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株洲选矿药剂厂党委重视知识分子工作
科技人员和工人团结互助革新技术
本报讯 湖南株洲选矿药剂厂党委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和工人的合作,使大家相互信任,互相尊重,建立起团结互助的新型关系。
这个厂的主要产品草酸,1980年在国内市场“饱和”滞销。针对这种情况,科技人员提出面向国际市场,并按国际先进水平,对草酸工艺和产品质量进行20多项技术改造,使草酸含量稳定在99.7%以上,一级品率达到100%。当年出口2,100多吨草酸,远销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和东南亚地区。工人们看到科技人员的作用,主动为他们请功请奖。去年,厂里建了3栋新住宅楼,分房时工人们向职代会建议把光线充足、地方清静的二三楼分给30户工程技术人员,以方便他们的学习和工作。
工人关心体贴科技人员,科技人员也把工人当成“知己”,毫无保留地向工人传授技术知识,帮助工人学文化、搞革新。近几年,这个厂的工人在科技人员的帮助下,有40多项革新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工人王军山生产经验丰富,立志改革黄药工艺,但由于文化程度低,设计、绘图遇到困难,助理工程师陈桂才主动给他当技术顾问,帮助查找有关资料,计算数据,修改方案,使这项较大的革新很快投入生产,每年可增产黄药300吨,增加产值78万元。这个厂生产的丁黄药去年获国家银质奖。工厂连续三年被评为冶金工业部和湖南省、株洲市的先进集体。  王先春 熊友明

上海市城建部门呼吁
依法解决施工中的扯皮问题
“我们一天到晚纠缠在各种各样的扯皮中,有些单位只顾自己,不顾全局,坚持不合理要求,城建工作越来越困难。”记者到上海市城建局去采访,一进门就听到他们这么诉苦。
1980年,经市政府批准,城建局开始筹备拓宽城北的逸仙路。逸仙路是上海北边的通衢要道,每天约有两万多辆机动车通过。拓宽工程需要动迁沿线一部分居民,并牵涉到23个企事业单位。居民和绝大部分单位很快搬迁完毕,只有上海铁路局第三工程段桥梁厂,却以种种理由拒绝执行动迁方案。现在,公路南段已经完工,北段开始铺设下水管道,可是中段桥梁厂厂区长约100米的凸出部分象“拦路虎”一样,影响着工程的进展。
新建居民小区——曲阳新村急需铺设下水道。主要干道要经过宝山县五角场公社工农大队的一栋二层小楼,经反复“谈判”,城建部门答应以一栋5层楼的新建住宅作补偿,但这个大队仍坚持新房落成后才搬。这个“钉子”正好在管线上。现在,两边的水管都已铺设完毕,中间隔着工农大队占据的三四十米长一段无法接通,致使曲阳新村一带雨水污水无法下泄,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去年10月,上海市长汪道涵到曲阳新村现场办公,要求尽快解决下水管道问题。然而,工农大队竟然以所提条件未能满足而拒绝施工。
城建部门的同志反映,有些单位依仗施工有求于它,向市政部门漫天要价。为此,上海市城建部门的同志呼吁,应当依法办事,碰到扯皮现象应通过有权威的机关裁决!
本报记者 郭伟成(附图片)
房老虎打劫  方 成画

专栏:长话短说

新老“钉子户”
吴 昊
战争年代,人们把敌人中的死硬分子,称作钉子户。对付他们一般是两字方针:拔掉。
而今,在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钉子户,性质同上述钉子户根本不同,但形式上不无相似之处。请看:笔直的马路,就因他那个房子不拆,汽车只得绕路而行;宽宽敞敞的大街,因为有人偏要在街的一侧建小楼,致使行人阻塞;机器轰轰响,砖瓦木料备齐了,就因为有那么几户不搬家,旧房不拆,新楼不能破土,等等,同是前进路上的障碍。当然,两者也有不同处,“老”钉子户是敌人,今天的钉子户,是自己人,有些还是共产党员(前不久,《北京日报》就揭露了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对待前者,革他们的命就是了。后者,唯其是自己人就难办得多。教育、协商、等待、让步都不行,一些工程被迫拖着,可谓“自己人”扯了自己的腿。
其实,对阻碍建设的钉子户,是可以依照国家的法律予以制裁的。为什么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是执法者心慈手软,还是钉子户比法厉害?还是“关系学”作怪?值得研究。不过可以肯定:既然是钉子户,从道理上讲,拔掉它不会错;从事实上看,多拔几个,天不会塌下来,群众还会拍手称快。不信,就试试看。

鞍钢情报所积极为生产科研服务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有34项情报受到嘉奖
本报讯 鞍钢情报所结合鞍钢生产、科研和技术改造的需要,提供国内、国外在炼铁、炼钢、轧钢、环境保护等方面所需用的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推动了生产发展和科研攻关。去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所有34项科技情报受到鞍钢公司的嘉奖。
为了使情报工作走在生产、科研工作的前面,这个所坚持以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为情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采用高炉喷吹煤粉提高铁水质量攻关中,攻关人员原决定用氮气作为保护性气体,以确保试验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氮气对人体有害,情报所冶炼室参加攻关的工程技术人员,利用三天的时间,查找了大量的国内外资料,提出了在采用氮气做惰性保护气体时,防止燃烧、爆炸和窒息的安全用氮最佳数据。经有关部门试验表明,情报所提供的数据是安全可靠的,因此被设计部门采用,受到了鞍钢公司的嘉奖。除此之外,情报所还向鞍钢一些厂矿积极推荐国内外先进技术的情报。过去,鞍钢焦炭出炉测温靠肉眼观察,误差很大。这个所向鞍钢化工总厂提供了用红外线测量焦炭的出炉温度的情报,立即被该厂在四、六炼焦车间安装试用。这种技术简便易行,测温准确,不仅改善了劳动条件,也节省了人力。
鞍钢情报所从建所以来,在短短4年中,共译出外文资料625万字,其中的一部分被直接应用到生产和技术攻关项目上。
胡长义

昔日靠返销 今日卖余粮
八个商品粮基地售粮一百多亿斤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 (记者袁养和)记者从正在徐州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座谈会上获悉:我国新崛起的商品粮基地——江苏、安徽、河南、江西四省的淮阴、徐州、滁县、阜阳、巢湖、南阳、周口、吉安8个地市,去年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04亿斤,平均每个农业人口提供199斤,总数和人均数都比1978年翻了一番。
据统计,交售粮食较多的江苏省淮阴市,去年交售粮食24.2亿斤,人均296斤,商品率达到25%。8个地市的粮食平均商品率为22.3%,比1978年上升了8%。
“昔日靠返销,今日卖余粮”,凤阳县吃了20多年返销粮,1981年终于甩掉了返销帽,去年全县售粮2.5亿斤,平均每个农业人口512斤。盱眙县过去也是一直向国家伸手要粮的穷县,去年全县向国家交售粮食2.5亿斤,相当于这个县全年征购任务的10倍。过去靠别人养,如今能养别人,这就是这些新商品粮基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8个新商品粮基地,地处黄淮流域和长江流域,粮食产量历来很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些地区的干部和社员以极大的热情落实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因地制宜地调整作物布局,大力推广良种,充分发挥地多人少的优势,从而使粮食生产得到迅猛发展。

玉溪地区采取有利措施
帮助农民从事正当商业活动
云南省玉溪地区农村在完善生产责任制中,出现了一批从事贩运的重点户。有些人认为,经商的农民赚钱“不正当”,说是“从农者老实,从商者奸猾”。为了分清是非,地区领导部门通过调查澄清了这种认识。易门县方屯公社曾所大队第十一生产队队长刘金珠,看到当地缺乏耕牛马匹,便联络六户社员,先后到几百公里外的畜产区采购了59头大牲畜运回来,以适中的价格出售,他们按规定交纳税金和市场管理费后,平均每人纯收入800多元。地区领导认为,农民参加商业活动,为解决群众买难、卖难出了力,对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是有益的。
据此玉溪地委和行署采取具体措施帮助农民经商户搞好经销工作。工商管理部门颁发营业执照,保障他们按规定采购和销售商品不受干涉;粮食部门发给议价粮供应证,参照市镇商业职工的供应标准,由收购的议价粮中按月供应,使他们吃粮有保障;对农民经商户所需要的工业品和原料,凡准许经营的品种,都要通知他们参加展销会和订货会,听凭看样选购,按批发价供给,并不许搞搭配;凡资金有困难的,可向信用社或农业银行贷款;对往边远山区经营盐巴、煤油等生活必需品得利甚微纳税有困难的,经过批准,给予定期减免税照顾。本报记者 张炳森 邱敬东

衡东县人均有电188度
据新华社长沙4月13日电 (记者龙文明)据湖南省小水电公司新近提供的材料:这个省的衡东县去年发电量达1.0474亿度,全县每人平均188度,居全省首位。
衡东县拥有比较丰富的水能资源。从1966年起,这个县先后自筹资金4,600多万元,再加上国家投资1,100多万元,陆续兴办起一批小水电站。到1982年底,全县装机容量达31,000多千瓦,其中小水电的装机容量23,833千瓦。今年,他们又从小水电收入中拿出140万元,投入新电站的建设。

中美合资企业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今天开业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徐家柱)中美合资经营的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今天上午正式开业。
这家专业仪表公司由上海仪器仪表工业公司与美国福克斯波罗公司合资经营,双方按投资比例分享利润,中方人员任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美方人员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这家公司采用福克斯波罗公司转让的技术,按照福克斯波罗公司的设计、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制造工业控制仪表和系统。公司的产品向国内外市场销售。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部分轻工产品增产
截至3月底,全国共生产自行车623万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2.6%;表85万只,增长20.8%;彩色电视机61,900台,增长22.6%;录音机96万多台,增长93.1%;家用洗衣机74万多台,增长55.2%;家用电冰箱33,000多台,增长73.5%。布、呢绒、毛线、糖、新闻纸、凸版纸等,也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计划的进度要求。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能源和轻工生产发展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能源和轻工业生产今年第一季度有较快发展,整个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也好于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季度的发电量增长20%,原油增长4%,天然气增长16%,原煤增长7%。棉布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呢绒增长8%,毛毯增长1.3倍,食糖增长52%,啤酒增长29%。工交部门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了22.9%。

专栏:经济短波

商业部门筹建食用菌技术开发中心
商业部科技局和河北省供销社正在石家庄筹建一所食用菌技术开发中心。这个中心将把食用菌的科研、生产和经营力量组织起来,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发展我国食用菌的生产。
近几年来,我国食用菌生产有所发展。去年总产量约为25万担,年产值在4.5亿元左右。全国有23个省级供销社把发展食用菌生产纳入了支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规划,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抓好培育优质菌种、提高人工栽培单产等项工作,以促使我国食用菌较快的发展。

专栏:经济短波

民权葡萄酒受消费者欢迎
河南省民权葡萄酒厂改进酿造工艺,提高质量,增加新品种,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这个厂计划生产一万吨酒,第一季度定货就达六千吨。
从去年开始,这个厂的领导和科研人员走出厂门,反复争取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意见。和国内外酿酒科研单位建立技术情报联系,对风味、质量、装潢和卫生标准,按工序进行认真改进,充分发挥葡萄品种的个性风格。今年3月,他们又在湖南长沙和郑州召开信息反馈会,邀请湖南、贵州、广西等六省区的137名代表,对本厂生产的22个品种开展评论,提出要求,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发展刨花板家具
正在济南市举办的山东省家具展销会,表明山东省已成为全国刨花板家具最多最普及的一个省。
目前,山东省已建立起二十一座刨花板厂,去年生产的以刨花板为基材的各种人造板家具达百万件,约占全省木制家具的百分之四十多,初步改变了全省因木材不足而带来的家具供应紧张局面。

专栏:经济短波

长岛县扇贝存养面积增加
入春以来,山东省长岛县已收获扇贝鲜品三十六万斤,新放养两千亩,存养面积达到两千八百亩,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八倍。

写在果树上的论文
人们一直幻想的苹果树不分大小年,如今,泗水县农艺师肖守成解决了这个难题。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本报通讯员 徐兴合
一百多年来,人们都在幻想:“苹果树啥时候不分大小年,果农不再一年饱、一年饥,市场不再一年多、一年缺,该多好啊!”
今天,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幻想在山东泗水县变成了现实!这个县有8个大队的苹果园都连续几年克服了大小年,总产不断上升。我们访问了这些大队和几个专家,都说要感谢泗水县果科所副所长、农艺师肖守成同志;他攻破重重难关,解决了苹果分大小年的难题,他的论文虽然还没有写在稿纸上,却已经写在一棵棵苹果树上。
1966年,山东农学院毕业的肖守成被分配到泗水县林业局工作。这个县里苹果树很多,他一上任就把“克服苹果分大小年”作为自己搞科研的主攻方向。他查阅国内外资料,请教专家,走访老农。人们告诉他,苹果树每年9月份就开始形成第二年的花芽和叶芽。这给肖守成一个启示:如果冬季剪枝时,能分清花芽、叶芽,大年时多剪掉一些花芽,小年时多保留一些花芽,不是就能做到“大年”不大,“小年”不小了吗?但是,在剪枝时,满树小小的芽包,形状类似,如何准确地辨别出花芽、叶芽呢?他翻阅各种有关苹果的书籍,都没记载;走访不少苹果专家,都说分不清;他千里迢迢到烟台地区一些果园,向老农请教,得到的回答仍然是“隔皮猜瓜,认不准”。
肖守成同志并没有灰心,他想:书本上没记载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专家分不清的东西不等于不可分。他把仪器搬到胡家大队,吃住在果园,从9月份开始,就解剖一个个幼芽。他详细观察幼芽的特征,挥动解剖刀,把一层层皮剥掉,放在放大镜下。他观察着一个个花芽,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季节,两年中,他解剖了六七万个幼芽,记录了一本又一本资料。原来花芽同叶芽有着那么明显不同的外部特征啊!那脖子细,脑袋歪,中间一个大鳞片,光亮,少黑边的,是花芽;那头直,脖子粗,大鳞片不突出,黑乎乎,毛又多的,是叶芽。仔细瞧,花芽和叶芽,完全可以分得开。根据这些特征,识别花芽、叶芽的准确率在95%以上。接着,他在南陈村等十几个大队普及了这种识别法,对小国光、金帅、红星3个品种进行剪枝试验,连续五年克服了大小年,总产比前五年增加10—30%。
实践向肖守成提出一个新课题:用冬剪法克服“大小年”,效果固然好,但技术复杂,费时间多,有没有更简便的办法?
肖守成又踏上新的征途。有一次,他从国外的一个资料上看到,化学药剂疏花、疏果可以控制大年生产,促进小年丰产。他开始模仿国外的做法,进行疏花、疏果,结果失败了。他又在母校的支持下,在中国果树研究所李培华同志的帮助下,利用各种化学药剂分别在14个大队试验。这14个大队相距数百里,跑一遍很不容易。肖守成每天骑自行车跑100多里路,十天半月不能歇一歇。人熬瘦了,眼变大了,果农见了都心疼。然而有的人却在讽刺他:“在山沟里还想攀登科技高峰,自作自受。”他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任凭风风雨雨,他跋山涉水,坚持试验。经过一年的对比,原因找到了:各地的条件不同,同一种苹果树对同一种疏花药剂的反映不一样;喷洒最佳期不相同,需要的配药浓度也有差别。经过几年试验,他终于完成了药剂疏花疏果。
肖守成还善于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露金沟大队社员在试验中发现小国光、红星在大年的春天施肥越多,大小年的差别越大。而春天不施肥,6月份适量追肥,7月控制灌水,第二年则能增产,可以克服小年。他把这个发现应用于实践,在马庄等3个大队进行实验,都基本获得成功,连年均衡增产。
肖守成克服苹果分大小年的三种方法,园艺界有的专家称之为“三重奏”。这三重奏单独演奏,都能克服“大小年”。但理想的办法还是“合奏”,组成一部“交响乐”。泗水县十几个大队的果园,就是靠这部“交响乐”,奏出攻克“大小年”的凯歌的。

北京市燕山石化安装公司女工、“五讲四美”积极分子刘秀英,上街义务为群众剪裁衣服三百余件,受到群众的赞扬。 孙毅摄

专栏:经济短波

大连重型机器厂与西德迪马达公司合作生产的小方坯连铸机,已投入试生产。
刘志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