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飞抵惠灵顿访问
马尔登总理举行仪式和晚宴欢迎
中新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惠灵顿4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新西兰外长库珀的陪同下于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从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飞抵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赵总理在机场受到了惠灵顿市市长迈克尔·福勒的欢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外交人员、华侨代表以及新—中友好协会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许多人在机场上挥动着小型中国国旗。同机到达惠灵顿的还有陪同赵总理访问的随行人员: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经叔平等。
赵紫阳总理一行是于13日上午抵达克赖斯特彻奇的。在今天上午离开克赖斯特彻奇之前,赵总理一行参观了坎特伯雷博物馆——南极中心。
新华社惠灵顿4月14日电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下午冒着秋雨在这里为赵紫阳总理举行欢迎仪式。
当赵总理在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陪同下走向圆形议会大厦前面的检阅场地时,受到了马尔登总理的迎接。一群学童不断鼓掌欢呼,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
随后,马尔登总理邀请赵紫阳总理检阅。检阅仪式包括举枪致敬,奏中、新两国国歌和检阅新西兰海军仪仗队。
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等陪同赵总理访问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两国领导人走向议会大厦的会议厅,就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社惠灵顿4月14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下午就双边关系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会谈是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悉,在会谈时,马尔登总理首先介绍了新西兰的经济情况。随后,赵总理介绍了中国近几年的经济情况,特别是最近两、三年中国执行经济调整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良好效果。赵总理在会谈中还扼要地介绍了关于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设想,并强调指出,中国对外经济开放的政策将继续下去,不会改变。中国希望同各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两国总理还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赵总理表示,希望在中新建交以后的第二个十年里,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能够有更大的发展。两国总理决定,指定双方的有关部长,明天就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进行对口的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今天会谈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美大司司长朱启祯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经叔平。
新西兰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副总理兼农业部长邓肯·麦金太尔、外交部长沃伦·库珀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司马尔。
新华社惠灵顿4月14日电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夫人今晚在官邸举行私人晚宴,招待赵紫阳总理。赵总理到达时受到主人热情的欢迎。
赵总理的随行人员吴学谦外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轻松的谈话,互赠了礼品。(附图片)
赵总理同马尔登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新机构要有新气象
本报评论员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才能成功。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呢?中央书记处已经明确指出,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凡是建立了新机构的地方、部门和单位,都应当为实现这“三个提高”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这样,才会出现新气象,才谈得上不断开创新局面。
人们高兴地看到,有些机构改革起步较早的部门和单位,经过精简机构,调整领导班子,建立规章制度,改进思想作风,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本报今天介绍的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组建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就是令人鼓舞的一例。这个新单位今后的工作如何,当然还要靠实践来检验,但从组建过程可以看出,煤炭部等有关部门并没有把改革的目标和步伐停留在宣布精简方案、组成新领导班子上,而是力争在继续改革中出效益、出速度、出财源、出精神文明。这是目前需要大力提倡的。
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有的部门和单位,在机构改革迈出第一步之后便停顿下来,工作起色不大,看不到多少新气象,官僚主义、不负责任、互相推诿、彼此扯皮等现象仍有发生,“人多好办事”的思想重新抬头,个别单位甚至又在想方设法增设机构,扩大人员编制,出现了某种倒退的苗头。当然,这些单位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不论哪一种情况,都是同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和要求相背离的。这里有必要提醒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同志:经常按照“三个提高”的要求检查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把机构改革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为了巩固和发展前一段机构改革的胜利成果,把党中央关于开创新局面的要求变成现实,当前应当解决些什么问题呢?一般地说,首先要根据十二大的精神,以党在新时期的总路线、总方针为指导,认真地系统地总结本部门、本系统的经验,破除因循守旧的老观念、老框框,注重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把业务指导思想搞端正。如果不用心解决这个问题,不确立一切为了国家兴旺发达和人民富裕幸福的思想,不努力推进改革,不切实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遇事推托扯皮,甚至支持落后,那么,虽有新机构、新班子,还是出不了新气象。第二,要按照专业要求和职责与权力统一的原则,在机关内部抓紧建立、健全各级岗位责任制,并且以履行责任制的实绩为主要依据,严格实行干部考核制。坚决反对本位主义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第三,尚未定编的要抓紧定编。已经确定机构和编制的,不能随意增设机构、扩大编制。精简后,领导干部少了,事情却比过去多了,怎么办?出路只能是提高领导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或者选拔能干的人,不能以“任务重”为由,随意增设副职,突破刚确定的编制。否则,将会诱发“人多好办事”的旧疾。第四,已经决定离休退休的干部,尚未办理手续的,要抓紧做好工作。对退下来的老干部的安排,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并且积极创造新办法,多开新路子。要注意总结、推广在位和不在位的老同志尽心竭力地支持新上来的年轻干部放手工作的经验。第五,对定编后多出来的人员,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发挥他们的作用。其中年龄不太大,身体比较好,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只是文化水平偏低的同志,要下决心组织他们集中精力学习二三年,以便今后更好地为人民工作。

中纪委负责人就保定一轻局领导干部七天退出多占住房发表谈话
对不正之风要挺起腰杆依靠群众敢抓敢管
希望新闻单位再接再厉批评不良倾向,争取党风根本好转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保定市一轻局7天退出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一事发表谈话说,在建房分房中有不正之风的同志都应当象保定市一轻局多占住房的领导干部那样,勇于改正错误。他说,我们党的干部和国家的各级工作人员,应该是胸怀国家、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有崇高理想的人,应该从“孩子、房子”的小圈圈里跳出来,做端正党风的促进派。
这位负责人说,中纪委关于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的公开信发表后,不少地方积极贯彻,取得了显著成效。另有些地方,在执行中确也遇到了阻力和困难。但是,河北省保定市一轻局几名领导干部在7天内退出多占住房一事,说明阻力和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他指出,克服阻力和困难,关键在于领导的态度和决心。保定市一轻局部分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是个老问题了,虽然群众不满,议论纷纷,但长达两年之久没有能得到解决。主要的原因,是领导软弱无力。中纪委的《公开信》发表后,中共保定市委和一轻局的主要领导同志,接受群众和报纸的批评,挺起腰杆,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他们提高了对争取党风好转的认识,提高了对群众观点的认识,决心“非弄出一个所以然来不可”。这样,“老大难”问题只用7天就解决了。4月6日,《经济日报》以《端正党风,振兴保定》为题,发表了座谈会纪要,这个纪要很值得一读。端正党风,克服领导上的软弱,就需要抓住不放地运用生动事例去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这位负责人接着指出,克服阻力和困难,还要依靠群众。保定市一轻局部分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是一位工人同志反映的。消息见报后,保定市广大党员、干部、工人和市民群起批评,“瞪大两眼看落实”,形成非改不可的强大舆论。《经济日报》派去记者,为反映群众呼声和动员社会舆论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初,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人民日报》办了“党的生活”专栏,对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起了很好作用,其他报刊也应该这样做。我们高兴地看到,《经济日报》以及全国许多报刊、电台、电视台的同志,在批评不良倾向、争取党风根本好转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纪委负责人指出,保定市的经验值得借鉴。
他说:“现在《公开信》发表已经一个月了,希望各地都要按照《公开信》的要求抓紧工作,为端正党风做出贡献。”

国务院颁发《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
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已于本月上旬正式颁发。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具体情况,在所属国营企业中认真贯彻实施。
这个《暂行条例》共分十章,八十四条。在第一章总则中明确规定:国营工业企业(简称企业,下同)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经济组织,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独立经济核算、从事工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单位;企业的根本任务是在不断提高技术、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为社会生产工业产品,为国家积累资金,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做出贡献;企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下同)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它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实行党委集体领导、职工民主管理、厂长行政指挥的根本原则;企业经营管理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进行,同时发挥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企业是法人,厂长是法人代表。企业对国家规定由它经营管理的国家财产依法行使占有、使用和处理的权利,自主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承担国家规定的责任,并能独立地在法院起诉和应诉等。
《暂行条例》在其余九章中,对企业的开办和关闭,企业的权限和责任,职工的权利和责任,企业的组织领导、与主管单位的关系,以及对企业和职工的奖励与惩罚等,都作了规定。《暂行条例》说明,从这个条例施行之日起,国务院、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以前颁发的有关国营工业企业的规定,凡与本条例有抵触的,按本条例执行。

记协三届理事会闭幕
选出记协主席团,授予安珂同志“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卓培荣)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今天圆满结束。
在今天上午的闭幕式上,批准了协会主席团和书记处的会务报告,通过了记协章程,选举了第三届主席团。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当选为中国记协第三届主席团主席,8位同志当选副主席,他们是:秦川(人民日报总编辑)、穆青(新华社社长)、刘尊祺(中国日报总编辑)、费彝民(香港大公报社长)、赵超构(上海新民晚报总编辑)、刘宗卓(解放军报社长)、丁希凌(南方日报总编辑)和王揖(常务),本届主席团还包括16名委员,他们是:王忍之、邢方群、安岗、齐怀远、沈力(女)、李千峰、佘世光、张帆、杜导正、汪溪(女)、杨蕴(女)、徐才、徐惟诚、钟沛璋、高梁、鲁思。
闭幕式上还通过了协会理事会授予广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安珂同志“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的决定,号召新闻工作者向安珂学习。
中宣部副部长郁文同志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报刊宣传工作的意见。他希望中国记协进一步开展国内工作和国际联络活动。

煤炭部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
东煤公司从筹建到办公只用24天
本报讯 最近成立的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跨地区的煤炭工业联合公司。这个公司从煤炭部草拟组建计划,到公司正式开始办公,只用了24天时间,被有关部门誉为“提高办事效率的典范”,“是当前机构改革中的新气象”。
组建跨地区的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是一项经济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牵扯面广,工作难度较大。在酝酿过程中,煤炭部领导同志参加重大问题的调查和决策。他们到长春领导组建工作,直接参与研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对有关重大问题及时拍板定案,减少了中间环节。仅用五天时间,公司机关工作人员就按定员、专业、职称、职务落实到省局。
煤炭部干部部门提出公司组建干部名单后,中组部经济干部局的同志就抓紧了解情况,同有关省区组织部门联系,作为急件提交部务会讨论,名单审批后十天就下达了。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曾多次听取公司筹建工作组的汇报,亲自召集有关同志开会,研究决定各项具体事宜,帮助解决了办公、食宿等一系列问题。
在整个筹建过程中,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不请客、不送礼,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顺利,为今后起步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国家经委干部从枝城联运中断事件吸取教训
改进领导作风 尽快建立岗位责任制
本报讯 国家经委各单位组织干部,认真讨论枝城路港互相扯皮造成水陆联运中断的事件。(见1月21日本报一版)在讨论中,大家联系实际,检查工作,认识到这次事件的错误严重,教训深刻。
大家认为,国家经委是经济综合和协调部门,对停运停产重大事件,应当及时掌握,坚决制止。发生这次事件的首要原因,是有关单位本位主义思想作祟,而且长期没有解决,主要是经委有关部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基层政治工作办公室的同志说,机构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已告一段落,如何从根本上改进领导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如何适应全面系统改革的新形势,开创新的局面,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决不能松劲。
专利局等单位的同志认为,枝城事件的发生,同机关中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责、权、利不明确,奖惩不分明也有关系。调度局、纪检组等单位的同志说,我们在管理体制方面确有许多弊病,充分说明改革必须坚决而有秩序地进行下去,各级都要尽快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
许多单位建议国家经委党组和机关党委抓住枝城事件,把机关整顿好,从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和制订完善有关经济法规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

安康县纠正违背《选举法》的作法
重新召开县人代会,实行差额选举,选出出席省人代会代表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 (记者戴国强、通讯员万武义)陕西省安康县人民代表大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于4月11日重新选举了出席省第六届人代会的代表。与会者通过这次选举,受到一次法制教育。
《选举法》第七章第27条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但是,在上月召开的安康县九届三次人代会上,没有实行差额选举,只提出16名出席省人代会的候选人,选出了16名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指出,这一作法应予纠正。为此,安康县人大常委会重新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会上代表们学习了《选举法》有关条文,重新充分酝酿了代表候选人。这次共提出候选人20名,从中重选了16名。上次选举时,30岁的五里区委副书记李龙业不是候选人,重新选举时,代表们得知他是西北农学院的毕业生,在繁育良种和推广杂交水稻技术方面有一定的成绩,就推荐他为代表候选人,结果他当选为省人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