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行政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
北京冶金机电学院闯出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商恺、鲁南报道:北京冶金机电学院自1978年创办以来,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坚定地依靠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中的作用,从治乱入手,使学院工作重点迅速转到教学上来。目前,学校呈现一派兴旺景象:150多名教师被补充进来,10名外校教授、副教授在这里兼职,40多名讲师在这里代课。去年已培养出第一批合格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北京冶金机电学院的前身是北京钢铁学校,三中全会以后,开始创办大学。当时,学校校舍破旧,垃圾满院;极左思潮、资产阶级派性严重干扰着教学工作的开展,知识分子在学校中不受重视,教学被置于无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院党委首先在办学思想上拨乱反正,确定学院工作以教学为中心,建立健全教学指挥系统和教学机构,重用知识分子;针对师资薄弱的情况,采取补充、调整、聘请、培养等措施,加强教学力量。在制度上,作出具体规定,保证一切行政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为了充分调动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中的积极性,院党委注意做到:
一,按照党员标准,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三中全会以后,先后吸收13名教师入党,占同期入党总人数的86.7%,这些教师入党以后,工作热情更高了,在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有的教师在担负繁重教学行政事务的情况下,四年开3门课,为本院教学工作作出了贡献。
二,注意在知识分子中培养、选拔干部。四年中,学院先后选拔了68名教学骨干和有各种业务专长的知识分子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因此,该院在创建四年中,很快筹建了6个系(部)、9个专业,相继开设了75门课程。最近,在冶金系统17所同类院校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调查中,成绩优良。
三,行政工作为教学服务,在生活上关心照顾知识分子。院党委强调机关和后勤部门的目标是一切为教学服务。开始,校舍不足,实验室不够用,全院三次压缩办公用房,院领导和行政人员全部搬进条件较简陋的单身宿舍楼办公,腾出1,0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教室和实验室。为了翻修教室,改善教学条件,后勤部门的许多职工一连四年放弃了假期休息,辛勤为教学服务。在用车、经费等方面都明文规定优先保证教学需要。绝大多数教师住房条件有了改善。

专栏:读者来信

浙江医科大学的怪现象
最近,记者在浙江医科大学采访,了解到这里存在的几种怪现象:
一、不少教授和讲师不愿在医大工作,要求调离。浙江医大郁知非教授,1950年从美国回来,是我国著名的血液病专家,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声望。可是,去年他怏怏不乐地离开浙江医大,到广州暨南医学院任职了。在他离开之前,省里的几位主要负责同志曾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走,但他还是走了。据校人事部门介绍,继郁教授走后又有4名中年知识分子离开医大,还有一些人也打了申请调离的报告。此外,还有不少知识分子正在为调离而积极活动。有的教师说,如果学校肯放,将有100多个中年知识分子要求离开医大。
二、科研教学人员自己养动物做实验。近年来,管动物房的青年工人不断增加,但教学科研需要的动物却供不应求,动物的品种、质量更谈不上。有些实验需要的动物还得科研教学人员自己买、自己养。这些事情浪费了他们不少时间和精力,影响了科研成果和论文水平。这些问题学校领导也都知道,却迟迟没有解决。
三、教室里缺凳子,甚至有的学生站着听课,后勤部门不管,只好由任课教师想办法。同时,教室里也没有粉笔和黑板擦,来上课的教师必须自己准备粉笔和黑板擦,而且讲一上午课,也找不到一口开水喝。
四、学校的电铃时响时不响,或者不是早打铃就是晚打铃,这种现象已有六、七年了,师生意见很大。教务科从1977年开始向学校领导反映这个问题,要求更新设备,明确责任。奇怪的是学校领导听之任之,并不采取措施,时至今日,还是如此。
五、住房苦乐不均,悬殊太大。许多教师反映,有的行政干部不但多占住房,而且要占好的层次。学校里造了两幢教授楼,其中二层被处长级干部占去八分之五。而三位年过六十的教授却被安排在五层楼。有的人讽刺说:“知识分子顶天立地。”有几位行政干部占住两套房间,而一百多名知识分子却住在实验室、办公室、仓库和学生宿舍里。
不少教师要求报纸为他们呼吁一下,以便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认真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让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春风吹进校园。记者对有关问题的详细情况和产生问题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本报记者 艾 丰 林宗平

一方急需人才 一方缺乏资金
煤炭部与五所高校协作培养人才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已分别与贵州工学院、重庆大学、徐州师范学院、徐州医学院、福州大学等五所高等院校签订了协作培养人才的协议书。从今年开始,这五所学校的十多个专业,每年将为煤炭工业部招收大学本科生685人。招生计划和学生来源方案由煤炭工业部提出,并由煤炭工业部统一汇总上报国务院有关部委纳入国家计划。
为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协议书规定由煤炭工业部直接拨给这五所学校一定数量的基建投资、设备购置费和科研经费。
据了解,随着煤炭工业的迅速发展,煤炭系统对科技和管理人才的需要大量增加,但煤炭工业部直属高等院校的培养能力不能满足需要。采取合同制委托其它高等院校培养人才,既有利于解决煤炭工业对人才的需求,又增加了高校教育经费的来源,使学校的潜力得到发挥,因而受到各方面的欢迎。 王 均

专栏:编余

兴旺之道
人们干事业总图个兴旺发达。兴旺之道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首先兴旺起来了,其它战线也正在兴旺起来。被称为十年内乱“重灾区”的教育战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看,曾经是极“左”思潮和派性泛滥的北京冶金机电学院,已经走上正轨。水有源,树有根。这派兴旺景象来自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当然,十个指头有长短。在一片兴旺景象当中,也有某些不景气的。同北京冶金机电学院相比,浙江医科大学就不那么景气。别的不说,单就百余名教师纷纷想离开学校,就足以说明浙江医大还没有走上兴旺之道。什么原因呢?是“风水”不好吗?人们希望得到学校当局的完满回答。 叶 伴

中国红十字会发动会员敬老助残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广泛进行敬老助残活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8个省、市、自治区恢复了红十字会组织,有街道、厂矿、学校等基层组织6,000多个,会员100多万,还有一批热心于红十字事业的志愿工作者。各地红十字会从“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宗旨出发,积极建立为老年、病残人服务的生活服务网。北京市红十字会会员在为孤老病残人服务的活动中,创造了“三定一包”(定人、定点、定时、包户负责)等多种多样的服务办法,现在已在全市各基层组织推广。仅去年北京市红十字会的会员就包了两万多户病残老人的生活服务。

上海为干部办高考补习班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2,000多名青年干部参加文化补习班,为今年报考高等学校干部专修科作准备。
今年上海有14所高等院校将开设21个专业的干部专修科,计划招生1,000名。根据去年的经验,组织了文化补习班的部门或单位,干部高考录取率在50%以上,未组织补习班的,录取率只有10%左右。为了提高录取率,上海市高教局委托4所大学分校和6所中学办文化补习班。

刘广进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器材科副科长,他二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一心为科研服务,是个出色的科研战线上的后勤兵。 邵小川摄

无锡巨冰可能是“天外来客”
据新华社无锡电 四月十一日中午十二时五十分,无锡市东门上空突然落下一块大冰块,直径约有五、六十厘米。落地后发出一声巨响,冰块随即飞散成许多小块,其中最大的直径约有十厘米。冰块落地后,地面上形成一层雾气,周围的电线杆也被震得晃动起来。
为了揭开巨冰之谜,国家气象局研究院、江苏省气象台、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派人赶赴无锡,在无锡市科委、气象站的协助下,进行了现场考察研究。他们认为,这块巨冰很可能是从宇宙空间飞入地球的陨冰。他们解释说,太阳系中彗星的核心部分就是直径几百米至几千米的冰山,它在运行中与流星体相撞,就会有一些碎块脱离原来的运行轨道,这些碎块如果与地球相遇,穿过大气层落到地面就成为陨冰。他们说,如果这块巨冰确是陨冰,将对研究地球和生命的起源有重要意义。
但是,科学工作者赶到现场时冰已化掉,他们将对被冰块污染的泥土和人行道水泥砖做进一步的化验分析,希望能揭开巨冰之谜。

“棘手的事”顺手了
——松树坦大队计划生育工作做得好
本报记者 李德民
河南省信阳市郊南湾公社松树坦大队,是个人多地少,半农半菜队。全大队276户,1,356人,有71对夫妇只要一个孩子,独生子女户的生活水平,比其他户,特别是比多子女户要高得多。除了两户外,住的都是瓦房。独生子女户中的主妇只在农忙时做点农活,主要精力用于带孩子和在家门口搞点副业。男方的手脚放得比较开,除了种好责任田外,有的买手扶拖拉机跑运输,有的从事加工修理,有的经营养殖业或做生意,日子过得挺惬意。
松树坦大队的计划生育工作,有几点值得介绍:
一是不靠讲空道理,靠算细账。农民是很实际的。向他们讲大道理需要,但还不够,要使大道理和他们的生活经验密切结合起来,算账是个好办法。只要实事求是地算算细账,特别是算算看得见、摸得着的本队和自己周围乡亲们的账,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计划生育的道理了。这个大队有三对老夫妻,他们分别有八九个儿女,大的已经成家了,小的才十来岁,结果是自己到五六十岁了,还没“解放”出来,吃的不如人家,穿的不如人家。有一个体弱多病的老人慨叹说:“哪里有什么‘多子多福’,我还真不如队里的五保户!”
二是针对思想顾虑,尽力解决几个实际问题。这个大队的干部认为,能办一两件好事、实事,胜过磨许多嘴皮子,特别是照顾好五保老人的生活,可以使年轻人放下心来。这个大队有10个五保老人,大队保证每年每人口粮400斤,烧柴2,000斤,取暖柴500斤,一年一身单,两年一身棉,三年一床被,每月三四元零用钱,过端阳节、中秋节,每人猪肉两斤,春节5斤,还有豆腐。看病队里付医疗费,去年为10个老人花了760多元。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就近委托邻居接走,队里每月发护理费15元。
大队一年给每个独生子女发25元保健费,大队小学校的学前班免费接收独生子女,平时卫生保健也有优先,分责任田和其他物资时,也有特殊的照顾。
为了使本队女青年和生女孩的父母安心,大队鼓励外地的男青年到本队落户,凡是愿来做“上门女婿”的,大队规定赠送100元安家费,办喜事时队干部出动迎亲,给新郎披红戴花。近年来已有两位男青年“嫁”到了松树坦。
三是大队干部和党员、团员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大队有6名干部、24名党员、25名团员,没有违背计划生育政策的。大队长的儿媳生产后10天,就办了独生子女证。
松树坦大队的干部为办这件“棘手的事”,也作过许多难,挨过骂,受过气,也有过教训,但他们的工作毕竟已经上路,目前,感到比前一段顺手了。

《知识分子政策文件资料汇编》即将出版
本报讯 劳动人事部科技干部局编辑了《知识分子政策文件资料汇编》,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同大家见面。
《汇编》收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政策、法令、规定等重要文件,还收录了部分省、市、自治区制定的有关知识分子工作的文件。 张燕萍

海迪说:红五星为我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北京部队总医院救治张海迪记事
(一)
3月11日傍晚,一辆乳白色的救护车风驰电掣地驶进北京部队总医院。当人们把病人轻轻地抬进急诊室的时候,在场的医护人员全都震惊了:那是一张多么熟悉而亲切的面容,那是一副多么坚强而又带着残疾的身躯。“张海迪?当代保尔!她……”此刻海迪面色苍白,额角渗出汗珠。白衣战士们心急如焚,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二)
“张海迪病了,张海迪来了。”这消息紧揪着全院医护人员的心。
院长曹星皋工作了一天刚进家门端起饭碗,他听到这消息,立即放下筷子,直奔急诊室组织抢救。在他组织指挥下,顷刻间一个由副院长芦杰担任组长、包括呼吸、神经、骨科、检验、药材等科系的救治小组成立起来了。
总机室里,守机员向上级通报着病情,向首都有关医疗单位求援,同时,又准确无误地传达着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的治疗指示……
天坛医院、首都医院、北京急救站、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的专家们纷纷赶来了,经过全面的会诊、抢救,三个小时以后,张海迪基本上脱离了险境。
(三)
根据张海迪病情,院抢救小组决定,将她转入神经外科观察治疗。
可是,当时神经外科病房全部住满了病人。怎么办?医务人员毫不犹豫地腾出了办公室,连打扫带整理,仅十分钟时间,一间宽敞明亮的病房出现在眼前。以神经外科主任军医樊贵寅为首的七位医护人员,担任了具体治疗护理任务。
主治军医马稚如的岳父不幸在张海迪入院第二天去世,为了参加抢救工作,他没参加岳父的葬礼,没有去安慰因失去亲人悲痛万分的妻子,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在海迪身边彻夜未眠,守护了三天。
参加护理的护士们从张海迪住院那天起,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她们暂停了有计划的业余进修,放弃了和情人的约会……
(四)
其实,在总医院里,时刻关心着张海迪的岂止是医疗组呢?
政委曹喜河正在上级领导机关学习,闻讯后利用星期天专门到病房探望,了解治疗中的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六十三岁的副主任营养师李瑞芬,深知海迪需要营养,但又因她吞咽食物困难,太稀或太干的东西都不能吃。李副主任就亲自上灶台,变着法儿给她做出了牛奶炖鸡蛋、虾酱粥等多种营养饮食,张海迪吃着这些饮食,高兴地连声夸赞:“李阿姨真能,做得真好吃!”
一天夜晚,张海迪突然想吃豆腐脑。医院里没有,护士长沈家政不辞辛苦,跑到东四一家饭店,敲开店门,买回一碗。这件事让樊贵寅主任的老伴知道了,第二天她就做了满满一锅,还烧了一盆海迪最爱吃的羊肉汤,让樊主任一块捎来了。张海迪端着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羊肉汤烧豆腐脑,泪花不禁涌出了眼眶:“解放军待我太好了,红五星为我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简五一 张梅珍

专栏:体育

为冲出亚洲而努力
——国家足球队教练曾雪麟谈建队设想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吴骅
“新的国家足球队应当在比赛场上踢出什么样子来?我认为是——勇、快、灵!”上星期刚到任的国家队教练曾雪麟坚定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18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是国家足球队教练组成立后第一次露面,会议室里坐满了关心足球的记者。教练组长曾雪麟和他的助手徐根宝、戚务生坐在一起。上任四天来,他们一直忙于招选队员等建队工作。国家队组成后的训练工作从何抓起?曾雪麟说,队员们集中后,首先要树立为国争光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每个人都要有使中国足球早日冲出亚洲的劲头。
谈到国家队将来的战术设想,曾雪麟伸出手来比划着说,在打法上,要学会两套战术,攻守兼顾,既要掌握固守反击,又能压出去打;既要有基本阵容和阵型,又能根据不同的对手而变化。在训练中,要抓紧提高射门的质量,加强训练每个队员的个人防守能力,身体素质训练要努力使队员们适应国际比赛旅途疲劳和紧张的赛程安排。人们最为关注的是谁将成为国家队队员。曾雪麟向记者们交底说:“根据去年全国联赛中对各队队员的印象,又征求了原国家队教练们的意见,准备在最近集中22名队员,经过一段训练,从中确定18名正式队员。”
坐在一旁的戚务生和徐根宝也表示,“为了搞出国家足球队的新局面,我们下决心苦干实干,任劳任怨,振奋精神,排除困难。”三位教练热诚希望全国足球界的同行和广大足球爱好者,对国家足球队多批评,多帮助,多建议,多监督,包括选哪些队员合适,都欢迎大家提名。

专栏:体育

荻村认为中国不一定能拿七项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 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会委员长荻村伊智朗今天发表谈话认为,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比赛中不一定能象上届比赛那样全拿七项冠军。
他认为,中国队保持男女团体和女子单打冠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男子单打和三项双打中不一定能取胜。这几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面临劲敌太多。如在男子单打中,南斯拉夫队的舒尔贝克、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奥洛夫斯基、英格兰队的道格拉斯、波兰队的格鲁巴等可能出线。匈牙利队、瑞典队的选手更是中国选手的威胁。日本队的斋藤清年轻气盛,可能有些作为。
荻村说,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实力雄厚,可能夺下前四名。但也受到南朝鲜队的梁英子、荷兰队的夫里塞科普的威胁。日本队的神田绘美子等也可以拚上一拚。
日本队对这次比赛的期望也不小,从今年1月起就开始集训,着重练了接发球和防守,取得了一些精神方面的成果。目前,斋藤清、高岛规郎、小野诚治、糠塚重造、前源正浩、神田绘美子和星野美香等选手的竞技状态都不错。

专栏:体育

在4月15日全国举重锦标赛60公斤级比赛中,广东运动员陈伟强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亚洲纪录。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专栏:体育

邵伟萍获意大利大奖赛双向飞碟个人冠军
意大利第七届国家大奖传统飞碟射击国际比赛于四月十六日结束。中国选手邵伟萍和巫兰英分别以一百八十九和一百八十四中,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射击个人冠亚军。邵伟萍还获得了青少年比赛的个人冠军。

专栏:体育

姜薇获国际体操赛全能冠军
我国十四岁的体操运动员姜薇在第七届科特布斯国际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三十八点一○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十四岁的吴文莉获得女子全能第七名。

专栏:体育

我女篮负于匈牙利
中国女篮在访匈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七十八比七十九负于匈牙利女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