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沙大队为粮食生产做好服务工作
社员种田 不愁用水 不愁植保 不愁用肥 不愁耕耙
本报讯 记者萧俊熙、宋培基报道:江西省南昌县泾口公社大沙大队为社员粮食生产做好服务工作,今年所需的良种、农药、化肥和水利、动力已由集体设法统一办理和准备就绪,全部落实。社员们说,他们种田不愁用水,不愁用肥,不愁植保,不愁耕耙。纷纷表示今年一定要实现亩产吨粮,做到平均每户再向国家提供万斤以上的商品粮。
为了今年的粮食生产,这个大队的干部从去年冬天就忙开了。大队的八个排灌站,分别由群众民主选出34名管水员,并签订了承包合同。这些管水员都经过技术培训,具备了科学管水的知识。大队还给排灌站配备了柴油机,以备停电时也能排灌,不影响生产,社员称这是“双保险”。同时,大队与县植保公司签订了植保技术承包合同,落实了全年农田的植保工作;现在植保公司已按合同派出三名技术员到队,为社员用种、浸种等作技术指导。全大队社员所需的早稻、晚稻等良种2万多斤,也已由大队买好分送到各户。
这个大队的干部千方百计帮助社员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去冬以来党支部书记姜塘婆、大队长姜学模等外出购买生产资料,现已买回尿素、碳铵、钙镁磷等270吨,并按氮、磷、钾合理搭配的比例,按田亩分送到户。他们还给社员买回了64亩早稻育秧田所需的地膜。使社员们尤为满意的是,购买化肥、地膜的钱和植保费都由大队从集体积累的生产流动资金中垫支,社员秋收后归还。
这个大队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后,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工作都转向为生产和社员生活的服务工作,以自己的责任田作为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的示范田,使社员每个生产环节都有样可学;另一方面分片包干帮助社员逐项落实科学种田技术。由于各项生产服务工作扎实具体,社员得以一心一意搞好生产,去年全大队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达850万斤,亩产由1981年的1,303斤猛增到1,872斤,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533.1万斤,社员们赞扬干部“做了蛮多好事情”。

中国农业银行决定
对粮食专业户优先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姬乃甫)中国农业银行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农业银行、信用社大力支持粮食专业户,对他们实行优先贷款,贷款利率可以在原定四厘八到七厘二的幅度内予以照顾,适当低于多种经营的贷款利率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银行、信用社要密切配合农业科技部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支持粮食专业户搞好科学种田,抓住关键措施,从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提倡农业银行或信用社、公社农技员、粮食专业户签订三角合同,由农技员负责农业技术指导,银行或信用社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为粮食专业户提供增产保证。要配合农村商业、供销部门,帮助粮食专业户解决购置化肥、农药、中小农机具、柴油等生产资料和出售产品时出现的困难。还要从资金方面帮助粮食专业户购买饲料,发展养猪、养牛等养殖业。
通知指出,在信贷结算上要为粮食专业户提供方便。粮食专业户出售农副产品时,要根据他们的要求付给现金或准予转帐。大型粮食专业户可以在农业银行或信用社开设帐户。

随县逐户落实粮食种植合同
本报讯 通讯员吴江宗、王荣保报道:湖北省随县按照国家计划,与生产粮食的22万农户逐户签订粮食种植合同。今年这个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208万亩,比去年扩大4万多亩。
随县是湖北省粮食集中产区之一,历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都达2.5亿斤左右,去年接近3亿斤。为了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今年县委通过调查研究和与社队协商,对农作物布局进行了调整,今年全县扩大夏粮3万亩,中稻5万亩,还安排双季稻5万亩,秋杂粮6万亩,并且分别和农户签订了合同。
为了扶持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县委、县政府从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全县3,700万元农贷计划,一半用于粮食生产,比去年增加400万元。全县组织杂交稻等良种280多万斤,已经分配到户。氮、磷、钾肥以及硼、锌等微量元素肥12万吨,已有4万吨分配到户。
为了提高粮食单产,县里培训了水稻技术员200多人,各公社对22万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

南马庄公社给粮食专业户预奖化肥
本报讯 山西省应县南马庄公社对粮食专业户预奖化肥,支持粮食专业户增产。
他们按照地委、行署对粮食专业户的奖励规定,对今年可向国家售粮两万斤的专业户预奖化肥两吨;可售一万斤以上的专业户预奖化肥一吨;人均可售两千斤的专业户,五斤粮食预奖化肥一斤。现已和300多粮食生产专业户签订了出售商品粮预奖化肥合同书,共预奖化肥350吨。
丰子贵 李昌干

完善合同 排忧解难
息县县委给粮食专业户当“红娘”
本报讯 今春,河南息县县委副书记王钦带领农技站、供销社、粮管所、农机站、银行营业所的代表,到项店公社李店大队小和庄,与粮食专业户和光华等九户社员协商,完善粮食生产合同,扶持这些粮食专业户多打粮。
和光华等九户社员,去年户均产粮1.8万多斤,向国家交售7.6万斤,成为全县有名的粮食专业户。去年年底,这些专业户派和光华到县委,反映他们在生产中缺少技术指导,不能及时买到良种、化肥和农药。和光华提出,如果有关部门能帮助解决这些方面的困难,他们在今年能生产粮食20万斤,保证向国家交售10万斤。县委负责同志听了很受鼓舞,答应为他们铺路搭桥。
在帮助他们完善合同中,县里决定由农技站派一名农业技术人员给他们作技术指导;供销社负责供应部分尿素、柴油、磷肥;粮管所供应良种和饼肥,并负责收购粮食和油料;农机站帮助培训农机人员和维修机械;银行营业所按需要给予贷款。
关登海

图为中国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王守纯(中)指导科技人员化验土壤的盐分。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责任加强了 环节减少了
北京绢花厂自营进出口业务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李亚菲报道:工艺美术行业第一个实行工厂自营进出口业务的北京绢花厂,经过半年多的试点,获得了可喜成果。经营这个厂产品的国外客商,由自营前的20多个增加到50多个。
北京绢花厂生产的绢花、纸花是传统的出口产品,产品一直由外贸部门经销。经国家有关领导部门批准,去年6月1日起该厂试行自营进出口业务,生产、外贸一肩挑。工厂生产好坏直接影响外贸经营;而外贸经营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工厂的经济效益,从而调动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扩大外贸出口的积极性。尽管改革试点时间不长,但工厂自营进出口业务的好处已初步显示出来。
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产品生产、发运周期。自营前,从工厂生产到外贸部门发运产品一般需要90天至120天。自营后,减少了中转环节和仓储,简化了出口手续,从生产到发运一般只需要60天至70天。
来样加工是企业了解瞬息万变国际市场的窗口。过去,客商的来样几经周转,才能到企业手中。自营后,这个厂及时掌握国际市场绢花的流行款式、色彩和造型特点,加速了产品更新换代。
工厂自营进出口业务还有利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自营前,工厂生产绢花获利,外贸部门经销亏损。自营后,工厂加强经营管理,挖掘内部潜力,降低消耗和成本。在保持企业原有利润率水平的前提下,去年这个厂外贸收支相抵,节余36.6万元。

国防工业向民用工业提供先进技术不
少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效益显著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春亭)国防工业拥有的雄厚技术力量和精良技术设备,正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日益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20多项军工新技术、新工艺和科研新成果移植、推广到民用工业部门。
国防工业向轻工、纺织、石油、化工、医药卫生、农林等民用部门提供的新技术、新工艺和科研新成果大体分为节能技术、精密加工锻造和液压密封技术、真空和低温技术、遥测遥控技术、卫星遥感技术、同位素技术等七、八个方面。单是节能技术方面,大庆、中原等主要油田向航空工业部订购的24套航空涡轮冷却装置,投产后每年即可回收轻烃10万吨以上,创造价值达五、六千万元。由核工业部研制的热泵蒸发器的耗能量,可比常规蒸发器节省80%至90%。由兵器工业部研制的1,000千瓦工频加热炉一年节约的能源材料费用即达400万元。
在国防工业各部提供的新技术、新产品中,不少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兵器工业部利用锻造炮管的精锻技术,已为铁道部提供了两万根火车轴,节省了一笔可观的进口车轴的外汇。为石油工业部生产的油井抽油杆质量居国内第一。

襄樊十一家肉食店被誉为放心店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想起当年的崇高信誉》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发表《襄樊十一家肉食店被誉为放心店》的消息。襄樊市十一家肉食店承包后,减少了政策亏损,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这十一家肉食店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把住加工环节,防止混等混级。二、委派专职复秤员,行使监督权。三、校验计量衡器,建立卡片档案。四、店店建冷库,消灭“死臭烂”。去年,市食品公司超额完成猪肉销售计划,为国家减少政策性亏损37万多元。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想起当年的崇高信誉》。社论说:解放初期,国营商业的信誉是很高的。现在,国营商业正在进行体制改革,改革的目的不仅在于提高经济效益,也在于调整好商店和顾客的关系。人们希望国营商业在改革中恢复它当年的信誉。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8月出版
本报讯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双月刊将于今年8月出版。这是全国第一个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研究对象的杂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是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会刊,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的园地。

专栏:市场随笔

洗泥与不洗泥
贺 海
常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北京一些经营蔬菜的商店,卖的萝卜快与不快都不洗泥。不仅萝卜如此,其它根类蔬菜如藕、紫菜头等也不洗泥。青翠碧绿或艳红的萝卜,被泥一糊,其貌不扬;洁白的藕,泥巴一身,污浊不堪。理由嘛,据说是卖菜的不管加工。
农贸市场的情形刚好相反,不管畅销货、滞销货,摆在车上的、堆在地上的,都洗得干干净净,不管快不快,一律洗泥。他们说“货卖一张皮”。
两相对照,可见洗不洗泥,快与否不是主要原因,主要的是有什么样的经营思想,就有什么样的经营作风。

农村多种经营喜添好帮手
文昌县涌现五千多经销专业户
本报讯 通讯员汤邦统报道:海南岛文昌县农村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小商品购销经营活动的农户,目前已经达到5,539户。这些专业户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经销专业户对国营商业和供销社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如椰子之乡东郊公社,去年收获椰子500万个,供销部门仅能收购70万个,当地农民除了留种、自食和加工100多万个外,剩余200多万个没有出路,经销专业户及时挨家挨户收购椰子,贩运到外地推销,稳定了椰子价格,保护了农民发展椰子生产的积极性。昌洒公社,去年饲养母猪的专业户、重点户有243户,全社出笼仔猪达到65,000只,而国营食品站仅收购6,500只,大量仔猪滞销,价格从每斤1.4元左右降到0.8元,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15个经销专业户联合收购仔猪5万多只,用汽车长途运销到仔猪紧缺的10多个县市,使仔猪收购价格又回升到每斤1.4元左右,为母猪专业户、重点户解了愁。

因势利导 各具特色
——访广州近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近年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广州近郊建立了6个各具特色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方便了群众,活跃了物资交流,受到群众欢迎。
位于珠江畔的芳村水上塘鱼市场和水上水果市场,是广州历史上形成的水上交易所。这两个水上市场在沉寂多年之后,又逐渐恢复起来。开始时市场秩序较乱,有些治安和市场管理人员想把它关闭。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过调查后指出,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必然出现城乡农副产品多种交换形式,工商行政部门应当给以大力扶持,加强管理,做到有管有活。去年,他们在芳村成立了由工商所、派出所、港务监督等单位组成的水上市场管理小组,划出水上交易地段,定出管理制度,秩序很快好起来。如今,这两个市场买卖兴隆,购销两旺,平均每天上市的活塘鱼有几千斤,水果过万斤。
近年来,在广州北郊火车站、省汽车总站附近,出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出售农副产品的商贩,这里一摊,那里一档,吸引了大批顾客。为了整顿市场秩序,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在东站附近划一块地方,专门开辟了一个外地来广州市的农副产品市场,让政策允许上市的南北产品在这里成交。这样,既保持了车站一带的市容卫生,又方便了人们进行交易。市区20多个农贸市场出售的鸡蛋、螃蟹、甲鱼等,大部分是南下商贩在这里批发出去零售的。广东的香蕉、菠萝、甜橙、蔬菜、各种花卉等,也在这里通过商贩成交后北上。
在三元里家禽市场,只见成百上千用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板车、以及肩挑手提的商贩,把家禽运到这里,既批发又零售,成为广州市一个主要的家禽集散地。大批分散在农村各地的鸡、鹅、鸭直接进入广州,由于家禽的货源扩大又减少了环节,市场价格逐步做到稳中有降。
本报记者 唐 炜

山乡女兽医——潘玉英
河北省阜平县东下关公社南栗元铺大队回乡女知识青年潘玉英,六年来为集体和农户的牲畜治病,为家乡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深受群众的欢迎。
潘玉英生在山乡,她深知山沟里迫切需要兽医,在上高中时,就立志毕业后当一名兽医。1977年10月玉英回到了家乡,母亲阻拦说:“我活了半辈子,没见过姑娘当兽医的”。玉英笑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俺想当一个兽医女状元!”玉英又进一步对母亲解释说:“咱这山沟里,发展畜牧业是条致富的路,缺少兽医可不行。”
就这样她说服了母亲,到城里买了药品、器械,开了业。
为了丰富自己的兽医知识和提高技术水平,潘玉英刻苦自学了《家畜解剖图谱》、《兽医针灸讲义》、《猪病防治》等兽医学专著,记下了几大本笔记,把理论知识大胆用于实践,医疗技术不断提高。
这时,群众又对她提出了新的要求。“姑娘,俺家的猪该骟了,你给骟了吧。”“玉英,俺队的牛该骟了,你来骟吧。”热心的玉英深深感到不掌握牲畜阉割技术,就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就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兽医。于是,她就开始刻苦学习阉割技术。有人撇着嘴说:“大闺女骟猪骟马,不嫌丢人!”亲友也劝阻她:“给猪马打打针灌灌药,还干得,闺女家骟猪骟马,可干不得。”玉英坦然地说:“男人能做的,女人家为什么不能干?只要群众需要,我就干。”她从书本上学知识,向老兽医学技术,在北瓜上练开刀,在死小猪身上做实验,很快掌握了阉割技术。
她第一次是为桥南沟生产队骟牛。这头牛已经七龄,血管粗大,出血很多,一时止不住,玉英镇静地按照从书本上学来的办法,用细麻绳紧紧扎住牛尾巴根,用凉水不停地拍打牛的腰部,血止住了,她才松了一口气。一直守到下午三点多钟,阉割过的大黄牛津津有味地嚼着草料,悠闲地甩着尾巴,玉英脸上才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前年夏天,一个大雨倾盆的日子,玉英病倒了,高烧摄氏40度,她刚刚喝了母亲做的姜汤,盖着棉被发汗,西庄村社员老白冒雨来请,说他家一口150多斤的大猪病得厉害。玉英的母亲疼爱女儿,趁玉英昏昏欲睡之机,悄悄把老白打发走了。玉英隐隐约约听到有人来找,挣扎着坐起来,下地抓过雨伞,就要出门。母亲慌忙拦住她:“你疯了,猪命要紧,还是人命要紧?”“感冒发烧要不了命,小门小户死一口大猪,损失该有多大啊。”说罢,玉英踉踉跄跄走出门。一到老白家,玉英顾不上拧拧湿透的衣服,就跳进积水已有膝盖深的猪圈里,给猪扎上了白针,注射了药物。病猪治好了,可是玉英却晕倒在猪圈旁。临走,老白一家十分感激,非要把10元钱塞给玉英,让她买几斤鸡蛋补补身子,玉英硬是不要,说:“大叔,我不是为挣你钱才来的。”
六年来,玉英为群众阉割医治过的猪4,000多只,大牲畜100多头,治愈率达到95%以上。除了合理收药费外,从未收过手术费,也没有要过人们的酬礼。去年冬,东下关公社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社青年向潘玉英学习。
顾宝珠 顾廷哲 甄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