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湛江地委搞技术封锁对吗?
我县从1975年开始栽培杂交水稻,不久又开展三系制种工作。由于广大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摸索出一套杂优栽培、三系制种的高产技术。因此,近几年来,省内外每年前来参观的人,数以万计。不少地方还要求从种子和技术上给予支援。
前年冬,惠阳地区东莞县常平公社与我县科委联系,要求派出技术力量前去帮助他们发展杂优生产和三系制种。县科委考虑到本县在三系制种和杂交稻栽培方面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除本县的生产需要外,还有多余的技术力量。经请示县委同意,答应了常平公社的要求。去年初,在省科委的主持下,我县技术服务公司与常平公社签订了一份杂交稻栽培和三系制种的承包合同。
合同签订后,我县技术服务公司从本县三个杂优栽培和三系制种水平较高的公社挑选了23名栽培人员和306名制种人员前往常平公社。去年一年,县科委的农艺师在常平公社授课五次(培训栽培人员和制种人员达1,000人次)。同时,还为当地提供了《杂交稻亩产千斤栽培技术程序》的技术资料。1981年,常平公社杂交稻和三系制种几乎是空白,由于当地党委的重视,1982年大面积种植“杂优”,并且获得成功。早造亩产由原来的488斤提高到726斤,晚造由503斤提高到811斤,全年在没有扩大插秧面积的情况下,增产粮食1,370万斤,一举补回了过去三年的减产数。2,800亩三系制种也获得了成功,平均亩产106斤,比原定产量亩增36斤。常平公社去年为雇请我县农科人员而支付的工资、技术指导费、奖金共19万多元,但却从增产粮食、种子中得到332万多元。当地县委和常平公社党委对我县科委给予的技术转移十分满意,曾分别写信给湛江地委和我县县委、县科委表示感谢。
但没有想到,县科委的这一行动,却遭到了湛江地委一些领导的反对。
去年6月中旬,湛江地委召开各县农业书记会议。地委书记在会上说:“杂优制种是湛江的专利,到东莞搞栽培可以,搞制种就不行。”地委一位副书记插话说:“搞得好是‘出卖’湛江的利益,搞不好是丢湛江的‘面子’。”散会后,地委书记又找我县县委书记谈话:“你回去把组织到东莞搞制种的那个科委主任撤职,责成他写检讨。”县委书记说:“此事,县科委请示过县委,县委应负责任。”地委书记说:“那你回去处理啦。”后来印发的正式讲话文件把上面举出的内容删去了,但反对技术输出的内容不变,文件上是这样写的:“正当我们的杂优处于迅猛发展的时候,却已经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我们历来强调不能随便搞技术输出。据说某单位又搞了大规模的技术输出,真是莫名其妙。现在有个趋势,就是纷纷想摆脱地区的统一领导,乱搞一通,各行其是。这样下去,不要很长时间,就会出问题!……”
今年1月8日,湛江地委一位副书记在广州华南农学院见到了我县科委的农艺师,便对他说:“我找陈建中(县科委副主任,技术输出的组织者)和你(技术输出的技术指导者)很久了,应该首先表扬!你们在那里搞的生产形势很好。但你们这样做我是不同意的。讲具体一点,我是反对的。以后把精力转回到湛江去,不要到外地搞了。”
目前,我县科委的领导和科技人员感到一股强大的压力。地区科委也只好公开表示要与我县科委“划清界限”。尽管东莞县常平公社多次要求我县派技术员去,县科委却不敢公开应承。但由于盛情难却,只好暗中组织力量帮助。可是后果又会怎样呢?他们搞技术封锁对吗?  广东高州县委宣传部 谢兆恩

专栏:心里话

一位省劳模的苦和愁
最近,笔者拜访了我省劳动模范吕凤荣同志,想向她了解今年的新打算。但是,想不到她却有许多苦和愁!
吕凤荣1979年高中毕业后,回到我县农村刻苦钻研植棉技术,皮棉亩产连续三年突破200斤,被誉为“榜上无名,脚下有路”的好青年,被评选为省劳动模范。然而,她承担着省、地、县的棉花科研实验项目,却一直没有科研经费;她组织的青年棉花科研小组,苦于没有实验基地;名目繁多的会议,又使她只得中断自己的自学计划。这怎能不使她苦恼呢?
她从郑州参加省劳模会归来,人还没到家,名单就列入了县里组织的多种经营报告团。今年春节后,她又出席了县里召开的三级干部暨农业战线表彰模范会,接着又参加了柘城县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会。与此同时,她还一连接到去参加省学雷锋树新风会、商丘地区三八红旗手表彰会的两个通知。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已向有关领导打了招呼,准备邀请她去做报告。在此之前,她还参加了商丘地区民兵“双先会”。
吕凤荣无可奈何地说:“我是个女青年,又是基干民兵,团代会、妇代会、民兵会要我参加,看来都是名正言顺,都得到会,都得讲话。要是不参加、不发言吧,很快就传出难听的话:‘看,当了省劳模架子多大呀!’说心里话,我还年轻,自己懂得的知识实在太少,想一切从零开始。眼下棉花就要备播,到郑州开会时在河南农学院买的书,散会都有两个月了,还没顾得上翻一翻。每当想到这些,我吃饭不香,睡觉不宁,有时候真想哭一场!”
河南柘城县广播站 张学恒

专栏:毕后录

他们败坏铁路声誉受到严肃处理
最近,我们听到上海铁路局批准撤销上海站北京东路售票所先进集体的称号,感到处理得很好。
去年一年中,有关部门多次收到群众来信,反映购买远途列车的座位票和卧铺票十分困难,并揭发有“车票老虎”利用购买火车票,进行违法活动的事实。上海铁路分局立即组织专人,对市内几个售票所进行调查,发现上海站北京东路售票所负责人利用职权,严重违反纪律和售票制度,为“车票老虎”钱某大量谋取暴利大开方便之门,损害了群众利益,严重败坏了人民铁路的声誉,影响很坏,根本不符合先进集体的要求。上海铁路局撤销了这个售票所1980、1981年度路局先进集体和“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这个售票所的原负责人,也被撤销了领导职务,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认为,对于那些违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大搞违法活动的铁路干部和职工,就是要严肃处理。否则,怎能伸张正气?同时,也希望广大铁路干部、职工能够从中受到教育,共同起来抵制不正之风。
上海 周天明 环中宇

专栏:毕后录

车队大游行有必要吗?
去年12月28日,我市为庆祝新洛阳桥和中州路工程竣工通车,在郊区安乐影院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这还不算,竟又出动轿车近50辆,中吉普、小旅行车70余辆,还有很多大卡车。这个长长的车队由摩托车开道,警车报警器长鸣,乐队车奏乐,游了一个多小时,行程20多里。
面对这一浩浩荡荡的游行车队,人们议论纷纷。他们说:这该浪费多少汽油啊!
河南洛阳市 姜平安

专栏:新风集

这个惯例破得好
以往,外地剧团来我县人民影剧院演出,首场演出都要委托影剧院向当地党政机关、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发送一些招待票。党的《准则》公布后,这个影剧院的领导和职工通过学习,一致认为过去代剧团发送招待票,既增加了剧团开支,又助长了不正之风,这个惯例应当破除。
从此以后,这个影剧院在接待剧团演出时,领导和职工都劝阻发送招待戏票。他们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领导干部看戏都自动掏钱买票。起初,有的剧团曾担心不送招待票,在演出和生活上会遇到困难。后来,事实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两年多来,先后来这个影剧院演出的40多个剧团,无论在住宿、膳食供应、交通等各方面,都得到影剧院和有关单位热情周到的照顾,剧场秩序也很好。他们高兴地说:“这个惯例破得好!”
江苏仪征县文教局 晓珠

专栏:紧急呼吁

对破坏专业承包的坏分子要严加惩处
湖北随州市郊区环城管理区“八一”大队6队养鱼专业户张云富,1982年承包了4亩养鱼水面,孵化和放养鱼苗。一年共收入3,540元,光荣地出席了市劳模大会。
去年5月初,他在鱼池投放大规格鱼种1,000多尾。7月,有人在池内投了毒,鱼苗全部被毒死,损失300余元。他放水消毒后,又换上新水,放养鱼苗1,500尾。过了10天,又有人往里面投毒。他立即用漂白粉、大蒜、食盐混合消毒治疗。由于抢救及时,保住了1,100尾。6月初,他在孵化池孵化40万尾鱼苗,半个月后长到一寸以上。这时,又有人往池内投毒,毒死全部鱼苗,使他损失五六百元。后来他又买鱼苗28万尾,经精心喂养,到8月底见了效果,谁料想10月13日池里又被投进了毒,毒死70多尾种鱼和4,000尾小鱼,损失300多元。这四次投毒,使张云富损失1,200余元。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一见专业户富起来、就患“红眼病”的人,他们嫉妒、打击,甚至不择手段进行破坏,使专业户蒙受损失。为了保证党的政策在农村很好贯彻落实,为了保护专业户的积极性和经济利益,我呼吁有关方面要采取坚决措施,对破坏专业承包的坏分子,要给予严惩。      湖北随州市驻军 吉耀琮

专栏:建议与要求

哄抢国家物资的事要管
三屯营火车站是引滦工程用料的一个较大的卸货站,每当工程用料在此卸车时,周围村庄总有一些群众明抢暗偷。
去年12月中旬,来了近700吨水泥,我们部队派十辆车去运。那些人手拿铁锨、口袋,站在公路两侧等候,当汽车过来时,他们爬上汽车就往下扒,我们上前劝阻不听,每百吨水泥至少要被扒走六七吨。
今年元月12日下午,我们去火车站卸煤,当地一些群众不听劝阻,又强行爬上车皮往下扒煤,损失不下七八吨。
诸如此类的事,在这个车站屡见不鲜。这样下去,国家要有多少物资被他们占为己有啊!我们要求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能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河北迁西驻军 李合作等六人

不要买卖更新汽车
一些农民个人或联户购买到的汽车,相当一部分是更新车。这些车辆投入使用后,影响了正常交通秩序,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浪费了国家能源,有的已造成严重事故。据我省奉节县交通部门反映,这个县的农民从湖北省买来的汽车近50辆,大多数是报废、封存、更新的老旧车,耗油量比一般车高15%至20%;有几辆车没跑几天,就瘫在公路上,成了一堆废铁。
我认为,国营企事业单位,应当多为农民着想,将多余的好车卖给农民,千万莫把更新车或即将更新的车拿去坑农、害农!农民购买汽车时,也应当谨慎从事。一要考虑本地是否运力不足;二要弄清购车后是否有货可运;三要有内行人认车,懂得经营管理。切莫草率从事。买了破烂车,不但致不了富,反要亏大本。
四川万县地委办公室 艾心忠 王祖国

专栏:街谈巷议

重庆人民翘首待
桥头浮雕何日成
重庆长江大桥桥头雕塑“春”、“夏”、“秋”、“冬”四座浮雕,几年来已多次见诸报端。前年,《重庆日报》、《中国日报》及国内某些刊物或作过报道,或刊登过照片,今年的《人民画报》第二期又刊出四幅照片;另外,去年全国城市雕塑规划、学术会议上将此举作为城市雕塑的范例提了出来。没有到这里来的人们,看了报道,一定会以为这几座壮观的雕塑早就屹立在大桥桥头了。可事实上,自重庆长江大桥建成以来三个“春、夏、秋、冬”过去了,桥头仍旧是光秃秃的,不见任何雕塑的影子。
怎么回事呢?内中情由不得而知,只能揣测。这类事关城市建设的大型雕塑,决非某个部门可以完成,须由市的领导机构或领导人拍板、安排。是因为设计有不合乎某些或某位领导所“代表”的“民族欣赏习惯”而被打入冷宫呢,还是压在抽屉底,成了办事拖拉的积习的牺牲品,或是成了美术工艺、城建、安装等部门之间踢来踢去的“皮球”?
重庆长江大桥不到三年就建成,桥头几座雕塑却“千呼万唤不出来”!这件小事令人感到,我们某些部门办事低效率的积习甚深了。重庆有幸作为全国中心城市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但若以这种效率来改革,殊堪忧虑!
重庆市 一读者

千里到京接车棚浪费太大
最近,我县一些单位的司机开车去北京接吉普车车棚。这种做法,真是劳民伤财。每辆车往返需要十几天,国家不仅要支出差旅费,而且汽车空跑1,000多里,耗费大量汽油。外地很多司机去接车棚,也给北京的接待、住宿、交通等方面增加了压力。建议有关单位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以避免人力和资金的浪费。
辽宁凌源县农业银行 曹运忱

专栏:答复反应

坚决刹住三亚港的盗窃风
你报2月19日第五版所刊《三亚港盗窃严重亟需整顿》一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为此,我局党委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决定:
一、责成三亚港党委对失窃案件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坚决刹住盗窃风;切实解决“野蛮装卸”现象,以提高装卸质量为突破口,开展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
二、由有关部门派员组成工作组前往三亚,帮助这个港进行整顿工作。
三亚港是我局管辖的一个港口。这个港管理混乱,盗窃成风,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我局曾多次要求该港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整顿,但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此,我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欢迎党报的批评,一定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措施,改进工作,进一步搞好港口管理工作。
交通部广州
海运管理局
办公室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 为人民服务

兰州这个机电供应站竟变成“游艺室”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群众手中有了余钱。一些社员陆续购买了电视机、收录机等,公社文化站也买了一台电视机。可是,我们这个地方没有通电。公社党委决定压缩其它开支,凑了点钱,派我专程到兰州市购买一台发电机。
2月8日,我在兰州的亲友带领下,来到兰州市机电设备公司供应站,问一女营业员是否有发电机?回答说:“有,你得明天来买。”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去了,可是他们又说:“你下午再来!”下午在这个站余师傅的帮助下,买上了发电机。但我还需要买电器配件,门市部的门虽然开着,可柜台内无人。第三天我又去买电压表、指示灯等电器件,在门市部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又在那位余师傅的帮助下买齐了。这个门市部的其他人干什么呢?
我头一天买发电机时,门市部内8个营业员,有4人打康乐棋,其余的人你争我吵地分韭黄菜。第二天门市部照常4人打康乐棋,4人打扑克。第三天去门市部,还是4人打康乐棋、4人打扑克。我说:“同志,我们是从乡下来的,还要赶回去,请你们给我卖一下东西吧。”这时有一位身穿黄色上衣、头戴鸭舌帽的男营业员说:“管你什么地方来的,不卖就是不卖,你等也行,去也行!”有位正在打康乐棋的女营业员看我气得不出声,就偷偷地把胸前戴的营业员胸章摘了下来装在口袋里,怕我认出营业员代号。后来,还是那位好心的余师傅进来,对打康乐棋的营业员说:“你们先放下,把顾客打发走了你们再玩”。但那位戴鸭舌帽的营业员还是不卖,并说了一些不干不净的话。又是在余师傅帮助下我买了几样配件,那8位营业员还在接着玩。
我们从千里以外的宁夏山区来到兰州这个有名气的大城市,没想到买点东西竟这样难!不知这个供应站是怎样开展优质服务和“五讲四美”活动的?
宁夏海原县李旺公社
李光锋

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氯气外逸
你报二月二十六日第五版刊登的《跑漏氯气七年无人过问》一信,对我厂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
我厂是一九七○年建厂的小型化工企业。投产后,我们已经认识到给周围农村群众的健康和农作物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对因影响农作物而造成的损失作了赔偿,十年共赔偿了三十一万元;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目前,我厂的“三废”治理问题已经初见成效,污染问题有明显的好转。水的污染问题在一九八○年冬季已彻底解决。当前,只是氯气的污染。一般夏天不存在问题,只有冬天遇有事故状态时,氯气就被迫排放到大气中,随之就对周围农村社员的呼吸产生影响,有时还很严重。
我们想彻底根治,计划用液体石蜡吸收氯气,生产增塑剂,变害为利。在未彻底根治之前,我们有两条临时紧急措施:
第一,加强管理,尽量不发生或极少发生事故,不致因事故被迫往大气中排放氯气;
第二,用白灰吸收氯气,生产次氯酸钙。
为了防止因停电事故氯气外逸,我们打算设置备用电源,防止因停电使氯气被迫排入大气中。
山西大同市树脂厂

专栏:立此存照

雅士不雅 ——湖北荆门县沙洋镇养鱼场
蔺月辉 王其连 摄
风和日丽,远堤近水,三两雅士,执竿静坐——好一幅垂钓风景图!
细细看来,却又不雅。水中木牌上大字写着:禁止钓鱼。垂钓者却假充文盲,毫不理会。这风光就变得不美了。
人们爱美的风光,更爱美的行为。美的行为可以使风光环境益增其美。愿人们都做增美者,而不做污染者。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