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决不容许柬埔寨沦为越苏殖民地
一定要把柬埔寨从越南占领下解放出来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定要将柬埔寨从越南占领下解放出来,决不容许柬埔寨沦为越南或苏联的殖民地。
他说,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力量在越南的攻势下遭到的损失很小,但居民遭受的损失是严重的。
他说他预计民主柬埔寨的部队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中将重新取得优势,而越南的汽车、坦克和炮兵将陷于泥沼之中。
民柬部队在两天前送达西哈努克的一份报告说,柬埔寨爱国力量最近在马德望省和暹粒省以及洞里萨湖地区解放了许多小村庄。他说,“联合政府的部队目前正在深入柬埔寨领土的地区打击越南侵略军。”
西哈努克重申,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他都绝不退出民柬联合政府,他说,“我不能把我的祖国拱手奉送给越南或苏联。我要让全世界、让越南和苏联知道,只要我一息尚存,我绝不接受越苏在我国造成的既成事实。”
西哈努克说他打算在不久的将来重返柬埔寨去探望他的部下和同僚,他还要到两个解放区去视察,并且出席民柬联合政府第三次会议。
他在谈到救济柬埔寨难民问题时说,中国已经向民主柬埔寨提供1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他说,“万里代总理已经向我保证,中国将永远支持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
谈到中国对中越边境的越南军队进行的军事挑衅予以还击的决定,西哈努克说,“我们赞成中国还击靠近中国边境的越南军事阵地的决定,因为它是为了保卫住在中越边境附近的中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是符合正当的自卫原则的。”
他说,“越南当局是不懂得和平、正义和理智的语言的,他们懂得的只是武力的语言。他们对联合国作出的有利于民主柬埔寨的决议根本不予理睬。”
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当局有关逐年部分撤军的声明是骗人的。“他们绝不会从柬埔寨撤出哪怕一小部分军队。那只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的。”
西哈努克还敦促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人民为民族解放和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而进行的斗争。

宋双揭露越军野蛮屠杀柬埔寨平民
要求联合国实地调查 呼吁各国制止越南暴行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最近两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写信,揭露越南野蛮屠杀柬埔寨平民的罪行,并要求联合国派调查团进行实地调查。
宋双在4月6日的信中说,去年3月,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西南部的索山一带以化学武器、毒气和密集的炮火袭击或摧毁了柬埔寨的一些村庄,使8,000柬埔寨平民无家可归。今年1月31日,越南占领军的坦克、装甲车和大炮对柬埔寨西部的平民集居点农占进行轰击,造成5万人伤亡或无家可归。自3月28日以来,越南军队用大炮和苏制坦克摧毁了乍山、占卡戈、波雷蒙和西哈努克村等平民集居点,使柬埔寨人受到重大的伤亡和数千人无家可归。该信还说,目前居住在农沙美、斯罗斯朗和班桑雅的9万名柬埔寨平民也正面临着越军的袭击。
宋双在4月9日的信中对越军的侵略罪行也进行了揭露。它说,今年4月4日,越南侵略军用手榴弹和刺刀野蛮地杀害了西哈努克村的数百名居民。
宋双在信件中敦促联合国秘书长派遣调查团,对越南占领军最近屠杀柬埔寨平民的罪行进行实地调查,并呼吁所有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立即进行干预,制止越南占领军对柬埔寨人民进行的种族灭绝的大屠杀。

赵总理拜会澳大利亚总督
新华社堪培拉4月1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拜会了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爵士。
赵总理在总督的书房里同斯蒂芬爵士进行了简短而亲切的交谈,互赠了礼品。
会见以后,斯蒂芬爵士和夫人设午宴招待赵总理。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也出席了午宴。席间,斯蒂芬爵士说,现在,学习汉语的澳大利亚人越来越多,就反映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赵紫阳总理拜会了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爵士(右一)。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同霍克总理举行第二轮会谈
双方希望两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9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第二轮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据中国代表团人士说,两国总理在会谈开始时,分别介绍了本国的经济情况,还就如何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于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在第二个十年中,两国关系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赵总理认为,两国在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很大的潜力。他希望双方能够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通过多种形式和“一揽子的办法”来促进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
赵总理还以中国政府的名义邀请霍克总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霍克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霍克总理认为,他同赵紫阳总理的两次会谈是坦率的、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他说,澳大利亚方面对这次会谈的宗旨是:确保两国卓有成效的关系在建交后的第二个十年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认为,这对两国以及对本地区和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霍克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向赵总理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极为重视澳中关系。他说,澳大利亚政府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将尽最大的努力来进一步发展双方互利的关系。

中澳签订地质科技合作备忘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9日电 中国和澳大利亚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两国在地质方面进行科技合作的备忘录。
在议会大厦举行的仪式上,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彼得·沃尔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备忘录,中澳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和互惠的基础上,按照各自国家的法律和条例,在矿产和能源等十个领域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备忘录自即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年。

泰国大选揭晓
本报曼谷4月19日专电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泰国4月18日举行全国大选,今日清晨揭晓。没有一个党获得压倒多数。在这次选举中,全国共选出下议院议员324名,社会行动党获得席位最多,有93席,民族党73席,民主党56席,民众党得35席,这4个党所得议席都比上次增加。此外,国家民主党得15席,暹罗民主党18席,无党派人士24席。根据规定,大选3天后,无党派人士必须加入一定的政党。
这次大选是自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13届大选。
按宪法规定,上届议会的任期应到4月22日期满。但是3月16日上届议会最后三读否决了修改宪法的议案后,炳总理于3月19日奉国王的谕令解散了下议院,宣布提前大选。
另外,在4月15日,上议院淘汰了75名议员,其中包括哈林议长。补缺的上议员将由总理提名,国王任命。大选后,上议院为243名,下议院为324名。
本届大选,选民投票比较踊跃,据统计,首都曼谷的投票率达32.57%,而上届大选仅为1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部边境达叻府桐艾县靠近边界的暖达村投票站,18日上午9时20分,突然遭到边界另一侧的侵柬越军的扫射,该县县长前往视察时,汽车被越军打坏,县长负轻伤。泰国警察总监那隆警察上将当天赶往出事地点视察。他指出,越军的目的是要扰乱泰国大选。
现在,人们关心的是新政府的组成和总理的人选。舆论界认为,由于没有一个政党取得过半数议席,下届政府可能还是同上届政府一样由几个政党联合执政。(附图片)
4月18日,泰国举行大选。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他所在的投票站投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比利时首相接见陈慕华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应比利时政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邀请今天中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访问。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今天下午接见了陈慕华。马尔滕斯说,令人高兴的是,比—中两国在各个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关系,双方贸易有了巨大的增长。马尔滕斯还赞扬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陈慕华说,比利时是中国在西欧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希望比—中两国的贸易关系不断加强。
随后,陈慕华同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和外贸大臣德克莱克举行了会谈。德克莱克在当晚为陈慕华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和比利时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非常相似。”他说:“今天下午的会谈表明,我们之间在经济、贸易和科技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陈慕华指出:“在国家建设中,我们各有优点和弱点,因此,需要而且也有可能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支持”,“我们面前存在着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远景”。
今天到机场迎接陈慕华一行的有: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和外贸大臣德克莱克、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达维尼翁。
新华社维也纳4月18日电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结束对奥地利为期6天的访问,离开维也纳前往布鲁塞尔。
陈慕华在临行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塞林格,外交部长帕尔和商业部长施塔里巴赫,参观了奥地利的企业,并同经济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她说,这些活动不仅加深了相互了解,而且使双方有机会就发展中奥贸易的可能性以及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途径共同进行了探讨。
陈慕华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奥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大使向西萨摩亚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阿皮亚消息:中国新任驻西萨摩亚特命全权大使顾及18日向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以后,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同顾及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高度评价了西萨摩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顾及大使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同日,顾及大使还拜会了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埃蒂和外交部长拉马奥弗·米蒂。
顾及大使是4月13日到达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的。

平壤举行中国图书交接仪式
新华社平壤4月19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平壤各界代表今天出席了在人民大学习堂举行的中国图书交接仪式。中国新赠送的五万册图书今天陈列在平壤的人民大学习堂。在交接仪式上,中国文化部赠书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出版局党委书记卢玉忆把图书目录交给人民大学习堂总长全柱南。全柱南说:“中国赠送的图书将对朝鲜的革命和建设以及发展科学文化事业作出很大贡献。”
中国文化部去年决定向朝鲜人民大学习堂赠送15万册图书。去年7月,中国文化部已将10万册图书交给人民大学习堂。
交接仪式后,郑浚基副总理接见了中国文化部赠书代表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拨款救济灾民
斯里兰卡社会服务部最近决定拨款二百万卢比,救济遭受严重旱灾的汉班托塔、贾夫纳和康提等地区的灾民。七个地区的二十万户灾民正从社会服务部的救济计划中得到援助。
土突同意在防务上合作
据安卡拉官方人士说,正在这里访问的突尼斯国防部长萨拉赫丁·巴利同土耳其国防部长哈留克·巴于尔肯四月十八日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两国在防务上进行合作。在会谈中,双方还具体讨论了在人员训练、国防工业和交换情报等方面进行合作问题。
日本一百多人因欠债自杀
据日本报纸报道,今年年初以来,日本至少有一百八十五人因无法偿还债务而自杀。报道说,近五年来,因欠债而自杀的事件已从大城市蔓延到一般城镇和乡村。
南朝鲜大邱市一家舞厅起火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十八日清晨,南朝鲜第三大城市——大邱市的一家舞厅发生火灾,造成二十二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这是该市近半年来发生的第二起大火灾。去年十二月,那里的一家饭店起火,客人被烧死十名,烧伤二十二名。 (据新华社)

澳大利亚一瞥
①堪培拉人工湖
②堪培拉市容
③悉尼歌剧院
④悉尼河畔
⑤悉尼唐人街
苍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