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4-14

1983-04-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石河子市棉纺厂厂长刘宏基 心怀群众 五让住房

第4版()<br/>专栏:<br/><br/> 石河子市棉纺厂厂长刘宏基<br/> 心怀群众 五让住房<br/>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7日电 据《新疆日报》报道:石河子市棉纺织厂厂长兼总工程师、共产党员刘宏基,身居陋室,5次让房,受到群众赞扬。<br/> 54岁的刘宏基,儿孙满堂。从1962年调到这个工厂以来,全家人一直住在22平方米窑洞式房里。1979年,工厂盖了一幢宿舍楼,管理科分给他一套,他谢绝了。以后几年,工厂每年盖楼,也每年给他分配新房,可是,他还是让给了工人。他说:“我是一厂之长,有不少工人住房挤的问题没有解决,我怎么能先去住新房子呢?”今年1月,有位厂领导干部调走,腾出一套60多平方米的平房,管理科便又分给他,这是第5次了。不料,他又让给了别人。

敢于碰硬 咬住不放

第4版()<br/>专栏:短评<br/><br/> 敢于碰硬 咬住不放<br/> 今年1月,中共四川省万县县委专门发出文件,要求严肃处理少数领导干部非法建房和多占住房的问题。文件下发两个月,不见动静,群众就议论开了:这样做不是对上交差,对下做样子吗?<br/> 议论震动了县委。他们改变做法,组织房屋检查小组,从县委书记开始,逐一检查部局以上干部的住房。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13位干部的住房,严格按照规定,毫不留情地作了处理。群众看见行动,赞扬县委敢于碰硬,端正党风有希望了。<br/> 领导干部非法建房、多占住房,是有关党风的突出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但有些地方,仍然习惯于照抄照转上级指示、文件,不去认真检查,逐一落实,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碰到某些关键人物,又感到难以对付,因此就遮遮掩掩,拖拖拉拉。这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与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很不适应的。<br/> 制止党员干部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人们总结了一个窍门,就是要敢于碰硬,咬住不放。有的人利用职权多占住房,你要去检查,要他退出多占的面积,他硬顶不办。能顶得住吗?顶的是什么?他们违反了党的原则,激起群众的不满,表面上看起来很硬,实际上心里是很虚的。我们应当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纪律办事,理直气壮地纠正他们的错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要从本身开始,包括自己的老同事、老战友,都应不讲情面,有错必纠。不仅要敢于碰一碰,而且要咬住不放,一碰到底,直到问题得到解决为止。党的纪律是严肃的,如果在限期内不碰硬,不纠正这股歪风,就要追究领导责任。

拆屋记

第4版()<br/>专栏:通讯<br/><br/> 拆屋记<br/> 编者按 石桥公社党委副书记何德友,在县委的教育和督促下,对自己占耕地营建的私房,拆屋还基。这是对待错误的正确态度。党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分房建房中的歪风,多占住房,非退不可,拖是拖不下去的。象何德友那样,采取主动,尽快纠正错误,及早退出多占房屋,还能取得群众谅解,为争取党风好转出一把力。反之,到头来义利俱失,悔恨莫及,望非法建房分房的党员干部三思。<br/> 1982年12月31日上午,江苏江浦县石桥公社党委书记老陆和副书记何德友,被通知到县委组织部。组织部部长老石和副部长老李,受县委委托,马上要向他们宣布县委的一个重要决定。<br/> 何德友坐在那里,忐忑不安。此来何事,他心中有点数。<br/> 他家住本县星甸公社十里大队小何生产队。可为儿子的婚事、也为自己打算,在这年11月14日,他违反规定,在离家六里的星甸街道生产队,盖了砖木结构的私房5间和一个厨房。房子,座落在一块二亩的良田上,占地近五分。半个月前,组织部副部长老李已经找他谈过话,并要他把建房经过及材料、资金来路等,向组织交待清楚。今天又通知他来,估计是为这事。<br/> 事情,他只猜到了一半,没被猜到的是老李郑重地向他宣布的县委常委会决议——何德友同志占用耕地盖私房,错误是严重的,现决定:1、停职检查,2、房子拆掉,3、尚欠有关单位的款项迅速还清,4、不准做小动作。<br/> 何德友呆住了。他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他转过头来,望了望老陆。<br/> 老陆沉默。过了一会儿他提出一个建议:“县委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坚决拥护。只是房子既已盖了,再拆,就是损失。是否变通一下,或少拆点,或折价卖给哪个单位?”<br/> 老石摇了摇头,建议他们去请示一下季书记。<br/> 县委书记季魁同志的回答很严肃:“是土地金贵还是房子金贵?拆,经济上虽有些损失,但党在这个地方的威望就挽回了。再说,这决定是常委集体作出的,我个人不能改。”<br/> 决定不能改变了。<br/> 老陆家就住在县城。他怕何德友一时思想转不过弯,想留他住一宿,做做工作。老何坚决要回家。他对老陆说:“你放心。别的不谈,我入党二十七年了,现在向我宣布的是县委决定,我没话说,服从。”当天下午,他赶回了星甸。<br/> 晚上,哥哥、嫂嫂、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全按照他下午的通知到齐了。他先讲了县委的这个决定,没有听到不同意见。之后,他又来到近旁菜园大队三儿子的岳父家。三儿媳还未过门,这消息应该告诉她家。亲家公是位退休教师,一见何德友进去,就说:“房子的事我已经听说了,该拆,该拆,拆了心里清净。至于儿女们的婚事,你放心,我女儿不是那种人!”这一席话,几乎把何德友的眼眶说红了。<br/> 第二天,1983年元旦,早晨就下起蒙蒙雨来。房子拆不成,来客倒不少。<br/> “老何,房子该拆。你错了,拆了就主动。”<br/> “老何,咬咬牙,拆!你不拆,有的人就会盯着你的。你拆了,对这股风就能刹一下。你还得从大局想一想。”<br/> 同志朋友,乡亲邻里,这一句句劝说、安慰,使何德友既清醒起来,又感奋起来。他说不清自己是什么心情,只是重复着一句话:“明天不下雨就拆,明天不下雨就拆。”<br/> 第二天,雨果然停了。何德友也就动工拆屋了。忙了4天,到1月5日,房子全部拆掉,墙脚的砖头也都起出。那块耕地,又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这件事,一时震动了江浦县,反响很大。石桥公社四新大队有位社员,原准备占用耕地盖6间屋。社队干部几次登门做工作,劝他改用废地做宅基,都不见效。相反,墙脚也下了。当何德友拆屋的消息传到那里后,这位社员主动把墙脚起出来了。他说:公社书记的房子占了耕地照拆,看来,这事不会含糊了。同时,自那以来到现在,县社两级干部中,还没发现类似何德友的情况。<br/> 3月26日,记者在江浦县采访,在县委招待所遇见了何德友,他已恢复工作,正带领石桥公社的一些大队干部,参加县里关于水稻种植的训练班。由于他错了就改、拆了屋、还了田,并且既到周围群众家登门检讨,还在石桥公社的大队干部会上作检讨,态度诚恳,县委决定他继续在石桥公社工作,不予处分。当记者问起他的建房拆房事件时,他沉痛地说:“我的认识是逐步提高的……我的错误是严重的,县委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你要报道的话,请给我捎两句话:一是请有关同志吸取我的教训,在房子问题上,一定要按中央规定办,不要再做蠢事;二是已经犯了错误的同志,要尽快改,彻底改,改了就主动,群众就欢迎,组织上同样信任。”《新华日报》记者<br/> 周世康<br/> (原载4月10日《新华日报》)

潍坊市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对超过规定的住房面积实行累进计租

第4版()<br/>专栏:<br/><br/> 潍坊市采取经济制裁措施<br/> 对超过规定的住房面积实行累进计租<br/> 新华社济南4月11日电 (通讯员刘思明、记者张绥文)山东省潍坊市在纠正多占住房的不正之风中,对住公房住户中住房面积超过标准的部分,决定采取累进计租的办法收费。这一措施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br/> 潍坊市在去年底就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的有关规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住公房的干部、群众和各级领导干部分别规定了住房面积标准,并且规定,凡超过居住标准面积的,对超出部分从4月1日起采取累进计租的办法收费。超过10平方米以内,不享受房租补贴;超过11—20平方米,每平方米月租金0.7元;超过21—30平方米,每平方米月租金1.5元;超过3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月租金2.5元。<br/> 经过普查,全市共有929户的住房面积超过了标准。有关部门向这些住户一一发了超过居住标准的通知单。这样一来,多占住房的人再也坐不住了。在4月1至7日的七天里,就有60多人到房管局要求换房或退房。市公社工业局有个副局长过去利用职权多占了一套房子,这次按照新办法收费,他每月要多交40多元钱的房租,他只好把多占的一套房子退了出来。

侵占集体耕地建私房 副县长洪永海被撤职

第4版()<br/>专栏:<br/><br/> 侵占集体耕地建私房<br/> 副县长洪永海被撤职<br/> 本报讯 通讯员舒宏胜报道:安徽绩溪县副县长洪永海,侵占集体耕地建私房,最近受到撤职处分。<br/> 绩溪县位于山区,地少人多,洪永海却带头滥占耕地。他在1980年11月,用其爱人名义,申请要华阳镇河川大队的集体菜地建私房。县有关部门特别照顾,批给用地面积200平方米。但他仍不满足,在动工兴建时,又多占集体耕地195平方米。他还利用职权,巧立名目,向县外贸局、石油公司买了不少国家紧缺物资,少付建筑材料运费300多元。群众反映很强烈。地、县委负责同志对他多次劝阻无效。<br/> 为了严肃党纪,刹住滥占耕地建私房的歪风,中共徽州地委于今年2月9日决定:建议撤销洪永海副县长职务,没收其侵占地上的建筑物,少付运费全部清退。3月1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洪永海的副县长职务。

利用职权为子女多要住房 穆涛、于子玉受到通报批评

第4版()<br/>专栏:<br/><br/> 利用职权为子女多要住房<br/> 穆涛、于子玉受到通报批评<br/>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9日电 (记者谈风)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昨天发出通报,批评中共河北省委副秘书长穆涛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于子玉利用职权为子女要房,并要他们立即退回多占的房屋,检查和纠正错误。<br/> 穆涛的一个女儿已有住房一间。1982年5月,穆涛的妻子又为其女儿要了两间住室的一套。于子玉利用职权为其两个女儿要了两处住房。

来自各省、区、市和解放军的台湾籍同胞代表在京举行会议 协商选举台湾省六届人大代表

第4版()<br/>专栏:<br/><br/> 来自各省、区、市和解放军的台湾籍同胞代表在京举行会议<br/> 协商选举台湾省六届人大代表<br/>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的109名台湾省籍同胞代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协商选举会议,就选举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协商。<br/> 这次会议是根据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召开的。方案规定,台湾省暂时选举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3名,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出。<br/>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党政军机关中,现有台湾省籍同胞近22,000人。参加这次协商选举会议的109名代表,是根据台湾省籍同胞的分布情况,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同各方面协商后选派的。他们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在会上传达了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他希望大家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酝酿、协商的基础上,顺利完成这次选举任务。<br/>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向代表们报告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她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其中规定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为3,000人,即比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减少约500人,但台湾省暂时仍按五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的人数选代表13人,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这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照顾,也体现了全国人民对台湾省各族同胞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管理国家大事的期望。<br/> 会议从今天下午开始分组酝酿代表候选人的名单。

沈阳部队某军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一批大专毕业的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第4版()<br/>专栏:<br/><br/> 沈阳部队某军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br/> 一批大专毕业的干部担任领导职务<br/> 本报讯 通讯员林少先、记者鲁南报道:沈阳部队某军重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干部,一大批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全军干部队伍的知识构成发生了变化,管理教育和组织指挥能力有了提高。<br/> 这个军在长期的训练、施工、作战、执勤中认识到,搞军队建设不能没有知识,军队不能缺少知识分子。六十年代末期,“知识无用”、“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在社会上广为流传的时候,这个军从到部队农场劳动锻炼的大学生中,吸收40多人入伍。这批大学生到部队以后,首先安排他们短期到连队当兵,然后安排他们在基层任职。各级首长,手把手教他们学军事,学管理,提高他们带兵的能力。经过锻炼和考验,他们中一部分被选拔到军区领导机关工作,大部分进入师、团领导班子或担任相当团级的领导职务,成为军队建设的骨干。目前,这个军有195名大专毕业生,除一部分担任技术工作外,有50人担任军以下各级领导职务,38人成为团以上机关工作的骨干。<br/> 这个军除直接从军内外院校吸收知识分子之外,还特别重视在职干部的文化教育,提高在职干部的文化水平。现在全军有578名干部参加自修大学学习,579名干部战士参加函授、电大学习,干部战士文化水平迅速提高,军、师、团三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已有21%以上达到高中文化程度。几年来,先后有1,321名战士考入军内外院校,成为部队有文化有觉悟的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

我古代传统技术在美展出合同签字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古代传统技术在美展出合同签字<br/>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馆和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学院基金会关于中国古代传统技术展览合同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根据合同,中国古代传统技术展览将于1984年10月13日至1985年1月13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罕依艺术博物馆展出。签字仪式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培源为合同签字举行了招待会,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学院基金会代表团应邀出席招待会。

张劲夫会见汉斯·伍德克一行

第4版()<br/>专栏:<br/><br/> 张劲夫会见汉斯·伍德克一行<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汉斯·伍德克一行。双方就中国和国际金融公司在经济技术方面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感谢解放军给我再生之恩——一位朝鲜族姑娘的来信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感谢解放军给我再生之恩<br/> ——一位朝鲜族姑娘的来信人民日报编辑同志:<br/> 我叫李顺玉,今年18岁,家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明月镇,是安图纺织厂的朝鲜族女工。此刻,我用饱蘸着热泪的笔,给你们写信……<br/> 去年9月14日,我的腹疼病突然发作。阿爸和阿叔护送着我颠簸了150多里路,夜间一点钟到了延边医院。阿爸敲开急诊室的门,出来一位戴眼镜的大夫,他眨着惺忪的睡眼,打断阿爸对我病情的叙说:“我们医院手术室维修,转223医院吧。”说完他就进屋去了。家人把我送到223医院,两位女大夫说她们抢救完三位危重病号,手术包用完,让我们赶紧再回延边医院。延边医院门诊部那位大夫看到我们又来了,好不恼火,气呼呼地问:“你们怎么又来了?”爸爸向他苦苦求情,他带答不理。我躺在门外一条凳子上,全身抽搐,昏死过去。挂号看病的病员们见我这种惨状,都说:“这孩子恐怕完了。”那位大夫在我身边走来走去,视而不见。<br/> 在延边医院门诊部求医无门的时候,延边汽车配件公司一位好心的彭同志,告诉爸爸说市北郊还有个部队医院。在他的帮助下,家人于15日上午10时把我弄到了这个医院。门诊所所长孟昭华毫不迟疑地收下了我。<br/> 我一到这里,几乎整个医院都为我奔忙起来:医师会诊,联系血浆,医护人员静守在我床边。我大便失禁,卫生员祁爱玲把我背进背出……看到这种场景,我爸爸就好象从一个严冬的冰窟里来到了一个和风丽日的春天世界,激动得拉住高所长的手,表示感谢。会诊时,军医们看到地方医院对我患结核性腹膜炎引起肠梗阻的结论,感到十分棘手。这大概就是那些医院将我推来推去拒不接收的原因吧。军医们对地方医院的诊断是很尊重的,但也没有忽略自己的责任。他们详细了解我的病史,全面进行体格检查,根据发现的疑点,分析其他疾病引起肠梗阻的可能性,做好充分的手术准备。<br/> 9月15日晚上9点钟,手术开始了。医生打开腹腔一看,不是结核性腹膜炎引起的肠梗阻,而是肠套叠引起的肠梗阻。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我转危为安。<br/> 在为我进行护理的过程中,护士焦冰、卫生员李翠苹和祁爱玲几位好姐姐轮流值班,日夜守候在我病房,为我打针送药,端屎端尿,洗脸洗头,打水喂饭。病员厨房的同志们,总是根据我们朝鲜族的饮食习惯,想方设法为我做可口的饭菜。医院领导对我也十分关心,常来病房看望……我病愈出院后,耿副所长和焦护士等人,专程来检查我身体恢复的状况,给我送医送药……<br/> 今天,我向贵报写封信,表示我这个死里得生的朝鲜族姑娘及我全家对亲人解放军的最衷心感谢!我现在已回到织布车间,我将用解放军亲人们给予我的青春和生命,为建设美丽边疆,为编织四化锦缎,吐尽最后一根丝!<br/> 李顺玉(周多伦翻译整理)

今日报纸要目

第4版()<br/>专栏:<br/><br/> 今日报纸要目<br/> 《经济日报》△建设银行负责人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在膨胀,必须采取切实措施,严加控制<br/> 《经济参考》△论坛:重点建设要大家来支援<br/> 《文汇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共产党员丁声树,将研究工作同社会现实需要紧密结合,一心想着党的事业,被誉为从爱国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代表<br/> 《解放日报》△上海汽车电机二厂助理工程师陈炳荣谢绝亲人邀请出国,一心搞技术革新,四年完成近80个技术革新项目,被评为优秀党员<br/> 《中国农民报》△国家扶持、集体照顾、群众帮助,山东省24万贫困户收入增加,生活改善<br/> 《解放军报》△海军导弹快艇支队出现一个“改革实干家”——夏如龙<br/> 《湖北日报》△武汉市41名科技人员创办一个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农业技术应用研究所<br/> 《四川日报》△四川省物资部门推行配套承包供应,提高了综合服务质量和社会经济效益,保证了重点建设<br/> 《中国青年报》△河南嵩县县委特邀100多名回乡知识青年参加三级干部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br/> 《南方日报》△阳春县永宁公社32户社员合资6万多元,办起8座水电站 △20多条海鲸于4月7日、8日游到徐闻县大井湾海滩遇难,最重的达一吨多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解放军某部老军医白克已,自1973年病休以来,为住地附近群众义务看病6,000多人次,受到人们热情赞扬。老白今年六十岁,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年代立过功。他患有多种疾病,离职来到沧州市郊区东风大队休养后,不顾自己身体有病,坚持为群众治病。群众说:“啥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军医就是样子。”<br/> 王建民摄影 广荣 惠来 万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