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英勇抵抗侵柬越军大规模进攻
泰军方人士谴责越军袭击泰柬边境的难民区
新华社曼谷4月1日电 据今天的曼谷报纸援引泰国一位军方人士的话说,大约1,000名侵柬越军3月31日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许多炮弹落到泰国境内。
据这位人士说,这次进攻是去年2月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以来最猛烈的一次。3月30日晚,越军先用大炮和坦克攻击乍山以东和以南的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基地。3月31日,越军在大炮、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从三方面向乍山、农沙美以北约1公里的扬达科村和乍山前面的寨蒙村发动进攻。
据最早的消息说,国民军和游击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俘虏越军士兵6名、军官1名。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情报处处长蓬勒·宝叻参对记者说,越军3月31日曾3次侵入泰国境内,但都被赶回了柬埔寨。泰国已向一些边境地区增兵,以防越军的入侵。
新华社曼谷3月31日电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下午就侵柬越军昨天再次野蛮袭击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居住区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军屠杀柬难民的行径,同河内近来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本地区争端的言辞背道而驰,是蓄意使本地区形势恶化的行为。
巴颂说,今天,越军在坦克和大炮的配合下,对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库他汉村和帕侬差山对面的有两万多柬埔寨难民居住的地区发动了猖狂进攻,摧毁了一些难民住所,打死打伤一些难民,迫使大约15,000名难民逃入泰境。
巴颂说,越军的这次进攻是继今年1月31日和2月4日大举进攻柬埔寨难民营之后犯下的又一次野蛮罪行。越军在那两次进攻中曾把30,000多柬难民驱赶到泰国,并使泰国边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巴颂指出,越军早在几个星期之前就已经开始向柬泰边界地区增兵和运送武器。因此,越军对柬难民的袭击不会就此停止。
巴颂最后警告越军不要侵犯泰国的领土,否则,泰国将行使自己捍卫国家主权的正当权利。(附图片)
活动在洞里萨湖区的民柬国民军战士正密切注视着湖区的越军动向。

美政府声明谴责越南袭击柬难民营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对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居住区的袭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向记者宣读这项声明时指出,驻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的肆意袭击迫使数千名柬埔寨平民百姓逃往泰国。
龙伯格说,“我们强烈谴责这些袭击”,越南的这些行径“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龙伯格说,美国政府支持泰国政府要求越南尊重泰国领土主权的要求。

苏占领军在阿富汗发动春季攻势
阿游击队再次袭击贾拉拉巴德机场
本报讯 伊斯兰堡消息:西方外交人士3月29日说,苏联占领军和卡尔迈勒军队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地区发动春季攻势,阿富汗游击队进行英勇战斗。
最近,苏联和喀布尔当局驻坎大哈的军队发动了一系列的战斗,攻打游击队占领的村庄,这些村庄是游击队用来袭击政府军护送队的基地。3月14日,苏联一个摩托化纵队袭击坎大哈以西的两个村庄,企图消除游击队对赫拉特公路的威胁。经过“激烈的战斗”,游击队活动依然频繁,严重破坏了苏军的供应线,使得苏军和喀布尔军队只能用骡队向坎大哈供应物资。即使在坎大哈市区,游击队也经常采取行动,本月初的一次袭击中就打死了10名卡尔迈勒政府的人。
与此同时,在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帕克蒂亚省和帕克蒂卡省,苏军也发动了攻势,其中包括在离阿巴边界20公里的乌尔贡小镇上发生了一次“大战斗”。另外,在喀布尔一带也不断发生战斗,在喀布尔以南的加兹尼附近,15名喀布尔军人在一次攻势中被打死。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200多人3月28日夜,再次袭击阿富汗东部的贾拉拉巴德机场,击毙苏军20人,其中包括两名苏军顾问;击毁6架直升飞机和一些无线电通讯设施。
这是游击队今年第三次袭击这一机场。

不负责任的言论
王志光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上周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攻击中国、挑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否定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的讲话。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竟然出于一个负责法国对外事务的高级官员之口,不能不使人感到吃惊和遗憾。
根据法新社的录音,谢松暗示泰国“有理由不信任中国”,因为过去泰国“常常”必须面对来自中国的“危险”,就象面对越南军事上控制柬埔寨对泰国形成的危险那样。他还说,“来自中国的渗透不是新东西”。对于这种言论,人们不禁要问:谢松先生的目的是什么呢?
谁都知道,中国一贯尊重泰国的独立和主权,两国之间保持着非常友好、相互信任的关系。当泰国面临越南的严重威胁时,中国坚决支持泰国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国从来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同泰国也没有共同边界,怎么可能对泰国进行“渗透”,对泰国构成象越南侵占柬埔寨之后对泰国形成的“危险”呢?谢松先生老远从巴黎跑到东南亚来扮演一个大叫“狼来了”的孩子,难道仅仅是为了恶作剧吗?如果不是,那末难道是为了要访问越南而向河内送上一份反华的见面礼物吗?如果这也不是,那末难道是中国和泰国的友好关系使谢松先生很不高兴吗?……究竟是为什么,谢松先生自己知道。我们可以提醒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先生的一点是:中国和法国有着友好的关系,中法两国人民和政府都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应当懂得,友好关系是不能用攻击和诬蔑来促进的。谢松先生应当比谁都清楚,他从他这种不负责任的话中可能收获什么样的果实。
尤其令人吃惊的是,谢松先生竟然不知道法国在联合国中怎么投的票。据报道,谢松说,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没有任何“意义”。这真是奇怪极了。联合国大会就柬埔寨问题通过的决议,法国是投了赞成票的。作为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谢松先生现在提出了异议。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认为法国在联合国中投票赞成的决议没有任何意义,换句话说,要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没有任何意义。那末请问谢松先生,让越南军队继续占领着柬埔寨就有意义了吗?他是站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立场说话呢?还是站在越南的立场说话呢?且不说一个对外关系部长应当把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世界和平作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从法国的利益来说,难道越南侵占柬埔寨对法国有什么好处吗?人们真不知道谢松先生要把法国的对外关系引到什么地方去,也不知道他要把法国在世界事务中摆到什么位置上去。
中国是在辱骂、恫吓、威胁、攻击声中成长壮大的。“曾经沧海难为水”,谢松先生对中国的攻击和诬蔑,那是小意思了。我们担心的是,谢松先生今后将把中法关系引向何方。

黎巴嫩总统宣布解散阿拉伯威慑部队
强调黎拒绝接受强加的和平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昨天正式宣布解散阿拉伯威慑部队,由黎巴嫩军队接管该部队司令部的大楼和装备。
阿拉伯威慑部队是黎巴嫩国内两大教派在1975—1976年发生内战后,阿拉伯国家联盟开会,决定由叙利亚、沙特阿拉伯、苏丹等国组成的一支联合部队,并于1976年11月派驻黎巴嫩。目前这支部队中只剩下叙利亚的部队,共约3万多人,其余国家的部队早已先后撤回本国去了。叙利亚部队目前部署在黎巴嫩北部和贝卡谷地,原先驻扎在贝鲁特西区的部队在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已经撤出西区。
新华社贝鲁特3月31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对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说:“黎巴嫩希望本国和平,也希望整个中东取得和平,它将不惜任何代价拒绝接受强加给的和平。”
报道说,黎以美三方代表今天在以色列的谢莫纳镇举行了第二十五轮谈判,整个谈判气氛“令人沮丧”。三方的主要分歧是对黎巴嫩南部安全安排中关于以色列傀儡哈达德的地位有争议。
以色列谈判代表基姆希在谈判开始时发表声明说,“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黎巴嫩军队“需要重建”,否则不能保证黎南部的安全。以色列要求它在黎南部的傀儡哈达德的民兵作为一支独立的部队控制南部地区。黎巴嫩方面则坚持将哈达德民兵并入政府军,解除哈达德目前的职务。

阿盟主席要求召开首脑会议讨论中东新形势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昨天宣布,哈桑二世国王决定将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讨论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阿拉伯联盟7方委员会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磋商后,中东“目前出现的新形势和阿拉伯国家须采取的行动”等事宜。据报道,7方委员会原定4月初开会,讨论访问5个常任理事国的结果,但哈桑国王为加快这一程序,决定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
布塞塔说,国王下周将派特使去走访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所有阿盟成员国,磋商拟议中的首脑特别会议的召开日期和地址。
哈桑国王是以阿盟现任主席和伊斯兰会议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决定召开这次首脑特别会议的。

阿拉法特抵安曼同约旦国王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31日电 据安曼电台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抵达安曼,将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就双边关系和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等问题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在抵达约旦边界城市拉姆塔时对记者说,巴解组织同约旦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巴解组织将在此基础上同约旦领导人讨论彼此共同的立场。他指出,巴解组织同约旦未来的关系是建立邦联。
据报道,美国一直在压约旦要以里根计划为基础同以色列进行谈判,这次双方领导人会晤将对里根计划作出答复。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30日晚在大马士革强调,巴勒斯坦革命的立场是坚定的。敌人用战争不能得到的东西,也不能用和平和施展计谋来得到。他指出:“假如存在着一种解决办法的话,这种办法必须以非斯首脑会议的决议为基础。”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的另一位领导人阿布·伊亚德30日在科威特为纪念“国土日”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我们拒绝里根计划,我们也不会授权任何人来代表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革命。”

泰国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谢松在柬埔寨问题上出尔反尔
新华社曼谷3月31日电 此间《泰商日报》和《京华日报》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驳斥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3月27日在河内发表的关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等问题上的出尔反尔言论。
《泰商日报》29日的评论说,任何国家都享有独立自主和不受外国军队侵略的权利,这是国际公法所规定的。对此,每一个国家都应遵守。法国外长也承认这一点,但是,他却把越南侵略柬埔寨当作一个例外。
评论在谈到法国对越南的援助时指出,几天前,法国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级会议上,在东盟各国的劝说下,同意不向越南提供有助于它侵占柬埔寨的经济援助。可是,转眼之间,法国外长却把几天前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表示要继续向越南提供援助。评论说,法国一直在梦想有机会重新返回印度支那。法国的这种私心,足以说明目前法国所作所为的原由。
《京华日报》31日的社论指出,谢松在曼谷谈话的唾沫未干,一到河内却改变腔调,发表了不同的讲话。实际上,在河内的讲话才是他的本意。
社论说,谢松声称,法国尊重事实,希望越南军队继续留在柬埔寨,原因是害怕“灾难在柬埔寨重演”。社论驳斥说,目前,在柬埔寨的越军迫使近百万柬埔寨难民逃入泰国避难,使他们受尽苦难。越军还在柬埔寨领土上使用毒气,致使不少柬埔寨人遭受灾难,这又作何解释?
新华社曼谷4月1日电 泰国的英文报纸《曼谷邮报》4月1日在社论中谴责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柬埔寨问题上支持殖民主义。
社论说,在曼谷,谢松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外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上签字,“对越南军队非法占领柬埔寨表示遗憾”,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并说民柬联合政府的成立是在“寻求全面政治解决方面的一个重大步骤”。可是,谢松在河内却宣称,法国不想看到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因为此后红色高棉很可能会推翻韩桑林政权,重新控制这个国家。
社论指出:“谢松先生想脚踩两只船……他在河内的表态,至少已危险地接近于支持殖民主义了”,“在通讯发达的当代,一个外交家在两个不同的国家说了自相矛盾的话,是隐瞒不住的”。

美国特使结束对中东的穿梭访问
本报大马士革4月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3月31日结束了他的新的一轮中东穿梭外交返回华盛顿。据报道,他为打破黎、以撤军谈判所作的努力仍未奏效。黎巴嫩政界人士对他未能说服以色列改变顽固态度“感到失望”。
目前,以色列和黎巴嫩在撤军问题上的分歧焦点是关于“安全安排”问题,特别是关于黎以边界地区的所谓“自由黎巴嫩”司令哈达德的地位问题。以色列坚持在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后,保留哈达德的部队并让其继续担任司令,由这支部队负责黎巴嫩南部的安全。以色列外长沙米尔说,如果这个要求不能满足,“任何协议都是不可能的”。黎巴嫩政府认为,以色列的条件是对黎巴嫩主权的侵犯,因而坚决予以拒绝,并提出哈达德的部队将编在黎巴嫩政府军内,黎巴嫩南部应完全在黎巴嫩政府军的控制下。
据黎巴嫩报界介绍,哈达德是由以色列一手培植起来的傀儡。1975年至1976年,他在以色列的支持下拉起山头,积极参预黎巴嫩的内战。1978年以色列大规模入侵黎巴嫩时,哈达德一直依仗以色列的淫威,占据地盘,扩充势力。1979年黎巴嫩政府命令哈达德归属政府军,但他拒绝服从。之后,哈达德宣布建立所谓的“自由黎巴嫩”。黎巴嫩政府则宣布他为“叛徒”,并对他进行缺席审判。自去年6月以色列大规模入侵黎巴嫩之后,哈达德进一步乘机发展势力,扩大地盘,准备长期盘踞黎巴嫩南部。哈达德直言不讳地承认他的部队与以色列军队有着“最密切的合作”。以色列头目则赞赏哈达德的部队“最忠于以色列。”以色列在撤军问题上所以抬出哈达德,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他的代理人继续控制黎巴嫩南部,使黎巴嫩南部成为受以色列控制的“独立王国”。
据黎巴嫩《星期一早晨》报透露,哈比卜对贝京当局要求给哈达德保留实力地位“表示同情”。美国为了安慰黎巴嫩,口头上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另方面对以色列却并未采取任何有效的行动。
正当以黎谈判踟蹰不前之际,来自贝卡地区的消息表明,该地区的形势已重趋紧张,以叙双方在40公里的前线两侧都在加强军事设施和调动军队。以色列新任总参谋长摩西·利维说以军已准备好在今春或今夏与叙利亚发生另一次军事冲突。这表明,黎巴嫩僵局如果继续拖延下去,中东地区将面临新的严重危险。

南斯拉夫老革命家乔拉科维奇逝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 南斯拉夫老革命家、联邦会议委员、南斯拉夫人民英雄罗·乔拉科维奇昨天下午逝世,终年83岁。
乔拉科维奇是南斯拉夫共产党建党初期最早的党员之一,他还是一位著名的作家。1921年因从事革命活动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和另一名革命家皮雅杰一起翻译了马克思的《资本论》。
南斯拉夫联邦机关今天在议会大厦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南斯拉夫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都出席了追悼会。

西德内阁部长宣誓就职
新华社波恩3月30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的新内阁的16名部长今天上午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同科尔去年10月组成的内阁相比,新内阁只更换了粮食和农林部长和德意志内部关系部长,其他内阁成员均为原班人马。新的农业部长是伊格南茨·基希勒(基社盟);新的德意志内部关系部长是海因里希·温德曼(基民盟)。
同昨晚科尔总理就职时一样,绿党也未参加部长们今天的就职仪式。
新的部长们在宣誓就职之前由科尔率领在联邦总统官邸接受了任命证书。卡斯滕斯总统对部长们说:“我们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经济困难问题、失业问题、环境问题和财政问题都需要解决。他强调说:“节约应成为公众的道德标准。”公民应准备作出必要的牺牲。
卡斯滕斯在谈到对外关系问题时说,西德应继续充当可靠的条约伙伴和盟国,加强欧洲共同体。他强调说,维护对内对外的和平与自由是西德的最高目标。

埃及总统为我援建的友谊会议厅选址
新华社开罗3月31日电 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视察了开罗的纳斯尔城无名英雄纪念碑附近的地区,以便为中国援建的友谊会议厅选择地址。
埃及总统是在动身去中国以前进行视察的,陪同总统视察的有总理福阿德·毛希丁。赵紫阳总理去年年底访问埃及时,曾同穆巴拉克总统讨论这个项目的援建问题,双方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方面负责设计和建造这项工程。

我总领事向圣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罗马3月31日电 圣马力诺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圣马力诺共和国总领事张法典今天下午向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家元首利贝罗·巴鲁利和毛里齐奥·戈比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圣马力诺外交和政务部长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在座。
中国原驻圣马力诺总领事黄玉平3月23日已向巴鲁利、戈比以及雷菲辞行。

莫斯科集会纪念京汉铁路大罢工六十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 苏联苏中友协今晚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集会,纪念中国京汉铁路大罢工六十周年。
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高级研究人员卡尔图诺娃在集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织京汉大罢工,同反动军阀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大可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荣誉属于祖国
新华社记者 周东耀
3月下旬的布达佩斯,春意渐浓。26日晚,在暖融融的艾凯尔大歌剧院里,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名作《绣花女》的剧情,一幅描写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巴黎下层人民生活的画卷,正在栩栩如生地展开。
2,300多名观众,凝神屏息地注视着舞台上男女主角的一举一动,倾听着他们幽雅悦耳的句句唱词。人们为孤苦的绣花女咪咪和穷困的诗人鲁道尔夫一见钟情相爱而欣喜,又为绣花女最后在贫病中不幸死去而惋惜。当青年诗人鲁道尔夫悲恸欲绝地呼喊“咪咪,咪咪”时,许多观众流下了同情的眼泪。但紧接着在帷幕徐徐闭合时,他们转而情不自禁地起立喝采,剧院中顿时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就是她,胡!”“胡晓平,比去年唱得更好!”人们赞不绝口。而扮演绣花女的我国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和扮演青年诗人的匈牙利功勋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凯伦·彼得似乎还没有从角色中醒悟过来,凯伦一边抹眼泪,一边赶紧为还躺在病榻上的“咪咪”穿鞋,拉着她走出大幕,同乐队指挥、其他演员一道向狂呼的观众们频频致谢,人们从观众席上把一束束鲜花抛给他们。
这是中匈歌唱家第一次合演这样大型的歌剧,七八十名匈牙利演员参加了演出。
胡晓平的名字,匈牙利人是熟悉的。去年秋季,在第十二届布达佩斯国际音乐比赛中,她荣获了歌剧比赛的一等奖和特别奖。就是在那次演出以后,胡晓平接受了匈牙利演出公司的邀请,现在来与匈牙利同行同台演出。
胡晓平参加这样一部完整的歌剧演出,还是第一次。她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劳动。她对记者说,为了准备《绣花女》和一场独唱音乐会,“我几乎每天关在琴房里,上午演唱,下午和晚上自己琢磨,背诵……。”要用意大利文演唱一个剧本,还要用德文、英文、法文准备独唱节目,对一个没有正式学过外文的人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只要一进入琴房,她似乎就进入到一种忘我的境界。
自从去年在布达佩斯得奖以后,祝贺、赞扬、荣誉,潮水般地向她涌来。“小胡,你现在可是大名鼎鼎!”听到这类话,她总是莞尔一笑:“不,我还是我,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荣誉属于祖国。”
《绣花女》演出结束时,此间一些音乐行家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胡晓平唱得自然、逼真,声音细腻、幽雅,动作端庄、娴熟,把一个贫穷的绣花女的性格特征表演得淋漓尽致。导演赞扬她和匈牙利演员配合默契,水乳交融。匈牙利歌剧院院长、去年歌剧比赛评委会主任米哈伊赞扬她“从去年的一个片断到今年演全剧,而且演得如此成功,是一个飞跃。”男主角凯伦说,同胡合作非常好,希望还有机会同台演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8日电)

哥伦比亚南部发生七级地震
新华社波哥大3月31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哥伦比亚南部今晨八时十五分和下午六时零九分先后发生两次地震。第一次地震震级为里氏七级左右,持续十八秒钟。当地60%的建筑物遭到破坏,造成严重的损失。
震中在考卡省省会波帕扬。这个拥有14万多人的城市大部分遭到破坏,交通和通讯联络中断。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立即召开了内阁特别会议了解和分析灾情,并采取紧急救灾措施。贝坦库尔说,这是在哥伦比亚发生的一次巨大和令人震惊的灾害,严重的灾害一向是对人民的精神和意志的考验。他要求哥伦比亚人民保持镇静和理智。
据报道,贝坦库尔总统已抵达波帕扬市,负责协调救灾工作。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品和其他物资通过空中和陆地源源不断地运往受灾地区。

3月31日,哥伦比亚的山城波帕扬发生地震,许多房屋倒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