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评越、老和柬伪外长“特别会议”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4月12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傀儡政权的外长在金边召开“特别会议”,并发表一项“重要公报”。“公报”一方面攻击东盟各国为同“印支国家集团”的对话“设置障碍”,另一方面又提出这种“对话”必须包括东南亚的“两个国家集团”,“议事日程必须不限定”,或在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商定。此外,“公报”还煞有介事地宣布侵柬越军从柬撤出将在5月进行,并“重申尊重泰王国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始终如一的政策”,等等。
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侵柬越军在柬泰边境向柬埔寨爱国力量和难民营发动军事进攻,并蓄意侵犯泰国领土。显然,这是越南用武力压服东盟不能奏效之后开展的另一场外交攻势。
诱使东盟国家同“印支三国”对话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3月上旬,越南提出排除韩桑林政权在外的越、老同东盟五国举行“会谈”的建议。当时东盟国家明确表示,要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范围内,并根据联大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这就使越南的那场外交攻势受到挫折。现在,越南在用苏制坦克和枪炮在泰柬边境一番肆虐之后,又进行新的外交攻势,要东盟消除“对话障碍”,即放弃坚持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决议的立场,坐到由越南设置的谈判桌旁,谈论“不加限定”的议事日程。在这种“不加限定”议事日程的幌子下,越南可以大谈它一再声称的“东南亚问题”,而回避由它侵柬而造成本地区紧张局势的这一根本问题。很明显,这是越南企图用谈判来掩盖它侵柬罪行,转移世界舆论对它加剧柬泰边界紧张局势注意力而玩弄的新骗局。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提出的“对话”建议是必须在东南亚的“两个国家集团”之间进行。越南的意思是指东盟国家和所谓的“印支三国”,这就把韩桑林政权也包括进去了。如果照此行事,就等于让韩桑林傀儡政权同东盟国家平起平坐,使东盟国家在事实上承认越南侵柬的合法化。
“公报”声称5月“撤军”和“尊重”泰国领土主权,更是荒唐可笑。只要看一看由于侵柬越军的军事行动造成目前柬泰边界的紧张局势,越南的这些谎言就不驳自倒。1982年7月越南提出“部分撤军”,今年2月越南又表示“逐年撤军”,这次已是第三回了。然而柬埔寨的现实是,越南不仅没从柬撤军,反而运去了许多新兵,苏制武器也源源不断运进柬埔寨。
目前,越南集中数千名部队于柬泰边境,对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发动军事进攻。侵柬越军多次侵入泰国境内,袭击泰国边防部队,枪杀泰国边民。泰国军队被迫自卫反击,把越军赶出泰国国土。越南所谓“尊重”泰国领土主权等等纯属谎言。
这次“特别会议”表明,时至今日,越南在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诚意”。它仍在顽固地坚持侵柬立场,并在玩弄各种花招以图使它的侵略行动合法化。但历史表明,侵略者总是要受到应有惩罚的。越南也决不会例外。

赵总理种植象征中新友谊的银杏树
参观坎特伯雷博物馆
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4月14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友谊角种植了一棵中国的银杏树,以纪念该市和中国甘肃省建立友好关系。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海在简短的种树仪式上说,克赖斯特彻奇市和中国甘肃省建立友好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象征性行动”,它不仅将促进国际友谊与亲善,也将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旅游。
赵总理在致答辞时说,银杏树以其长寿而闻名,它可以活一千年。他衷心祝愿中新两国之间的友谊象这棵银杏树一样,能够长成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然后,赵紫阳总理应邀挖了第一锹土,并为一块记载着种树人姓名的石牌揭了幕。在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之前,赵总理还参观了新西兰著名的坎特伯雷博物馆——南极中心。博物馆馆长陪同赵总理进行了参观,并向赵总理详细介绍了那些反映南极研究史的各种考察工作的原始或复制展品。赵总理细心地听取了他的讲解,并对那些到南极探险的先驱者的勇敢精神表示钦佩。(附图片)
4月14日,赵紫阳总理抵达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在议会大厦楼前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图为赵总理检阅仪仗队。
赵紫阳总理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友谊角种植一棵银杏树。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又在为玩弄新的政治骗局作准备
越老柬伪外长举行“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老挝和金边傀儡政权的外长12日在金边举行了一次事前未宣布的“特别会议”。
消息说,柬埔寨伪政权外长洪森在开幕会上宣布,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重新估价”今年2月举行的“印支三国高级会议”和今年3月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来的形势,并“为推进三国的外交攻势制订行动纲领”。
越通社说,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重要公报”,但没有透露公报具体内容。据法新社报道,会议公报宣称,越南将于下个月“从柬埔寨部分撤军”。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是紧接着越南建议的“区域性会议”和“七国会谈”遭到东盟国家拒绝以及越南刚刚在柬埔寨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和入侵泰国领土之后召开的。这次“特别会议”显然是为越南玩弄新的政治骗局作准备的。

泰国正副外长说越南“部分撤军”是骗局
本报曼谷4月14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在侵柬越军发动两周的“旱季攻势”,多次侵犯泰国领土,屠杀了大批无辜的柬埔寨难民后,越南当局突然在金边召开所谓印支三国外长“特别会议”,又一次宣布,从下个月起,越南要“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对此,泰国外长西提对记者说:“人们应当告诉(越南外长)阮基石,有关撤军的诺言是很严肃的。”副外长阿伦也指出,越南的“部分撤军”是个骗局。
据泰国军方透露,侵柬越军仍在频繁调动,正在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攻势”。据来自泰国达叻府的消息说,13日又有一股越军侵入泰境,并与泰国边防警察部队发生冲突,一名泰国军人负重伤。越南当局正在加紧侵略活动的时候却宣布什么“部分撤军”,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次是越南当局老骗局的新表现,“根本不值一顾”。曼谷《中华日报》今天在“时事透视”专栏中指出:越南当局“显然是因为犯下了新罪行之后,遭受举世谴责,愈加孤立,企图再以‘部分撤军’,蒙骗世界舆论。”《星暹日报》在评论中说,越南的“部分撤军”完全是自欺骗人,没有人会予以重视。泰文《国家报》的文章指出:“我们不相信越南是真的撤军,他只不过是玩弄部队调防的花招而已。”
一位泰国记者说,“越南一再用‘部分撤军’来骗人,表明它已黔驴技穷。这次撤走的肯定是最近战斗中的伤员。因为越南在上次所谓‘部分撤军’中就是这么干的”。
据新华社曼谷4月14日电 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13日在这里对记者说,“印支三国外长”金边特别会议宣布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是越南玩弄的又一骗局。
他在评论当天晚上河内电台宣布此事时说:“我们相信行动而不是言词。过去,我们听说过许多,有些是真的,有些不是,有些不过是为了试探反应。”这次宣布可能作为一个条件,用来换取更重要的越南实际上想得到的什么东西。
阿伦还指出,越南以前宣布的“部分撤军”不过是为了部队轮换。因此,他说,从有关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公报中很难看出他们的意图。

伊拉克重创伊朗进攻部队 伊朗粉碎伊拉克四次反攻
新华社巴格达4月13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最新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在迈桑省边界地区继续同伊朗部队激战,使伊朗部队在人员和装备上受到很大损失。
战报说,伊拉克海军昨晚在海湾北部击沉两艘企图袭击伊拉克海岸的伊朗船只。
战报还说,伊拉克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今天再次轰炸了在迈桑省的伊朗部队阵地,使对方遭受重大损失。
战报最后说,伊朗部队在过去24小时内炮击了伊拉克城市巴士拉和曼达利,8人被炸死,一些建筑物受到损失。
新华社德黑兰4月13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方今天晚上发布战报说,从今天凌晨至发布战报时为止,伊朗部队已粉碎了伊拉克军队在南部战场的四次反攻。
战报说,在这段时间内,伊朗部队已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900多人,摧毁坦克28辆并击落直升飞机两架。
战报还说,自伊朗10日发动新攻势以来,伊拉克方面已死伤6,400人。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12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今天出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猛烈轰击了在伊拉克迈桑省地区的伊朗部队的阵地和伊朗境内的军事目标。
电台援引军方今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直接和有效地击中了目标。
战报还说,伊朗部队今天炮击了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有5人被炸死,一所民房被炸毁。就此,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再继续炮击伊拉克城市,伊拉克将给予强有力的回击。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3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伊朗今天上午在法克以北又发起了新的进攻,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500人,摧毁一些伊拉克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广播说,伊拉克部队今天上午出动一个坦克营在这一地区进行反攻,企图夺回被伊朗收复的土地,但是反攻已被击退。这是伊朗部队发起攻势以来伊拉克进行的第19次反攻。
另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昨晚当地时间23点45分,六艘伊拉克战舰在两架直升飞机的掩护下用导弹袭击了海湾的另一口伊朗油井。

阿拉法特宣布要继续进行约巴会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13日电 正在瑞典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宣布,巴解组织的一名领导成员今天已在安曼同约旦当局就解决中东问题的措施继续会谈,随同他在瑞典访问的一名代表团成员明天也将前往安曼参加会谈。
阿拉法特还说,巴解组织领导内部即将民主地讨论同约旦会谈的情况和美国总统里根去年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
阿拉法特说,他来这里访问的目的是同北欧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共同讨论和寻找公正、和平地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他强调说,被赶出家园的500万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回到自己的家园。
阿拉法特还谴责以色列破坏和拒不执行联合国有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阿拉法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在贝鲁特事件以后,巴解组织已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把自己的队伍组织了起来,这是一个胜利。

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推迟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突尼斯消息:摩洛哥一位高级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定16日和17日在摩洛哥非斯城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推迟两、三周举行。
突尼斯《时报》今天报道说:“我们已得知,哈桑二世国王提议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因约旦—巴勒斯坦中断会谈,将延期举行。”
摩洛哥电台今天也报道了会议推迟的消息。

埃及和约旦正式恢复经济贸易关系
新华社开罗4月13日电 据开罗《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和约旦正式达成了一项协议,恢复中断了四年多的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
约旦工商副大臣哈瓦拉尼率领约旦贸易代表团于本月9日到达埃及进行访问。哈瓦拉尼已经同埃及对外贸易局局长赛义德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6个月之后在安曼举行埃及—约旦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发展双边贸易的问题。
在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署和约后,约旦同埃及断交并中断了经济和贸易往来。

沙特驻希腊使馆附近发生爆炸事件
新华社雅典4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一枚烈性炸弹昨天在雅典市郊的沙特阿拉伯大使馆旁爆炸,炸毁4辆汽车,5人受伤,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大使馆的一名一等秘书。
据报道,炸弹是在1辆停在大使馆旁的出租汽车里爆炸的。目前,希腊警方正在就这一爆炸事件进行调查。

冈比亚总统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4月13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贾瓦拉12日在班珠尔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鲁青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贾瓦拉总统说,冈比亚政府一贯重视冈中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
在此之前,鲁青大使曾先后向副总统巴卡里·达博、外交部长拉明·基蒂·贾邦和众议院议长阿利乌·苏莱曼·杰克告别。

陈慕华抵奥地利访问
新华社维也纳4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应奥地利贸易、商业和工业部部长施塔里巴赫的邀请今天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访问。
陈慕华在接受奥地利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她将和奥地利的朋友们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可能性。她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陈慕华在访问期间将会见奥地利贸易、商业和工业部部长施塔里巴赫、外交部长帕尔、联邦商会主席塞林格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布杜勒·拉赫曼·哈尼博士。
今天到机场迎接陈慕华一行的有:奥地利贸易、商业和工业部国务秘书阿尔布雷希特夫人,联邦商会秘书长格莱斯纳,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殊,中国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王子川等。

我承包修复尼泊尔水利灌溉工程开工
开始帮助尼泊尔修复被洪水冲垮的公路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2日电 由中国承包的修复尼泊尔孙萨里—莫朗水利灌溉工程今天举行开工典礼。
这项位于尼泊尔东南部、横跨孙萨里和莫朗两个地区的工程包括修缮现有的能灌溉11,200公顷土地的灌溉工程系统和重建一些工程项目。这项工程预计三年完工,耗资1,450万美元,费用由世界银行贷给。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7日电 中国援助尼泊尔修复被洪水冲垮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的工程,7日正式动工。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全长114.7公里,建筑于1967年。它是中国援助尼泊尔建设的第一条公路,也是联接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唯一公路。其中,长度为26.7公里的巴拉比舍—科达里路段,在1981年7月被洪水冲垮。

专栏:述评

约巴会谈为什么搁浅?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历时10天的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会谈,在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已告结束。
这次约巴会谈是中东政治舞台上一件引人注目的大事,被认为是一次“决定性的会谈”。去年9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一项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根据这项建议,巴勒斯坦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一个与约旦相联系的政治实体。随后,阿拉伯国家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非斯决议,提出了一项阿拉伯的中东和平计划。非斯计划重申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要求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由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后引起的中东形势的重大变化,和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方案相继问世,一度陷于冷淡的约巴关系开始出现明显的改善。
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约巴双方领导人曾举行四次会谈,并就约巴建立未来的邦联关系和在中东问题上采取共同行动达成了“原则的协议”。去年12月下旬,在侯赛因国王访问美国时,里根总统为了敦促约旦参加中东问题的谈判,提出由约旦和巴勒斯坦组成一个联合代表团参加谈判。侯赛因表示,约旦在与巴解组织领导人会谈后才能作出决定。这次约巴会谈就是决定约巴对中东和谈的共同立场和行动的一次“关键性的会谈”。
这次会谈未能达成协议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约旦和巴解组织在对待里根计划和中东谈判的态度上“存在着原则的分歧”。约旦同意参加在里根建议基础上的中东和谈,因为它担心以色列用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不断巩固和新建的定居点,强迫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接受既成事实。巴解组织则表示,2月中旬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16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对里根计划和中东谈判等问题已作了决议,巴解组织的立场必须符合这个决议的原则,即:坚持巴勒斯坦自决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的权利,把非斯会议的决议作为阿拉伯中东行动的最低纲领,巴勒斯坦将不授权任何人以它的名义参加谈判。因此巴勒斯坦拒绝在里根计划的基础上参加中东问题的谈判。
巴解组织内部对是否参加谈判的问题也有不同意见。据说,一部分人表示可以同意组成约巴联合代表团参加谈判,但条件是美国保证巴勒斯坦的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力;另一部分人则坚持要求拒绝里根计划,反对参加“戴维营式的谈判”。
约巴会谈毫无结果的另一个原因是阿拉伯国家内部对约巴参加谈判的意见也不一致。不少国家希望约巴会谈能达成一个把“非斯计划和里根计划调和在一起”的折衷方案。埃及认为里根计划为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提供了“最好的途径”。沙特阿拉伯表示支持约巴会谈达成任何协议。摩洛哥则提出举行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倡议,试图促成约巴会谈达成协议。叙利亚坚决反对里根计划,认为它与戴维营协议一脉相承,是一条“导致阿拉伯投降的道路”。此间观察家认为,叙利亚的态度,对中东问题的和平谈判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然而,约巴会谈搁浅的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以色列坚持阻挠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顽固立场和美国偏袒以色列的错误政策。以色列既拒绝阿拉伯非斯计划,也拒绝里根计划。而美国一方面要约旦和巴勒斯坦参加谈判,另一方面又拒绝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直接参加谈判,拒绝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美国一位高级官员承认,美国所希望侯赛因和阿拉法特做出的决定,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致命的决定”。
约巴会谈虽然暂时受到挫折,但双方仍表示要继续密切联系和重视发展约巴关系。约旦和巴勒斯坦在历史上有着深厚的渊源,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人们希望这次约巴会谈的搁浅,只是约旦和巴勒斯坦走向联合道路的历史进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已。
(本报大马士革4月13日电)

新西兰林业
钱泳秋
林业是新西兰国民经济的强大支柱。新西兰国内最大的工业企业就是森林产品有限公司。林业产品除满足国内需要外,每年还为国家提供大量原木、锯材、造纸、胶合板等各种出口产品。这些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可收入外汇5亿美元,占新西兰出口收入总额的10%。
新西兰全国林业土地面积为7.1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6%以上。新西兰的林业以种植辐射松为主。在每年伐木量中,辐射松占89%,其它如山毛榉、黄杉等仅占11%。新西兰种植辐射松,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据说在1833年,苏格兰探险家首先从美国把树种带到英国。四十年代初,英国移民又把辐射松树种从英国带到新西兰。到1865年,辐射松已在新西兰广泛种植。人们发现辐射松的适应性很强,它不仅能在北岛的沙丘上茁壮生长,而且在南方较干旱的地区,甚至在海拔900米的山区也长得枝繁叶茂。辐射松最大的优点,是生长速度快,成材期短。在冬季,当其它树木都处于冬眠状态而停止生长时,辐射松仍然继续生长。在新西兰,辐射松的成材期只有25—30年,比原产地缩短一半时间。
新西兰政府一向重视植树造林的工作。在1925年至1935年的十年间,新西兰大规模有计划地种植辐射松林27万公顷。这些营造林大多分布在北岛的火山高原地带。北岛中部占地15万公顷的凯固加罗国营林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之一。1977年,新西兰政府又号召营造辐射松林,当年就造林4.6万公顷,创造了年营造林的最高纪录。目前,新西兰每年规定造林4万公顷,以满足林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新西兰在辐射松的引进和栽培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新西兰林业局林业研究所在北岛罗托鲁阿和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设有林业研究中心,指导各地的林业生产。政府每年都招收16—18岁的青年到林区管理人员学校接受二年基本训练,第三年再到林区进行实习培训,然后作为林业工人。林区管理人员都是从20岁以下的高中毕业生中挑选的。他们在林区边工作、边训练,还要到林业训练中心学习三年,掌握林业管理知识,经过考核,发给合格证书。研究和技术人员则必须完成政府提出的选修课程和研究项目。
新西兰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高度重视勤植树、多造林,不断实现林产品多样化,制定林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从而使它成为在木材销售量中按人口平均计算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附图片)
新西兰森林资源丰富。图为桑托夫特林区待运的大批松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