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建设国家 造福人民
扩大耕地面积
朝鲜各地农村一年多来,开辟新土地四万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扩大了耕地面积。
朝鲜北半部多山,耕地面积约为一百五十万町步,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一点三亩左右。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朝鲜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在八十年代开辟二十万町步新土地的目标,并把它作为改造大自然的四大任务之一。
电力工业取得进展
朝鲜电力工业装机总容量现已达到八百万千瓦,比一九七○年增长一点七倍。
据朝鲜电力工业部负责人朴明河说,为了实现朝鲜劳动党
“六大”提出的在八十年代末,年发电一千亿度的目标,电力工业目前正以年递增一百万千瓦发电能力的速度向前发展。
属于改造朝鲜大自然四大任务之一的泰川水电站,以及大同江、渭原、熙川、南江、渔郎川等水电站和咸兴、元山等一批以低热褐煤作燃料的火电厂,正在加紧施工。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强调说,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是现时期摆在劳动党面前的重要任务。
文章说,金日成同志曾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朝鲜人民的生活。根据金日成同志的指示,劳动党中央已采取了各种措施。
文章指出,提高人民生活,是朝鲜劳动党工作的最高原则。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现在,我们已经奠定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的经济基础。文章说,各级干部要深入群众,具体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附图片)
朝鲜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研究技术革新问题。

《金日成著作集》第21至25卷出版
新华社平壤4月13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金日成著作集》第21卷至25卷。
《金日成著作集》第21卷至25卷收集了金日成同志在1967年1月至1970年12月的91篇著作,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国防和外交等方面。

拉美四国外长访问中美洲五国
继续磋商谋求中美洲和平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3日电 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四国外长赞同被访国政府所表达的政治意愿:即力图进行一种旨在缓和紧张局势和为中美洲地区建立稳定与持久和平奠定基础的建设性对话。”
这项新闻公报是由巴拿马外长阿马多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的。新闻公报说,四国外长这次中美洲之行是在中美洲冲突加剧的时候进行的。因此,他们认为,在近期内继续进行磋商,以确保有效的联系和交流有关方面的意见是有益的。
阿马多在回答记者问后说,在访问期间,四国外长发现了“被访国政府有着良好的政治愿望,但也发现了还存在着一些障碍”。需要今后进行工作,那就是进行协调、联系、对话和谅解的工作,耐心的工作。阿马多强调说,只要四国外长和中美洲国家共同努力是能够“逾越这个阶段的”。
阿马多最后说,四国外长将保持联系,以便在下星期对下一步的做法作出决定。
四国外长从12日开始对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中美洲五国进行了为时两天的闪电式访问,寻求实现该地区和平的解决办法。

第三次日苏事务级协商未取得成果
苏联在导弹和北方领土问题上仍坚持强硬立场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三次日苏事务级协商今天结束。苏联方面在SS—20中程导弹和北方领土问题上仍然坚持强硬立场,致使这次会谈未取得成果。
日本外务审议官中岛敏次郎和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苏联驻日本大使巴布罗夫等分别代表双方参加了会谈。
据报道,在会谈中,日本方面首先指出,苏联副外长贾丕才最近访问东南亚时说“日本军国主义给这一地区带来不安”,日本对这句话表示遗憾,并认为这是没有根据的。给这一地区带来不安因素的是苏联向这一地区扩充军事力量,苏联对日本的谴责是“本末倒置”。
在会谈中,日本对苏联在远东部署SS—20中程导弹表示遗憾,要求苏联销毁这些核导弹。对此,苏方表示,这些核导弹部署到远东来不是针对日本的,因而拒绝了日本的要求。
在谈到日本北方领土问题时,苏方不承认日苏间存在领土问题。日方指出,早在1973年田中前首相访苏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写明“战后未解决的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归还北方四岛问题。
会谈中,日方还提出捕鱼、日本人到北方四岛扫墓、送回仍在苏联的日本人等问题,均遭到苏方拒绝。苏联方面提出希望缔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和长期经济合作协定,均遭日方拒绝。
双方最后确认,下一次日苏事务级协商将在明年内选择适当时机在莫斯科进行。
据报道,会谈结束后,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在会见贾丕才时表示,希望苏联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来日本访问。贾丕才回答说:“在目前的气氛下,葛罗米柯访问日本是不适当的。”
共同社在报道中指出,这次日苏事务级协商只是表明了日苏关系冷淡的现状。

文明礼貌处处见
徐宝康
社会公德,在朝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已成为朝鲜人民建设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
朝鲜人热情好客,讲究礼貌。“安宁哈西米嘎”(“您好”)是朝鲜人向人问候的用语。无论办事、问路、问话或朋友同事见面总是彬彬有礼地先道一声“您好”。年轻人见了老人,只要是熟人,不管是在何种场合,都必须施礼问候。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对顾客必须以礼相待;如发生冷落顾客的现象,轻者教育批评,重者调离岗位。朝鲜人见到外宾,成年人一般点头施礼,戴帽者则脱帽,以示敬意。少先队员见到外宾举手敬礼问好,普通小学生则鞠躬致意。朝鲜人民礼貌好客的谦恭品德普遍受到国际友人的赞扬。
首都平壤是一座美丽的都市,整洁而幽雅。这里的居民每天清晨都纷纷走出家门,打扫街道和公寓周围的公共卫生,风雨无阻,常年不断。在这支义务清扫的队伍中,领导干部和一般群众一律平等,无职务高低之分,大家都作为平壤居民的普通一员,无例外地为首都的环境优美尽心尽力。每年4月6日是朝鲜人民的“植树节”,这一天男女老少都踊跃参加绿化活动。1957年到1970年,在140万公顷土地上种植的43亿多棵树,目前已经成材。平壤居民平均每人所占绿地已超过47平方米,成为世界绿化水平较高的城市之一。
朝鲜人十分重视公共场所的道德。在大街上,看不到乱扔果皮、纸屑或随地吐痰的现象。在剧场等公共场合吸烟,看演出交头接耳等都被视为不道德行为。在饭店、商店、街头大声喧哗,会受到周围群众的制止和批评。朝鲜古迹颇多,每年参观游览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把爱护古迹看成起码的道德。全国古迹上没有一处有乱涂乱刻“××到此一游”的字样。
遵守交通规则,维护社会秩序,在朝鲜已逐步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他们严于律己,乘车时自觉排队,即使在早、晚客流量高峰时,也不扒车、抢上。公共汽车上虽然没设老幼专座,但人们只要见到老人或带孩子的妇女总是热情让座,习以为常。在大城市的商业区,商店林立,尽管马路两旁没有架设任何栏杆,人们要到马路对面购物办事,也从不随意走捷径乱穿马路,宁可多走几步也要从人行横道通过。闹市如此,人少车少的路段,也是一样。
朝鲜良好的社会公德,是在继承和发扬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礼仪之国”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当家作主、结成人与人之间新型和睦关系中逐步发展和形成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新一代进行文明礼貌和社会公德教育,从小就让他们受到学校教育和社会熏陶,使他们懂得有学识,有教养,才能使自己的言行更加文明。正是朝鲜人民的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面貌,维护着民族和国家的荣誉,使人们都热爱、珍惜它,不容许破坏和玷污。

美国建议改进美苏“热线”联系
塔斯社指责美不想采取实际步骤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已向苏联建议改进美苏之间的“热线”联系,以防止爆发突发性核战争。
温伯格向苏联提出的建议包括:除了美苏两国领导人于1963年建立的热线之外,增加高速传真电报设备;在两国之间建立联合军事通讯线路;在两国政府同它们在对方首都所设的大使馆之间建立高速资料联系;一旦发生核恐怖事件及时进行磋商。
温伯格说,美苏两国采取上述改进热线联系的措施是很简单的事情,可以通过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得到迅速解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塔斯社昨晚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2日有关改进美苏“热线”联系的建议意味着美国政府“不想在裁减军备方面采取实际步骤”。
评论说,仅仅提出这类措施“不会打消相互怀疑的气氛,也不会恢复信任”。

日本26人为克格勃工作被泄露
本报讯 据报道,前苏联克格勃少校莱夫琴柯在将于4月23日发行的日文版《读者文摘》5月号上泄露了26名为苏联克格勃服务的日本人的姓名或密码姓名。
莱夫琴柯自1975年2月至1979年10月间以记者身份驻在日本,以后叛逃到美国。
这一期的《读者文摘》还刊登了一篇对莱夫琴柯的独家采访记。莱夫琴柯说,在他驻日期间“起码有200名日本人为克格勃作特务”。
他说,还有很多人的姓名他没有透露,因为他担心会有人自杀。

苏联要求改进农机生产和使用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关于1983年至1990年提高农机技术水平、改进农机的使用以及增加农机产量和供应”的决议。
决议说,用高效率的技术重新装备农业是实现食品纲要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但是,目前生产的一些农机不完全符合现代的要求,农庄和农场在使用农机方面也存在严重缺点。
决议规定,1983年到1985年要“大大改进”农机的技术经济指标,1986年至1990年要“进一步大大提高”农机的技术水平和质量,过渡到农业的全盘机械化。
决议强调,农机制造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提高农机具使用的可靠性和寿命。
近十年来,苏联对农业机械的投资增加了1.3倍,但农业劳动生产率只提高了23%。
苏联报刊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拖拉机的拖挂件数量不足,不配套;农机质量低,经常需要修理;零配件供应短缺,大批农机停工待修。

专栏:国际札记

荒唐
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为推销美国“剩余”农产品,不久前,到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转了一圈,然后发了一通“高论”,说什么:既然能从美国买到粮食,那么,发展中国家就没有必要采取贴补政策,不计成本地做到粮食自给。
按照布洛克的逻辑,只要能从美国买到的东西,第三世界就不必自己生产,而从美国又几乎什么都可以买到,发展中国家也就什么都不必生产了。
对于美国来说,这确实是个好主意。发展中国家的几十亿人民都靠美国的恩典活命过日子,美国既赚了钱,又操纵了发展中国家的命脉。用这个办法,核武器也不必制造,霸权自然到手。可惜,发展中国家没有糊涂到会听信这种连三岁孩童都不会接受的谬论。布洛克的“高论”,只不过让人们看到美国政府中某些一脑子霸权主义思想的人的荒唐。
·国章·

哈罗德·华盛顿当选芝加哥首任黑人市长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美国民主党黑人众议员哈罗德·华盛顿在12日芝加哥市长选举中,以65.6万多票(占总选票的51%)战胜了他的共和党白人对手埃普顿,成为芝加哥150年来第一任黑人市长。
芝加哥是美国第二大城市,有大约300万居民,其中黑人120万,白人130万。近年来,芝加哥在经济衰退的沉重打击下,越来越多的工厂被迫关闭,失业人数大量增加,财政十分困难。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芝加哥市民希望通过这次市长选举能够使该市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和种族矛盾有所缓和。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事情能否如愿,仍然令人怀疑。(附图片)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东南西北

全世界沙漠区每年都在扩大
最近在秘鲁莫利纳全国农业大学举行的关于美洲沙漠区的国际讨论会指出,世界上的沙漠区每年要扩大5万平方公里。
这次国际讨论会是由莫利纳全国农业大学和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举办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阿根廷、智利、美国、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等国的著名生态学家参加了这次国际讨论会。会上,专家们就各国沙漠地区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交换了意见。专家们在发言中都为自然资源遭到破坏而深感不安。如对植物的过量开采、对森林的不合理砍伐和过于频繁的放牧以及山林火灾等,都会引起自然资源的破坏。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新德里开酒禁
印度政府曾于一九七七年宣布在首都新德里禁酒。此项禁令已于今年四月一日解除,二日正式实行,但每月第一天仍规定为禁饮日。在禁酒时期,外国人不受限制。解除酒禁后,一些大旅馆和饭店将生意兴隆。
(东)

专栏:东南西北

会说话的照像机
日本富士胶片开发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会说话的照像机。当人们把胶卷装入这种照像机准备照像时,照像机会发出女人的声音说:“请打开盖子”、接着又说“请对好焦距”。如果当时周围的光线比较暗,它又会发出“使用闪光灯吧!”的声音。当你按动快门后,它里面还会发出一种清脆悦耳的音乐。当胶卷全部拍完时,它还会马上说:“现在胶卷已用完了”。
这种照像机会说话的原因,是事先把这些话和声音贮存在照像机里的一片大规模集成电路板上,根据程序控制,遇到适当的场合,它就会发出话音和音乐声。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太空猩猩老死
不久前,美国二十六岁的太空猩猩哈姆在北卡罗来纳州阿什博罗动物园老死。一九六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哈姆搭乘一艘太空飞船在太空作了不满轨道一整圈的历史性飞行,为美国第一艘载人太空飞船上天铺平了道路。从此,哈姆被美国捧为“国家英雄”,享受着极为优厚的待遇。哈姆是一九六三年从宇航局“退休”的。 (强)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60万妇女酗酒
据法国《快报》报道,目前法国有60万妇女酗酒。这些妇女中的许多人已经到了不可一日无酒的程度。酒精中毒者多为15—25岁的年轻妇女占31%。60万妇女贪杯,从人数上虽然只及男人酗酒人数的三分之一,但近三十年来法国妇女酗酒人数却增加了3倍。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妇女酗酒?尽管这家周刊排除了一切社会方面的原因,但一位被《快报》记者调查的妇女贾克蒂娜说:“我在出版社工作,丈夫工作也很称心,毫无财务和感情方面的问题,而且我们有两个理想的孩子。但我没有找到生活的答案,便开始喝酒,每天一升威士忌。我爱酒胜过了爱孩子,我感到惭愧,但是我还得照样喝下去。”这位法国妇女的回答多少是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 (国祥)

专栏:东南西北

最小的消防车
由于街道狭窄而消防车无法进入的情况常有发生。法国最近生产出一种世界上最小的消防车(如下图)。这种车长2.35米、宽1.48米,能在不到两米宽的路上任意穿行。车上的救火设备却与大型消防车一样齐全,因此很受用户欢迎。
(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