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抵达新西兰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昨天到达克赖斯特彻奇城时,总督荣誉侍从官和外交部长到机场迎接,市长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贵宾
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4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的邀请,今天清晨(当地时间9时,北京时间5时)抵达新西兰的花园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开始对新西兰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中新两国1972年建交以来我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出访这个南太平洋国家。
赵总理的专机离开北京时,正值繁花似锦的春天。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和11,700公里的航程,当飞机到达这座地处南半球的城市时,已是洒满金色的秋天了。
在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上,赵紫阳总理和陪同他进行访问的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受到了新西兰总督的荣誉侍从官海军少校布尔、外交部长库珀和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海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也到机场迎接。
赵总理在克赖斯特彻奇机场发表了讲话。他说,他“期待着同马尔登总理交换意见”,并将“利用这次机会更多地了解新西兰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关系和合作。
到机场欢迎赵总理的还有当地华侨。新一中友好协会克赖斯特彻奇分会在机场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了“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的巨型横幅。两个小女孩向赵总理献了花。
随后,赵紫阳总理在库珀外长的陪同下前往他在这里下榻的诺亚饭店。
赵紫阳总理计划在克赖斯特彻奇访问一天以后于14日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在访问新西兰期间,他将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两轮会谈。
赵紫阳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前往新西兰途中,12日晚曾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作了短暂停留。在赵总理抵达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基地时,受到了澳大利亚总理的代表、联邦住房和建筑部长赫福德以及其他澳大利亚高级官员的欢迎。
又讯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海4月13日晚在市政厅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赵总理。
(详见第六版)(附图片)
赵总理乘专机到达克赖斯特彻奇,新西兰总督荣誉侍从官海军少校布尔、外交部长库珀等到机场迎接。图为赵总理同布尔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机电工业在技术进步中要先行一步
薄一波谈十五年实现振兴机电工业的目标
本报上海4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波瑞,本报记者王天铎、章世鸿报道:历时八天的全国机械电子工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今天闭幕。国务委员薄一波受国务院委托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薄一波说:党的十二大提出了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到本世纪末,要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怎样实现?党中央最近指出,一靠重点建设,二靠技术改造。这两条都是技术进步问题,也是经济建设中的指导思想问题。靠技术进步,用先进技术装备重点建设,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有实现的把握。他接着指出:在技术进步中,机电工业必须先行一步。机电工业生产技术基础如何,不仅关系到机电工业本身的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而且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进步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薄一波说:机电工业的技术应当年年有进步,日新月异,十五年实现振兴机电工业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有个规划,突出重点。首先是定为首批改造的30类产品、550个项目,要制订科技发展和技术改造规划。还要相应制订本行业企业改组、联合的规划,把推进技术进步同发挥行业的作用结合起来。同时,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工业基地的作用,把制订行业的规划与中心城市和工业基地的建设规划结合起来。
他强调指出:要集中财力,把钱用在刀刃上。技术改造的钱,要真正用在技术进步上,用在发展品种、提高质量上;要严格禁止挪用,另搞基本建设项目。
谈到立足国内和引进技术问题,他说,首先要加强自己的科研、设计、工艺、测试技术,增强立足国内的技术基础。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
会议提出了机械电子工业技术进步的总目标:力争在十到十五年内,主要产品达到工业发达国家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的水平。头一个五年,重点是打好技术基础,争取有25%左右的主要产品达到这个水平;第二个五年,争取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主要产品达到这个水平;第三个五年,争取绝大多数主要产品达到这个水平,并有一部分产品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经委提出在大好形势下必须保持清醒
头脑二季度生产要大力提高经济效益 优先发展轻工业控制钢铁生产
本报讯 记者江夏、石新华报道:4月13日,国家经委召开生产办公会议指出,一季度生产形势是好的,特别是3月份的工交生产,是历史上最高的一个月。能源生产持续增长,客货运输超额完成计划,产品质量有所提高。当前一个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是,轻纺工业增长速度减慢。
办公会议认为,全国工交会议刚刚开完,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季度要大力提高经济效益;继续坚持“六个优先”的方针,努力组织好轻工生产;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控制钢铁生产,机械工业要严格控制耗能高和用生铁多的产品;以及抓好安全生产和抓好推行利改税的准备工作等。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会上讲话指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要研究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作要有新的发展;二季度是生产黄金季节,工交财贸部门要进一步把工作做好,按计划组织好生产,做到市场安排好,经济效益好,安全生产好。还要组织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利改税是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要求认真抓紧抓好,使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万里接见建筑与建材科技工作者时强调
城乡住宅建设要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
加快发展建材工业,生产多种多样建筑材料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13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接见出席建筑与建材技术政策论证会的科技工作者时强调,城市住宅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着眼于方便工作,方便生活。
万里副总理说,这几年城市虽然盖了很多房子,但住房紧张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人民生活有不少困难。住宅建筑要实用、经济,还要美观,配套设施必须相应跟上。他希望科技工作者总结我国三十多年来城市住宅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根据我国是大国、穷国的实际情况和气候条件不同等特点,实事求是地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政策。
在谈到农村住宅建设时,万里说,农村建设十分需要科学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帮助农村培训技术力量。随着多种经营、商品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需要发展农副产品的加工,需要建设文化、教育、娱乐设施。
万里说,中国的建筑材料很丰富,必须千方百计因地制宜地发展建材工业,生产多种多样的建筑材料。除了国家投资以外,还可以采取多种途径集资发展建材工业。

一支考察队在青藏高原
闯过无人区采集植物标本三万号
一支由9名中青年科技人员组成的考察队,在对中国西南部青藏高原独龙江地区历时100多天的负重步行考察中,闯过无人区,采集到植物标本3万号,第一批成果已于本月初送交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队独龙江分队的全面科学考察,是1982年7月到10月进行的。这次考察,澄清了人们以往对独龙江南段植物带区属问题的模糊看法,明确地将它列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并且在孔美和献久当一带找到了南亚热带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分界线。  (据中新社)

灵榆900里防沙林带基本建成
沿古老长城遗迹又有一道绿色长城
据新华社银川4月13日电 (记者梁振亮)长900多里、横穿宁夏和陕西两省区的灵(武)榆(林)防沙林带,在毛乌素沙漠南缘基本建成。沿着古老长城的遗迹,已形成了一道新的绿色长城。
这条林带是在1980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因害设防”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形、地貌和树木生长条件,建设起多品种的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带,共造林20多万亩。目前,除少数荒漠地段外,在灵武—榆林公路两侧,已建成平均宽度为500米的绿色屏障,有的地段林带纵深达2,000米。

大兴安岭零散国有次生林委托社队管理或个人承包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谭俊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把分布在社队附近又不便于管理的大兴安岭林区零散国有次生林,委托给社队管理或承包给社员个人;对次生林区河流两岸的防护林,也分段委托社队管理或承包给个人。内蒙古自治区还规定,委托管理的林子林权仍属国家所有,承包者对林木进行抚育间伐或低产林改造,应提前半年向上级林业部门申报批准后,在国营林场的监督和技术指导下,按技术规程执行;抚育间伐和主伐的林木收益由林场和受托者按比例分成。

绿化美化刘家峡水库 甘肃省投资285万元
据新华社兰州4月13日电 (记者郗永年)为了绿化、美化刘家峡水库,控制入库泥沙,延长水库寿命,甘肃省制订了具体措施:由省电力局、林业局、水利厅、“两西”(定西、河西)农业建设指挥部等单位,在今后五年内投资285万元用于绿化,今年先拿出57万元打基础。按国家投资标准张榜招贤,聘请能人组建绿化站,对造林千亩以上的任务实行长期承包。

农村储蓄存款三百一十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据中国农业银行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农村储蓄存款月月上升,到3月末,储蓄余额已达3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亿元;全国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储蓄37元5角5分,比上年末增加3元4角5分。

天津市开设家庭病床一万五千多张
群众就医住院难问题开始缓和
据新华社天津4月13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有15,000多名患肝炎、肾炎和骨折、半身不遂的病人,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治疗。去年以来,全市各市属大医院和各区的近百个卫生院已开设家庭病床15,000 多张,相当于增加了15所中等以上医院的床位。群众就医住院难的问题开始缓和。

汕头地区万名老人领取养老金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汕头地区有24个公社的115个生产大队实行养老金制度,目前享受养老金的人已达11,800多人。这些养老金是从集体提留的公益金或社队企业盈利中开支的。

龙卷风袭击建阳县
当地党政军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救灾
新华社福州4月13日电 (记者陈振华)闽北山区建阳县11日遭到龙卷风袭击,造成严重的人畜伤亡和经济损失。
这场龙卷风前后持续了7、8分钟,席卷了这个县徐市、莒口两个公社的9个大队。据县政府统计,有90多幢房屋倒塌,600多间房屋和仓库掀掉屋顶,压死社员和正在上课的中小学师生54人,重伤163人。
灾害发生后,建阳地、县党政领导当即赶赴现场察看灾情,指挥抢救受伤群众,当地驻军指战员组成的救灾队和部队、地县组织的医疗队也参加了救灾工作。受重伤的社员和师生已送往地县医院治疗。

社会各方热情支持韩文娟抗逼婚胜利
本报讯 《陕西日报》记者沈庆云报道:陕西省兴平县女学生韩文娟抗逼婚事披露后,韩文娟得到了全社会各个方面的热情支持和关怀。3月25日,省妇联主任张凤英等赶到韩家大队,召开干部会和群众大会,宣传婚姻法,大讲包办买卖婚姻的害处。省内外数以百计的读者写信给报社,鼓励韩文娟同旧习惯势力做斗争;还有50多人直接给文娟和田阜中学写信,支持她的正义行动。北京驻军某部、中央机关的几位干部和陕西华县一位七十岁老农提出要收养她。韩文娟的大姐韩小娟同丈夫袁小林积极帮助做父母亲的工作。田阜中学全体师生大力支持韩文娟,向她赠送学习用具,组织帮课小组,帮她补上被逼婚期间所耽误的功课。
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和群众无私的援助,使韩文娟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她激动地说:“天底下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关心我这个农村娃。是共产党救了我,是雷锋叔叔的精神救了我!我抗逼婚胜利了,我感谢党,感谢大家!”(附图片)
韩文娟(左)和救她的张小林亲切交谈。  陕西日报记者 王天育摄

让少女们笑得更美好
本报评论员
欢腾的渭河水映照着少女秀美的笑脸,和煦的春风传送着韩文娟逢凶化吉的佳话:在各级党组织和全社会的支持下,她抗逼婚终于胜利了!
听到这个故事,人们怎能不为韩文娟的幸运高兴?怎能不为那样多的人关心她、爱护她、支持她、帮助她而感动?当一个小妹妹受到厄运的威胁时,挺身而出,热诚相助,这应当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每个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初中女孩子,被硬逼着嫁给异乡人,这样的事发生在今天就够令人震惊的了。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逼婚的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己的亲生父母!新中国成立后,封建主义的旧礼教、旧婚俗曾经受到一次大清扫,广大妇女在政治上翻了身,婚姻自主受到法律的保护。可是,近几年来,封建包办婚姻、买卖婚姻以及早婚等旧习俗又在死灰复燃,千百年来曾经吞噬过多少妇女的青春和幸福的旧礼教、旧思想又在威胁着千千万万个韩文娟一样的少女!解放三十多年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女青年们都应当享受社会主义赋予她们的幸福权益,决不应再让她们重演贾宝玉和林黛玉、梁山伯和祝英台那样的悲剧了!
前些时,《中国青年报》登过一篇《一出由“长者”导演的悲剧》,控诉一对夫妇横蛮拆散一对热恋的青年,逼得女青年小万跳江自杀。长江上的悲剧和渭河畔的喜讯,是可以给人深刻启示的。韩文娟不屈不挠地对旧势力抗争的精神是很顽强的,和她相比,人们或许会觉得小万软弱。但是,我们还要想一想为什么一个在封建思想残余相对来说比较强的农村胜利了,一个在封建思想残余相对来说比较弱的城市却失败了呢?关键在于,有没有组织的、群众的、舆论的各个方面的强有力的支持。
对封建主义思想残余作斗争,保护妇女——包括广大女青年的一切正当权利,是一项十分重大、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维护群众权益的各种群众组织,有千千万万有觉悟的“好心人”,只要全党全民动员起来,共同努力,取得斗争的胜利是毫无疑义的。
青春是美好的。姑娘们,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取自己的幸福,勇敢、坚定地奋斗吧!党支持你们!群众组织支持你们!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支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