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加拉瓜遭到武装入侵局势紧张
美国支持反政府武装受到国内外舆论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尼加拉瓜遭到反政府分子的武装入侵,使一直动荡不安的中美洲局势更趋紧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尼加拉瓜政府指出,这是美国对尼加拉瓜发动的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入侵是由基地设在洪都拉斯的反桑地诺政权的武装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发动的。早在今年2月中旬,这个组织约2,000名成员分两路潜入尼加拉瓜境内,大部分聚集在北部同洪都拉斯交界的省份,一小部分被空运到中部的马塔加尔帕省。3月初,他们开始向政府军哨所和中小城镇发起进攻,战事一度波及全国六个省和离首都马那瓜仅67公里的圣拉蒙镇。3月28日,尼加拉瓜官方宣布,经过激烈交战,入侵者一部分已被歼灭或瓦解,另一部分逃回洪都拉斯。但反政府的“9月15日电台”同一天则广播,反政府军已控制了北部的新塞哥维亚省、希诺特加省和中部马塔加尔帕省的一些地方。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3月31日宣布,在洪都拉斯军队的协调和支持下,又有一批反革命武装分子分三路渗入靠近洪都拉斯边境的尼加拉瓜北部地区。因此,目前“形势仍旧危急”。
这次是自1979年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以来尼加拉瓜受到的最为严重的反政府武装入侵。从3月19日起,尼加拉瓜政府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多次召集紧急会议研究局势。执政委员会动员全国人民作好应战的准备,宣布国内将实行“经济、社会和军事的”紧急状态。
尼加拉瓜情报机构指出,发动这次入侵的“尼加拉瓜民主力量”是1981年建立的,它的成员主要是前索摩查政权国民警卫队残余分子和对政府不满的米斯基托印第安人。尽管这个组织否认得到美国的支持,但包括《新闻周刊》在内的美国一些主要报刊均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对这个组织提供资助。美国《时代》杂志最近一期透露,中央情报局成员和美国南方司令部的代表作为顾问参与了对尼加拉瓜的这次武装入侵。
最近,国际社会对尼加拉瓜发生的事态十分关注并担心中美洲成为世界上一个“新的热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谴责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部事务,指出这一地区的冲突应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本地区国家来解决。
尼加拉瓜事件也在美国国内引起反响。随着美国卷入中美洲国家冲突的事实不断披露出来,美国政府对中美洲地区的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不久前,37名国会议员向里根总统提出,美国在尼加拉瓜的所作所为可能违反了美国法律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另一些议员则要求对中央情报局在尼加拉瓜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进行调查。(附图片)

日本地方选举第一阶段结束
自民党在北海道和福冈县受挫引起党内意见分歧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据今天公布的日本统一地方选举第一阶段的选举结果,自由民主党在北海道、福冈县的知事选举中失败。社会党推荐的候选人横路孝弘及它和共产党等联合推荐的候选人奥田八二,分别当选为北海道和福冈县的知事。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自由民主党等推荐的候选人、前任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再次当选。
这次统一地方选举分两个阶段举行。在第一阶段的选举中,选举13个都、道、府、县的知事,两个政令市(近似直辖市)的市长,44个道、府、县和9个政令市议会的议员。
在13个都、道、府、县知事选举中,以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为主推荐的候选人和以社会党等在野党为主推荐的候选人,在东京都、北海道、福冈县的角逐最为激烈。因此,这3个都、道、县的知事选举成了舆论注意的中心。日本报纸认为,自由民主党能否继续保住这3个都、道、县的知事,是对成立刚3个多月的中曾根政权的一次考验。今天选举的结果对自民党和中曾根政权是一个“沉重打击”。
在其余10个当选的府、县知事中,除岩手县知事是自民党人以外,其它都是无党派人士。
在刚结束的44个道、府、县和9个政令市的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增加80席,公明党增加十六席,共产党减少三十七席,社会党减少7席。
据日本报纸报道,从今天开票结果看,全国投票率为63.2%,其中东京都知事选举的投票率仅为47.96%。这一投票率在日本地方选举历史上是最低的一次,它反映了选民对这次选举不感兴趣。
这次全国统一地方选举的第二阶段选举,将于4月24日投票,包括选举142个市的市长、385个市议会的议员、东京都内的区长和区议会议员以及全国一些町村长和町村议会议员等。
据日本报纸报道,围绕着对第一阶段地方选举结果的评价,自民党内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已发生分歧。自民党总裁中曾根今天对报界发表谈话,不承认自民党在选举中失败,他说:“地方选举与国家政治直接关系不大。而且在福冈县,知事虽落选,自民党县议员却增加了11人。应把这些情况综合起来分析。”而非主流派则要求中曾根“谦虚、坦率、严肃认真地对待选举结果”。原来主流派曾设想在这次统一地方选举取得全面胜利后,于6月由首相解散众议院,实行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但是根据这次地方选举的结果,6月能否实现众、参两院同时选举,已难以预料。

南斯拉夫的对外经济联系
严正
南斯拉夫实行稳定经济政策以来,它在改善外贸和国际收支逆差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南斯拉夫公布的材料,1980年它的国际收支逆差从1979年的37亿美元下降到23亿美元,1981年和1982年又分别下降到7.5亿美元和1.7亿美元。与此同时,南斯拉夫外贸出口抵偿进口的数字也逐年提高,1979年为48.5%,1982年上升到76.8%。南斯拉夫把这些变化视为经济战线形势“转折”的征兆。
对外经济联系在南斯拉夫的经济生活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开放和参加国际分工的政策,通过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交流,保证提供了发展经济所需的能源、原材料和资金。据统计,南斯拉夫社会产品的三分之一、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一都要通过外贸的渠道来实现。它的对外贸易额不断增长,从1950年到1980年,出口商品的价值增加58倍左右,进口增加了65倍左右。
可是近些年来,南斯拉夫对外经济活动的状况有所恶化,巨额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逆差妨碍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使南斯拉夫经济遇到严重困难。据南斯拉夫公布的材料,国际收支赤字使南斯拉夫的外债日益增加,从1976年到1981年增加了1.6倍,目前已近200亿美元大关。这一二年内南斯拉夫每年需还本付息50多亿美元,此数相当于整个商品和劳务出口外汇收入的60%,这自然给它的财政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为了克服困难,南斯拉夫提出了稳定经济的政策,其中心环节之一就是改善对外经济关系中的逆境。他们认真分析了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认为除了国际市场上燃料和原料的价格急剧上涨这些客观因素外,也有许多主观上的原因。其中包括南斯拉夫经济政策中的“严重弱点”,“经济结构比例失调”,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分散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以及某些单位和个人的“不负责行为”等等。
所谓“经济结构比例失调”,指的是当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便宜,贷款条件优惠,南斯拉夫利用这些条件迅速发展加工工业时,却忽视了本国原料和燃料生产等基础工业的发展。这种失误,导致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越发展,在燃料和原料上的对外依赖也越大。这种建立在不断增长的对外依赖性上的经济经不起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
由于受到“分散主义”和“民族经济主义”等影响,有些共和国和自治省为了求洋、求全,只从本地区的利益考虑,不管全国是否需要、布局是否合理,也不管原材料缺乏与否,搞了许多基本建设,特别是建立了许多重复的加工工厂,基建战线越拉越长。这样,为进口大量机械设备,为维持其生产而进口原材料,都花费巨额外汇。
除此之外,南斯拉夫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也是南对外经济关系遭到困难的原因之一。这是因为南斯拉夫的劳动生产率还低于欧洲发达国家,生产成本高,产品价格较贵。南斯拉夫虽然进口了许多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机械设备,但由于没有大力研究技术改革和发展自己的工艺,因此影响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另外,在劳动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方面也存在着影响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因素。
南斯拉夫在分析经济困难时还提出,社会消费水平太高,已经超过了社会生产所能提供的可能性。这也给南斯拉夫的国际收支带来不利的影响。
为了消灭国际收支逆差,实现稳定经济的目标,这几年来南斯拉夫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对外经济活动的社会计划协调工作,确保重点部门和商品生产的发展,扩大商品和劳务的出口,压缩进口,加强以出口支付进口的能力。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南斯拉夫的经济困难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要真正得到解决,也需要有个过程。目前他们举国上下正为稳定经济而奋斗,南斯拉夫将会踩着困难继续前进。

日苏双方在东京开始会谈
日本批评苏联将把核导弹转移到亚洲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和日本的外交官4月12日开始在东京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谈的目的是要改善双边关系。但是,双方关于核武器的争论影响了会谈气氛。
苏联代表、副外长贾丕才在谈判前否认苏联安装了任何以日本为目标的核导弹,他表示如果日本禁止引进制造核武器,苏联政府就准备和日本签署一项协议,保证决不对日本使用核武器。日本副外相中岛对苏联最近宣称将把SS—20导弹从欧洲迁移到亚洲来提出批评,中岛说,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该无条件地保证不对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总统
呼吁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总统4月9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主张制止向中美洲地区不断输送武器的现象,和平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这项联合声明是由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签署的。
声明说,必须制止超出中美洲地区正常防务需要而不断向这一地区输送武器的现象。国际社会应把积极谋求中美洲和平作为一项“政治和道义义务”。
在分析世界经济危机时,两国总统表示反对工业化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这种政策造成了国际贸易市场的紧缩,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贷款来源,而提供贷款时强加给它们的各种条件使这些国家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无济于事。两国总统主张拉美国家共同努力,克服本地区的经济危机,并且采取集体行动来对付工业化国家,迫使工业化国家修改贸易条件,同时扩大拉美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
联合声明还建议活跃南北对话,以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苏联当局要求改善居民生活服务工作
本报讯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就进一步发展和改善居民的生活服务问题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指出,目前的生活服务水平不能符合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生活服务部门的工作还存在不少严重缺点。许多生活服务单位的生产技能和服务技能水平低,许多农村地区的生活服务行业不发达。
决议规定,要扩大象修理电视机、家用生活器械、住房和出租耐用消费品及洗衣等种类的服务业范围,以满足居民的需要。
决议要求各共和国的部长会议和区苏维埃代表执委会采取措施,采用新的生活服务项目和形式,扩大综合服务和高级服务网,继续完善生活服务单位的工作制度,为居民提供方便。
决议还要求更充分地为生活服务系统配备专业干部;要加强关于生活服务部门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提高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

尼加拉瓜成立人民法庭制裁索摩查分子
新华社圣约瑟4月11日电 据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街垒报》报道,尼加拉瓜政府4月11日决定成立“制裁索摩查分子人民法庭”,来审判和惩处反革命分子。
尼加拉瓜政府在同天颁布的一项法令中宣布:“索摩查雇佣分子和美国政府对尼加拉瓜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其中包括从洪都拉斯的入侵”,危及国家的完整,在这个时刻成立“人民法庭”是为了适应审判和惩处那些“企图在尼加拉瓜重建索摩查政权”的反革命分子的需要。
这项法令说,“制裁索摩查分子人民法庭”是临时性的,开始只在马那瓜进行工作,但对全国都有管辖权。
法令还宣布,在马那瓜还将成立上诉法庭。一经上诉法庭作出判决,便不能再对判决进行任何普通和特殊上诉。

就中美洲形势进行磋商
拉美四国外长将访问中美洲五国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1日电 巴拿马外长阿马多今晚宣布,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将于本月12至13日共同访问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就中美洲形势同这些国家进行磋商。
阿马多是在这里召开的四国外长秘密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代表四国外长作上述宣布的。
阿马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说,四国外长将不会向访问国政府带去任何具体建议,而是尽可能地了解情况,以便帮助有关方面寻求实行谅解和进行对话的途径。访问结束后,四国外长将在巴拿马或别的地方再次举行会议,继续就一些严重和激化的问题进行讨论。

英降低北海油价的建议已获买卖双方同意
据新华社伦敦4月11日电 英国国家石油公司今天宣布,该公司关于北海石油降价的建议已经为绝大多数北海石油的供应者和购买者所接受。
英国国家石油公司为了避免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发生对抗,3月30日提议把北海的石油价格从3月1日算起下降到每桶30美元。目前,英国石油市场的油价正在接近石油输出国组织伦敦会议所确定的标准。北海布伦特油田的原油平均价格达每桶29.82美元。比上周的价格上升了10美分。

专栏:西方世界掠影

七百万英镑大劫案
陈封
4月4日早晨,薄雾笼罩着伦敦东区。距商业大街不远的帷幕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车辆,一切都静悄悄的。那天是复活节后的星期一,公务人员仍在休假,没有人来上班。
7点钟左右,两辆中型运货车慢慢驶到帷幕路“安全快车公司”仓库的围墙外,从车上跳下四五个蒙面人,相继攀墙入院,将警报线路剪断,急速闯入值班员室,把值班员捆绑在椅子上,往他嘴里塞了棉花。8点钟以后,又有一些值班员先后来到,一进门也都被捆了起来。蒙面人继续在暗处等待,他们在静候一个重要人物。
快到吃午饭的时候,仓库的主管人来了。几个蒙面人一拥而上,枪口对准他的胸膛,命令他拿出钥匙并亲自把保险库打开,因为只有他晓得开启库门的密码。匪徒在他面前举起一罐汽油,威胁说如果他不照办,就要将他活活烧死。
仓库主管人屈服了。库门打开后,匪徒们没有理会近在门边的一袋袋硬币,直奔堆放在更里面的黄绿两色塑料袋,那些袋里都满装着钞票。
这时,两辆货车从大门开进院内。匪徒把100多个钞票袋迅速装上车,登车扬长而去。那时已是下午3点钟,匪徒们从容不迫地在仓库院内作案整整8个小时之久。
“安全快车公司”的职员们随同警察和侦探查看了现场,解救了被捆绑的值班人员,初步估计被盗走各种面额的钞票共700万英镑。这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武装盗劫现金案,成为第二天各家报纸的头版新闻。保险公司立即决定悬赏75万英镑,呼吁全国各界人民协助破案。
“安全快车公司”是英国一家专门为各大银行运输现款和黄金的商业机构,拥有300辆装甲运输汽车和2,500名武装保安人员,在全国设有60个储金仓库。各大银行每日结账后的现款都就近存放在这些仓库中,以备总行调运。这家公司的信用很好,因此业务相当发达。
据“苏格兰场”(英国的侦察机关)的专家判断,这次盗款的匪徒事前经过周密的策划,很可能有内线协助,因为他们行动敏捷,判断准确。他们知道哪个地区节假日是“无人区”;他们探听到哪个仓库新储入大批现款;他们知道仓库里在早晨7时前后只有一人值班;他们不但知道警报线路的地点,也知道如何躲避仓库院内的监视电视录相机;他们更知道谁掌握着保险库的钥匙……
近年来英国社会动荡不宁,犯罪率不断增长。这次破纪录的现金抢劫案尖锐地反映了英国犯罪问题的严重性。(附图片)
伦敦一家专门为各大银行运输现款和黄金的商业机构——“安全快车公司”4日遭到匪徒抢劫。图为案件发生后警方人员在进行侦破。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图片新闻

津巴布韦独立以来,穆加贝政府积极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组织了专门的建筑队伍,在全国兴建了8个新居住区。这些新住房的建筑成本低,质量也较高。图为建筑队在盖房。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