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罗南代表在马克思国际科学讨论会上强调
应按主权独立平等合作原则处理各党关系
新华社柏林4月11日电 为纪念卡尔·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和诞生一百六十五周年,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筹备召开的题为“卡尔·马克思和我们的时代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国际科学讨论会,今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隆重开幕。
应邀出席讨论会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共产党、工人党、民族革命和民族民主政党、解放运动、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代表。
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昂纳克宣布会议开幕并发表了长篇讲话。
“国际科学讨论会”是民主德国今年举行的一系列纪念卡尔·马克思的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将交流对马克思学说的理解和看法,并讨论和平和社会进步问题。
讨论会将进行到4月16日。
新华社柏林4月14日电 出席柏林马克思国际科学讨论会的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杜米特鲁·波佩斯库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尼·斯托亚诺维奇13日在会上发言,强调要按“主权独立”和“平等合作”原则处理各党之间关系。
波佩斯库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的和平事业要求一切小国和大国平等合作,不搞控制和强制命令,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不搞军事对峙。
斯托亚诺维奇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的创造并不妨碍对事物有新的认识,对问题作新的研究。
南共联盟代表强调,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种把观点强加给其它政党和运动的尝试,“都给国际主义的发展和革命力量的实践活动带来过不可估量的损失”。他说:“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运动可以以国际主义的名义,把自己的观点和利益强加给其它民族运动”。

哥外长要美苏古为中美洲和平提供合作
认为四国外长在中美洲初步斡旋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波哥大4月14日电 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略雷达说,为中美洲的和平进行斡旋“纯属拉美地区的事”,尽管如此,但也需要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卷入这一事件的美国、苏联和古巴的合作。
略雷达是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向新闻界报告了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四国外长12日至13日对中美洲五国进行为时两天闪电式访问的结果。
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将进入一个需要象美国、苏联和古巴这样的国家进行合作的阶段。我认为,向这个地区的不同国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这些国家,应该十分明智地认识到,如果它们与我们所作的努力持对立态度的话,势必会付出政治代价。”他强调说,“我希望它们善意对待我们正在进行的斡旋活动。”
他说,外国对这个地区的干涉是众所周知的事,是动乱的因素之一,随着外国干涉增加,地区冲突势必会扩大成为地区以外的冲突。
他最后说,最初的斡旋活动的结果是“积极的”,四国外长将很快开始一个新的磋商阶段。
另据本社记者从加拉加斯报道,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在结束对中美洲五国访问后14日在加拉加斯向记者说,四国外长进行斡旋的主要目标是寻求这个地区的和平。这次斡旋分几个阶段进行访问,中美洲五国是第一阶段,这是一个十分紧张和富有成果的阶段。通过这次访问清楚地了解了这个地区的情况,寻求和平的任务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他还说,寻求中美洲和平是拉美的一项重要倡议。为了实现和平,应该在绝对尊重不干涉和本地区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附图片)
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12日开始对中美洲五国进行访问。图为四国外长在萨尔瓦多举行记者招待会。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在白求恩精神鼓舞下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这是一个令人十分焦虑但最终又使人万分欣喜的故事:
85岁的图黑奇·哈奇阿达病了,病得很厉害。可是,蒂亚雷特省医院和西部地区最大的奥兰医院的诊断却不一样:一个说是肺炎、肋膜炎;一个说是胆石症急性发作。怎么办?
哈奇阿达的大儿子是阿尔及利亚驻比利时的外交官,他主张老人出国治疗。可是,老人宠爱的外甥女不赞成。驻在赛义达省的中国医生曾给她治过病,她十分信赖中国医生。老人的另两个儿子和3个女儿都是医护人员,他们听到过许多赞扬中国医生的事迹。在赛义达省担任领导职务的朋友们也劝他们找中国医生。于是,全家终于决定:“不去国外,找中国医疗去!”就这样,今年2月,老人转到了赛义达省医院。
中国医生会诊后,肯定老人患的是胆石症,决定手术摘除。可是,面对这位骨瘦如柴、双目深陷的衰弱老人,手术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全身麻醉不行;局部麻醉吧,老人耐受力怎样?用药过量有可能造成死亡;用少了又不起作用……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手术方案制定了,还做好了应付种种意外的准备。这一天,黄海坡大夫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解决了最大的难题。他熟练地从脊柱旁进针,实施硬膜外麻醉。主刀的叶其昌、尹如意大夫稳准轻快地进行手术,迅速取出了大小结石70粒。老人清醒而无痛,切口只有8厘米,全部手术35分钟完成。患者和亲属们对中国医疗队的期望实现了,又一个美妙的事迹迅速传播开来。
是的,抢救难产病妇、治愈早产儿肺炎、救活患急性胰腺炎的农妇、从死神手里夺回18岁的法迪娜、使102岁的老人重见光明、成功地进行阿尔及利亚第一例断手再植,还有,患脊髓多发性侧索硬化症引起截瘫的法国女教师约翰林娜越过地中海,专程到这儿的中国医疗队求医,小小银针神奇地控制了可怕的病魔……确实,关于中国医疗队的事迹,真是太多太多了。
到今天,中国医疗队来阿尔及利亚已经整整二十年。这是中国向国外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这支医疗队的成员一批接一批地来自中国的武汉三镇、洪湖之滨和荆襄地区。这些来自遥远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白衣战士,二十年来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看过1,000多万人次的门诊,进行了近100万次的手术,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沙德利总统曾对中国医疗队作过这样的评价:这支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在阿尔及利亚起着重要作用。他们不辞劳苦地为人民服务,在人民中有巨大影响”。
是的,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心目中,他们既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又是一些很不平凡的中国医生。
说他们是普通的中国人,这是因为,他们同阿尔及利亚朋友见到过的其他中国人一样:和蔼、谦逊、朴实、勤劳。他们看门诊、做手术、查病房,表面上和其他医生一样。但是,人们认为,他们有一些很不平凡的品质:他们不携家带口,不计较工作和生活条件,他们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阿尔及利亚人民。马斯卡拉医院院长说:“早上班的是中国医生,晚下班的是中国医生,夜间和假日抢救垂危病人的,还是中国医生”。
阿尔及利亚朋友赞扬:中国医生不考虑个人得失,一切只为患者着想。他们敢于接治别的一些国家医生推走的危重病人,耐心说服陷于绝望、打算回家料理后事的家属将病人交托给他们抢救。他们硬是凭借一颗火热的心和一手高超的医术,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真主身边接了回来”。19岁的萨米娜每逢假日总要从阿尔及尔来到梅迪亚看望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中国叔叔和阿姨。这位眉清目秀、长发披肩,唇边总是挂着微笑的姑娘告诉我们,她已是阿尔及尔大学医学院的一年级学生,她切望毕业后能跟随中国医生学习医术。
许多阿尔及利亚朋友赞扬中国医生勇于进取,精益求精,能克服设备、护理等方面的困难条件开创新局面。余枢副教授运用除颤器,四次电击救活了心室纤颤、心音消失、全身紫绀的省教育局视察员,建立起专科门诊。目前,梅迪亚医院成为除首都医院外第二个有心血管专科的省医院。而余枢则成为阿尔及利亚卫生部授权可以直接签发出国转诊书的第一名中国医生。
二十年的光阴不算短,医疗队员每两年一轮换。他们来的来,去的去。但是,也有人是永远留在阿尔及利亚的。她就是忘我地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健康服务,因患急性重型病毒性肝炎于1977年献身的曾俊珍同志。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布杰拉卜在为她举行的追悼会上沉痛地说:“她不幸以身殉职,为了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献出了年青的生命。她的忘我献身精神和高质量的工作增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她给我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她是在白求恩精神鼓舞下的中国医疗队一个普通成员,但又是中国医疗队的一个很不平凡的代表。
如今,一支支以白求恩的崇高国际主义精神武装起来的中国医疗队,迈开更大步伐,继续前进在为第三世界数十个国家的人民服务的路途上。(附图片)
萨米娜和她的母亲同救活她的中国医生在一起。

商讨与约旦恢复谈判等问题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
侯赛因说美不承认巴解妨碍约巴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14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今天在突尼斯举行紧急会议,商讨与约旦恢复谈判等问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在会上表示,要继续努力,促使约—巴会谈能得到恢复,以进一步讨论包括里根计划在内的中东和平问题。他说,巴解组织已派人去安曼,今天还要再派人去那里,同约旦领导人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据约旦《言论报》13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宣布约巴会谈停顿之后,曾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指出,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妨碍约旦—巴勒斯坦就共同行动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
侯赛因在信中还强调,美国在关于从黎巴嫩撤出以色列军队的谈判中的立场,没有表明美国有使黎巴嫩恢复统一和主权的决心;旷日持久的这一谈判证明,美国没有向以色列施加足以使它撤出黎巴嫩的压力。

西班牙外交大臣说
美苏不应干涉中美洲冲突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4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说,孔塔多拉集团外长的倡议是为实现中美洲地区和平的唯一途径,美国与苏联不应干涉这个地区的冲突。
莫兰外交大臣是在昨晚抵达墨西哥城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将对墨西哥进行为时3天的正式访问。
他说,西班牙不准备介入中美洲的和平进程,因为这纯属拉丁美洲的事。但是,他又说,如果需要西班牙支持的话,它将不遗余力和不顾任何风险地提供支持。
他指出,为了和平解决中美洲的问题,孔塔多拉集团外长所走的道路是最可行的建设性道路。
他还说,如果加进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因素的话,问题的解决就会变得更困难了。

黎以美撤军会谈取得明显进展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14日电 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三方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的第28轮谈判今天在黎巴嫩的哈勒迪举行。据此间报道,谈判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从13日开始,三方代表团就逐字逐句地讨论了黎巴嫩方面提出的关于全面协议的正文和附件。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目前三方主要分歧仍然是对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的地位和在黎巴嫩南部组织联合巡逻等问题。
关于哈达德的地位,以色列坚持要哈达德担任负责黎巴嫩南部防务的黎巴嫩军队司令。据报道,黎巴嫩已作出很大让步,表示愿意同哈达德合作,同意由哈达德担任副司令。
此外,关于结束战争状态问题,以色列要求协商“为了缔结和平条约,结束战争状态”的条文,黎巴嫩则同意协商“为了和平,结束战争状态”的条文。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代表团发言人声称,两周内达成协议是可能的。但是他表示,如果叙利亚不撤军,以色列将拒绝执行协议。

阿根廷前南部地区海军司令受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4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今天开始审判前南部地区海军司令奥拉西奥·萨拉铁吉。他被指控为在英阿马岛战争期间不服从命令和搞叛乱活动。
萨拉铁吉是去年9月20日在南部地区海军基地乌斯怀亚被捕的。因当时他宣布了17点公告,严厉批评了对马岛战争的指挥,并宣布不承认海军最高当局的领导。
据报道,这次审判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是阿根廷最高军事当局在4天之内第二次处罚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第一次是拘捕前总统兼前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