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对侵占校产的行为不能坐视不管
——教育局长的呼吁《人民日报》编辑同志:
最近,衡阳市教育局两位负责同志向我们反映:近两年来,衡阳市有些单位无视国务院关于“今后各级各类学校的土地、房屋、家具、设备、车辆等,任何单位都不能再侵占”的规定,任意侵占中、小学校的土地、校舍和财产的现象极为严重,弄得一些学校的教学秩序不安定,教师的积极性受到挫伤。比方,全市教师聚会的“教工之家”,被某个单位侵占,数次协商也不肯退还。二十二中学,过去是部门办的“五·七”中学,后来市里决定统一接管,并规定校产一律不动。可是某部门却将一幢教师宿舍卖给了一家工厂,工厂催逼学校搬家。去年9月上旬,该校女教师、侨属谢露琳赴香港探亲,她的住房竟被人撬门抢占,她返校后,无房可住。市人民银行不遵守城建局的规定,在立新小学南面新建一幢六层楼的宿舍,与教室的间距只有七米,严重影响教室采光,影响学生的视力。学校多次找市有关负责人解决问题,但得不到支持。
更严重的是,郊区的一些社队和社员,竟把侵占学校作为“生财之道”。如省重点中学八中的一片土地,被当地社队和一家工厂瓜分盖了工厂和宿舍。体育场跑道和铁饼、标枪投掷场地,被高兴大队强占一大块安装了变压器。
教育局的一些同志和教师们说,国务院的指示和规定不能落实的根源,就是市领导轻视教育。只有各级领导同志认真清除“左”的思想,端正对教育工作的认识,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湖南日报》记者
跃俊 少运

文教局长竟挪用教育经费盖“局长楼”
发生在广汉县的这一严重事件正在处理中
本报讯 记者卢祖品、陈功报道:四川省广汉县前文教局局长陈家鑫挪用教育经费,占用学校操场、校舍,修建“局长楼”的恶劣行径在当地引起民愤,中共四川省纪委正督促广汉县委严肃处理这一事件。
陈家鑫修建“局长楼”及文教局职工宿舍,挪用教育经费6万余元。1980年6月,他以“修建文教局职工住房”为名,取得县计委财政拨款5万元;他在给县计委的申请报告中表示,另外再由文教局“自筹”部分资金。事实上,“自筹”是挪用教育经费。陈家鑫又打着“修建教师进修学校”的旗号,反复“动员”城关一小让出操场作房基。教师们提出:没有操场,上不了体育课,德智体怎样全面发展?陈家鑫却说:体育课实在上不了,就多上两节语文或算术嘛,先抓“德智”,暂不搞“体”嘛;上体育课,可以多搞室内活动,在教室里下棋嘛。结果,城关一小不仅被占去操场,还被占去一间教室、一间广播室和两间保管室作了“局长楼”的食堂。
按照陈家鑫“式样要新”的规划,“局长楼”终于建成了。楼分两层,单户室内楼梯,共5套。陈家鑫和原县委宣传部部长杨茂生(前任文教局长)各占一套。每套4间,建筑面积86平方米。屋后另修厨房,屋前有小花园,在“局长楼”院内,同时盖起了一幢三层楼的文教局职工宿舍。而在只有一墙之隔的城关一小,却是另一番景象:校舍年久失修,窗破门残,壁裂墙歪,有的教室墙壁上竟露着窗户般大小的窟窿。
由于学校操场被占,教师上体育课不得不在窄小的教室之间的空地上“放羊”,或者把学生带到校外的小街上跑步、训练,有的学生因此被撞伤。教室被占,学校被迫转移部分班级到一里之外的原城关三中的破教室上课;碰上雨天,教师就得戴斗笠、打雨伞。
省、地纪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即派人调查核实,并督促有关党委进行处理。前不久,中共广汉县委作出决定:“局长楼”的住户全部搬出(现杨、陈两户已经搬出);杨茂生、陈家鑫二人写出书面检查;全县通报;要给陈家鑫以纪律处分。

专栏:编余

应当刮这种人的脸皮
倘有大人抢孩子的糖吃,人们必定会伸出手指刮他的脸皮。如今在四川省广汉县出了更甚于抢孩子糖吃的丑事。陈家鑫身为文教局长,居然挪用教育经费,侵占小学操场和校舍,经营自己的安乐窝,把孩子们赶到破房和街上去上课。对于这种缺少羞耻之心的人,怎么办呢?检讨、处理之外,看来还须加一条:动员社会舆论,刮他的脸皮。
我们国家还穷,教育经费不足,校舍紧张的状况一时难以根本改变。对教育这个“困难户”,全社会都有责任扶持。任何人都不能侵占学校财产,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却明知故犯,哪来这么厚的脸皮,哪来这么大的胆子?此事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俟。 ·叶伴·

城市在呼唤改革
本报记者 艾丰
应该以怎样的思想来指导我国城市的发展?
近来,记者接触到一些城市问题专家和城建实际工作者,他们发表了许多宝贵意见。
必须加强空间观念,就是他们的重要见解之一。
搞经济建设,如果只有数量、品种的计划,而无空间、布局的安排,只注意项目,不研究布局,那就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陈为邦同志说的:这种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悬在半天空”的计划,一旦“落”下来,许多项目由于缺乏全国、地区和城市的科学布局指导而发生种种失误。
看:一些大型项目建设在交通闭塞、人烟稀少的深山之中;一个大型油田基地,竟围着山包摆成个首尾难顾的半圆形,造成诸多不便;污染严重的工厂建在城市的上风上水或人口稠密的市区;工业区内,各单位配置不合理,互相干扰、互相阻隔……这种种空间布局上的失误给我们带来的苦头,难道还少吗?它们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而且又是难以改变的!
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搞建设,怎么可以忽视它!破坏科学布局的建设,与其说是建设,不如称为破坏——“建设性的破坏”或“破坏性的建设”。
辽宁财经学院饶会林认为,在城市发展中,应注意三个平衡,即价值平衡、实物平衡和空间平衡。从来的经济学只提前两个平衡,而城市经济学的诞生,向人们提出了第三个平衡。在这方面,我们许多同志的认识在一步一步地深化。搞生产,开始只追求产值,以致造出大量不合用产品压在仓库里。这时,人们才懂得实物平衡的重要。现在很有必要突出强调一下空间平衡(注意:不是平均),因为许多同志至今还没有认识到它的意义,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还没有深刻理解。
指导建设,没有空间观念怎么行?许多问题,单看数字,不问空间,是发现不了的。城乡建设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常州市与武进县的湖塘镇,实际上已连成一体,横林镇与常州市之间也只有几百米的间隙,而在行政上由于分属两个单位,分别统计,仿佛常州还在作为中等城市发展,湖塘镇、横林镇也以小城镇的形象出现。实际上,这里单位和人口正在继续集中、增多,加速着常州向大城市发展的进程。
空间概念应该是多层次的,做为城市建设的指导者,当你做出决策的时候,你了解我国城市在宏观布局上的基本状况吗?从黑龙江漠河到云南腾冲画一条直线,把960万平方公里国土分为两半,东半部人口占95%,西半部只占5%。辽宁、河北、江苏,包括京、津、沪,土地面积仅占全国5%,却集中了15个大城市、特大城市,其密度相当于西部地区的45倍。——这种状况怎样形成的,它对我国城市发展有何影响?我这个城市在全局又居于何种地位?
你思考过我国大中小城市的结构现状吗?我国是世界上城市人口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只占20%,低于第三世界的平均数;我国又是世界上大城市人口最多的国家。解放以来,大城市由9个增加到45个,小城市却由115个减少到105个。——从这种趋势中,我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的方针。
你了解某个地区在城市布局上的特点吗?例如长江三角洲,沿沪宁线300公里的狭长地带分布着8个大中城市,两城间隔,不足40公里。——这样集中的城市群是否超过了环境所能承受的负荷?应采取怎样的方针?
你了解你所处城市的性质、特点以及它们在空间布局上的体现吗?
你了解空间与时间的联系吗?城市发展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每一发展阶段应有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我们过去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急于实现城市的均衡分布和消灭城乡差别,结果吃了大亏。
总之,搞建设必须重视空间和布局问题,这样才能理解城市的意义。因为城市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布局,城市发展本身更需要研究空间和布局。中央提出,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建立以城市为依托的经济区。这是个有空间概念的、立体化的发展经济的战略思想。

李嘉诚先生捐款创建的汕头大学今秋开始招生
本报讯 汕头大学经过近两年的筹建,今年秋季中文、法律、外语三系将开始招生。
汕头大学是国务院1981年8月正式批准成立的。
这所大学由香港知名爱国人士、潮籍商界领袖、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嘉诚先生捐款创建。这是继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独资创办厦门大学之后,由港澳同胞捐资创办的第二所大学。校长是经济学家许涤新,副校长是罗列教授。
汕头大学是省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设中文、法律、经济、外语、历史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电子电器仪表、建筑工程、美术工艺等系,以法律、经济为重点。
陈衍俊

民族音乐家演出团将到部分省区演出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由维吾尔、苗、朝鲜、满、畲、傣、蒙古、回、藏、汉十个民族的著名独唱、独奏演员组成的民族音乐家演出团,13、14日在北京汇报演出后,将赴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广东等省区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演出。
这个演出团,是由热比亚·买买提、阿旺、金善玉、徐桂珠、钟振发等十余名演员和解放军艺术学院民乐队组成的。他们的演出别具一格,民族风格鲜明,生活气息浓厚,以演唱民族团结征歌获奖作品和各族优秀的歌曲为主。
民族音乐家演出团,是由文化部、国家民委、广播电视部、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组织的。在京演出期间,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刘澜涛、杨静仁等同志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白·达瓦——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
龚全国——傣族葫芦丝青年演奏家
阿孜古丽——维吾尔族青年歌唱演员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加著名儿外科专家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
本报讯 以罗伯特·费勒医生为团长的加拿大多伦多市儿童医院儿外科访华团一行十九人,应中国科协的邀请正在我国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他们同华北地区儿童外科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且成功地进行了四例难度较大的外科手术。

《延安文艺丛书》将出版
本报讯 由当年曾经在延安从事文学艺术活动的一批老作家、老艺术家发起并组织编写的《延安文艺丛书》将于今年七月起陆续出版发行。《丛书》约六七百万字,分编为文艺理论、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秧歌剧、话剧、歌剧、戏曲、音乐、美术、电影、摄影、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儿童文学、文艺史料等共十七卷。《丛书》第一次较系统、完整地介绍了延安时期的文学艺术成果。

城乡居民住宅怎样建设最科学?
科技工作者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1979年到1982年,全国新建住房面积共3.1亿平米。尽管如此,城乡严重缺房没有根本解决。到本世纪末,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要达到小康水平,城乡人民的居住状况也必然得到相应改善。到2000年,每户的住房标准达到多少米比较合理?采取什么措施达到预定目标?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于7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了建筑与建材技术政策论证会,100多位科技工作者就以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如下建设性意见:
当前需要严格控制新建住宅的面积标准和投资标准。1972年以来,住宅标准逐年提高,而国家投资有限,如不加控制,住房紧张局面很难解决。近几年住房建设的重点首先应该是解决无房户的住房和适应青年婚育高峰的需要。
关于城市住宅的层数。从我国经济能力和投资效益出发,城镇应以建五、六层的住宅为主,对高层住宅建筑要加以限制。从这几年的实践看,高层住宅建筑造价较高,土地节约有限,能源消耗多。只有在大城市、特大城市用地十分困难的地方,或总体规划有特殊要求的地段,并具备电梯设备、煤气管道和施工设备等技术条件的,才可建造少数高层住宅。
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应当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而且要先行。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道路桥梁、煤气热力和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要放到应有的位置。
通过为农民建房提供成套构件和技术服务,大力吸收农民建房资金。农房投资每年约有百亿元,即使吸收百分之几,就有几亿元。把这部分资金用于发展建材工业,向农村提供建筑材料与制品,回收的资金可以进一步扩大建材再生产。
逐步发展城市商品住宅。商品住宅包括原价出售、补贴出售和租赁住宅。发展商品住宅可以较快回收投资。近期内,可先试行内部装修和设备配套的商品化办法,鼓励群众把一部分钱用于改善居住条件。

常州成立社会主义企业学研究会
本报讯 在南京大学经济系的协助下,常州市最近成立社会主义企业学研究会。
常州是一新兴的产业城市,全市工交企业有四百多个。近几年来,该市工交企业不断进行整顿、改组、联合和技术改造,又进行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和推行经济责任制,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目前,需要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从理论上有系统地研究有关企业的各种问题,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专栏:体育

福建队获全运会男排冠军
辽宁队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
本报上海专电 福建队在14日晚的决赛中,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激烈争夺,以3∶1战胜解放军队,夺得第五届全运会男排冠军。解放军队获亚军。获得第三至十二名的各队是:上海、北京、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湖北、云南、江西和广东。辽宁队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
福建队以快速多变的战术,打出了许多漂亮的集体配合和个人战术。解放军队因失误较多,终于败北。四局的比分是18∶16,13∶15,15∶10,15∶11。
行家们认为,本届全运会男排比赛技术战术水平都有较大提高,各队实力接近。但比赛中也可以看出运动员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强攻能力不强,发球、一传失误较多。(附图片)
福建队1号汪嘉伟网上扣杀。
周先铎摄

专栏:体育

生命在于运动
全国老年人体协成立
本报洛阳专电 通讯员王洪潮报道: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于四月十四日在河南洛阳召开成立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中央直属机关、科技、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各界和各地代表九十三人。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体总副主席刘建章为中国老年人体协主席,国务院侨办主任庄炎林等十一人为副主席。
中国老年人体协是由河南、上海、河北、浙江、安徽和北京六省、市老年人体协发起的群众性业余体育团体。它根据国家的体育方针、政策和老年人体育的有关规定,团结老年体育工作者和爱好者,发动和组织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增进健康,继续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成立大会上,刘建章等向全国老年人长跑比赛的优胜者颁发了奖品。

专栏:体育

足球行家谈全运会预赛
本报讯 中国足协和体育报联合举办的足球研究会,4月13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首都二十多位足球行家和科研人员,对刚结束的全运会预赛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足协主席李凤楼在分析了广东队输给山东队的一场比赛之后,提醒大家说,“身体训练不能忘”。
北京队教练史万春结合重庆赛区的战况指出,“强队不强,主要是缺少进攻的办法。”关于射门命中率低的问题,北京部队队教练于璋奉认为,主要是平时训练只讲数量,忽视了质量。
第二次会议定于5月份举行,主要研究中国青年队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战术问题。

专栏:体育

广州队获亚洲城市男篮亚军
第二届亚洲城市篮球锦标赛13日在吉隆坡结束。南朝鲜汉城男、女队分别获得冠军。中国广州男队和日本东京女队获得亚军。中国长春女队和日本东京男队分别获得第三名。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战胜匈牙利队
中国女篮4月13日以84∶83战胜匈牙利国家队,取得访匈以来的第三场胜利。
10日,中国队曾在米什科尔茨同当地联队比赛,以103∶67获胜。 (据新华社)

让我们记取……
林晰
优秀女工程师朱毓芬死于非命。读了通讯《不该发生的悲剧》,痛惜之余,感慨万千!
应当树立一块石碑,永远不忘朱毓芬之死,让年老的一代,年轻的一代,以至我们的后代不要忘记:
——妒贤嫉能是个“魔鬼”,私心杂念和
“小人”般的精神状态,是可以干出致人死地的勾当的。
——十年动乱中恶性膨胀的“左”的幽灵,还在我们国家的大地上徘徊,它有时偷偷摸摸,有时“理直气壮”地打击、迫害正直善良的人们。
——人类社会的发展,每前进一步都会付出重大的代价!正直的人们啊,我们要坚强,要记取朱毓芬的教训,在阻难面前千万不要低头、示弱。须知斗争乃是幸福,斗争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朱毓芬之死,包含着眼泪,包含着冤屈,也有血的教训。让我们认真地想一想,议一议这件事吧。它可以激励我们去彻底埋葬过去的不幸,它告诫人们一定要铲除不幸的根源,它鼓舞人们满怀信心地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