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顾局长为老婆孩子干了些什么?
从湖北省燃化局调任建工局局长的顾亭,1978年以来,为女儿提干、入党、升级、分房,为老婆升官、升级,为包庇犯罪的儿子逃避法网,费尽了心机。
他的女儿顾××原是省科学院的工人,1979年被他调到建工局物资供应站,和他在一个大楼办公。顾××不是党员,但却被安排搞机要工作。她来供应站后,对工作很不负责,第二年上半年竟升了一级。同年11月,不经站领导集体研究,又不经省人事局审批,顾亭擅自将女儿转为干部。1982年,又插手将她拉入党内;1982年9月,他还给女儿搞了一套新房子。
顾亭的女儿顾××表现如何呢?三年来,经常迟到早退,即使在上班时间,也是东游西逛,来去“自由”。有时几天不见人影。她有时中午组织青年在办公室跳交际舞、摇摆舞。去年6月,她私自叫一个工人两个月不去上班,却以局长女儿的身份,强要局医务室医生为这个工人开“病假”证明。她违反保密制度,多次将机要文件随便扔。
在发展顾××入党问题上,支委思想不统一。去年2月上报省直属机关党委,未获批准。顾亭对此极为不满,并搞了一些“活动”。4月下旬,他未经省直属机关党委同意和审批,就借局党组之名,通知将供应站等四个单位组成一个党总支(党总支可以批准入党)。这种作法受到省直党委批评后,他又于7月间以局党组之名将原总支撤销,将供应站等单位组成建工局直属机关党委,又将女儿的入党申请表报上级党委批准了。
顾亭的妻子李××,1979年10月以前,在建工局机械化公司工作。1980年调到省定额站(建工局代管)。调整工资时,按当时的规定,李应在原机械化公司参加调级。但群众根本不提她的名。顾就通过供应站的个别领导人,私自为李升了一级,名额由供应站转到定额站。李已有五十六七岁了,顾还向省建委申报提她为副处长。省建委未批,顾对省建委极为不满。省建委通知他开会,他也不到场。顾为了造成妻子“当官”的既成事实,在上级未批准的情况下,他就在局机关干部会上擅自宣布李××为定额站负责人。
顾亭的儿子原在省化工机械厂工作,因盗窃、破坏国家财产被开除公职,并判了刑。释放后,安排在建工局汽车队工作,定为二级工。后来,顾的儿子盗窃省建委建展馆摩托车一部,又偷盗本单位的汽油,在配电房玩弄,引起火灾,本应受到拘留,但却安然无事。顾的儿子为了停放摩托车方便,要了一套房子(汽车队有百余户住房紧张,却得不到调整),他本人却住在父亲家里。他还骑摩托车到黄石市鬼混,妨害社会治安,被公安机关鸣枪追捕。捕获后,本应按治安条例处理,经其父说情,不了了之。顾的儿子不干工作,每月工资照拿。他每天骑摩托车进进出出,群众称他为“小顾局长”。
为了严肃党纪,我要求上级党组织对顾亭利用职权谋私利的各种问题进行查处。
湖北省建工局供应站
副站长 彭 超

如此“整顿”厂办小学!
农历正月初一,我厂宿舍区的广播喇叭里正播放着当天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恭喜发“才”》;孩子们燃放着鞭炮,欢天喜地过春节。可厂子弟小学的魏延玲、纪菁桂、李辉、庞祥银、李秀芹、翟远新等六位老师(都是师范或大专毕业生)的家中,却不时传出一阵阵哭泣声!
原来在春节以前,我厂分管教育的厂长赵玉章和组织科长丛英章、教育科长李庆英三人宣布了整顿厂子弟小学的“方案”,要调出这六名“科班”出身、称职的中年教师到车间参加班组劳动。同时,安排了六名家属工和三名“以工代干(教)”的人任子弟小学教师。魏、纪等老师拿着中央文件去找组织科长、厂长说:“中央文件规定:企业办学,中小学教师主要由国家派遣;招聘的教师要经过考核,取得合格证书才能任教。你们为什么违反中央文件的精神?”“我们都教了一二十年书,少的也七八年了,又没犯错误,凭什么调我们下车间,安排你们的家属工?”赵玉章却说什么:“我没见过文件,上级没给我文件,就是不叫我执行文件。再说有文件,我也不执行!我是厂长,你在我厂里,就得听我安排!谁不去车间劳动,扣工资。有本事,请到化工局告我,我不怕!”丛英章说:“只要我还在这里当组织科长,说了的话就算数!不服从分配,就扣工资;是党员,下半年整党按党纪处理!”
六位老师,找遍了厂里的各位领导,有的推,有的拖,有的压!看看厂领导的态度,想想我厂多年来知识分子的命运,真是不寒而栗!
这件事已在全厂职工中引起公愤。几天来,上下议论纷纷:“咱厂领导,早就把橡胶厂当作他们可以任意支配的‘领地’了,人事安排,亲戚连亲戚,搞的是‘家族’统治!谁也惹不起,简直结成‘关系网’了!就拿这次安排的家属工来说,哪个不是给组织科长送过厚礼的?”
事实也是如此,这些家属工和“以工代干(教)”,全都是与领导有“关系”的。仅举两例:陈××,是赵厂长的小儿子的未婚妻的亲嫂子;另一名家属工,工人们形象地称她为组织科长的“内勤”,连科长家的衣服都负责洗!……
山东肥城橡胶厂工会、武装部、办公室、教育科、技术科 部分工作人员

大力提倡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
看了三月四日《机械周报》第三版所载《“拉郎配”,鸳鸯错谱;访古驿,厂长情深》一文,颇有感触。
这篇文章提出了生产企业如何为用户服务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武汉拖拉机总厂做出了很好的回答。你看:《人民日报》的“立此存照”栏里刊登的《也算“土洋结合”?》的照片和“编者附语”中,并没有指名批评哪一个单位。可是这个厂的领导却高度重视,自找压力,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而且立即采取措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问题。这种闻风而动的作风,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的精神,不正是当前应大力提倡和发扬的吗?相比之下,有些生产企业在为用户方面正是缺乏这种精神。为此,建议你报能转载此文,让更多的单位能从武汉拖拉机总厂的做法上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把为用户服务的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机械工业部 张家驹

专栏:读者推荐

“拉郎配”,鸳鸯错谱 访古驿,厂长情深
去年11月27日的《人民日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了一张手扶拖拉机牵引木犁耕地的批评照片,题目叫《也算“土洋结合”?》,事情发生在湖北襄阳县古驿公社。
武汉拖拉机总厂的厂长杨开浩同志看到这天的报纸后,毫不迟疑地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到现场进行调查访问。在第二汽车厂学习的武汉拖拉机总厂党委书记王安稳和副厂长何昌亮也及时赶到襄阳县,两路人马聚集“茅庐”。县农机公司的一位同志打趣地说:“照片上没有注明是你们工厂的产品,全国那么多的手扶拖拉机厂,你们为啥这么重视?”书记和厂长们说:不论是哪家工厂的产品,农民有意见,作为生产农机产品的厂都是责无旁贷的。过去我们认为生产农机具是配套厂的事,与我们主机厂关系不大,现在看来不管不行了。要适应农村生产责任制的需要,我们不仅要唱“主角”,还要演“配角”。他们先后与县农机局、农机公司的领导和群众进行座谈,征求了古驿公社的干部和农民的意见,还用原双铧犁在现场进行试验,了解土质情况。原来襄阳县主要使用大型机械耕地,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手扶拖拉机取代了大型拖拉机,全县拥有2,500多台手扶拖拉机,去年个体户、联户就购买了473台。但是,由于襄北土质是“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手扶拖拉机原配双铧犁只适应襄南河滩地、沙地耕作,襄北岗地耕深达不到要求,少数农民只好用拖拉机牵引木犁,所以形成了“拉郎配”犁地。杨开浩对当地的干部和农民说:“过去我们只重视南方的水田犁,没重视北方的旱地犁,很对不起大家!”他当即立下“军令状”说:“我准备‘三顾茅庐’,四下襄阳,为‘拉郎配’解围,时间在春耕前。如果在春耕前不解决,我来帮你们犁地。”
杨开浩回厂的第二天,就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改犁,并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改制和试验。在改制中,考虑到襄北土质坚硬,双铧犁耕深达不到要求,于是就将原耕幅40厘米的双铧改为22厘米的单铧,犁架、挂接和操纵机构同原铧犁通用;为克服偏牵引,使轮距和耕幅相适应,他们将右边驱动轮的中心面到拖拉机的纵向对称面的距离,由41厘米调整为32厘米;为提高附着性能和增大牵引力,还将原驱动轮配重增加了30%。
今年1月20日,杨开浩“二顾茅庐”,在古驿公社西尹管理区前刘大队一生产队现场试验新式犁。县农机局一位负责同志拿着尺子测量深度。不多会,他握着杨开浩的手兴奋地说:“老杨啊,你们用个把月的时间就改制成功了适合襄北耕作的新式犁,真是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啊!我代表全县农民感谢你!”农民田允顺拉着杨开浩的手说:“这犁美、行!非常适用。为买犁我跑遍了湖北、河南,但都不能用,这下可解决了咱们的大难题啦!”他再三要求留下试验犁。杨开浩解释说:“我们来,不仅是为了解决某一家的犁,而且要满足整个襄北农民的要求,还要解决外省的用犁问题,这把试验犁我们暂时带回去,立即组织批量生产,在春耕前一定让你用上新式犁耕地,再也不用‘拉郎配’犁地了,那时候,我‘三顾茅庐’把这把犁送给你。”
这正是:“拉郎配”,鸳鸯错谱;访古驿,厂长情深。
周正光

专栏:街谈巷议

从一只白鹤丧生所想到的
3月13日,我去南充县桃园公社。走至礼乐公社三大队九龙桥时,望见不远处的水田里有一群白鹤在趟水觅食。突然,“砰”的一声枪响,一只白鹤应声倒毙,其余白鹤惊恐万状地飞向高空,久久地盘旋着、哀鸣着,不敢下田!
随着一些森林遭到乱砍滥伐和人们对鸟类的捕猎,我国鸟类的数目比过去大大减少了;特别是白鹤,不仅在我国,而且在世界上都很稀少了。为此,我国各地报纸都曾先后刊登文章,呼吁保护白鹤。这些宣传,对于爱看报的人确实起了很大作用,他们不仅自己爱鸟,而且向别人宣传爱鸟。可是,对于那些至今仍在打鸟的人,他们中不少人根本就不看报,对鸟类与人类的关系、对自然生态平衡等知识茫然无知。因此,除了继续在党报上宣传保护鸟类外,还应充分运用电视、电台和县、社有线广播等宣传工具进行反复宣传,真正作到家喻户晓。各级政府部门也要采取措施,如禁止制造鸟枪,不准销售鸟枪和鸟枪子弹、火药等,对滥猎列入国家保护的珍禽益鸟者,要依法制裁。总之,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制止乱捕滥猎鸟类。
四川南充地区林业局
陈 林

要限制气枪的制造和推销
在北京街头,我看见一些商店正在推销一种廉价气枪和气枪子弹,不少人争相购买。
购买气枪的人,几乎都是为了打鸟。去年我国开展了
“爱鸟月”活动,但有些工厂和商店却大量制造和推销廉价气枪和气枪子弹,使“爱鸟月”的成效甚微。由于鸟类遭到射杀,使自然生态平衡受到破坏。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为了打鸟,有些人经常手持气枪在居民住宅周围瞄放。这不仅使居民住宅的门窗玻璃经常被流弹打破,而且有些儿童还被气枪打瞎了眼睛。总之,大量制造、推销气枪和气枪子弹,贻害无穷。
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采取措施,限制气枪的制造和推销。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
孙景平

专栏:问事窗

小儿退热用何药?
问:最近,由于气候原因,小儿患感冒发烧的较多。自卫生部通知127种药品(其中包括“小儿退热片”等部分解热镇痛药)停止使用后,未见新的小儿退热药问世。当孩子发烧时,家长既不愿因一点小病就把孩子抱到医院去冒交叉感染之险,又不知该吃何药退烧。请问:小儿退热是否有新药?
北京驻军 曹印方
答:被淘汰的127种药品中,解热镇痛药有12种。这部分解热镇痛药被淘汰后,目前在临床上使用的解热镇痛药还为数不少。各医院的用药习惯不尽相同,我院的治疗对象是儿童,在退烧镇痛方面多用西药,在清热解表方面多用中药。西药中常用的有阿斯匹林、阿苯片等。阿斯匹林用于解热止痛、风湿性关节炎等症,是疗效肯定、毒副作用较小的品种。其一般用量为:6—12个月小儿每次为40—100毫克;1—2岁每次50—110毫克;2—4岁每次60—150毫克。用于口服者有出汗较多、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副作用,希用时注意。市面上除有片剂出售外,尚有适于小儿使用的栓剂以及其它含阿斯匹林制剂。阿苯片为阿斯匹林与镇静药苯巴比妥的复合制剂,除有阿斯匹林的作用外,尚有苯巴比妥的镇静作用,适用于婴幼儿。因为婴幼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未成熟,高烧容易引起惊厥。阿苯片用量与阿斯匹林同。
中药中常用的多是自制剂及中成药,各医院儿科都有自制的感冒、咳嗽等成药。我院常用的自制中药制剂,有清解2号及肺炎2号两种散剂。清解2号散对汗出而热不解之轻中度感冒发烧疗效较好,肺炎2号散对肺炎初起,发热、咳、喘疗效较好。此外,常用的一些中成药,如高烧惊厥、大便秘结,可用小儿牛黄散;小儿感冒初起鼻塞轻度发烧,可服用小儿感冒冲剂;伴有咳嗽有痰时,可加服解肌宁嗽丸;上感发烧咳嗽痰多而喘者,可选用儿童清肺丸;小儿感冒高烧惊厥、咳喘时,可服用妙灵丹;若高烧惊厥、痰盛咳喘烦躁时可用金黄抱龙丸。小儿如患感冒重症,高烧惊厥、咳嗽痰盛严重时,方可使用保元丹;若高烧惊厥、烦躁口渴、大便秘结及流脑乙脑症才可使用紫雪散;局方至宝散仅用于高烧惊厥、昏迷不醒及脑炎症状者。不过,紫雪散与局方至宝散,常是供应较少的品种。
小儿发烧的原因很多,其特点为病情发展变化快,如遇有发烧情况,希能及时找医生看病,以免延误病情。
北京市儿童医院
药房主任 于克俭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大液体的原料供应问题急需解决
大液体,是医院用量较多的常用药品。多年来,市场供应一直不能满足医疗的需要。因此,医疗单位便购进原料自制一部分,以满足医疗的需要。
1981年以来,由于医药部门停止给医疗部门供应生产大液体的主要原料(注射用葡萄糖粉),医疗单位无法再自制大液体。而医药部门投入市场的大液体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这样,便出现了大液体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就我们德州地区而言,全区各级医疗单位每年用量约150万瓶,本地却只有一处专业药厂生产大液体,且只产10%葡萄糖注射液的单一品种,实际年产量还不足30万瓶,尚有120万瓶需要从外地进货。医药供应部门每年从外地调入这样大量的大液体,不管是从货源上、品种上和运输能力上都是办不到的。从历年来进货情况看,每年能调入30万瓶就算不错了。这样,全地区每年要缺90万瓶,将近三分之二的用量无法解决。这就迫使医疗单位和病人到处投亲靠友购买大液体或原料,既浪费了人力,也耽误了病人治疗。
去年,我们写报告向山东省卫生厅反映了上述情况,要求上级解决。但报告写了一年多,没有回音。据了解,省卫生厅与医药管理局为这一问题交涉了已将近一年,还没有获得解决。
我们认为,如果医药市场在大液体的数量上、品种上能够满足医疗需要,医疗单位不自制也是可以的。但事实证明,单靠市场供应是远远不能满足的,还必须供应医疗单位原料,让其自制一部分,才能弥补供应的不足。
山东德州地区卫生局药政科 宋百笙

专栏:海外来信

建立赔偿制度 保证货运安全
今天,看到你报2月19日第五版上刊登的几封反映一些运输部门存在“野蛮装卸”现象,并要求建立赔偿制度的读者来信,我也实在忍不住了,顺便说几句,让有关部门(包括司法部门)听听,以便改进工作。
据我所知,在某些西方国家,车、船、飞机等运输行李物件,如有损坏、丢失,理所当然要赔偿,不存在任何争议,因为货主的财产受到法律保护不是一句空话。如有的工人在作业时故意损坏托运物件(有时还包括次级损失,即因托运物件损坏而造成工厂停工等),一旦被人发现或告发,不但要包赔全部经济损失,而且,一定会遭到公司解雇。如果因偷盗而丢失(如美国,小偷大偷很多),货主会得到一定的赔偿。而在我国,在运输途中所以发生丢损货物的现象,主要还是法律制度不健全,对货主财产保护不力所致。
看来,只有建立合理的赔偿制度,才能真正做到保证货运安全,使货主的财产不遭损坏或丢失。
谷继成 2月28日于美国哈佛

调查附记
彭超同志来信中揭发的湖北省建工局局长顾亭同志大搞不正之风的问题,省直机关党委曾两次派调查组进行调查,结果绝然相反。湖北省委很重视这一情况,又责成省纪委组成调查组,再次进入省建工局。
通过近三个月的调查证实,彭超同志揭发的顾亭的问题不仅属实,实际情况比信中所揭发的还要严重得多。例如:他利用职权,通过不正当手段,使儿子的刑期由十年改为四年,并亲自挑选监狱和劳改场所。由于顾亭的袒护,他的这个儿子又堕落为盗窃摩托车集团首犯。
值得指出的是,顾亭同志到目前为止仍无改正错误之心,并伙同建工局个别领导人,利用职权,借机构改革的机会,四处活动,不择手段地继续打击、排挤局内主持正义的干部和群众。并对调查组设置种种障碍,企图阻止调查工作正常进行下去。
省纪委的同志说:尽管调查工作阻力重重,人为障碍四设,有些部门的同志不敢如实反映情况,但相信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在广大干部和群众支持和协助下,顾亭同志的不正之风问题,一定会弄个水落石出。
目前,有关顾亭同志的问题,正在深入调查、核实、处理过程中。
本报记者 秋 夫

专栏:立此存照

也应人人喊“打”——湖北罗田县城关街头
胡召平 孙大桥摄
近处这二人,是卖耗子药的。
街头摆下死鼠阵,招引顾客,只图赚钱,不顾后果,这办法,实在不足取。
其一:臭气熏天,污染环境,传播疾病。
其二:死鼠含毒,畜禽误食,危害生命。
看来,死鼠结队上街,也应人人喊“打”。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