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里话

一份发人深思的预算
四川省民政厅盖上朱红大印,编报了一份今年培训干部经费预算。对于培训干部以及为此而开支必要的费用,是无可非议的。但民政厅的这份预算却使人看而生畏,既令人愤慨,又发人深思。
因何生畏?因为预算准备花钱的数目大得有点吓人!预算中提出,这个厅决定从今春开始,每年拟办干训班两期,每期100人。今年的干训经费预算是14万多元,平均每期(约5个月)每个学员要花716元。要购置扩大器、录音机、打字机、电风扇、电视机等一应俱全的设备。预算长达3页,已够详细全面了,但最后还要列上包括临时雇人和预料不到的“其他”开支6,200元。照此花钱办干训班,全省乃至全国,要花多少钱?
因何愤慨?因为它只站在一个单位,甚至是站在招待所的小角度上,向国家财政漫天要钱。其一,多算租招待所房费两个月,计10,000余元;其二,招待所已算了每人每天1.5元的床位费,却还预算支付水电费和住房内的保温瓶和茶杯购置等费;其三,按规定参加学习人员的伙食补助、福利费等由原单位开支,预算中却又列有学员生活补助费和福利费8,400元。类似问题甚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因何发人深思?因为这份预算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文件时编制的,可是它却不符合争取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和党风根本好转的精神。这份预算出自省厅一级单位,岂不发人深省。
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历史文献,是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指路明灯,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它。培训干部,提高干部素质,是十二大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但如何培训干部,经费如何开支,也必须按十二大精神办事。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肖洪山

专栏:建议与要求

采石场搞得学校无法上课
湖州茶场恢复了一个对外经营的采石矿。这个矿点距我们学校只有100米,每日里震耳欲聋的炮声不停,搞得学校无法上课。爆破时,常有飞石袭来,曾砸塌过我校围墙,打穿过房顶,有时飞石落到宿舍走廊里。最大的有十多斤,一般的有拳头大,弄得我们整天提心吊胆。
这个石矿是1980年开始开采的,当时湖州第三医院(我校的前身)职工到处写信呼吁,嘉兴地委书记曾批示令其停止开采。1981年11月停开。去年8月16日,这个矿又擅自恢复开采。为此,我们先后写信给有关领导单位和领导人,反映信有八九十封,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浙江湖州卫校
全体教职员工

答复
看到你报转来的我市卫校全体教职员工的来信清样后,市长办公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门讨论,已决定让湖州茶场将开采的矿面从山南转移到山北。因为转移矿面需修一段环山公路,这就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限期在7月底前转移完毕。在转移前,要求做到定时放炮,以确保安全。此意见已经茶场和卫校双方协商同意,并签具了协议书。
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紧急呼吁

鸡足山火灾何日休?
云南大理洱海之滨的鸡足山,奇峰突起,遍布庙宇。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拨出巨款维修这里的古庙,使这一名山成为旅游胜地,每日游客上万。
但是,鸡足山却屡遭火灾摧残。2月14日,开香寺右侧一带突然起火。由于山高风疾,直径盈尺的苍松翠柏很快化为灰烬,有的地方火苗离庙宇不足百米。火势危及山上的百余座庙宇和上万亩森林。为了迅速扑灭火灾,我部干部战士攀陡坡、越深涧、忍饥渴,连续在山上与烈火搏斗了37个小时,终于扑灭了大火。
据了解,这里失火已不是一次了,其原因大都是人为的。如有的是上坟烧钱化纸所致,有的是游客野炊引起,还有的是附近村民烧山。就在我们救火时,看到远处山上还有3处起火。去年,我们部队曾7次前去救火。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使这里的森林和文物古迹免遭火患!
云南宾川驻军
袁世福 沈大洋

专栏:新风集

书记一张通知 冲散两桌酒席
元月23日傍晚,我省淮北市市委书记郑家琪同志,获悉市电影公司晚上准备在相山宾馆用公款请客的消息后,当即写了一张通知,贴在宾馆的小餐厅内。通知的内容是:不得用公款请客。晚餐后各自交款。
这天,省电影公司组织的赴淮北地区电影检查团,从砀山县去淮北市检查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普及情况。动身前,检查团的一个成员
(淮北市电影公司领导人之一)打长途电话给本单位的领导人,要公司接待得好一点。在家的领导人商量决定,用公款在相山宾馆小餐厅包两桌酒席,每桌40元,烟酒由公司自备。晚上,检查团的七个成员和陪客们兴致冲冲步入宾馆小餐厅。他们看到贴出的通知后,怏怏离开了餐厅。酒席没有吃成,市电影公司还赔偿餐厅损耗费20元(按:这20元应当由出主意的人负担——编者)。
淮北市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知道了市委书记的一张通知冲散了两桌酒席的消息后,交口称赞,都说:书记抓党风,党风定能好转。
安徽省委 顾天德

专栏:建议与要求

救救辽河苇田的鸟类
我省辽河苇田,一望无边。由于苇田水草茂盛、鱼虾成群,适宜于鸟类的生长繁殖。这里,共有鸟类30多种。每年3、4月间,各类鸟群相继飞来,5月产卵孵化,10月离去。这些鸟有益于芦苇的生长,它们不仅能吃掉苇田内的害虫,而且鸟的粪便又是芦苇的极好肥料。
可是,近几年来,在苇田狩猎的人却越来越多,他们用猎枪打、夹子夹、扣子套、雷管炸药崩,一人一天可猎取鸟二三十只,掏鸟蛋二三百个。因此,苇田的鸟越来越少,有的濒于绝迹。如果这种状况再继续几年,苇场的生态平衡将遭到破坏。希望当地有关领导能过问此事,不能再让人们猎杀鸟类了;市场上也应禁止出售各种鸟类。
辽河油田 许 生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病未看成,惹了一肚子气
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许,我去保定地区医院泌尿科看病。在那里,我遇到这样一位医生。
那天,在等了很久之后,我走到一位面朝东坐着的黑瘦脸的医生面前。下面是我们的对话:
我:“我的小肚子胀得厉害!……”
他:“那你上妇产科呀。”我忍住腹部的隐痛,强打笑颜地对他说:“您别开玩笑,您看会不会是长了瘤子?”
他:“你不愿意长瘤子,咔嚓一刀把它取出来!”
我:“大夫,我为这事苦恼了很久了,您能不能给我开张照x光的单子,拍张片子看看?”
他:“你到照像馆照去呀!那儿照得好。”
我近于哀求地向他解释,这时他不耐烦了,推开我说:
“你这不属于泌尿科,你爱上哪科上哪科看去。”说完就叫:“下一个。”
我病没看成,却惹了一肚子气。这算什么医生?
河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
七九○三班 杨泽久

人“练功”,物遭罪
二月十四日,在河南永城县城中山街,有几个青年人手持绳标,大“练”武功。他们把绳标投向树木、门窗和电线杆,标触之处无不洞孔累累、伤痕斑斑。这样“练功”,太不文明。
河南永城县
百货商店 张伟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司机等亲友让乘客受苦
元月七日上午,我乘由河北省怀安县第三堡开往柴沟堡的公共汽车,出外办点事。车刚过西沙城车站约三百米,在一个岔路口上忽然停车了。十分钟后,只见一男青年骑车带着一女青年飞驰而来,司机热情地和她打着招呼。接着,那男青年又骑车而去。随后,往返数次,接来男女老少七人。他们和司机寒暄之后,票也没买,就上了车!
从停车到开车,耽搁了二十五分钟。
当汽车行驶到水闸屯停车站时,我看到站牌下有两个妇女正冒着寒风候车,司机却一踩油门飞驰而过。
这辆车子的牌号是:○二—六二三七八。
河北怀安县驻军
雁彬

专栏:大家谈

尽快停止排放含毒废水入松花江
读了你报3月5日第五版登载的《前郭炼油厂排放废水,严重污染松花江》的读者来信后,我们感到十分气愤。前郭炼油厂无视国家法令,向松花江排放大量有毒废水,严重污染松花江,并祸及沿江下游人民的身心健康。因此,我们强烈要求有关主管部门,责成前郭炼油厂尽快停止排放含毒废水,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哈尔滨 几个读者

专栏:耳闻目睹

不思利用废气,可惜!
我厂一号油锅炉房的钢管,喷射的是可以用来发电或取暖的蒸汽。它是消耗了大量的石油和水换来的。请看,它有多大的气压和能量。可惜,大部分都消失在大气之中,剩下的便散落地上。冬天,塑成了一尊威武的“冰卧狮”;夏天,则是一片泥泞。(见照片)
自治区冶金局和厂里年年都有能源、能量检查团下来检查,是看不见而忽视了,还是……。直到今天,蒸汽喷射如旧,令人感系万端!
宁夏青铜峡铝厂机修车间 刘诚华 张云典(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