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在澳举行宴会和记者招待会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是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只要越南停止对我边境武装挑衅,中国就会停止反击;希望美国政府拿出实际行动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招待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澳大利亚客人还有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鲍恩、工业和商业部长巴顿、外交部长海登、国防部长斯科尔斯以及住房和建筑部长赫福德。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安德鲁·皮科克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和夫人。
两个多小时的宴会是在无拘无束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堪培拉4月19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柬埔寨问题、中越关系、中美关系以及中澳关系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赵总理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在过去的两天里,我同霍克总理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双方对目前中、澳之间的良好关系感到满意,愿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作出努力。我认为,我同霍克总理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赵总理说:“柬埔寨问题是我同霍克总理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我们的讨论是深入的、坦率的,因而是十分有益的。我们对彼此的立场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我认为,在一些基本方面,双方的立场是相近的。我们都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是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我们还认为,柬埔寨问题总归要政治解决,但是只有在越南占领军全部从柬埔寨撤出以后,政治解决才有可能。我们都希望柬埔寨能够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赵总理接着说:“中、澳两国同处亚太地区,在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建设,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
赵总理接着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问:总理先生,请你告诉我一下,对于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打算恢复援助越南的问题,中国将采取什么态度?
答:我同霍克总理的会谈中谈到了这个问题,给我的印象是,澳大利亚政府对这个问题将采取谨慎态度。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你们都知道,中国在过去同越南有着良好的关系,在从1950年到1978年的长达二十八年中,中国给越南的援助多达200亿美元,93%是无偿的。但是在越南全国统一后,他们为了实现他们的所谓大印度支那联邦的目标,不惜恶化中越关系,一头投入了一个超级大国的怀抱。越南认为,实现其大印度支那联邦比什么都重要。根据中国的经验,我们认为,那些想要通过给越南一点援助,或者对越南采取一点什么灵活的政策,他们就有可能同那一个超级大国疏远甚至从柬埔寨撤军,这是不可能的。
越南为了实现它的大印度支那联邦,已经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全面依赖一个超级大国。这一个超级大国为使它在东南亚取得战略支撑点,也就全力支持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这种战略同盟关系,现在不会改变。
问:我知道,昨天你们会谈当中还谈到了中美关系。总理先生能否给我们谈谈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
答:中美关系现在的情况不能令人满意。关键是台湾问题,还有最近以来不断地发生不利于中美关系、干涉中国内政、损伤中国主权和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这样一些事件。
中国是重视中美关系的,而且愿意为继续发展中美关系而努力。但是,我们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都不能损害中国的民族尊严和独立主权。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严格执行在去年8月17日中美联合公报中他们所作出的承诺,消除中美关系之间的障碍,以便使中美关系能得到继续的发展。
问:总理先生,我想回到前面第一个问题,还是澳大利亚援助越南的问题,因为我想更加清楚地了解你们的立场。如果给越南援助的话,中国将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答:我们认为,现在解决柬埔寨问题只有两种前途,或者是承认越南侵略的既成事实,或者是国际社会在政治上继续增加对越南的压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抵抗运动,使越南被迫放弃它的大印度支那联邦,从柬埔寨撤军。我们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都应该竭力避免第一个可能,而争取第二种前途。如果在越南没有从柬埔寨撤军之前,恢复对越南的援助,我们认为,这将会助长越南的侵略气焰,增强它的侵略战争实力,也会延长这场非正义战争强加给越南人民的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问:关于中美关系我还想问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你们对象美国这样一个国家,要对苏联打中国牌是什么看法?另外,同一个问题,你们是否相信里根总统?
答:我希望都不要打牌。中国是不打牌的。希望美国也不要打牌,苏联也不要打牌,大家都不要打牌。因为打牌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中国政府是非常尊重里根总统的。我们希望看到里根总统采取实际行动,来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问:最近听说,中越两国在罗马尼亚有直接的接触。是不是将来还有机会,中国同越南能直接讨论比如说目前的边界交战问题?
答:我们是愿意改善中越之间的关系的,只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中国在3月1日曾发表过声明,只要它宣布无条件地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并且开始撤出第一批军队之后,中国将恢复同越南的谈判,来商谈两国改善关系的问题。至于先生所提到的中国和越南在罗马尼亚接触,作为中国总理,我对这件事毫无所闻。
问:现在有报道说,中越边界又有战事,是不是中国现在又同越南打起来了,还是只想教训它一下?
答:中国的行动纯属于对越南一再在中越边界上进行挑衅的一种反击。事态将如何发展,将决定于越南是否要继续在边境地区挑衅和挑衅的规模如何。只要越南停止挑衅,中国就会停止反击。
问:在你们的会谈过程中,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政府关于改变贸易的不平衡状态有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和建议?中国政府是否提出了在澳大利亚合资经营企业的建议?
答:我同霍克总理的会谈中以及我的同事同澳大利亚政府有关部门所进行的会谈中间,都谈到了我们今后双方的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问题。我们都一致认为,中澳之间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个十年中我们双方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有很大的发展,我们愿意看到第二个十年有更大的发展。澳大利亚有不少大宗商品,如小麦、铁矿砂、羊毛、还有糖,都是中国市场所需要的。我们愿意今后继续更多地进口这些商品。当然,中澳贸易中间,中国对澳大利亚贸易,存在着大量的逆差。我们并不要求中澳贸易绝对的平衡,但是澳大利亚如能更多地进口中国的商品,将为中国更大量地进口澳大利亚的商品提供条件。(附图片)
赵总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湖滨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机械工业部要求各地保证农机具质量
制止盲目发展“小四轮”拖拉机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周贻昶)据反映,目前,全国各地盲目扩大“小四轮”拖拉机生产的现象甚为突出,机械工业部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据机械工业部粗略统计,现在全国安排“小四轮”拖拉机生产的厂(点)已达80多个,其中部里安排生产任务的只有12个厂
(点),其余不少是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县农机厂,甚至有的是社办工厂。有的地方不经技术鉴定就成批投产,很难保证拖拉机的质量。
近几年,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农村出现多年少有的“农机热”,有的地方“小四轮”一时供不应求。对此,机械工业部已作了安排,把今年“小四轮”的生产任务增加到7.9万台,比去年增加1.2倍。
机械工业部要求各省、区和部里配合,合理安排布点。要选择那些技术设备好、企业管理水平高、消耗能源低的企业安排生产。要求各地、市、县从全局出发,服从省里安排,不要随意布置生产厂(点)。现有生产厂(点),没有经过省一级领导单位鉴定批准的,不准生产;凡已投产的,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给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要包赔,并追究安排生产单位的经济责任。

专栏:社论

多看几步棋,走好几步棋
——再论从全局看对外经济贸易
高手弈棋,每下一着,都要统观全局,预测局势变化的种种可能。经济工作和对垒的棋局有相似处,面对现实,高瞻远瞩,多看几步棋,一要看得宽,二要看得远。
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面对国内经济增长、世界经济衰退的形势,要不失时机地居高望远,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走。
有一种议论,认为我国外汇收支有顺差,可以收缩一下出口和利用外资的规模了。有些部门由于国内任务回升,不愿意多揽出口的活,或不热心派遣对外承包工程队伍。撇开体制、政策方面的原因,单从思想上看,这些认识都是出于把对外经济贸易作为权宜之计,而不去看它对国民经济全局的战略意义。
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时候说,世界贸易是大机器工业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要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世界贸易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我国生产发展的潜力很大,有充裕的资源、劳动力和相当水平的机器设备制造能力,所缺的是先进技术、资金和科学管理知识。开拓世界市场,扩大对外经济交往,是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必要条件。我国目前出现的外汇顺差,主要是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大力压缩进口而产生的,也和我们还不很会利用外汇资金有关。同四化建设的需要相比,我们的外汇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目前的问题是要迅速学会有效地使用外汇,包括这几年的外汇结余和筹措到的外资在内,让它生利下蛋,加快经济建设,而不是闲置起来任其贬值。
对外经济贸易尽管近年发展较快,眼前的棋局还是紧张的。世界市场商品跌价,完成今年出口任务仍然艰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产适销商品,加强推销工作,在当前有特殊的迫切性。进口方面,有一个不失时机地多进一些先进技术、设备的问题。其它各项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从全局看,以下几步棋必须走好:
一曰政策。农业靠政策,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也要靠政策。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制定并不断完善对外经济贸易的各项政策。否则,开创对外经济贸易的新局面是困难的。
二曰立法。政策一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就具有确定性和稳定性,就更能昭示于世,取信于人。目前我国各项涉外立法还不完备,已经成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一个障碍,必须予以重视。
三曰人才。对外经贸人员要政治坚定,熟悉业务,又通外语,在国外有活动能力。目前干部、职工队伍的文化、专业水平不适应需要,培养人才是当务之急。实现这个要求,教育培训工作都要有所加强和改革。
四曰规划。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总规划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六五”、“七五”规划下,各有关行业都要有具体的出口商品发展规划、引进技术和利用外资的项目规划等,并且作好可行性论证。
五曰改革。对外经济贸易改革是整个经济改革的重要环节,必须坚决而有步骤地进行。政策上新的措施、立法上的不断完善都是改革。在管理体制上,要总结经验,制定和实行全面改革的方案。当前,要积极配合整个经济改革的步骤,进行扩大上海、天津和重庆市的对外经济贸易自主权等改革。
审时度势,多看几步棋,走好几步棋,对外经济贸易必将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更大的作用。

齐怀远指出越南外交部声明歪曲事实掩盖罪行
中越边境紧张局势是越南当局一手造成
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武装挑衅,否则我方继续保留还击权利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同柬泰边境的紧张局势一样,都是由越南当局一手造成的。
他说,最近,越南军队在柬泰边境发动猖狂进攻的同时,加紧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还击,这完全是正义的和必要的。
齐怀远指出,4月17日,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竟颠倒黑白,歪曲事实真相,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妄图把中越边境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到中国方面来,以此转移视线,掩盖其所犯的严重罪行。
齐怀远说,中国政府严正警告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否则中国方面继续保留还击的权利。

陕西选出新省委领导班子
新华社西安4月18日电 (记者卜昭文)由中共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第六届省委今天举行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由12人组成的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会。马文瑞当选为第一书记,李溪溥、曾慎达、李庆伟、周雅光、董继昌当选为书记。常委除上述6人外,还有白纪年、梁琦(女)、牟玲生、吴庆云、李森桂、陶钟。
新选出的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班子,书记比原来减少4人,常委减少5人。常委的平均年龄为56.6岁,比原来降低5.8岁。常委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原来的11.7%提高到了33.3%。其中有副教授1人,讲师1人,总工程师2人。
中共陕西省第六次党代会是4月14日至17日在西安举行的。

塞舌尔总统即将访问我国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塞舌尔共和国总统、人民进步阵线主席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应我国政府邀请,将于4月27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自1977年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
齐怀远还宣布,应象牙海岸共和国政府和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宫达非副外长将于5月上旬对上述两国进行友好工作访问。

加蓬民主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由加蓬民主党总书记的常任总代表、政治局委员莱昂·奥热率领的加蓬民主党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在宾馆欢迎代表团。据了解,代表团将同中共中央领导人举行会谈,还将到山东、广东两省参观。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和加蓬驻中国大使姆希亚。

安徽共建库容三十亿斤粮仓
“卖粮难”的矛盾将得到缓和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王礼贶)安徽省去年投资建设的可装10亿斤粮的一批新仓库,今年将全部投入使用。加上1980年和1981年建设的20亿多斤库容的粮仓,全省三年内共建了30.5亿多斤库容的粮仓,比1965年到1979年15年全省增加的库容总和还多1亿多斤。省粮食部门负责人说,今年安徽夏粮“卖粮难”的矛盾将得到缓和。

利改税推动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西北第二合成药厂研制新产品,薄利多销,提高经济效益,国家得总税利的76.5%
本报讯 《陕西日报》记者车轰、本报记者景险峰报道:地处华山脚下的西北第二合成药厂,1980年实行利改税试点以来,外有依法纳税的压力,内有税后留利的活力,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三年平均年利润可比口径与1979年相比,增长率为16%,保证国家得大头。三年全厂共实现税利1,658.2万元,其中国家所得占76.5%,企业留利占17%,职工奖金占6.5%。
这家药厂开始试行利改税,适逢产品滞销,有人心存两怕:一怕弄不好发不出奖金;二怕搞乱了丢掉老先进的牌子。他们说,平平安安办企业,一样给国家作贡献,冒这个风险干啥。针对这些思想,大家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外地经验,逐步统一了认识:企业有了依法纳税的压力,就把对国家的贡献落到了实处。这个“风险”应当冒,这种“压力”必须有。
实行利改税以后,这个厂决心变压力为动力,采取了三项措施:一、开展市场调查,加强产品销售。厂里派人跑了许多省、市、自治区,访问了近千个医药公司和医疗单位,进行市场调查,坚持薄利多销,并扩大了外贸出口。1981年产品两次降价,影响利润大幅度下降。国家规定可按降价损失补偿企业留利,但厂里由于产量两年连续递增,仍然坚持让国家得了大头。
二、完善企业内部责任制,夺优质创名牌,提高老产品竞争能力。厂里把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逐级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实行以五定(质量、成本、资金、产量、消耗)、三创(本厂、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优质名牌)、一奖罚为主要内容的经营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要产品阿斯匹林的优级品率,连续三年月月保持100%,1981年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
三、上了三个新产品。利改税第一年,厂里将发展生产、大修理和更新改造基金等捆在一起使用,挖掘厂房、动力、设备等方面的潜力,上了布洛芬、心痛定、谷氨酸三个本厂研制的新产品,都是当年设计、施工,当年投产搞出合格产品的。布洛芬填补了国内空白,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到去年,三个新产品形成的新产值,已占当年全厂总产值的27.8%。

专栏:短评

活力 压力 动力
利改税的好处多,既加重了企业的压力,又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有力地推动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在确保国家得大头的条件下,集体得中头,个人得小头。
西北第二合成药厂所以能够年年保证国家得大头,其一是实行利改税,打破吃“大锅饭”的状况,克服“等、靠、要”依赖思想,在产品滞销的情况下,主动掌握市场动态,自力更生进行技术改造,试制和推广新产品,提高产品竞争能力,这就是把压力变为动力;其二是实行利改税,落实了以“责”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责任制,工人的奖金、福利与利润挂钩,贯彻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这就是把活力变为动力。
我们对企业不能统死,要放宽、搞活。这一条要坚持。但又不能放得太宽,统得太死。企业没有自主权,还会助长吃“大锅饭”、“等靠要”、勤懒不分等不合理现象。在由死变活的基础上,还要由宽变严。严了,企业才能增强责任心,挑起重担子,挖出内部潜力。放宽给活力,搞严给压力,两方面结合起来,企业就大有希望。
我们搞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挖掘各方面的潜力。潜力在哪里?农业生产的潜力,通过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发挥出来了。工业生产方面,通过利改税和其它一系列改革,也将大大发掘人力、物力、财力的潜力。各行各业都应在改革中找出把活力、压力变动力,挖掘自身潜力的最佳方法。

万里会见阿里·汗少将时双方一致表示
中孟要更好地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兼交通部长马布波·阿里·汗少将,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万里说,中孟两国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国防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任务。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双方有着一致的观点。
阿里·汗说,我这次来访是要重申孟中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采取坚定不移的政策。
会见时,宾主一致表示要更好地交流经验,加强合作,为发展各自国家的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维护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穆希德,大使馆武官马布波,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阿里·汗少将会见了铁道部长陈璞如。
孟加拉国贵宾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青岛、上海访问我海军部队。(附图片)
万里代总理会见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兼交通部长马布波·阿里·汗少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