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通知
各地要少开庆功会和表彰大会
不要层层搞庆祝活动,不要请主要领导同志出席讲话、接见照像。切实改进作风和方法,注重实效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在一项通知中要求各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少开庆功大会、表彰大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通知中针对目前各地开庆功大会、表彰大会的活动过多,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指出,这种做法,给生产和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使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也穷于应付,日久必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同时在经济上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这种情况要引起注意,严格加以控制。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宣传,主要应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进行,一般不要开大会,不要层层搞庆祝活动,不要请主要领导同志出席讲话、接见照像,以免影响他们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地抓工作。通知还要求对准备召开的各种庆功会、表彰会以及各种工作会议,进行一次检查清理,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开的合并召开,可以派少数代表参加的就不要把有关人员都集中起来开。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一切活动要力求从简,注重实效。

专栏:社论

一个重要的原则——国家得大头
国营企业即将全面实行利改税,这是国家和企业在分配关系上的重大改革。切实搞好这项改革前的准备工作,是当前国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搞好利改税的关键,是在分配问题上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个方面的关系。三者之间的分配原则,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对于全民所有制企业来说,在每年新增加的收入中,必须保证国家得大头。这是一个前提,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国家各项财政支出,是逐年增长的;国家集聚财力用于重点建设,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否则就不能保证国家日益兴旺发达。
有的同志担心,国家得大头会造成企业负担过重,不利于把企业搞活。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首先,近几年随着企业自主权的不断扩大,企业的留利水平是逐年增加的。从1978年至1982年的五年间,国家留给企业的财力总额大约为420多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其中相当多的企业留利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上交财税费的增长速度。其次,一些利改税试点单位的结果表明,试点企业在保证国家得大头的同时,由于产量增加和经济效益提高,企业和职工也相应地得到了好处。还要看到,我国目前开征的税种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并不算多,税率也不算大。由此可见,不能说国家得大头,会给企业造成过重的负担。
对企业一方面要给以动力,一方面要给以压力,并把两者正确地结合起来,这是利改税的一个重要目的。企业要搞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如此就不能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没有积极性,经济效益不能提高,也就没有可靠的税源。现在有的企业和主管部门,想利用改革的机会,要求国家让税、让利,个别的甚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侵占国家收入,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群众,以达到企业和职工个人多得好处的目的。这仍然是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而且力求从“大锅”里多捞一把。企业利润的增长,应当真正建立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而不是靠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靠歪门邪道是不可能真正富起来的;即使暂时“富”了,也肯定是不能持久的。
国家对企业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不给一定的压力,使企业轻轻松松就能得利,这对促进企业的进步不利。税收的杠杆和调节作用就在于,根据宏观经济决策的需要,通过开征新税、调节税率、实行加征和减免税款等措施,对不同企业给予不同的对待:对管理得好,对国家贡献大、各方面工作先进的企业,要给以积极支持;对管理不好、经济效益差、各方面落后的企业,则不能支持;对那些违背国家利益、违背人民利益的企业更不能宽容。要通过利改税把国家同企业之间的分配关系固定下来,对经营得好的企业给以物质上的鼓励,对经营得差的企业加以鞭策,以至必要的惩罚。过去,我们有些政策和措施是“鞭打快牛”,显然不利于生产的发展。现在要通过利改税支持“快牛”更好地发展,鞭策那些“慢牛”、“懒牛”,使他们感到压力而增强活力,目的是让一部分落后企业迅速赶上来。
实行利改税以后,在保证国家得大头的前提下,在利税分配上,不论对国家和企业来说,都是浮动的,也就是通常说的水涨船高。事在人为。我们应当鼓励企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努力挖掘潜力,从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中,使各方面都得益。

人民学校人民建
遵义县农民集资四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贵阳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刘子富)“人民学校人民建”已成为贵州遵义县广大农民的心声,全县农民自愿集资四百八十八万四千多元办学校。
这个县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社员群众出一点、社队企业筹一点、勤工俭学凑一点、国家适当补助点,共筹集经费八百二十多万元。其中,群众筹集部分占将近百分之六十。已新建和维修校舍面积八万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

黄淮海地区冬小麦长势好于去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周贻昶)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区黄淮海地区冬小麦一片葱绿,长势普遍好于去年。其中一、二类麦苗比去年增加10—15%,三类麦苗减少10%。长江以南多数地区由于阴雨多湿,今年冬小麦的长势不如去年。

越南无视我方警告加紧武装挑衅
我边防部队炮兵被迫进行还击
广西边境群众欢呼英雄炮兵战士打得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几天来,越南当局无视我方的一再警告和抗议,连续向我边境地区许多地方进行武装挑衅,中国边防部队被迫对越方的武装挑衅活动进行了还击。
最近,越南当局一面玩弄所谓准备“部分撤军”和鼓吹召开“区域性会议”等政治花招,一面却出动大批侵柬越军发动野蛮进攻,屠杀无辜的柬埔寨难民和居民,破坏柬埔寨的和平村寨,并且公然侵犯泰国领土,蓄意在柬泰边境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与此同时,越南当局还加紧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气焰极为嚣张。越军不断打枪打炮,打死打伤中国边防战士和居民多人,严重破坏了中国边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给中国边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引起中国边境军民的强烈愤慨,我边防部队对其严重的武装挑衅活动被迫进行了还击,并正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4月16日电 (记者艾蒲)今天,广西边防部队炮兵向连日对我边境武装挑衅的越军猛烈开火还击,保护我边境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春耕生产。
炮击从早晨开始。据炮兵观察所报告,炮击命中目标,越军阵地表面工事已被炮火摧毁。
边境群众听到还击越南侵略者的隆隆炮声,奔走相告,拍手称快,欢呼英雄边防部队打得好。
记者从边防部队获悉:广西边境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以来,经常遭到越军的侵犯骚扰。仅3月份,越南侵略者就对我广西边境进行武装挑衅达50多次,打死打伤我军民多人。4月上半月,越军对广西边境地区武装挑衅次数又有增加,严重威胁我边境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我边民的春耕生产。连日来,边境群众纷纷到我边防部队控诉越军挑衅和入侵罪行,强烈要求还击越南侵略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号召全体党员
向知识分子杰出代表丁声树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林玉树,本报记者李光茹)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向著名语言学家、优秀共产党员丁声树学习。
丁声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一级研究员,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前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做研究工作,后来去美国考察,1948年回国。全国解放后,丁声树一直在语言研究所工作,曾任方言研究组组长、《中国语文》杂志主编、词典编辑室主任,是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还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于1962年6月入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梅益在大会上介绍了丁声树的先进事迹和学术上的贡献。他说,丁声树同志是从爱国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在国内外语言学界享有很高声誉的学者。他学深识广,治学严谨,工作勤奋,德高而不显,望重而不骄,不为名不为利,严于律己,不以学者自居,始终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党员,一名人民的公仆。丁声树同志和孙冶方同志一样,都是我们队伍中杰出的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希望大家都以丁声树同志为镜子,时时对照自己,以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培养良好学风,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附图片)
青年时代的丁声树。 (新华社稿)

彭真会见美国著名记者白修德时说
谁也不能阻挡台湾回归祖国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著名记者兼作家白修德和他的夫人。抗日战争期间,彭真在延安和白修德见过面。今天,他们高兴地重逢,并就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谈到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台湾问题时,彭真说,台湾对美国来说不是宝贝也不是一艘“永远不沉的航空母舰”,而是一个包袱。这个包袱里装着中国人民一个半世纪以来对列强侵略的血泪仇。为什么美国还要背着这个包袱呢?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彭真说,只要美国政府真正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得到和平解决,中美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障碍也可以消除,这多好呢!他强调指出,台湾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谁也不能阻挡。彭真还回答了白修德提出的有关“文化大革命”经验教训等问题。
抗日战争时期,白修德任美国《时代》和《生活》杂志驻华记者,曾赴延安采访过毛泽东主席以及彭真等同志。
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白修德夫妇。(附图片)
彭真副委员长同美国著名记者兼作家白修德和夫人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警告越南当局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无视中国政府的抗议和警告,近来一再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打死打伤中国边防战士和居民,破坏中国边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威胁中国的安全。这种放肆的挑衅行径,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我边防部队被迫进行了还击。中国边防部队这一行动是完全正义的和必要的。
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加紧挑衅活动,同它最近在柬泰边境的大规模军事进攻是密切配合的。这种状况并不是第一次。在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的时候,越南军队就曾在中越边境疯狂地进行了武装入侵活动。在过去几年里,每当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采取大规模的军事侵略活动,中越边境局势就由于越军加紧挑衅而趋于紧张。越南当局显然企图用这种手法转移国际社会的视线,掩盖它对柬埔寨的侵略罪行。这次,越南当局故伎重演,一面在柬泰边境大打出手,屠杀难民,入侵泰国,加剧柬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一面在中越边境加紧挑衅和入侵,同时反诬中国“侵犯越南领土”,把中越边境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越南当局这种恶劣而又狡猾的伎俩,决不能容许它继续玩弄下去。
越南当局为了摆脱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困境,最近作出所谓“逐年部分撤军”的诺言,接着又重提“区域会谈”、“集团对话”等主张。在这些骗局破产之后,越南当局转而在柬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对东盟国家施加军事压力,同时由它的支持者出面,公然攻击泰国要对柬泰边境的紧张局势负责。由于中国一贯支持东盟国家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泰国人民反对越南入侵的斗争,因此越南当局妄图用在中越边境加紧挑衅活动牵制中国,阻挠中国支持柬、泰人民的正义斗争。但是越南当局打错了算盘。它的软硬两手骗不了也吓不倒中国人民。中国边防部队的还击,既是对越南当局的嚣张气焰的有力打击,也是对它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的严正警告。
中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对越南也不例外。中越边界本来是一条友好的边界。中越关系恶化的责任不在中国。中越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中国边防部队这次对越南当局的武装挑衅进行还击完全是出于被迫。只要越南当局放弃侵略扩张政策,停止反华活动,中越关系就可以得到改善。我们警告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挑衅和入侵。

我国有了速测菜油芥酸新技术
我国研制成功一种快速测定菜油中的芥酸和油菜籽中硫代葡萄糖甙含量的新技术及成套设备,14日在武汉通过了鉴定。这套设备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引进外国有关技术,结合中国实际加以改进和提高,创造了中国自己的菜油芥酸和菜籽硫代葡萄糖甙的速测技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仪器厂研究成功的。

高效节能新水泵
石家庄水泵厂生产出了一批高效节能新水泵。这些新产品有潜水泵、渣浆泵、泥浆泵等14个品种,都达到国际通用标准。这些产品比老产品平均使用寿命延长两倍以上,耗电量平均降低7%左右。这个厂设计的新产品250PN泥浆泵,获得国家银质奖。

考察研究祁连山区冰雪水资源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组织的一支考察队,将对祁连山区冰雪水资源的变化、预测及水利工程中冻害、冰害的防治等课题进行综合研究。第一批考察队员已于4月13日出发。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自1958年以来,对祁连山区进行过三次考察研究,并写出了不少的专著。 (据新华社)

距今六千万年的龟化石
安徽省潜山县社员黄世泰在红岩谷上挖出一只龟化石。这只龟化石长28厘米,宽23厘米。经鉴定,认为出土化石地层的年代应为古新世中期,距今大约六千万年左右。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煤炭部召开煤矿安全电话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本报记者董焕亮)今天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电话会议提出,煤矿矿务局局长、矿长应对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煤矿基层工会有对安全生产实行监督检查的权力。
煤炭部要求各煤矿立即着手检查今年第一季度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和责任事故,认真吸取教训。各矿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承包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杜绝突击生产和违章指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地方煤矿要立即停产整顿。
电话会上还宣读了煤炭工业系统基层工会组织建立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的通知。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要监督检查煤矿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规和劳动保护政策法令的情况,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

表彰勇于改革者
五位企业干部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华社长沙四月十六日电 (记者孟凡夏)湖南省有五位勇于改革和创新的工厂干部今天获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五位干部是:资江农药厂党委书记周仁先和农药车间负责人周良汉,湘潭市低压电器厂厂长王志奇,湘潭市食品机械厂厂长赵湘武,长沙汽车发动机厂工程师范崇武。他们都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思想解放,精神振奋,能认真研究本厂情况和国内外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经验、问题,在经营管理、干部任用、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使企业由“死”变“活”,短期内获得了显著经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