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仙游县推广李金耀承包荒山造林经验
两千多农户合办三百个家庭林场
本报讯 通讯员陈金添报道:中共福建省仙游县委认真总结和推广农民李金耀承包荒山办林场的经验,(详情见本报1981年12月8日报道)一年多来,已有2,800多户农民与集体签订合同,合股承包荒山16万多亩,联合办起了307个家庭林场。到4月上旬,全县造林6.5万多亩,其中承包户造林5.6万亩,占全县造林数的86%。全县荒芜多年的大批荒山迅速披上绿装,造林速度之快,质量之好,为多年来所罕见。
李金耀是较早把农业上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广到林业上去的包山户。早在1979年6月,他就与大队签订合同,独家承包了1,200亩荒山,办起了家庭式林场。李金耀实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针,经过四年的精心管理,昔日的荒山已经披上绿装。县委书记陈瑞祺两次到李金耀的山上调查,认为李金耀的大胆创举,为开发荒山发展林业闯出了一条新路,本县如果能出500个李金耀式的包山户,全县40多万亩荒山就可以在短短几年内绿化,为国家建立一个庞大的绿色金库。他热情鼓励李金耀放大胆子干,并帮助他解决了在山上建房和修路的一些困难。县委还授予李金耀劳动模范称号,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县委又把李金耀搞开发性承包造林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全县出现了更多包山户,形式也更为多样,有单家独户承包的,有自愿结合联产承包的,有合股投标承包的,也有跨社跨队承包的。承包合同期大都是一定十五年至三十年不变。由这些承包户所办的家庭林场一般都有三四百亩,在千亩以上的有十多个。赖店公社新周大队有1,000多亩荒山,离本队约十多里路,管理不便,长期荒芜。郊尾公社五狮大队高中毕业不久的青年农民林庆福与社员陈春元、陈明新等人合股,同新周大队签订合同,跨社承包了这座荒山。入春以来,三家20个劳力齐出动,不分晴天雨天,已经在山上营造杉木等用材林8万多株,还种植了龙眼、柑桔等果树300多亩。
仙游县委对开发性承包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扶持。他们针对林业生产周期长,投资大,见效慢等特点,鼓励和支持包山户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针,在不影响林业生产的前提下,利用林间空隙地,套种药材等各种短期作物,收入全部归个人所有;并要求各社队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乡规民约,保护包山者的合法利益;对破坏山林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的处理。县农委和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还派出干部和技术人员,帮助包山户制定造林规划,并向他们传授技术。他们所需的苗木不付现钱,全部由林业局调拨提供,等到验收后,再从造林补助费中扣留。目前,这个县41万亩荒山,除了划出18.5万亩给群众当自留山外,已有71%承包到户。

李先念宴请西哈努克亲王时强调
中国坚决支持民柬抗越救国斗争
西哈努克表示决心把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绝不听信所谓“妥协”或“政治解决”的花言巧语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先念在今天为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在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下的抗越救国斗争,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人民反击越南入侵、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他说只要越南一天不停止这种侵略,我们的支持也就一天不会停止。我们的立场是始终一贯的,光明磊落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也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
李先念说,最近几天,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南当局不断在中越边境进行的武装挑衅,被迫进行了必要的还击。如果越南当局一意孤行,继续玩火,威胁中国的安全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必将吞食更大的苦果。他要求越南当局应该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队,立即停止对其邻近国家的各种挑衅行为。他说,这对深受苦难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对恢复和改善越南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并且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何去何从,我希望越南当局善以自处。
李先念是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并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首先讲话,他称赞亲王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者。他说,在越南侵略者蹂躏柬埔寨国土的危急时刻,亲王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投身于抗越救国的伟大事业,为各派爱国力量的联合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亲王和夫人不久将回国,亲赴前线,慰问爱国军民,并促进抗越斗争。他预祝亲王和夫人胜利完成此行的崇高使命。他说,四年多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生存,进行了坚强不屈的抗越救国斗争,得到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尽管斗争是复杂的、艰巨的,但实践将会证明:只要坚持下去,就必定会赢得最后胜利。
他谴责越南当局最近在其后台的纵容和支持下,悍然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猖狂进攻,屠杀无辜的难民和居民,而且公然入侵泰国领土,对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东盟国家进行军事恫吓。他说,越南侵略者妄想消灭柬埔寨爱国力量和使东盟国家屈从于它的军事压力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它的罪恶行径只能激起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一致反对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使它陷入更加孤立和困难的境地,决不能逃脱最后失败的命运。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越南当局近来对泰国和中国边境地区和平居民发动的野蛮而卑鄙的军事攻击。他说,民主柬埔寨和我本人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政府为捍卫自己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毗邻越南北部的边境地区的和平而采取的措施。
他说,越南的殖民主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野心是无止境的,不仅柬埔寨受到其侵略濒临灭亡的危险,而且泰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也遭到威胁。他要求全世界、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一切主持正义、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政府和国家,团结起来,遏制越南扩张的野心。亲王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柬埔寨爱国军民决心把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即使斗争是长期的,我们也将坚持不懈,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使我们的祖国获得完全的解放。
他说,我们绝不接受越南制造的“既成事实”。我们绝不上当受骗,听信所谓“妥协”或“政治解决”的花言巧语。他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现在是,将来也仍然是唯一可以接受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联合国主持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是唯一可以接受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给予柬埔寨人民极其宝贵的强大支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顾问符浩、李先念同志的夫人林佳楣和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等出席了宴会。

胡耀邦会见加蓬民主党代表团时说
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忠实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加蓬民主党代表团时说,中国人民是加蓬人民忠实可靠的朋友,也是非洲各国人民忠实可靠的朋友。
胡耀邦接着说:什么是忠实可靠的朋友呢?现在世界上有不同的朋友,一种是假朋友,他们搞的实际上是民族利己主义;另一种是真朋友,他们毫不利己,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真诚合作。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非洲人民忠实可靠的朋友。
代表团团长、加蓬民主党总书记的常任总代表、政治局委员莱昂·奥热说,代表团同中国方面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我们高兴地看到,加中两党都坚持独立的立场,并奉行不干涉别人内部事务的原则。
宾主还谈到了加强中加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问题。会见是在中南海举行的。加蓬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扎加里·米博托和恩赞巴·卡萨,驻中国大使姆布亚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
晚上,莱昂·奥热团长举行答谢宴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加蓬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浙江上海江苏武汉集资参加晋煤开发
新华社太原4月21日电 (记者尚代江)浙江、上海、江苏三省、市和武汉市最近同山西省达成协议,由这四个省、市筹集企业自留资金3.6亿多元给山西省用于煤炭开发,山西省将分期用煤炭进行偿还。
按照协议规定,这四个省、市向山西提供的资金,从今年开始到1985年付清。山西省将向这四个地方提供1,800多万吨煤炭,分十年偿还。

开发性承包要进一步放宽政策
本报评论员
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正在向一个新的生产领域——开发性生产发展。近时期来,从全国很多地方传来把荒山、荒水、荒地、荒滩包给专业户、重点户或者普通农户开发,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消息。承包形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这是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新发展,是在现阶段不要国家多少投资,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为农业的全面振兴创造物质基础的一个好办法。
我国最基本的国情是人多耕地少。这个矛盾今后将越来越突出。通过集约化经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现有土地利用率,向生产的深度进军,是发展农业的努力方向。但是在农业技术没有重大革新之前,单产要有大的突破很不容易。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向生产的广度进军,搞开发性生产,便成了一项迫切的也是大有作为的事业。据统计,在我国现有耕地中,有一亿亩水土流失的耕地有待改造。全国约有十二亿亩宜林荒山有待披上绿装。在南部、中部各省区中,六亿七千万亩草山草坡至今才利用20%。在北部和西部牧区天然草场内,可开垦种植饲料饲草的土地面积约有二亿至二亿五千万亩。沿海地区七百三十八万亩浅海滩涂,才利用了一百六十八万亩。全国可供淡水养殖的七百五十万亩水面,目前利用不到三分之二。可见,我国可供利用的水土资源是多么丰富!这些尚待开发的资源不仅山区海边有,即使在内地,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也同样存在。比如,北京市郊区就有荒山六百五十万亩,面积相当于市郊山区面积的三分之二;有未改造好或尚需改造的荒滩地七十万亩;除三十万亩大中小水库水面以外,尚有低洼易涝和坑塘窑坑十五万亩,可以改造用来发展养殖生产。
大规模地开发和利用这些荒山荒地荒水资源,靠什么?目前除少数重点开发区,国家将要作部分投资外,全国那么多荒土荒水,全靠国家包下来根本不可能。过去,不少地方曾采用社队集体办或兴办国营农场等多种方式,从事开发性生产,有的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但不少地方是投资大、见效慢、效率低,甚至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和农民群众的实践,终于打开了我们的眼界:把荒山荒地荒水包给农民,这是当前搞好开发性生产一条最切实可行的路子。由于责、权、利相结合,农民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开发项目看准了才搞,搞一项成一项,经济效益较高。实践证明,采用承包的办法,沉睡多年的秃岭很快披上绿装,荒水成“宝水”,荒滩成“金银滩”。通过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引导农民把多余资金投入开发性生产,为农村大量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为国家、集体增加了财富,为个人增加了收入;同时也有效地防止了乱垦滥伐,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开发性生产和普通农业生产不一样,一般都比较艰苦,需要投入更多的劳动,花费更多的投资,生产周期更长,甚至还冒一定的风险。根据这些特点,就要制定或放宽一系列政策,以消除承包者的顾虑,调动他们承包的积极性,敢于大胆投资、树立长期经营的思想。比如,有些地方规定荒地开垦后,三五年内免征免购,三五年后土地使用权仍归承包者;有些地方规定荒山所有权属集体,开发使用归个人,造林有继承权;有些地方通过订立合同,允许承包者在开发的土地上实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等等。这些政策都是可行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承包的期限宜长不宜短。同时,有关部门对承包户还要从资金、技术、种苗、销售等方面予以切实有效的扶持与帮助。承包一定要坚持自愿原则,防止瞎指挥和强迫分摊;应允许单户承包、联户承包、或者社、队投资和承包合办,以及国家、集体共同投资与专业户、重点户合办等多种形式存在,不要强求一律。经营方针应当从当地资源条件出发,发挥资源优势,尽可能地综合利用,以求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推广开发性承包要放手发动群众,但不是放任自流。各地要加强领导,搞好资源调查,作出统一规划,做好试验示范,有步骤地分批分期进行,切切实实地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向广阔的山区、水域、草原、滩涂索取更多的物质财富。

人人当伯乐群贤汇集
天津二机局四十多天发现企业领导人才二百多名
新华社天津4月21日电 (记者杨继绳)天津市第二机械工业局党委号召群众人人当伯乐,发动群众荐贤选能,40多天发现企业领导人才280名。
天津市二机局在调整和整顿企业领导班子时感到人才奇缺,有些企业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今年2月底,局党委放开视野,采取逐个单位自下而上地发动群众荐贤选能的办法,到昨天,全局有90个单位推荐了近300人。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经过组织考查,已提出使用意见的有280人,其中75人已经或即将走上领导岗位,其余的人作为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这280人平均年龄为40.62岁,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占十分之六。
通过群众荐贤选能,打破了过去提拔干部的小圈子,发现了一批领导过去不熟悉、不想用的人才。天津市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刘连棣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对计算机的关键部分——存储器有精深的研究。由于他忠厚老实,埋头苦干,很少接近领导,上级领导对他不熟悉。这次群众一致推荐他,现在他已担任了这个研究所的副所长。天津电影机械厂工程师时国钟爱提意见,过去领导误认为他骄傲,没有提拔他。群众看中他精通业务、工作出色的长处,把他作为厂里第一个推荐对象,他即将提升当这个厂的副厂长。

专栏:今日谈

《“最好水平”》书后
读了3月26日本栏《“最好水平”》一文,我不禁想起一篇关于孙冶方的骨灰撒进太湖的报道,记者称他为本乡“优秀的儿女”。孙冶方同志生前决不会想到他死后会兼备两性。
一家大报副刊有篇文章的题目是《文艺创造的独创性》,这句话在二千字的全文中重复了七八次,颇似“久矣夫,千百年来,非一日矣”!
“一个群众”之说的流传,似乎与某些表格的文字有关。许多表格都有“政治面目”一栏,若非党员,则只好填“群众”。记得周恩来同志早就批评过填表的时候把党员和非党员写成党员和群众。他说:“非党员叫群众,党员不是群众?这是自高一等!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也是群众。党员和群众不是同一范畴的概念。应该说党员和非党员。”但这种做法至今未改。
报上和书上是否还有别的类似的“垃圾”需要“清扫”,可以继续研究。我想,我们只有一个文字改革委员会和一个语言研究所,进行语文规范化的工作,似乎还不够。是不是还得有一个语文整理机构,把祖国的语言从各方面考察,加以纯洁化、标准化?如有歧义、误解,可由那个机构裁决,大家遵守。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有生命的,所以有发展,有进化,不能把它限制在一个固定的框子里;但是在它的自然发展过程中,如果能对它进行科学的研究,随时清除“垃圾”,将会使我们民族的语言得到更健康、更好的发展! 吴世昌

古城西安环城公园开始动工兴建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我国周秦汉唐等11个封建王朝先后建都达一千多年、具有中华民族历史特色的古城西安,在现代化建设同时,环城公园大型建设工程,已开始动工兴建。
西安环城公园的建设计划,三年完成。工期的重点,首先在于精心保护好古城垣。同时,综合考虑了整治护城河,开通环城路,改造护城林等各项要求,使城墙、城河、环城道路和环城林带组成“四位一体”的巨型“绿环”。

西北华北黄淮普降春雨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余富棠)据中央气象台提供消息:18日清晨至21日清晨,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西北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及四川、贵州等地大都下了雨,降雨量一般在3至15毫米。其中,南方局部地区有50至70毫米,宁夏南部、甘肃东部的降雨量也有15至30毫米。
21日至22日,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一带有2至15毫米的降雨(雪);新疆有小雨(雪)。

开展“法制宣传周”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我国各大、中、小城市今年上半年将普遍开展一次以宣传新宪法为中心的“法制宣传周”活动。
司法部最近在一项通知中提出,这次“法制宣传周”的宣传内容,除了宣传新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内容外,还要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地宣传有关的法律法令。要以新宪法的精神为主线,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成就;宣传为宪法所肯定的人民调解制度、律师制度、公证制度;宣传在司法实践中秉公执法的优秀司法干部;宣传勇敢维护法纪的先进人物,等等。

煤炭液化装置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黄奉初)我国第一套煤炭液化连续试验装置今天在北京投入使用。这套装置是中日两国技术人员合作建成的。
煤炭液化不仅可以解决煤在使用、运输上的不方便和烟尘污染空气的问题,而且它可以作为一种新能源弥补或代替石油能源的不足。

一省三部合建益羊铁路
据新华社济南四月二十日电 (记者王艮俊)由山东省和铁道部、轻工业部、化工部合资建设的益都——羊口铁路工程,已经开始进行线路勘察工作。

李先念在中南海会见并宴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图为宾主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