯卡金像奖,曾经出乎许多人的意外。而今年的《甘地》不仅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这3项主要奖,还获得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最佳影片编辑、最佳原作剧本这5项奖。在美国电影学院奥斯卡金像奖历史上,只有1959年的美国影片《本赫》获得过11项奥斯卡金像奖。
重只8磅,高仅13.5英寸的奥斯卡金像奖,被认为是电影界的最高奖赏,是西方国家电影界无数从业人员一辈子梦寐以求的荣誉。为了某部片子能获奖,影片公司不惜耗资千万美元来宣传游说、请客送礼。当然,获奖的演员立即身价十倍,获奖的影片则将大大地赚一笔钱。
《烈火战车》和《甘地》接连获得的成就,说明英国电影界确是人材济济、大有可为。目前英国电影界人士正打算借这阵东风,振兴衰颓的英国电影业,舆论也纷纷表示支持。
英国电影业远远不如其他表演艺术,历来得不到政府的支持与重视。有关有线电视、电影业训练和电影政策的事项是由内务部、贸易部、科教部分别负责的。国家电影财务公司只能靠票房收入附加税设立的英国电影基金来资助拍片的各家公司,总数只有约150万英镑,根本拍不起场面大、名角多的影片。去年的《烈火战车》,依靠的是埃及人和美国人的资本。今年的《甘地》,耗资1,100万英镑,除由英国、加拿大合资的金冠国际公司投资700万英镑外,印度政府也投资400万英镑。
六十年代末,英国电影业曾靠美国资本繁荣过一阵。1968年的英国影片,90%的制作资本来自美国。后来,美国政府修改税法,美国资本涌向好莱坞,英国电影业自此一蹶不振。以片长超过72分钟的影片计算,1980年英国生产的影片,还不及1970年生产的半数。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电影业只好改拍一些成本低、以本国文化传统为题材,以本国市场为对象的影片。但过了一段时间仍然行不通。电影院票价不便宜,观众宁愿从电视里看到更多的影片,因此,近年来电影院观众大为减少。1980年的电影院观众人次,比1945年减少了94%。
近年来,英国电影界仿效法国、西德、意大利的作法,靠小银幕维持大银幕,拍摄一些供电视台用的影片。英国第四电视台成立于1982年11月,不象英国广播公司和独立广播公司那样有自己一套力量雄厚的拍摄力量。他们采取了与电影公司合作的办法,既提高电视片的质量,也解决一些电影公司的困难。但是,由电视公司代替或支配电影业,并不能是个发展方向。
现在,电影界人士正在呼吁政府,从发售录像带、卫星传播及有线电视频道中征税,每年拨3万英镑供制作发行电影用,使电影拍摄系统能更新设备,赶上电视台、录像片的制作速度。他们还要求政府能制定立法,禁止录像片公司非法复制尚未发行的新电影,保护正在被扼杀的电影业。
去年的《烈火战车》获奖后,制片人在国内到处乞求,仍然得不到资助和支持。现在《甘地》的演员已被邀请拍摄西班牙名画家毕加索的传记片。美国一些电影公司已向《甘地》的导演、演员表示,愿出上千万美元供他们拍摄任何他们想拍的影片。高薪挖走他国的电影业人才,一向是好莱坞制片商的惯伎。
这8个金光闪闪的奥斯卡金像奖是否将给英国电影界注射一针强心剂,带来复苏的新前景呢?这是人们颇感兴趣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