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徇私情 立场坚定
赵洪禄揭发妻子贪污公款
中央军委纪委《党纪工作通讯》编者按语:家庭成员,是亲属关系,也是同志关系。对他们的缺点错误和违法乱纪行为,是纵容包庇,还是揭露斗争,这是对共产党员党性强弱的一个考验。“家丑不可外扬”,是一种封建观念,应当坚决摈弃。家庭成员之间,在关系党和人民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应象赵洪禄那样,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解放军炮兵某部干部赵洪禄揭发爱人及其所在单位,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家钱财问题,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党性原则。
赵洪禄的爱人是地方一家食品店的猪肉批发员。他去年回家探亲期间,发现爱人在不到发工资的时候几次带钱回家。他心里起疑,便追问究竟。为了把问题弄清楚,他四进食品店查访,发现爱人涂改发货单,和其他几个营业员私分货款。在事实面前,他爱人只好认错,却又说:“捞钱的又不光我一人,你何必较真。”赵洪禄严肃地说:“咱们可不能让钱把心眼给堵死了!”他动员爱人把侵贪的100多元公款全部退回去,还决定把情况反映给公司领导,建议不再让他爱人做经济工作。他再三对爱人讲明道理,又请来岳父做工作,然后向公司领导反映了这件事。公司领导感激地说:“小赵同志,太感谢你了!过去我们也感到这个商店有漏洞,就不知道漏洞在什么地方。这回你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一定尽快处理。”公司领导研究决定,当事人除经济上如数退赔外,全部调离原岗位,对带头侵贪公款的一名组长给予撤职处分。
赵洪禄揭发爱人及其所在单位经济问题的消息传开后,人们议论纷纷。多数人表示称赞,也有一些人背后嘀咕,说他做事不近情理,不该把家丑外扬,胳膊肘不该往外拐。他爱人感到抬不起头来,担心他得罪了人,将来回家办事、转业找工作困难。他鼓励说:“要彻底改正错误,挺起胸膛做人,党给我们指了正路,我们就不要给自己留歪门邪道。”

在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一视同仁
各地认真落实党对台胞台属政策
本报讯 记者端木来娣报道:全国各地认真落实党对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籍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的政策,在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一视同仁,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冤、假、错案给予平反昭雪。广大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心情舒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居住在祖国各地的台湾同胞有2万多人,去台人员亲属约有300万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发表以后,党中央对落实台胞、台属政策非常重视,曾多次向各地发出指示,并成立了“中央落实台属、台胞和起义、投诚人员政策领导小组”。许多地区党委组织了专门班子,对台胞、台属的情况普遍进行调查,在普查的基础上抓紧政策落实工作,使这一工作取得了进展。
据中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各地已为台湾同胞落实了3,400多件政策问题,为去台人员亲属落实了10.6万多件政策问题。其中山东、山西、江西等地落实政策面已达90%以上。江西省台属中1,400多件冤、假、错案已全部平反。浙江省奉化县共有台属743户、3,259人,其中152户提出的180多件需要落实的政策问题,也全部得到落实。
随着政策的落实,广大台胞、台属的政治地位提高了。在江西省,现在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中担任县以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就有350多人。山东省烟台地区,现有200多名去台人员亲属被选为公社或生产大队干部,152人上了大学。原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曹浩森的儿子曹艮,过去因父亲问题受牵连,现在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很好的安排,担任一家工艺美术厂的副厂长。被落实了政策的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卸掉了多年来的包袱,积极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事业贡献力量。

江油县帮助台胞台属发展生产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江油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近几年来,对台胞台属落实政策,扶持他们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取得明显成果。
江油县有台湾省籍同胞、去台人员亲属300户,1,300多人。“文化大革命”中和历史遗留的冤假错案有9件,50多人受过冲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县有关部门一一给落实了政策。在调查研究、落实政策过程中,江油县委发现,除政治上的包袱之外,十年浩劫给台胞台属遗留的另一个问题是经济上的困难。据1981年统计,台胞台属中有30多户比较困难。江油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一方面对困难户给予救济,另一方面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治穷致富。
江油县委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因人因地制宜,广开门路,充分发挥台属台胞的特长,种庄稼种蔬菜有经验的,就引导他们种好责任田;有种果园技术的,就帮助他们发展果园;擅长缝纫的,就帮助他们开裁缝铺;家庭妇女则鼓励她们养猪喂鸡;居住在城镇的,让他们根据自己的专长个体开业。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江油县大部分台胞台属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其中一部分开始富起来,有三户已经成为绵阳地区的勤劳致富的重点户。

郭士湖勇擒罪犯立功晋级
本报讯 4月14日下午两点多钟,北京西单服装大楼一楼停电,一男青年乘机扒窃一外地顾客的财物后逃跑。民警边追边喊:“抓住前面的那个小偷!”空军司令部气象勤务站的汽车司机、共产党员郭士湖听到后,飞身从前面吉普车上跳出来追赶。犯罪分子转身将他击倒在地。他忍着伤痛,奋力追捕,冲上前去将罪犯拦腰抱住,协助民警抓获了罪犯。
空军司令部气象勤务站最近决定,给郭士湖记三等功,工资晋升一级。 曹金梦

各省市自治区建立青年联合会
我国各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都建立了青年联合会。建立青联组织的还有100多个省辖市。目前各级青联组织联系开展工作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保定市委常委退出多占住房
河北省保定市7名利用职权为子女多要住房的市委常委,有6名决定先退出多要的住房9间半。

青海已有一批少数民族司法人员
青海省近几年积极选拔和培养少数民族司法干部和法警。目前,全省52个人民法院已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民族司法人员308名。
(据新华社)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惩罚偷袭越军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21日电 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九连昨天夜间两次惩罚偷袭我边境的越军,消灭敌人16名。
4月20日18时50分,6名越军在蒙蒙雨雾中窜过界河,袭扰我金平县金水河大队。我正在巡逻的九连小分队迅速奔赴现场,在村外与敌人展开激战,当场击毙敌人5名,剩下的一名在逃窜时被击伤。
当天夜间21时05分,一股越军妄图偷袭我九连前哨阵地。当敌人刚刚接近我阵地时,九连的步枪、冲锋枪、机枪一起开火。敌人在九连阵地前扔下11具尸体狼狈逃窜。

参加莫解放阵线党四大
中共代表团前往莫桑比克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参加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国家民委副主任薛剑华到机场送行。

余秋里会见三冈健次郎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委员余秋里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会长三冈健次郎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第七次访华团。
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在1977年成立,成员系自卫队退役高级将领。这个恳谈会成立后,每年派遣代表团来华访问。

胡启立会见阿根廷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阿根廷“六十二工会”总书记洛伦索·米格尔率领的阿根廷工会代表团。
胡启立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国内形势。他希望代表团能更多了解我国各级工会的情况,以促进两国工人之间的友谊。

苗族民兵两兄弟勇歼进犯越军
据新华社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文山军分区4月19日作出决定,给勇歼进犯越军的苗族民兵王林华、王林和记二等功。
王林华今年23岁,是大队民兵营长;王林和今年20岁,是民兵班长。今年4月9日早晨,这堂兄弟俩到我边境巡逻时,发现4名越军借着晨雾非法潜入我境侦察、埋雷。他们迅速隐蔽,当敌人接近时,猛烈开火,当场击毙越军一名,打伤一名,其余两名敌人惊慌地拖着受伤的同伙逃出我境。

“空中国王——200型”飞机失事原因已查明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空中国王——200型”飞机空难调查组今天公布了该机在广州失事的原因。
根据实地调查和资料分析的结果表明:4月4日,这架“空中国王——200型”飞机起飞后,突然遇到低空风切变,进入下冲气流中,失去控制,坠地失事。

在“第一道防线”上
——北京市人民调解工作片断
刘少奇同志在五十年代曾经说过,人民调解工作是政法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北京市7万多名调解人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确实起到了政法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这里记叙的是他们开展调解工作的几个片断。
镜子的“风波”
住在京棉三厂宿舍505楼的退休工人莫大妈在晚年遭到了巨大的不幸:老伴和小儿子先后因病、因事故去世。“怎么倒霉事全让我家碰上了!莫非有什么邪气?”听人说镜子能避邪,莫大妈就买了两面小镜子,镜面朝外挂在自己窗外,以“祈求平安”。
事有凑巧,几天后,对面507楼杨家一位老太太去世了,接着,刘家老太太又得了半身不遂。这一来引起了骚动。杨家的女儿和刘家的儿子认为一定是对面的镜子把“邪气”照射过来了。为了把“邪气”反射回去,杨家等几户人家也在窗户上挂起了镜子,有的比莫家的还大。507楼还有人主张把对面楼的镜子连玻璃一起砸掉。这些举动引起505楼人的盛怒,他们决定以牙还牙。两座楼里住着两百来户人家,其中不少是血气方刚的青年后生,加上两楼间又堆着不少现成的“武器”——砖头、瓦片。一时间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宿舍区居民调解委员会陈秀珍、元桂英、史桂英等几位退休女工闻讯后,感到弄不好会造成恶性事件,必须赶快稳住双方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她们一面在两楼之间巡逻,注意动向,一面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她们先到莫家劝说莫大妈把镜子摘掉。莫大妈正在气头上,怎么也不依,还说了一些气话。几位调解委员并不灰心,又到507楼去做工作,507楼的人也不肯相让,说“把‘照妖镜’对着我们照,我们不成了妖精啦!”“要我们摘镜子非得对过先摘才行!”
热心肠的老姐妹们把委屈咽进肚里,再次来到莫大妈家,向她仔细解释生老病死是自然现象,靠挂镜子是阻止不了的。元桂英设身处地地对她说:“老姐姐,你挂镜子引起了纠纷,人家要砸你的玻璃,这样闹起来不要伤人吗?”一席话说得莫大妈无言以对。在众人开导下,莫大妈终于认识到老伴是久病在身去世的,小儿子则因工伤事故而夭折,根本不存在什么“邪气”,同意把镜子摘下来。
莫大妈这里一开了口子,整个矛盾就迎刃而解了。杨家女儿醒悟到母亲七十二岁高龄,患有肺气肿,把母亲的死归罪于小镜子,真是一时糊涂。而刘老太太患半身不遂则是为儿子操办婚事着急、又摔了一跤才得的,与镜子压根儿无关。疑虑一消,两幢楼里的镜子都摘了,宿舍区又恢复了往日安宁的气氛。
马路上的纠纷
一天下班后,三四○一厂小马与师傅同去看电影。散场时,人挤车多。小马骑车慢行,不时回头张望师傅,不留神,车后一骑车女同志和他撞在一起,两人都摔倒了。女同志认为小马故意“别”自己的车,骂他“耍流氓”,小马不服,二人争吵起来。这时,本厂一些职工从这里经过,其中恰有女同志的爱人老宋,他听爱人说是“耍流氓”,不问青红皂白上去就给小马一个耳光。眼看就要打起来,在场的老师傅们极力劝阻,拉开了双方:“明天找厂调委会去!”
第二天,听说老宋打了人,人们都不信:他平时老实得说话也脸红,怎么会呢?调委会找老宋谈,他火气很大。找到小马的班组,当时在场的师傅都说小马不是故意“别”车,平时生产积极,没有不轨行为;挨打后又没还手,摔坏了车、摔破了新裤子,还挨冤骂,值得同情。调委会感到这是一场误会,大家都在气头上,矛盾才激化的,就再次找老宋谈,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并批评他做为工作多年的干部没有去教育青年,反而莽撞行事,动手打人,老宋才平静下来。调委会又再次找小马,帮助他认识到都是本厂同志,只要对方知错即改,就不能揪住不放。调委会安排他们见了面,老宋主动向小马赔礼道歉,小马也做了自我批评。考虑到小马的家长对孩子不放心,调委会还专程把工作做到了“家”。
解“疙瘩”
“这个印不能轻易盖。一颗印虽小,却有千斤重。它一盖下去,就有可能拆散一个家庭。”一天,当798厂调委会干部孙玉明听完本厂一位女工要求厂里开“同意离婚”证明的陈述后这么想道。她知道,这位女工与在科研单位工作的爱人结婚已经二十多年了,婚后夫妻和睦,是一个挺不错的家庭。“这样一个家庭难道真到了非破裂不可的地步了吗?”
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孙玉明和女工所在车间的领导袁庆丰找这位女工了解情况,又顶着烈日来回几十里前后三次去女工丈夫的单位调查,终于搞清楚:男方是一位一心扑在科研上的科技人员,上班埋头工作,下班用心读书、钻研业务,家务活干得少。女方不理解爱人的心情,见他学习就生气,不仅不支持他,也成心不干家务事,有时还说些伤感情的话。一次,男方盛怒之下失手打了女方,两人因此闹翻,分居已有半年。孙玉明他们仔细分析了情况,认为这对夫妻的感情尚未破裂,应该尽力做工作促其和解。
孙玉明以姐妹般的亲切口吻,多次不厌其烦地与这位女工谈心,跟她讲离婚的害处和夫妻和睦的好处。孙玉明等同志还发动车间里与这位女工要好的姐妹们一起做她的工作,同时请男方单位配合做男方的工作。恰好,这位女工的女儿当时也在本厂做临时工,孙玉明他们又让她女儿在她夫妻之间牵线搭桥。这样,在多次调解的基础上,夫妻双方和各自的领导坐在一起开了个调解会。双方分别检查了自己的不足,摆出了对对方的意见,互相取得了一定的谅解,表示不再离婚。
“疙瘩”就这样解开了。对厂调解干部的热心帮助,他们夫妻非常感激,男方还特地给厂里写来感谢信,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为四化多作贡献。
刘用亚 李明光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日报》△上海醋酸纤维素厂扩建工程部分投产。估计今年生产三醋酸纤维素250 吨,从此,片基主要原料依赖进口的局面行将结束
《南方日报》△我国第一艘饱和潜水船“勘察一号”开赴南海进行科学试验,潜水员毕业于法国马赛潜水学校,曾打破深潜世界纪录
《光明日报》△成都量具刃具厂工程师贺伟超拜工人为师,实现160多项技术改造和革新,成都市政府破例给他晋升一级
《天津日报》△天津市药材公司每年生产500余种中成药,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还有60种出口到20多个国家
《经济参考》△国家经委计划安排200个重大新产品试制项目
《辽宁日报》△沈阳市于洪区实行农机、农艺联合技术承包,使农业机械化和科学种田协 调起来,深受社员欢迎
《四川日报》△成都蜀锦厂党总支针对实行经济责任制中出现的新问题,对职工进行主人翁思想教育
《湖北日报》△黄梅县委采取措施,制止单方面撕毁生产队与农民签定的合同,安定了民心,使13,000多观望等待的农户迅速签定了各种承包合同
《体育报》△黑龙江省举重运动员郭伟茹打破一项抓举亚洲纪录
《陕西日报》△石油部西北供应办事处三年虚报多领财政补贴2,000多万元,已被西安市税务局查清,并要求有关部门处理
《经济日报》
△河北各地、市一些领导干部主动清退多占住房
《北京日报》△海淀区利用大专院校多、科研单位多的优势,开发智能资源,促进经济建设

驻守在法卡山上的某部一连指战员,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