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讲话强调
必须坚决反击对罗马尼亚的诽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3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发表讲话,强调要揭露和反击外国新法西斯和反动集团对罗马尼亚的歪曲和诽谤。
他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和日尔曼族劳动人民委员会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目前国际上的新法西斯和反动集团正在掀起一场歪曲、诽谤社会主义的运动,罗马尼亚是他们攻击的目标之一。过去,他们说罗马尼亚工业落后,民族共居地区劳动条件极差等等;当罗马尼亚的工业发展起来以后,他们又说这将带来民族瓦解的危险,今不如昔,等等。
齐奥塞斯库强调,必须坚决反击和揭露这些歪曲和诽谤。“遗憾的是,这种诽谤在一些不懂得人类社会发展、不了解今天和明天的人们中间还有市场。有些人认为,到发达国家去会有优越的条件和高的收入。这是幻想,那些发达的国家今天有三千万人失业,哪里还能谈得上好的生活!”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的问题是,对歪曲诽谤宣传反击得不够,没有积极帮助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更好地了解现实,使他们懂得过去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懂得今天我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要尽力帮助人们懂得,在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可能找到比在自己父母生长过的、养育自己的罗马尼亚更美好、更自由的生活。”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讨论乍得对利比亚的指控
各国代表敦促双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3月3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会议,再次讨论乍得对利比亚的指控。
乍得3月16日致函安理会主席,指责利比亚侵占它的领土阿乌祖地带,并一再对乍得采取侵略行为。
尼日利亚代表伊德·奥马鲁在会上敦促有关各方根据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马耳他代表维克托·高奇要求该地区国家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集体作出努力。他说:这一教益对非洲大陆来说是十分宝贵的,因为它寻求的目标是克服殖民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困难和维护尊严、进步和自由。
喀麦隆代表西莫内·梅丽重申了非洲统一组织的立场:一个国家在独立时存在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使乍得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从事本国的和平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发言中指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分歧与争端应当而且可以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互不侵犯等原则,并努力排除外来干涉,通过友好协商或谈判,谋求和平的、合理的解决。
他说,乍得和利比亚都属第三世界,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维护主权、巩固独立的共同任务。它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希望,它们将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和争端。
凌青在发言中对非统组织为调解乍得和利比亚的争端,维护非洲国家的团结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并衷心希望非统组织在这方面继续作出贡献。

莫斯科说里根新建议是“宣传伎俩”
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说,里根总统提出的就中程核武器同苏联达成临时协议的建议是一种“宣传伎俩”,同“零点方案”相比,“实质上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
评论还说,“美国在提出‘临时解决办法’时并没有取消‘零点方案’,而只是加以推迟”。美国将分阶段部署中程导弹。“但是,即使在西欧部署一枚美国中程导弹,也是破坏苏美之间的战略平衡,破坏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
塔斯社昨晚在报道里根的新建议时,称它为“零点方案的变种”。
莫斯科电台昨天评论里根的新建议时,说它是“零点方案的翻版”。评论认为,这一建议只提陆基中程导弹,而没有涉及西方占优势的从海上和空中发射的核武器,也没有把英法两国的核武器计算在内。

专栏:综述

美欧农产品贸易战激化
张允文
3月下旬,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和包括共同体农业委员会成员、法国的路易·埃罗在内的欧洲议会代表团同时访问埃及,目的都是为了兜售剩余农产品。布洛克声称,当美国感到它的贸易受到威胁时,就不得不“竞争”。共同体的代表则宣布:“共同体可以向埃及提供和美国相同的条件”,“如果美国可以倾销,共同体也可以倾销”。这表明,双方为倾销大量过剩的农产品而争夺世界市场的争斗已出现了升级的势头。
自去年年底以来,美欧之间就农产品贸易争端问题,已轮流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举行了4轮会谈,但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最近的一次高级会谈是在美国国会要求制定立法以便向第三世界国家倾销剩余奶制品的时候,应西欧国家的要求举行的。会谈刚结束,美国代表团即表示,美国不排除以补贴价格倾销农产品的可能,而共同体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则警告说,美国抢夺农产品市场的做法,可能给双方贸易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报界认为,这是暗示共同体可能要禁止每年从美国进口约40亿美元的饲料、大豆和其他农产品。
美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农产品销售战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就曾发生过多次,但并未发展到象今天这样严重的对抗。近年来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普遍恶化,剩余农产品越来越多,而国际农产品市场又日益缩小,矛盾就日趋激化。这种矛盾在去年世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上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美国指责西欧国家以补贴价格出售农产品的政策严重影响了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今年3月4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驳回了美国去年的指控,认为经过对17个市场的调查,并未发现欧洲人以补贴价格控制世界市场绝大部分的证据。但美国并未就此罢休。尽管双方都再三表示要避免一场贸易战,但是今年1月份美国以低于国际市场25美元的价格向埃及这个法国20年来的老主顾出售100万吨面粉。舆论认为,这是打响了农产品贸易战的“第一枪”。
3月中旬,美欧今年第三轮会谈刚结束,美国商务部立即宣布了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将出访突尼斯、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4国的消息。布洛克中东之行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打入西欧的传统市场。布洛克还宣称,美国有可能争取到向这4个国家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农产品。共同体代表团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担忧”的消息。
如果说几个月以前美国扬言要对西欧农产品的出口补贴进行报复,还仅仅停留在口头的话,那么现在则已见诸行动了。据报道,美国正在同埃及就以补贴价格出售2.4万吨黄油和1.2万吨奶粉的交易进行谈判。3月28日布洛克宣布,美国向埃及提供5,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以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并认为埃及是美国“利害攸关”的市场。他并且强调,农业出口补贴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美国“别无他途”。3月上旬,美国向摩洛哥出口了300万吨谷物,目前正在同伊拉克谈判一笔2.5亿美元的农产品交易,而伊拉克也是共同体的传统市场。据统计,美国正在与之谈判农产品交易的中东、拉美国家共有12个。在美国向共同体的传统市场步步进逼的时候,共同体宣布将以低于共同体内部价格增加对苏联的黄油出口。共同体的官员认为,西欧为争夺世界农产品市场而同美国进行一场农产品贸易战的前景比以前更加迫近了。
农产品的大量过剩是使美欧双方都十分苦恼的问题。美国的剩余谷物占全世界储存量的一半,价值100亿美元,另外尚有35亿美元的奶制品,也占世界贸易量的一半。同样,欧洲也有33.6万吨的黄油和60万吨奶粉的库存。为支付农产品的储存费用,美国每年得花费60亿美元。共同体本财政年度的预算,在过剩农产品的储存、销售方面的开支达160亿美元,由于美元坚挺,世界经济衰退,美国农产品出口已下降到13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农产品大量过剩,价格暴跌,也势必使共同体在农产品出口补贴与库存方面的开支剧增,从而使在农业补贴方面受惠不多的英国增加摊款,加剧共同体的内部矛盾。美欧之间这种日趋激化的对农产品市场的争夺,将影响到美欧的政治关系与共同体的内部关系。

抗议政府颁布管制出国旅游外汇新规定
巴黎数千人举行游行示威
本报巴黎3月31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马为民报道,3月30日下午,巴黎数千人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几天前颁布的管制出国旅游外汇的新规定。
示威者在财经部前的王宫广场上,一度与守卫警察发生了小冲突。
触发这次示威的直接原因,是3月25日政府提出成年人每年出国旅行只能兑换2,000法郎的外汇,儿童是1,000法郎。这项措施将大大限制人们到国外旅游,并严重打击法国的旅游业。在游行队伍中,一位旅游工作者说,这样一来,全国负责办理出国旅游的1.8万名工作人员中今年得有一半人失业。
法国每年约有800万人出国度假。去年为此花费外汇300多亿法郎,相当于法国去年外贸逆差的三分之一。这对经济处于困境之中的法国不能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为了对付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庞大的外贸逆差,法国政府决定实行新的紧缩办法。第三届莫鲁瓦政府一组成,便于25日举行特别内阁会议,制定了10项严厉措施,管制出国旅游外汇就是其中的一项。其它的主要措施是:凡所得税超过5,000法郎的,将强迫购买相当于所得税10%的国家公债;增加汽油和燃料税,以及烟酒附加税,铁路交通、煤气、电力和电话费用也分别加价,直至征收住医院治疗附加费用,等等。
法国《世界报》认为,从国家的经济形势看,采取这些措施是“不可避免的”,但从结果看却是“冒风险的”。
3月30日下午,数千人在巴黎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颁布管制出国旅游外汇新规定。
本报电视照片(附图片)

北约理事会支持里根新建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支持”美国总统里根关于美苏就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建议,要求苏联“极其认真地考虑这一建议并作出建设性的反应”。
声明说,里根的这一建议是北约特别磋商小组深入磋商的结果。
声明重申,完全消除所有陆基中远程核导弹仍然是最佳解决办法。如果美苏日内瓦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不能达成具体协议,北约盟国将根据“双重决定”如期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
声明说,希腊对里根的建议持保留态度。

英·甘地为调解两伊冲突进行斡旋
本报讯 据报道,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3月24日在议会说,甘地夫人“正在同伊拉克和伊朗进行接触”,以便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步骤谋求结束冲突。
拉奥还说,印度将在今后几个星期里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讨论,以促使这场战争停下来。
拉奥没有具体说明英·甘地将为结束海湾战争采取哪些步骤。

美苏日内瓦谈判休会
新华社日内瓦3月31日电 美苏日内瓦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今天休会。据宣布,这个延续已达9个月的谈判将在6月8日继续举行。
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罗尼和苏方首席谈判代表卡波夫都拒绝对谈判本身发表评论。但是,卡波夫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责美方在谈判中的态度是“不合作的”和“破坏性的”。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谈判仍然陷于僵局。

苏报载文表示要学习东欧国家经验
本报讯 苏联《真理报》最近刊登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博戈莫洛夫的文章,强调要学习东欧国家的建设经验。
文章指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具体历史特点,有自己的特性,有所谓本国的面貌”,但是,“除了其典型特点外,也有反映新制度的国际特征及其基本原则和规律的共同东西。”文章说,经互会国家积累的经验,“对于苏联来说,在许多方面是有教益的”;在扩大苏联企业和联合公司的经济自主权方面,“不能不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在这方面已取得的良好成果”;在劳动报酬、刺激节约资源、价格形成、信贷方面的经验,能为完善苏联工业经济核算关系“提供许多重要的东西”;在执行苏联食品纲要方面,也应“创造性地运用保、匈、德、捷等国农工综合体管理实践中的一切良好的东西”。
作者认为,苏联感兴趣的是:一、“扩大集体经济单位和国营经济单位对采取计划方案的自主权,向它们提供决定生产结构和数额的实际权利的具体经验”;二、“把食品领域各种活动,包括收购单位和供销单位的活动都改成经济核算制、自负盈亏的经验”。

英国驱逐两名苏联外交官和一名记者
据新华社伦敦3月31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英国决定驱逐两名苏联外交官和一名苏联记者出境,因为他们进行了“与他们身份不相符的活动”。被驱逐的苏联外交官是助理空军武官根纳季·曾里马科夫上校、二等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和苏联《新时代》周刊的记者伊戈尔·季托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