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中国愿同各国合作促进亚太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曼谷4月19日电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39届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何英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强调,中国愿意同本地区的众多友好国家一道,为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并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些急迫问题,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何英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时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发达国家无例外地处于深刻的经济危机之中。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发展中国家所受的打击最沉重,它们发展经济的一系列外部条件都在不断恶化。初级产品价格猛跌,出口收入急剧下降,制成品出口受到保护主义的严重影响,从而更加剧了它们的国际收支逆差;国际资金市场上的高利率,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异常沉重。当前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确实已经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而这些触目惊心的后果,以及世界经济的这种严重混乱和失调,进一步证明了现存国际经济秩序的不合理、不平等。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不只是周期性的,而且是结构性的;要求国际社会作出最大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何英指出:面临这种严峻形势,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国际社会集思广益所提出的有远见的解决办法。反映在国际文件上,就是第六届特别联大所通过的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一系列正义的重要主张,以及联合国大会庄严通过的第三个《国际发展战略》所提倡的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以求大幅度地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从而对解决国际经济问题和持久的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坚决支持和维护上述正确的主张。另一种则是与此背道而驰的立场,反映在国际经济关系上则是一些发达国家竭力维护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以邻为壑,转嫁危机,削减乃至拒不承担在《国际发展战略》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义务。事实证明,持这种立场不仅严重妨碍世界经济的振兴,而且对发达国家本身的经济复苏也是有害的。
何英说,广大发展中国家存在严重经济困难,世界的安定就难以保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好转,发达国家的经济也不可能真正好转,这种情况的持续,势必导致南北关系的紧张。最关键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应当审时度势,采取明智的、有远见的政策。
何英强调指出,中国代表团同意并支持许多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基本主张,即:必须把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长远目标,正确地结合起来。中国代表团还愿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敦促那些尚未履行义务的主要发达国家采取明智态度,刻不容缓地按照《国际发展战略》和《最不发达国家1980年代新的实质性行动纲领》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这也是它们以实际行动改善南北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说,中国代表团赞成本届年会把“发展中国家间经济技术合作”列为一个重要的议程项目。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也就是南南合作,在当前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显得更加重要。中国认为,南南合作的战略意义是深远的,它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力量源泉,并且反映了历史发展的方向。
他重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历来把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政策。
何英最后说:“尽管中国目前仍是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力量仍然很有限。但我们仍将按照一贯的方针,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努力,进一步扩大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以促进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专栏:瑞典通讯

“知识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
——从瑞典看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本报记者 刘绪民
“借助科研摆脱危机”是当前瑞典流行的一句口号。瑞典技术发展局在一份关于加强技术研究和协作的报告中指出:“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对瑞典工业,乃至对瑞典本身的生存至关重要”。
瑞典是世界上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之一。它生产的汽车、船舶、电力机车、飞机、机器人、核电站设备和海上采油平台等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但在一百多年前,瑞典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它之所以今天能够立于先进工业国之林,除了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长期的和平环境外,与历来重视科学技术是分不开的。
瑞典每年为科研工作投入大量资金。这个仅有800多万人口的国家的科研经费占全世界科研费用的1%。1981年瑞典的研究与发展投资达120亿克朗(相当于30多亿人民币),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七十年代以来,瑞典经济发生结构性危机,工业基本投资不断下降,但科研投资仍不断增加。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瑞典工业研究与发展投资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与美国并列世界最高水平,高于法国、英国、日本和西德。
以机械工业为例。激烈的国际竞争促使瑞典机械工业在发展现代技术上大量投资。机械工业的研究与发展投资占其产品销售额的4—5%,相当于每年的基本建设投资。目前,瑞典机械工业在采用机器人、数控机床和电子计算机设备等方面居于欧洲领先地位。据统计,1980年世界上共有11,500个工业机器人,其中瑞典就有1,100个。
瑞典工业注意及时吸取新技术。据国际上的一次调查,瑞典工业迅速采用新技术的能力胜过其他工业国,因此在不少领域里保持领先地位。瑞典十分重视引进先进技术。据统计,瑞典的技术进口与技术出口大致相当。
新政府上台后,为了加强和协调全国科研工作,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委员会,由一名副首相亲自负责。记者走访了首相府主管科技的国务秘书妮布露丝女士。据她介绍,瑞典的科研体制是:基础研究主要由国家拨款在高等学校里进行,应用研究主要分散在政府各部门和工业企业里进行。高等院校承担的科研任务约占全国科研工作的四分之一,政府部门和工业企业的科研活动占四分之三。高等院校以基础研究为主,工业企业政府部门及其他公私研究机构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各占一半。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成立于191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工程科学院,专门研究发展应用技术。该院院长汉布鲁斯教授对记者说:“知识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他说,根据瑞典的经验,决定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掌握知识和本领。不仅要有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而且需要一支能够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高质量产品的文化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队伍。
重视人才培养是瑞典科研工作的另一特点。瑞典有句谚语:“知识之树长得很慢,但它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瑞典全国实行9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受过义务教育后的学生80%以上升高级中学,高中毕业后25%的学生升入高等院校。此外,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成年人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今天在25至44岁的职工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占20%,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占40%,机械工业部门的40万职工中,从事脑力劳动者达三分之一。
但瑞典在培养人才方面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研究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减少,人们担心科技队伍后继无人,这一问题已受到重视。

专栏:资料

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
吴荣
总部设在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将于4月19日至29日召开第三十九届会议,研讨如何解决本地区国家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亚太经社会于1947年3月成立于中国上海,1949年迁至曼谷。它是联合国五个地区(亚太、非洲、西亚、拉美、欧洲)经济委员会之一,是亚太地区唯一的属联合国管辖的综合性组织。
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和本地区国家在政治上的独立和经济上的发展,亚太经社会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最近几年,本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利用这个组织,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加强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的坚持下,亚太经社会在1982年召开的“重新审议亚太经社会优先项目的政府间会议”上,把有助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加强南南合作”定为亚太经社会确定其优先项目的首要标准。在去年召开的亚太经社会第三十八届会议上,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还通过了一项“早日发动全球谈判”的决议,呼吁各成员国努力就早日开展全球谈判达成协议。
亚太经社会在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技术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亚太经社会拥有本地区农业、工业、科技、交通运输和人口等方面的十分丰富的资料和数据,每年出版的期刊、公报、指南、手册、年鉴、图表、研究报告、论文专集等达100多种。
中国是亚太经社会的发起国并参加了亚太经社会的筹建工作。1971年,我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以后,从1973年起,我国每年都派出代表团参加亚太经社会的届会和其主办的活动。1978年,我国向亚太经社会派出了常驻代表。十年来,我国与亚太经社会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形式也日渐多样化。仅1982年,我国就参加了亚太经社会举办的50多起活动。1983年,我国将与亚太经社会合作举办出口加工区、农业信贷、铁路运营、干旱土地管理等五个项目的活动。(附图片)
图为亚太经社会总部大厅。

舒尔茨访墨磋商中美洲局势
五千群众在美驻墨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7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财政部长里甘和商业部长鲍德里奇的陪同下,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据报道,这是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去年12月就职后墨西哥和美国进行的第一次高级会晤。双方将讨论中美洲形势以及两国间的经济贸易问题。
舒尔茨在墨西哥城对记者说,在中美洲问题上,美国和墨西哥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在达到目标的手段方面有分歧。他希望明天开始的会谈能缩短双方观点之间的差距。与此同时,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说,墨西哥决不会因其目前经济困难而改变其对外政策。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舒尔茨是在中美洲形势日益紧张、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一些拉美国家正为谋求这一地区的和平而进行外交斡旋时来到墨西哥的。据报道,两国对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国形势的看法有很大不同。此外,美国商业部不久前决定取消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50多种商品原来享受的关税优惠待遇。有人担心美国可能从财政和贸易上向墨西哥施加压力以迫使墨西哥改变其在中美洲问题上的政策。
昨天,墨西哥五千名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谴责帝国主义的好战和干涉政策。这是近一个月来墨西哥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的第二次示威。

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巡逻艇发生冲突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外交部18日宣布,该国政府已向洪都拉斯政府提出照会,抗议洪都拉斯巡逻艇袭击尼加拉瓜巡逻艇。
照会指出,尼加拉瓜一艘巡逻艇17日在尼加拉瓜奇南德加省“埃尔帕帕亚尔角”地区的太平洋水域巡逻时遭到两艘洪都拉斯巡逻艇的袭击,艇长马科斯等4人中弹受伤。
据来自特古西加尔巴消息说,同一天,洪都拉斯政府也向尼加拉瓜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谴责尼方一艘巡逻艇17日在洪都拉斯海域内袭击该国的两艘巡逻艇。照会说,洪都拉斯巡逻艇在太平洋丰塞卡湾遭到尼加拉瓜巡逻艇的袭击,在冲突中,互有伤亡。
太平洋丰塞卡湾水域为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三国共有,尚未划定确切的边界。

萨尔瓦多国防部长辞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报道,萨尔瓦多总统马加尼亚昨天接受了国防部长何塞·吉列尔莫·加西亚将军的辞呈。加西亚将军从1979年10月军人政变上台以来一直担任国防部长,并负责指挥政府军同游击队作战。最近以来,一些青年军官对他日益表示不满。上星期三,空军司令胡安·拉斐尔·布斯蒂略公然要求加西亚辞职,并且威胁说,如果加西亚不辞职,他将拒绝接受加西亚下达的命令。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8日在一篇报道中引用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由于萨尔瓦多军队在同反政府游击队作战中士气低落、作战不力,美国希望换掉加西亚将军。

伊朗东南查巴尔港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德黑兰4月18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阿拉伯海北岸、东距巴基斯坦边界100公里的伊朗港口城市查巴尔,今天上午格林威治时间10点48分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6.9级。
报道说,迄今尚不了解震中在哪里。后来,该市市长说,地震没有造成破坏,人员也没有伤亡。

埃特纳火山喷金银
新华社罗马4月19日电 据火山学家分析计算,自3月28日开始喷发的埃特纳火山迄今不仅喷出了大量熔岩,而且还喷出了48公斤黄金、118公斤白银以及大量其它金属和非金属元素。
据报道,火山附近的卡塔尼亚大学火山系研究人员和一些法国科学家最近利用电子计算机对火山喷发的烟气进行了分析,数据处理结果表明,烟气中含有硫磺、氯、钾、钠、钙、溴、铝、金、银等多种元素。
据估计,每天喷出的烟气中含硫磺达420吨,碘630公斤,锰290公斤,金2.4公斤和银9公斤。
科学家们说,所有这些成“气体状态”的元素都同喷发的烟气一起喷入五六十米的高空,在遇低温冷却以后,再以粉状体降到大地和地中海。现有的技术水平还难以回收。

安德罗波夫要求保证完成农业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今天强调,今年苏联农业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完成计划规定的农作物产量和巩固畜牧业中已出现的积极变化。
据塔斯社报道,安德罗波夫是在苏共中央举行的讨论农业问题的各加盟共和国和州党组织第一书记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前已报道,苏联农业连续四年歉收,完不成计划。如去年计划规定粮食产量应达到2.38亿至2.43亿吨,而据估计实际只达到1.8亿吨左右。
安德罗波夫说,“农业情况现在还是复杂的”。他说,近几年来天气一直不好,同时工作中也有严重的疏忽。他还提到科技成果在农业中推广迟缓和农业机器使用不善的问题。他认为,“首先应保证种植业的稳定和大大提高其单位面积产量”。
安德罗波夫要求充分利用农村居民和工业企业的副业来改善居民的食品供应。
他说,由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执行决议的监督和加强纪律,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产值和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了4.7%和3.9%。他还提到苏联正在改进计划工作和完善经济机制。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4月18日电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的邀请,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18日到达柏林,对民主德国进行访问。
据报道,双方在正式会谈中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文化和科技关系的可能性,中心议题是地质、矿山、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方面的合作问题。

专栏:数字与事实

波哥大老鼠为患
据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卫生官员估计,目前这个城市大约有两千万只老鼠,相当于人口的四倍。老鼠经常成群结队袭击居民,仅在今年1月份,就有26名婴儿被老鼠咬伤致死。老鼠吃掉的食物和损坏的财物就更无法计算了。 (新华社)

专栏:数字与事实

亚洲自行车最多 中国居世界之首
亚洲是世界上自行车最多的地区。不少国家把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根据统计,日本的自行车为五千万辆,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用作个人交通工具的;菲律宾每年自行车的销售量为二十五万辆至三十万辆。最近几年,新加坡有自行车的人已由五十二万增至六十万。马来西亚约有自行车五十万辆。中国的自行车最多,现在约有一亿多辆。
(树梅)

专栏:数字与事实

鲨鱼有多少种?
据考察和有关史料记载,目前生存在地球上的鲨鱼已有1.8亿年的历史,但到底有多少种类的鲨鱼一直不为人们所知。最近美国旧金山大学一位名叫伦纳德的生物学家透露,目前世界上共有350多种鲨鱼,其中大部分都是小的(如雪茄鲨可放在手掌上),对人类无害,真正对人类有害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正明)

专栏:数字与事实

哪国人饮啤酒最多?
据日本一酿酒厂最近公布的数字,美国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一年约消费啤酒2,135万千升,占世界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一。联邦德国年消费量906万千升。其次是苏联、英国和日本。联邦德国人喝啤酒最多,平均每人每年232瓶;捷克斯洛伐克每人年饮221瓶;民主德国平均每人一年饮217瓶。
(信)

4月18日,贝鲁特的美国大使馆被炸,主楼部分倒塌,死伤一百多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