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号召全国职工
贯彻八字方针 加快改革步伐
增加财政收入 支援重点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于有海、本报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号召,广大职工要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加快改革的步伐,促进技术进步,使经济效益有明显的提高,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支援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万里、方毅、姚依林、谷牧、郝建秀、薄一波、康世恩、姬鹏飞、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赵紫阳在会见时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从3月21日开始到今天结束,历时12天。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认为1982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有所提高,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大家也注意到,目前重工业增长过快,轻工业生产低于社会购买力的增长速度,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紧张,注重速度,忽视效益的倾向又有抬头。
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重工业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组织生产,日用消费品生产要继续放在重要地位,能源、交通条件要着眼于挖掘内部潜力。
为了使经济效益有一个新的提高,会议强调必须相应地加快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当前主要是对国营企业推行以税代利的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行的利改税,是一项重大决策,是处理国家和企业关系的一种好形式,是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有利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对于实行利改税,态度要坚决,措施要有力,步伐要加快。
会议认为,为了给九十年代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必须大力进行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还比较穷,但是地方大,把全国的力量集中起来,就可以办大的事情。我们计划经济的优越性之一,就在于可以通过财政的渠道集中一定的资金,用于建设一个省、一个地方无力建设或不能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在这个问题上,广大干部、群众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必要提出一个口号:全国支援重点建设。
会议指出,全国工业交通企业上交的利润和税金,占国家财政收入的80%左右,是国家建设的主要财源。在进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中,必须处理好三者利益的关系,真正做到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以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要懂得,没有国家的兴旺就没有人民的富裕,牢记“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道理,自觉地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为支援国家的重点建设多出力。
会议认为,必须采取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政策。总的来说,对企业既要搞活,给以动力;又要严格要求,给以压力。对于先进企业要给以支持、鼓励,对于落后企业不能太温和,要鞭策,促其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奖勤罚懒,促使企业千方百计地改进经营管理,推进技术进步,挖掘生产潜力。
会议指出,我们已经面临这样一种形势:如果不抓技术进步,就不可能继续提高经济效益,加快发展速度,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就会有落空的危险。为了尽快地把科学技术应用到生产建设上来,会议就搞好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推广科技成果、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业产品的优质优价等问题,分别作了研究,制订了若干措施。会议还强调,技术改造资金不能挪用于基本建设,要管好用好,充分发挥效益。

表彰“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代表
胡乔木邓力群胡启立薄一波等向代表们颁发奖状
本报讯 通讯员周庆、记者洪天国报道:全国857名优秀教师和教育战线的176个先进集体代表,昨天受到党和国家表彰。
这批受表彰者中的215名代表,应邀出席4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的全国教育工作者“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代表会议。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乔木、邓力群、胡启立、薄一波、许德珩以及杨秀峰、周培源、钱昌照等出席开幕式,向代表们颁发了奖状,并和代表合影留念。首都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辞。当孩子们热情颂扬园丁们的崇高品德时,许多代表感动得热泪盈眶。
全国总工会教育工会分党组书记方明,代表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向代表和全国1,100多万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同志们,你们辛苦了!
中宣部副部长曾德林在会上指出,这项活动对于倡导广大教师学习共产主义,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起着重要的作用。
曾德林说,在整个知识分子队伍的形成过程中,教师队伍起着“工作母机”的作用。教师还担负着提高全体劳动者的科学文化水平的任务。因此,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应当象列宁说的那样,“把我国人民教师提高到从来未有过的,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崇高的地位”。
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委和民主党派的一些负责人也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胡乔木、邓力群、胡启立、薄一波等给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授奖。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穆巴拉克总统到达北京
我国政府今天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前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我国政府对穆巴拉克总统的来访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卫生部长崔月犁为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驻埃及大使丁国钰等为团员的陪同团负责接待。
下午四时整,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乘坐的专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崔月犁和陪同团全体成员走到飞机舷梯旁,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
穆巴拉克对崔月犁说:“这是我第三次访问中国,也是我作为共和国总统第一次来访。我能够来到友好的中国,同亲爱的中国朋友会晤,感到非常高兴。”
崔月犁说:“我们早就殷切期待着总统阁下来访。对于您和其他埃及贵宾的光临,我们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总统阁下访问成功。”
据了解,穆巴拉克总统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交换意见。我国政府将在明天为穆巴拉克总统举行正式欢迎仪式。随同来访的有穆巴拉克总统的儿子阿拉·穆巴拉克和加麦尔·穆巴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农业和食品保障国务部长尤素夫·瓦里,总统府秘书长阿兹丁·艾哈迈德等。穆巴拉克总统由崔月犁等陪同,驱车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下榻。(附图片)
穆巴拉克总统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工交会议采取四方面措施搞好今年生产
轻工业坚持六个优先 重工业不能盲目超产
能源要抓生产和节约 流通要抓好工商衔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为了组织好今年的工业生产,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在能源方面。要既抓生产,又抓节约。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均衡生产的前提下,组织运输条件好的地区尽量多增产煤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能源的生产和分配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地方集资兴建小水电、小煤矿,有条件的还可以办小火电;积极推广节能的新经验,加快高耗能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
在轻工业方面。要继续坚持“六个优先”的方针,对轻纺工业生产所需要的能源、运输和原材料,要按生产计划优先予以保证;对当前短缺的生铁、木材、烧碱、平板玻璃等物资,要想方设法满足轻工业生产的需要。不同的轻工业产品的生产,要在能源、运输、原材料等生产条件上择优安排,保重点,保名牌,保少数民族用品,保儿童用品以及市场急需的小商品。全国要保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大城市的轻纺生产。各省、自治区也要保轻纺工业基础好的重点城市的生产。
在重工业方面。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组织生产,不能盲目超产。为了保轻工市场、保重点建设,冶金部要按国家计划完成生铁、焦炭的生产和调拨任务,同时按计划控制钢铁的生产水平;机械工业要严格控制耗能高和用生铁多的产品的生产。改变重工业当前增长过快的情况,根本的还是要坚决控制基本建设的总规模,各地区要坚决采取措施,尽快抓出成效。
在流通方面。要发挥商业对生产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搞好工商衔接和协作,坚决按计划收购,应该保有合理的周转库存,不要不适当地压低;商业部门要通过积极收购、增加销售促进工业生产。

赵紫阳总理会见巴伦西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一行。
赵紫阳热情欢迎第一位访问我国的厄瓜多尔外长,并表示赞赏厄瓜多尔政府的对外政策。他说,中厄两国建交虽然不久,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同厄瓜多尔人民的友谊。我们在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不少共同点。中国政府愿意同厄瓜多尔政府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在谈话中强调加强南南合作对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努力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把立足点放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上。发展中国家各有长处、优点和经验,完全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事情可做。他表示,中国将采取积极态度来发展同厄瓜多尔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并相信这一合作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赵紫阳请巴伦西亚外长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乌尔塔多总统的热情问候,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乌尔塔多总统访华的邀请。
巴伦西亚说,加强厄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他指出,在当前世界面临经济困难的形势下,需要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巴伦西亚转达了乌尔塔多总统对赵紫阳总理访问厄瓜多尔的邀请。赵紫阳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帕雷德斯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控制基建规模 保证重点建设
现在,我国的经济形势很好。工农业生产在改革中稳步前进,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城乡市场上商品丰富,买卖活跃,一派繁荣兴旺景象。这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形势。要使这样的好形势继续发展,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最重要的是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减少地方和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一般项目,适当限制非生产性建设的规模,集中财力和物力,保证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顺利进行。
当前基本建设投资突破了国家计划。这一情况还没有引起全党的注意。如果听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使国民经济比例失调,难以巩固已经取得的调整经济的成果,还会影响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使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向前发展,为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完成基建投资总额545亿元,超过计划100亿元。其中,国家预算内的投资完成量为计划的98.9%,自筹及其他投资完成额为计划的134.7%。这一方面说明全国基建投资实际完成量比年度计划和上年都有增加,情况是好的;一方面说明也有问题,即基建投资的自筹部分超过计划59.6亿元,银行贷款超过计划32.4亿元。这既不利于保证重点建设计划的实现,又加剧原材料和物资供应的紧张状况,使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下降。在这同时,重工业生产开始回升,并大幅度增长,超过轻工业增长幅度很多。这一情况,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我们进行经济调整的工作量还很大,财政经济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我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基本建设是原材料、物资消耗较多的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生产出来的原材料、物资就那么多,如果乱上基本建设项目,必然会出现基建挤生产,一般项目挤重点项目的情况,导致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延缓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速度,也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到头来还得进行调整。建国以来,基建投资膨胀,规模比上一年增长百亿元以上的有4次,都是形势一好就大上,基本建设拉得长,物资全面紧张,到头来被迫进行调整。基本建设的这样大上大下,反复折腾,给基本建设自身带来许多后遗症,也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教训是十分深刻的。事不过三,这种情况再也不能重复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基建规模要与国家可能提供的财力、物力相适应,必须按计划严加控制。在当前经济形势日益好转的情况下,要避免好景不长,就要求我们谨慎从事。
基本建设的总规模必须控制,国家重点建设必须加强。事情十分明显,如果没有“一五”期间重点项目的建设,也就很难有现在这样的工业基础。同样,如果我们在八十年代不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国家重点项目,九十年代就不可能出现经济振兴。因此,无论就全国说,还是就地方说,都要确保对国家经济命运起决定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所在。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局部利益必须服从全局利益。不这样做,就会犯大错误。把重点建设搞好,是我们的希望所在。现在需要提出这样的口号:“全国支援重点建设”。为了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全党要统一认识,全国要大力支持。在我们国家,只要把力量集中起来,切实改进与加强重点建设的领导,是完全可以办成几件大事的。

专栏:社论

做建设精神文明的表率
——向优秀的中小学和幼儿教师致敬
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代表会议,表彰全国1,033位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优异成绩的中小学、幼儿教师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我们向这些优秀教师,向全国教育工作者致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你们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党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党的十二大强调指出:教育工作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关心幼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就是关心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这是每一个爱国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不能不重视的一件大事。教师既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也要铸造好学生的心灵。教师不仅要作“经师”,而且要作“人师”;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不仅要“言教”,而且要“身教”。教师的文化修养、思想觉悟、道德风貌、言行举止,无不深刻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工作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全国1,100多万教职工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精神文明的表率,成为学生的表率,教育好两亿多青少年学生,把将近四分之一人口的精神文明搞好了,必将极大影响于全社会。
这次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是全国许许多多优秀教师中的突出代表。他们以崇高的献身精神,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呕心沥血,矢志不渝。他们以自己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卓有成效地在学生中进行理想、道德、纪律和文化知识的教育。他们同学生的关系,是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师生关系。他们中有的人一心想着报效社会主义祖国,谢绝亲属要他出国继承家产;有的人长期艰苦奋斗,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山区、农村和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有的人数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他们的品德是高尚的,心灵是美好的。他们的思想闪烁着共产主义的光辉,不愧为人师表。从这些同志和其他许许多多优秀教师的身上,人们可以看到,我国的人民教师是多么可爱、可贵,多么值得全社会的尊重!
当前全国正在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这个活动必须同各行各业的具体特点相结合,扎根基层,才能深入持久。从1982年以来在教育系统开展的“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正是把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同教师本职工作特点结合起来,把政治和业务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其内容和形式都是从教育工作者的实际出发的。实践证明,这个活动行之有效,很受欢迎。它不仅是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而且对于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地党委、教育工会和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这一活动的领导,注意活动的思想性。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继续推进学赶先进的热潮,以自己的创造性工作,把“五讲四美”为人师表的活动更加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