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举行招待会
欢迎赵总理共赞新中友谊
相互祝贺克赖斯特彻奇市和甘肃省结为友好省市
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4月13日电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海今晚在市政厅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
吴学谦外长和其他中国客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共有300多人,其中包括新西兰外交部和海外贸易部部长沃伦·库珀。
哈米什·海在招待会上致词对赵总理及其随行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赵总理对克赖斯特彻奇的访问将是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访问。
市长说:“克赖斯特彻奇市委员会最近宣布同甘肃省建立友谊联系。我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将大大促进新西兰这一部分和中国之间更密切的了解和更牢固的文化和贸易关系。”他说:“选择甘肃省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因为曾在克赖斯特彻奇受过教育的路易·艾黎正是在那个地方为建立小规模的工业合作社工作了十多年,从此之后他的名字一直受到甘肃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极大尊重。”
他说,“我确信,你的访问将大大增进我们地区的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日益增长的了解和一致。”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衷心祝贺中国甘肃省和克赖斯特彻奇市建立友好关系。他说:“中新友谊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也是很重要的。”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两国的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赵总理在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机场接受华裔儿童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述评

欲盖弥彰
新华社记者 郭冬
最近,越南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有增无已。仅3月份,越军就向我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武装挑衅70余起,发射各种炮弹、枪弹4,000余发,打死、打伤中国边民14人,并3次侵入中国领土进行破坏活动。
越南当局一方面加紧向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另一方面却施展贼喊捉贼的惯伎,反诬中国向越南进行“挑衅”和“各种武装活动”。这种做法,并不新鲜,早已为世界舆论所洞悉。
不过,越南此时此刻在中越边境加紧制造事端却有另外一番用意。最近一个时期,侵柬越军一再向柬埔寨西部的抗越力量和柬埔寨难民营发动军事进攻,并蓄意一再侵犯泰国领土。越南的这一野蛮行径遭到了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和抨击,使得它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孤立和声名狼藉。为了减轻这种压力,越南就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然后反咬一口,企图转移国际舆论对它目前在柬泰边界军事行动的注意力,掩盖它在那里所犯下的罪行。
越南在中越边界的挑衅也再次表明,它所说的要“同中国谈判,恢复与中国的正常关系”等等言语,完全言不由衷,只是为了摆脱困境的一种骗人花招。
近几年来,越南当局为掩盖它在柬埔寨的罪行,可谓绞尽脑汁,计谋耍尽,但其后果却是适得其反:越是玩弄阴谋诡计,就越加暴露。这大概才是“不可逆转”的吧!

赵总理参观牛羊养殖中心和林肯农学院
实地考察现代化畜牧业 观看农机示范表演
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4月1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由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陪同,参观了几个大型牛羊养殖中心,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奶制品和羊肉出口国进行了实地考察。
今天上午,赵总理前往克赖斯特彻奇市以北16公里的南岛种牛育种中心,在那里参观了格瑟里种牛育种站。这个具有良种种牛管理设施的现代化综合中心负责收集种牛的精液,进行加工低温冷藏,以备使用。
赵总理极为重视发展中国的畜牧业。他对这个种牛育种中心把科研成果运用于繁殖纯种牛非常感兴趣。他走到育种中心的工作人员中间,就人工授精试验、提高奶牛遗传性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赵总理接受了赠送给他的一盒公牛精液。他把这盒公牛精液交给了中国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要他回国后挑选最好的母牛进行人工授精。
随后,赵总理参观了新西兰的林肯农学院。
林肯农学院委员会主席赫斯特带领中国客人参观了试验农场,赵总理听取了该学院有关试验和研究工作的详细介绍。在参观途中,宾主就饲料的种植、气候、水的条件、地下水的使用以及训练护羊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谈。
这所学院目前大约有1,450名全日制学生。学院的2,000多公顷土地实行的是商业性经营,但也供学生进行科研或对学生进行示范教学。
赵总理在观看了农业机械的示范表演以后,将一套500年前的中国园艺百科全书作为礼物赠给了这所学院。赵总理说:“我们现在落后了,但过去我们是走在前面的。你们可以通过这套百科全书看出,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
新西兰这个有大约3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相当于它的人口25倍的牲畜。这个国家的岁入大部分来自畜牧产品的收入。近几年来,中新两国在畜牧业方面的合作有了发展。中国曾多次派代表团前来新西兰对畜牧业进行考察。

泰官员揭露越军准备向柬难民营发动新攻势
泰国人民有足够力量教训越南
新西兰政府强调越南必须重视国际反应停止侵泰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 据泰国战地军方人士对泰国《民族评论报》记者说,越南军队沿柬泰边境的活动,充分证明越南侵略军正在准备向柬埔寨抵抗力量控制下的难民营发动新攻势。
在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泰国军方人士说,配备有坦克和大炮的大批越南军队已进入靠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控制下的桑艾和农沙美两个难民营的阵地。
这两个难民营位于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柬埔寨境内。桑艾有大约23,000名柬埔寨平民,农沙美有77,000多柬埔寨平民。
泰国国防部副部长帕年·干达叻昨天对这里的记者说,泰国军队已经给越南侵略者一个很好的教训,使侵泰越军损失惨重,“他们在很长的时间内将记住这一教训”。
泰国政府发言人代隆·苏万纳吉里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泰国人民决不会向越南侵略者屈服。泰国军队有足够力量把越南入侵者赶出泰国。
新华社惠灵顿4月12日电 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军队入侵泰国,要求越南停止敌对行动,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努力。
库珀的这一声明是在今天会见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大使以后发表的。声明指出:“越南在侵犯柬埔寨的主权数年之后,现在又侵犯泰国的主权。”“新西兰政府要求越南政府重视对其入侵泰国的国际反应,停止任何进一步的入侵和袭击行动,重新寻求一项令人满意的政治解决办法。”
库珀还在声明中强调,柬埔寨问题不能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他要求有关各方都要“加倍努力,寻求一项政治解决的办法”。

专栏:新闻地理

克赖斯特彻奇
克赖斯特彻奇位于新西兰南岛东海岸,背靠坎特伯雷平原,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仅次于奥克兰和惠灵顿,也是南岛最大的城市和商业、交通中心。
克赖斯特彻奇建于1850年,现有人口29万。建城初期居民多为英格兰人,因此,该城建筑带有明显的英格兰风格。至今,市中心仍耸立着一座哥特式的古老大教堂,加上以市中心周围的早期石头建筑物和流经市区幽静的艾汶河的衬托,给这个现代化城市增添了几分中世纪的色彩。
除了历史性的建筑之外,最使当地居民引为骄傲的是他们的花园。市内有50个鲜花盛开的市立公园,而且几乎每户宅院都有自己的小花园,四季树木葱茏,百花争艳。每年全市都要举行花园和花卉评比,选出最美的花园和街道。为此,克赖斯特彻奇素有“花园城”之美称。市内还有著名的坎特伯雷博物馆、历史悠久的坎特伯雷大学和南太平洋地区闻名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体育中心等文化体育机构,成为南岛的文化中心。
克赖斯特彻奇地处新西兰主要农牧产区——坎特伯雷平原,它也是农牧产品集散地。市内有著名的林肯农学院以及各种为农牧业服务的加工厂和公司。
最近,克赖斯特彻奇市与我国甘肃省结成友好省市,这是继1981年3月4日新西兰北岛黑斯廷市同我国桂林市结成友好城之后,中新两国建立的新的一对友好省市。
(新华社)(附图片)
新西兰南岛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六名越南士兵向泰国投诚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陆军司令部公布的消息说,有六名越南士兵于4月11日上午从柬埔寨越过边界向泰国东北部的素林府卡庆县地方当局投诚。
报道说,这几名士兵曾于本月初参加过越军进攻位于柬埔寨境内的西哈努克村的战斗,该村距柬泰边界仅两公里。

奥尼尔在访华回国后说
美政府应把避免美中关系恶化作为当务之急
美中友协主席对里根政府的对华政策表示担心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刚从中国访问后回到华盛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4月12日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认为美国政府“必须把避免中美关系出现任何进一步恶化的局面作为当务之急。”
他表示不同意政府作出的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政治庇护”的决定。他说,政府应该听取那些告诫不要给予这位网球运动员政治庇护的官员的意见。他认为,最近就胡娜事件作出的决定“使改善(美中)关系的前景变得更暗淡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尤妮塔·布莱克韦尔8日在给里根总统的一封信中表示,美中友协对里根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言行感到“担心”和“沮丧”。
她在信中说,美国政府的言行常常是“含混不清的”,“这向我们的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了混乱的信息,并使美中关系又回到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她说,美国政府决定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政治庇护”,这是“使中国感到迷惑不解的美国许多含混不清的行动之一”。
美中友协主席在信中最后敦促里根总统“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国最近几任总统“不辞辛苦地精心制定的美国对华政策”。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指出
贾丕才谈话威胁东盟 苏方抵赖不可信
本报曼谷4月13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4月12日就苏联驻泰国大使馆否认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在新加坡威胁东盟国家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不管谁怎么否认,问题在于了解他们行为的人能够相信多少。”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在访问新加坡时说,如果东盟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苏联和越南就将支持这个地区的反政府活动。贾丕才的威胁遭到了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的驳斥。他指出,如果不是苏联在背后支持越南,给它提供武器,越南根本无法同东盟对抗。苏联驻泰国大使馆为此发表声明,否认贾丕才说过的话,说什么这是“增加”在贾丕才头上的“挑衅性言论”,是对苏联外交政策的“诬蔑”。
巴颂说,“泰国政府更加相信新加坡的话,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命运”。他说,“苏联为了它的长远利益,从一开始就全力支持越南屯兵老挝和柬埔寨,就象他唆使古巴侵略拉丁美洲和他自己侵略阿富汗一样。如果苏联指使越南侵略东南亚国家,也是毫不奇怪的,因为他完全能指挥越南。”
巴颂还说:“苏联是个大国,如果它发挥其建设作用而不是破坏作用的话,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定就能实现。但苏联却向越南提供大量武器,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直接危害泰国人民。这与1979年3月27日苏泰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所说的不用武力侵犯邻国、维护东南亚和平与安定,是背道而驰的。”他强调,“自食其言是苏、越领导人惯用的手法”,他们这样做,“其险恶用心在于分裂东盟,我们要提高警惕”。
泰文《沙炎叻报》的一篇文章说:“苏联这样做,象是要告诉人们,它是一个超级大国,权是在它手中,可以随意迫害和消灭别人,阿富汗就是一例。”文章说,苏联“虽有资源丰富的辽阔疆土,但缺少道义”。

积极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新西兰外交
魏玉琴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的一个重要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它通过澳新美安全条约与美国结盟,坚决反对苏联的侵略扩张,努力促进与西欧、日本的合作,积极开展与南太平洋国家和东盟各国的区域合作,重视发展同我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西兰一向把澳新美安全条约看成是自己安全的基石。马尔登总理曾对美国记者说过:“我们现在以及过去(不管你追溯到多久以前)都始终是美国亲密和坚定的朋友和盟友。”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新西兰积极支持美国对苏强硬政策,主张加强澳新美联盟,充分发挥澳新美理事会的作用。它支持美国在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表示愿意在人力、物力许可的条件下向美国提供海空支援,同意美国核动力舰只进入新西兰港口和在南太平洋水域通行。尽管新美之间在中东、南非、贸易等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但新美两国关系近年来仍然逐步有所加强。
新西兰政府多次谴责苏联是“全球性的霸权主义”,指出存在着苏联海军将控制印度洋的危险,对苏联海、空军向南扩张、在越南取得军事据点表示担忧。新西兰认为,苏联的扩张政策影响了南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新西兰的利益,表示对由此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不能袖手旁观。为抵制苏联的扩张,新西兰采取了一系列对苏的政治、经济制裁措施,诸如减少同苏联官员的接触,取消高级政府官员的访苏计划和两国官员的专业会谈,限制苏联在新西兰附近海域捕鱼,搁置两国渔业合作协定和渔业研究项目,禁止苏联渔船使用新西兰干船坞,驱逐干涉新西兰内政的苏联大使。几年来,新、苏间除贸易关系外,没有政治方面的往来,至今尚未重新互派大使。
新西兰极为重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它是“南太平洋论坛”的积极成员,与澳大利亚是盟友,在地区政治、军事上保持着紧密的合作,经济上也是重要贸易伙伴。它强烈谴责苏联染指南太平洋,反对外国势力的渗透。新西兰还承担了巡逻南太平洋各岛国经济区的责任,帮助一些岛国训练军队,向它们提供援助。加强与南太平洋各国的合作,也是新西兰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亚太地区,新西兰认为“东南亚的未来对新西兰有重要的利害关系”,东盟是阻挡苏联南下的“防波堤”。反对越南侵占柬埔寨和对泰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威胁。
新西兰制订了加强与东盟交往的特别计划,鼓励与东盟国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接触。新西兰领导人曾遍访东盟五国,协调立场,共同研究区域合作问题。新西兰也重视发展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希望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永久和平、安定和繁荣的地区。
新西兰认为日本在经济、政治上能在亚太地区起“稳定”作用,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国际事务中,新西兰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坚决反对苏联侵占阿富汗,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支持民主柬埔寨,不承认韩桑林傀儡政权,认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在中东问题上,它强调以色列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支持安理会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
新西兰政府也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认为“友谊”是新中关系的“最本质的部分”。自1972年两国建交后,中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次赵紫阳总理访问新西兰,无疑将给中新友好合作关系以新的推动。

我大使为陈慕华访法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黎4月12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12日晚在大使馆为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访法举行盛大招待会。
法国外贸部长、运输部长、负责邮电的部长级代表及总统顾问萨尔兹芒等近200名法国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陈慕华是4月6日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访问的。她在访法期间会晤了法国总理莫鲁瓦,并且先后同法国外贸和旅游部长克勒松,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雅克·德洛尔,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运输部长菲泰尔曼,工业和科研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农业部长米歇尔·罗卡尔,工业和研究部负责邮电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路易·梅克桑多等进行了友好的会谈,陈慕华还会见了法国工商界人士。
在上述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就扩大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双方还对两国在今后三年中进一步发展粮食贸易取得了一致意见。
陈慕华还参观了法国的核电站、汽车工厂、港口等。
陈慕华一行13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奥地利访问。

马新报纸发表文章
 说苏越恫吓东盟更暴露其支配东南亚的野心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报纸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谴责苏联和越南最近对东盟国家发出恫吓。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2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和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发出的恫吓,“只有更加暴露了苏越狼狈为奸,企图支配印支以及整个东南亚的野心”。
社论说,一切证据证明,河内进攻泰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谁都知道,越南要不是有苏联撑腰,有莫斯科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绝对不可能侵占柬埔寨和侵犯泰国。”
社论说,“在泰柬边境局势日益恶化、苏联发出句句恫吓声中,东盟各成员国表现得空前团结,同声谴责越南侵犯泰国主权及滥杀无辜平民的野蛮及罪恶行径。”
《新海峡时报》12日发表社论指出:“东盟国家不会威胁别人,也不会被恫吓所吓倒。”
社论说:“完全依靠增加军队,越南也许会取得占领一些难民营的胜利,但是战场上的胜利并不是说越南军队继续留在柬埔寨是无可辩驳的。”
新加坡《联合晚报》4月11日在一篇短评中指出:苏联和越南的恫吓表明苏联和越南计划以武力颠覆东南亚各国政府。评论说:“苏联和越南的恫吓显然是有准备的,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另据《新海峡时报》12日报道,东盟青年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加扎利在吉隆坡指出,苏联没有任何理由煽动印支人民之间互相争斗。他说:“这种行为应该停止”。
加扎利说:“东盟青年应坚定立场,彼此合作反对俄国人干涉我们的事情。俄国人的所作所为我们受够了。”

罗大国民议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桑请李则望大使转达他对叶剑英委员长的亲切问候。
在此之前,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埃米尔·博布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同志也先后会见了李则望。

苏联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新华社纽约4月11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苏联在本世纪九十年代时可能超过南非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出口国。
这家报纸援引牛津大学教授迈克尔·卡塞尔的估计说,1990年时苏联的黄金年产量将从1981年的346吨增加到459吨。如按每盎司黄金500美元折合成硬通货计算,1990年苏联将可从黄金出口中获得60亿美元,比1981年的27亿美元增加一倍多。
目前,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苏联上演曹禺的《雷雨》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据《莫斯科新闻》周报报道,苏联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的阿穆尔话剧院正在上演曹禺的名著《雷雨》。
今年7月份,阿穆尔话剧院将到莫斯科来演出《雷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喀麦隆总统对政府进行改组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十二日对政府进行部分改组。改组后的政府中增设了商业部、计划和工业部,取消了经济和计划部。托里·利曼加纳和博尔·阿利马分别任新设的两个部部长。原政府中外交部、财政部、经济和计划部、共和国总统府使命部四位部长被解除职务。
菲律宾削减进口限制出国旅行
马科斯总统十二日要求菲律宾所有国家机构削减进口、借外债和出国费用。尽量购买和使用本国生产的货物;只用本国生产或装配的各种机动车;限制参加国际交往的人数;限制出国旅行。
西班牙增加科研事业的经费
西班牙今年决定拨款六十五亿比塞塔(一美元约合一百三十六比塞塔)用于发展全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将动用十五亿比塞塔来资助培训研究人员的计划,比去年的经费增加了一倍。
南非每年三万黑人儿童饿死
南非纳塔尔大学医学院儿科主任阿里·穆萨教授最近说,在南非八百万黑人儿童中,每年有百分之二到三的儿童,即约三万人死于饥饿。他还说,南非黑人的婴儿死亡率由于正在发生的严重旱灾还可能上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