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
要使经济迅速振兴,人民尽快富裕,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就是说,抓紧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从现在起,全党全国要把支援重点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把亿万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此事的高昂热情化为实际行动。
国民经济发展的快慢,一个重要因素取决于能源、交通运输和原材料有无保证。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能源不足,运输紧张。这不仅是“六五”期间的突出矛盾,也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要问题。在八十年代,能源、交通运输和原材料开发,如果没有一定的建设规模和速度,九十年代经济振兴就有落空的危险。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把能源、交通运输等重点建设搞上去,并带动其他方面建设的相应发展。
办成大事,人力、物力、财力必须适当集中。我们的国家现在还穷,财政经济状况尚未根本好转,可资利用的物资也不充裕。但是,只要我们把有限的力量适当集中使用,就可以比较好地办成几件大事。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156个重点项目的建成,足以证明这一点。如果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缺乏整体观念,各搞各的,分散使用有限的力量,如同撒胡椒面,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当然,一些地方量力而行,联合集资办些小水电、小煤矿等项目是必要的,有关国计民生、对整个国家经济命运起决定作用的、地方又无力建设的大型项目,则必须由国家统筹安排。这就要求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否则,不分大小,齐头并进,经济效益必然不好,国家和人民也负担不起。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效益低下,除了“左”的错误影响,片面追求产值、速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未能处理好。有些事情从局部看来似乎有利,对全局而言却并不利。这个沉痛的教训要深刻记取。否则,分散财力、物力,势必影响大局,国家的重点建设就不能实现。
办成大事,要处理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当前需要引起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消费基金要有所控制。要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根本目的。但是,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能靠努力发展生产、建设来实现。否则,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国家的兴旺就没有人民的富裕,这个道理是容易说服人的。积累率过高,挤掉人民生活,是不对的。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必须牢牢记取。然而也不能说积累率越低越好,使消费基金无限制地增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采取了提高农副产品价格、调整职工工资、实行奖金制度、增建住宅等等,都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带有“还账”的性质。目前,非生产性建设投资已占基建投资总额的45%左右,如不适当控制,势必影响积累率稳定在合理的水平上,或者进一步降低生产性积累的比重,这样重点建设也就不能顺利进行。
办成大事,还要注意摆正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关系。为了在前十年为后十年的发展做好准备,我们一方面要继续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把各方面的关系理顺,使经济结构、经济体制逐步合理化;另一方面要搞好重点建设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有同志提出,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一靠重点建设,二靠技术进步(主要是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是很有道理的。一个较长时期内,许多同志忽视了重点建设和现有企业技术改造这“两头”,片面发展“中间”部分,即扩大一般加工生产能力的项目建设,重视冶炼、化工、金属加工、建材工业的建设,而忽视能源、交通运输的建设,以致造成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全面紧张,企业技术落后。这种状况不改变,必将严重阻碍国民经济的发展。经验证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必须严格控制,要与国家可能提供的财力物力相适应。今后,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本建设投资,只能保证重点项目,不可让一般项目挤重点项目。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要把大事办好,必须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加强可行性研究,没有正确的设计方案就不能动工。大型重点项目,投资多、工期长,稍有疏忽就会产生巨大的浪费。在这方面,我们曾经付出过高昂的学费,沉重的代价。但是,这个教训现在还没有被所有的人接受。有些单位的建设项目投资一增再增,工期一拖再拖,造价越来越多,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部门和领导人甚至满不在乎。须知人民流血流汗积累的资金,来之不易,在使用每一个铜板时都要慎之又慎。缺乏统筹规划的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做法,必须认真纠正。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今后谁浪费,不论其职位高低,都应该承担经济的和法律的责任。
真正办成大事,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指导思想,需要动员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每一个人都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在支援重点建设中作出贡献。

抽调得力干部参加领导 当地牧民积极献地搬迁
内蒙古大力支援四大露天煤矿建设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2日电(记者林文堂)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援四大露天煤矿的建设。
建设准格尔、霍林河、元宝山和伊敏河四大露天煤矿,是国家为解决能源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这四大煤矿建成后的年产量,约占目前全国煤炭总产量的30%。为了支援国家重点建设,4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布赫深入准格尔煤田,帮助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抽调了一批得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煤矿建设的领导工作。各旗、县党委和政府都指定了一名主要领导干部负责支援煤矿建设工作,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露天煤矿建设大力协助。
内蒙古各级政府对煤矿建设所需的征地、拆迁工作给予积极配合支持。兴建霍林河矿区,需要占用扎鲁特旗北部四个牧业公社的牧场。这里牧草优良,是全旗半数牲畜的放牧基地。当地牧民毫无怨言地贡献出这块宝地。建设伊敏河煤矿需要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三个牧业队搬迁他处。这三个队的牧民接到政府通知后,立即赶上畜群搬迁。

在装卸作业上,要实行重奖重罚。对一贯文明装卸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奖励;野蛮装卸的要给予严厉处罚,经济上要赔偿,决不姑息迁就。
文明装卸三十载 爱货传统代代传
丹东站货场装卸三百八十万车货物无大事故
本报讯 记者赵力报道:沈阳铁路局丹东站货场,连续三十三年无货运重大、大事故,创全国铁路安全运输最高纪录。货主们称道:“丹东货场四时春,接待货主如亲人,爱货思想树得牢,到这运货最放心。”
丹东站货场是较大的货场,担负着丹东市区及四个县的到发货物运输、中朝联运货物交接和办理丹东港水陆联运、转运等业务。从1950年到今年3月底,共发送和到达货物380多万车,1.82多亿吨,连续12,235天无货运重大、大事故,一般事故平均每办理10万批发生一件左右。
这个站的党委经常组织职工到工厂参观,使职工们体会各种产品来之不易,树立“爱货光荣、损货可耻”的思想。他们针对青年职工多的特点,除组织新老职工签订师徒合同进行传帮外,还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职业道德学习班,并经常结合实际举办爱货展览,开展“假如这货是我的”讨论,使“爱货如己,负责到底”的服务思想,在广大职工心中深深扎根。现在,职工们不管装卸多忙,都坚持轻拿轻放,堆码牢固整齐。他们还随身携带“爱货袋”、“爱货工具”,见包破就缝,见箱破就钉,见货物撒漏就拣。
为了使货运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这个站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和基本作业制度,使整个货场每个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他们每年还通过群众性的安全检查活动,把发生的各种一般事故公布于众,组织出过责任事故的人谈教训,同时,总结、推广长期无事故的班组和个人的先进经验。这个货场还会同有关企业、单位,改进了纸箱、布皮、木箱等原始包装方法,做到了不合乎包装标准,厂方不出厂,货场不出站,大大减少了货物运输损失。

双城堡车站野蛮装卸事件重新处理
撤销车站党支部书记、站长、装卸主任职务,谁摔坏洗衣机由谁赔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哈尔滨铁路分局4月21日下午召开电话会议,宣布了对双城堡车站野蛮装卸事件重新处理的决定:撤销双城堡车站党支部书记娄万林职务,对站长陈洪全、装卸主任王凤林给予撤职处分。分局还改变了原来对装卸工扣当月工资20%的处分,重新决定,摔坏洗衣机的经济损失,要按谁损坏谁赔的原则,全部从有关装卸工的工资中逐月扣除。

沉痛悼念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
刘斐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彭真等出席,叶剑英、邓颖超等送花圈
悼词高度评价刘斐同志的爱国热忱和为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为国家民族的团结统一、繁荣富强作出贡献的人,人民永远铭记他的功绩。今天下午首都各界8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沉痛悼念著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刘斐同志。
刘斐同志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于1983年4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五岁。
刘斐同志病危时,习仲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医院看望了他。刘斐同志逝世后,治丧委员会收到许多唁电,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肃穆的追悼会场内悬挂着刘斐同志的遗像,刘斐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鲜花和翠柏丛中,会场周围陈放着花圈。
邓小平、彭真、习仲勋、乌兰夫、杨尚昆、廖承志、李维汉、许德珩、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学范、刘澜涛、康克清、王首道、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肖克、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杨静仁出席追悼会并送了花圈。他们向刘斐同志表示哀悼,并向刘斐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国防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湖南省和醴陵县送了花圈。
叶剑英、邓颖超、聂荣臻、王震、胡厥文、肖劲光、史良、张爱萍、陆定一、季方、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荣毅仁,刘斐同志治丧委员会其他成员,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刘斐同志生前友好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致悼词。悼词高度评价了刘斐同志的爱国热忱和他为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贡献。(悼词全文见第四版)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刘斐同志治丧委员会其他成员,部分在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民革中央在京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刘斐同志生前友好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防部、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后,刘斐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室。(附图片)
刘斐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彭真等同志出席追悼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业余大学毕业对科技有重要贡献
戚盛豪等四人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刘军)上海市人民政府于4月中旬批准戚盛豪、符锡候、任鹤云、蔡韵4名业余大学毕业生晋升为高级工程师,这在解放以来还是第一次。
这4名业余大学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工程设计和科研攻关方面作出过重要贡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给水室主任工程师戚盛豪,是1966年同济大学给排水专业函授毕业生。他从事给水工程设计二十八年,多次担任大中型给水工程设计负责人,曾主持设计南京东南区水厂、金山石化总厂工业水厂、黄浦江引水工程等大型工程的全面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上海柴油机厂的符锡候,196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夜大学船舶动力专业。他从事柴油机设计和技术研究工作已有二十六年,曾经担任135柴油机的主任设计师,并参与180型柴油机的总体设计工作,赢得同行专家的赞扬。

江苏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
据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 (记者王孔诚)江苏省有步骤地开始了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的实施工作,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泰州引江河工程工地进行实地勘探,三个抽水站的设计、筹建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在江苏境内,主要是利用过去已建好的水利枢纽、抽水站和现成河道。为了完成工程任务,还需要改建淮阴和运西两个抽水站,以增加沿运河北调的水量。新建郑集抽水站,以便把水送入微山湖。

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逝世
本报讯 4月22日中午12时47分,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在北京首都医院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林巧稚,福建人,一生从事医学事业六十余年。林巧稚生前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妇产医院名誉院长、首都医院妇产科主任。
林巧稚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彭真、邓颖超、康克清同志以及卫生部的领导同志曾前往看望。彭真同志得知林巧稚逝世消息后,立即和夫人张洁清一起来首都医院向林巧稚同志的遗体告别。邓颖超同志也委派秘书来向林巧稚同志的遗体告别。
林巧稚同志的遗体遵她生前所嘱,将供作医学研究用。

专栏:新闻人物

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埃拉马库拉姆·马纳卡尔·桑卡兰·南布迪里巴德1909年6月14日生于喀拉拉邦马拉巴尔县。童年在家中受过梵文教育,1929年6月就读于喀拉拉邦特里丘尔县圣托马斯学院。1932年因参加民族运动而辍学。
早在二十年代,南布迪里巴德就开始了从事反对英国殖民当局的政治活动,曾加入印度国大党,任国大党喀拉拉邦邦委书记,并创建国大社会党。1937年他加入印度共产党,是喀拉拉邦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和党中央机关报《新世纪》主编,1956年至1958年任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1958年至1962年任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1962年当选为印度共产党总书记,1963年辞去总书记职务。
1964年10月印度共产党分裂后,他当选为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局委员至1976年,1974年至1978年任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民主》主编,1977年当选为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至今。
南布迪里巴德曾因从事政治活动多次被捕入狱。1957年至1969年期间,他曾两次担任喀拉拉邦政府首席部长。(据新华社)

解放军数万名指战员和各族群众
并肩营造塔里木防风林
数万名解放军指战员正在上千公里的沙漠边缘与各族群众一道营造抵御塔里木风沙的绿色屏障。入春以来,已栽植各种树木一百多万棵,营造了一批防风林带、防沙篱笆和花果园。(据新华社)

陕西金堆城钼业公司
二期工程基本建成
我国最大的钼矿——陕西金堆城钼业公司的二期工程已经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八月份投入试生产。目前,日处理矿石一万五千吨的大型选矿厂的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处于试车阶段。其它主要生产系统的建设也已基本就绪。投产后,全公司钼精矿的年产量将由现在的三千多吨提高到一万二千吨。

黑龙江第六届人代会选出人大常委主任和省长
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 (记者任永达)由58人组成的黑龙江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经过选举已经产生。赵德尊当选为常委会主任,陈元直、鲁光、王操犁、卫之民、张瑞麟、王金陵、刘恢先、王丕礼、王肇治、王军当选为副主任。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 (记者任永达)出席黑龙江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经无记名投票决定由陈雷任黑龙江省省长,侯捷、宫本言、王连铮、安振东、何首伦任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