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离新西兰抵澳大利亚访问
到堪培拉时,霍克总理到机场迎接并设宴欢迎
离奥克兰时,马尔登总理专程从惠灵顿赶来欢送
新华社堪培拉4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中、澳两国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第一位中国政府首脑访问这个国家。
今天,堪培拉的天气晴朗,澳大利亚和中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
赵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起飞,越过塔斯曼海,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整(北京时间下午2时)在澳大利亚的费尔贝恩皇家空军基地着陆。赵紫阳总理及随行人员走下飞机时,受到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欢迎。
到机场欢迎赵总理一行的还有澳大利亚副总理鲍恩、外交部长海登、住房和建筑部长赫福德(全程陪同)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等高级官员。
当地华侨代表和其他澳大利亚朋友也到机场欢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以及在堪培拉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在机场迎接赵总理。
同机到达堪培拉的赵总理的随行人员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经叔平等。
赵总理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中、澳两国共处亚太地区。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的情谊。建交十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了显著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澳大利亚的良好关系。”
赵总理还说,他“期待着同霍克总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7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今晚在他的官邸设宴,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
应邀出席宴会的中国客人还有外交部长吴学谦等随行人员。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应邀出席。
澳大利亚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莱昂内尔·鲍恩、特别国务部长迈克尔·扬、外交部长威廉·海登、国防部长戈登·斯科尔斯、初级产品部长约翰·凯林、住房和建筑部长克里斯托弗·赫福德、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伯克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
据新华社奥克兰4月17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结束对新西兰为期五天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下午离开新西兰的奥克兰,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夫人专程从惠灵顿到奥克兰来欢送赵紫阳总理一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到机场为赵总理送行的还有新西兰外交部部长库珀等。(附图片)
霍克总理到机场欢迎赵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央书记处提出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抓好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这件大事
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作用
各级党委要支持妇联独立自主地工作,要关心妇女儿童的利益
本报讯 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什么?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在讨论、研究妇女工作时提出:坚决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重大作用。
昨天举行的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传达了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现摘要如下:
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1981年5月中央对妇联工作重点作了重要指示以来,各级妇联在动员、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按照建设两个文明的需要,按照全国各族人民和妇女群众的期望,在以上各方面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还有许多紧迫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必须进一步明确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各级妇联同志一定要振作精神、奋发工作,全党同志都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我国妇女运动的新局面。
二、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应是,坚决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重大作用。首先应该肯定,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妇女在政治上已经彻底解放,实现了男女平等,妇女和男子一样,同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充分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这是不能怀疑的。但是,也必须看到,在一方面,我们还是一个经济上文化上都比较落后的国家,封建社会的影响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在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我们坚决纠正长期“左”的错误,坚决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正确政策的情况下,由于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乘机干扰和破坏,国内封建主义思想残余有所抬头,国外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有所增长;以及我们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软弱无力和行政管理措施不配套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以致当前我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现象相当严重。抓紧解决这些问题,尽快消除某些丑恶现象,是全党全民的共同任务,但各级妇联在这方面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各级妇联一定要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这件大事认真地抓起来,坚决地同歧视、虐待、侮辱、残害妇女儿童的现象进行斗争。各级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了解她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状况,了解各地培育和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情况及问题,听取各方面妇女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并且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妇联报告反映,提出建议。各级妇联要定期召开会议,根据实际情况,讨论研究有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问题。代表她们向社会讲话,为解决这些问题奔走呼吁。要善于动员社会舆论和运用法律武器支持、援助受迫害的妇女,积极开展妇女法律顾问的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培育和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近两年来,各级妇联同其他部门一起,为少年儿童做了一些好事,改善和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文娱生活,恢复和发展了一批托幼园所,兴办了一些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其他事业等。但所有这些同社会需要的差距还很大,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多为少年儿童做好事,关心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妇联可商同组织、人事、劳动等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动员、组织一批女干部、待业女青年和离休退休人员,经过短期学习、训练后,去从事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各项社会事业,如举办托儿所、幼儿园、少儿辅导站、妇婴保健站、街道接生站等。举办这些事业,应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到国家、集体、个人齐努力,鼓励机关、部队、企业、学校等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为兴办妇女儿童服务事业做出贡献。
四、各级妇联应当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从努力做好以上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密切同妇女群众的联系,把自己建设成为保护和教育妇女儿童的有权威的群众团体。各级党委要支持妇联独立自主地进行自己的工作。但是有关妇女儿童利益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必须充分重视,给妇联以切实有力的帮助,以促进妇女地位的逐步提高。

康克清要求各级妇联
坚决贯彻中央书记处指示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张砚、王永安报道:全国妇联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于昨天下午在京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传达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妇联工作的指示。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就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妇女同男子一样,同是国家的主人。当前各地不断发生虐待、残害妇女的案件说明,宪法、婚姻法中有关男女平等的规定,不等于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不等于在实践中毫无阻力。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中国妇女在前进中,依然面临着自身彻底解放的艰巨任务。
为什么在妇女、儿童的权益方面还出现严重的问题呢?康克清在分析错综复杂的原因时说:我们全国妇联对妇女群众的疾苦,关心不够,抓得不力。当然各地情况不同,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作为妇女工作者,对自己的姐妹遭受歧视和迫害,不能不感到内疚和不安。
她指出,中央书记处对妇女工作的指示,体现了党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对妇女姐妹的亲切关怀。各级妇联要理直气壮地为妇女说话,勇于发挥自己组织的作用,坚决同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现象作斗争。
这次会议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妇联工作的指示,积极反映各方面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为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做好准备。

边防部队炮兵还击侵犯我边境的越军
敌表面工事已被我炮火摧毁,越军阵地一片混乱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17日电 (记者李石元、通讯员洪华安)今天早晨,云南边防部队炮兵以猛烈的炮火,还击越南侵略者对我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和破坏活动。
据前线炮兵指挥所报告,敌人的表面工事已被我炮火摧毁,越军阵地一片混乱。截至发电时,炮击仍在激烈进行。
云南边防部队是被迫对越军进行还击的。自3月下旬以来,越军频繁地向我云南境内开枪开炮,枪杀正在田间劳动的我边民。在这同时,越南特工人员也不断潜入我边境地区放火烧山。据初步统计,被烧毁的树林、竹林、橡胶林达近万亩,我境内的邮电线路和边民住房也多处被烧毁。

从建筑材料、施工队伍到建设资金
山西对国家重点项目实行“三优先”
一批煤炭、电力、铁路和化工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步伐
据新华社太原4月17日电 (记者曹文龙、通讯员史应标)山西省以全局利益为重,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三优先”:优先保证砖、瓦、沙、石等建筑材料的供应,优先调集技术力量强、装备好的施工队伍,优先提供建设资金,使一批煤炭、电力、铁路和化工等重点工程加快了建设步伐。
为加快山西煤炭能源基地建设,今年,国家在这个省安排了煤炭、电力、铁路和化工等大中型建设工程33项,其中列入国家70项大型骨干工程的有古交矿区、大同矿区、大同第二发电厂、大同至北京的50万伏输电线路、山西化肥厂、山西铝厂和南同蒲铁路复线工程7项,是建国以来国家在这个省安排开工建设的大型骨干项目最多的一年。山西省决定全力以赴抓国家大型骨干工程的建设,地方项目主动为国家重点项目让路。
今年,山西省砖、瓦、灰、沙、石等建筑材料供应比较紧张。省建委要求各地建材、运输部门将地方生产的建筑材料,优先供应和运输给国家重点工程。地方建设项目绝不能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争材料。他们还把原来在地方建设项目施工的较强的建筑队伍,抽调到山西化肥厂、山西铝厂、平朔露天煤矿等重点工程施工。目前,省内煤炭、电力、铁路、化工等系统已有近10万名施工队伍开到国家重点工程的工地。

我国七十项重点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施工速度普遍加快,工程质量明显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吴家祝、本社记者丁根喜)记者从国家计委基建综合局获悉:我国正在建设的70项重点工程,今年一季度的施工进度普遍加快,工程质量明显提高。
从一季度已经完成的工程量和工程进度看,年产300万平方米合成革的山东烟台合成革厂、年产155万吨水泥的河北冀东水泥厂等工程,以及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吉林白山水电站一号机组,年产300万吨煤炭的安徽淮南矿区潘集一号矿井等16项单项工程,都将按计划在年底前竣工投产。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恢复建设以后,一期工程的进展比较快,其中装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自备电厂二号机组,已于3月初并网发电。我国最大的湖北葛洲坝水电站,以及青海龙羊峡、吉林白山等大型水、火电站,超额完成了一季度施工计划。

万里设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万里称颂中柬友谊并谴责越南侵略者屠杀柬人民的野蛮行径,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柬军民为争取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斗争到底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外交部顾问符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等出席了宴会。
万里在宴会上祝酒时热烈称颂中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者向泰柬边境发动进攻,屠杀无辜的柬埔寨人民的野蛮行径。他指出,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对越南侵略者的暴行提出了强烈抗议,对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抵抗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他对西哈努克亲王在祖国遭受巨大灾难的时刻所表现的伟大爱国热忱表示赞赏。
西哈努克亲王说,每当柬埔寨人民和我本人遭受苦难的时刻,中国人民总是站在我们一边。越南侵略者最近对柬埔寨发动了野蛮进攻。柬埔寨军民在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对越南的侵略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决不妥协,也决不会受越南的欺骗,不管斗争的日子有多长,柬埔寨军民将为争取祖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决斗争到底。
西哈努克亲王以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他本人的名义,赞赏泰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在政治、外交、军事上对越南侵略者采取的措施。他说,泰国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是正义的,这些措施对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斗争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今天上午乘火车从平壤抵达北京的。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车站迎接。中国政府今天为西哈努克亲王在民主柬埔寨国庆之际抵达北京向亲王赠送了花篮,向亲王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亲王对此表示感谢。(附图片)
万里代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在宴会上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这样发奖金好!
现在,对贡献大的知识分子给予奖励,公开反对的人不多了。但是奖金发下去,有些单位层层“拔毛”,平均分配,以致真正贡献大的人所得不多,麻烦不少。发奖金,意在克服平均主义,分配奖金,却摆脱不了平均主义。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最近,卫生部为表彰对改变农村医疗卫生落后面貌有突出贡献的“人民的好医生”周礼荣,决定给他发奖金。关于奖金的分配,经与河南省领导机关商量,明确规定:一万元奖给周礼荣本人,一万元奖给与他合作的同志,三万元发给他所在的郸城县人民医院,作为改善工作条件的基金。听了这个消息,不少人都说:这样发奖金好!好在它真正起到了奖励先进,调动积极性的作用。
昌 鸿

日光温室麦熟早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的一座温室里,4月17日收获了新疆历史上成熟最早的一片小麦。
这座日光温室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农科所科研人员设计建造的,全靠吸收太阳热能加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