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增长
宜兴县采取五项措施扶持粮食专业户
本报讯 记者周振丰、通讯员杨保祥报道:江苏省宜兴县制订政策措施,扶持粮食专业户,促进商品粮生产稳步增长。
宜兴县每年向国家提供3亿多斤商品粮,是太湖地区农业、副业和社队工业综合发展、经济比较发达的县之一。全县23万农户,责任田在10亩以上,家庭主要劳力务农的粮食专业户占总农户的10%。粮食专业户承包的土地虽然仅占全县的25%,1982年所提供的商品粮却达1.6亿斤,占整个商品粮总数的40%左右。这些专业户对促进全县粮食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春,宜兴县委和县政府进一步作出了扶持粮食专业户的五项措施:
第一,社队企业利润的返还分配,继续重点照顾粮食专业户。让超产多、提供商品粮多的粮食专业户多受益,使他们的收入同以务工务副为主的农户的收入大体相当。
第二,在机耕、灌溉、植保已实行专业管理、专业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再逐步发展统一供给水稻壮秧,供给良种,扩大为粮食专业户的服务范围。县、区、社三级建立粮食专业户联系点,选派农技员与他们签订技术承包合同,指导他们科学种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第三,对粮食专业户发放信贷卡,由信用社与他们核定贷款金额。化肥按田亩计划分配到户,在化肥较多的地方,另按交商品粮多少奖励化肥,满足粮食专业户生产上的需要。
第四,售粮收入直接结算到户。粮食专业户售粮,超购和超产超购的加价款,不再经过生产队,由粮食部门与户直接结算,使粮食专业户售粮收益更直接。
第五,减轻粮食专业户的负担。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根据各地生产水平,或按人口与承包产量比例提留,或按农、副、工三业劳力收入比例提留,做到对粮食专业户合情合理,避免承包土地越多负担越重的现象。

专栏:短评

从政策上扶持粮食专业户
宜兴县占总农户10%的粮食专业户(重点户)共承包全县25%的耕地,提供了占全县40%的商品粮。这一事实说明,粮食专业户在发展商品粮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
对粮食专业户需要有具体的政策加以扶持,使他们的经济收益和当地以务工务副为主的农户大体相等。宜兴县以社队企业部分利润,奖励商品粮生产,“以工补农”,是有效的办法之一。还可以鼓励粮食专业户在完成国家粮食包干任务后,利用多余的粮食发展食品加工,或者将多余的粮食直接上市出售,以增加收入。这是调动粮食专业户生产积极性、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所在。各地可以根据本地条件,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要鼓励粮食专业户对土地进行投资,搞好农业基本建设。对他们进行的开发性投资,银行要优先给予低息贷款。化肥、农用柴油等重要生产资料,可实行与商品粮挂钩的办法,按商品粮的多少奖励到户,保证粮食专业户的需要。在这方面,他们比普通农户多得到一些照顾是必要的、合理的。
粮食专业户产量高,提供的商品粮数量大,对他们的粮食征购要实事求是,不能“水涨船高”。对粮食专业户的征购基数要订得合理,一定几年不变,保证他们超产超售部分能够多得些收益。售粮的钱款要保证落到他们手中,否则,中间环节上“七折八扣”,势必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对粮食专业户的提留和上交,也要合情合理,应改变一切费用按田亩或承包产量摊派的做法,减轻他们的负担,鼓励他们积蓄资金,发展生产。

江苏省三十六个县市社队工业年产值超过亿元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赵明)记者从江苏省社队企业局新近提供的统计报表上看到,江苏全省去年75个县、市中,已有36个县、市(郊)的社队工业年产值超过一亿元。
1970年,江苏全省社队工业总产值只有6.9亿元。现在,已有无锡、江阴、沙洲、常熟、武进五个县、市分别超过了当年全省的水平,产值最高的无锡县已经达到9.8亿多元。
去年,江苏省社队工业总产值达到131.7亿元,约占全国社队工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西北出现六十多个跨省区经济联营体
据新华社兰州4月12日电 (记者王昌)记者从刚刚在兰州结束的西北五省、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联席会上获悉:目前,西北地区已出现了60多个跨省、自治区合资经营的经济联营体。
这些经济联营体,多半是近两年中西北地区各省、自治区同经济发达的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和一些中央部门合资经营的。
建立这些经济联营体,对促进西北边远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

科技人员提出
合理开发滩涂软体动物资源
据新华社南京4月10日电 (记者蔡名照)科技人员经过考察认为,合理开发江苏海岸滩涂分布的十几万吨软体动物资源,是沿海农、渔民致富的途径之一。
最近五个多月里,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对千里海岸滩涂进行了实地调查,采集到软体动物标本62种。全省滩涂的软体动物蕴藏量高达12万吨以上。
目前已被利用的软体动物只占蕴藏量的四分之一。现在的问题是,无组织、无计划的采集,使不少软体动物的幼苗遭到破坏。
科技人员建议,划定禁捕期和禁捕区,同时进行试验研究,开展人工养殖,并建立人工或半人工的软体动物育苗基地。

加强渔政管理 保护生产者权益
荆州地区渔业生产秩序好转
据新华社武汉4月12日电 (记者田庄)湖北省荆州地区加强渔政管理工作,以此保护渔业生产者的权益,促使淡水渔业生产的顺利发展。
荆州地区是我国淡水鱼主要产地之一。近年来,这个地区淡水鱼年产量增长较快,但是,一些地方渔业生产秩序比较混乱,针对这个情况,荆州地区所属各县制订了有关保护渔业生产的乡规民约。洪湖县坚决取缔了在湖区作业的四千多部有害渔具;京山、松滋等县,实行场社联防,对破坏渔业生产的犯罪分子,按照有关法规处理。结果,渔业生产秩序迅速好转。

成都市及时处理违反物价政策事件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成都市的群众性物价检查监督工作,已经形成制度。东、西城区已建80个街道物价监督小组,成员主要是居民积极分子和退休职工。去年,全市又按系统、行业,上下结合,组成130个物价监督小组,共1,449人。
物价监督小组严格按照国家物价政策,定期或不定期对商店、工厂、农贸市场、个体摊点等进行检查。西安路街道物价监督组,在繁华大街设物价监督岗,去年处理了400多起违反物价政策的事件。
对教育、卫生、园林、搬运、自行车和电器修理等非商品收费,成都市也根据群众反映,从去年起进行整顿,重新核定了近500个项目的收费标准。

护鸟措施有力 崂山珍禽栖集
据新华社四月十日电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崂山县采取有力护鸟措施以后,崂山上的鸟类越来越多,猫头鹰、雕增加了,白鹳、鸳鸯、灰鹤、大白鹭等珍禽也到崂山栖息了。
这个县采取的护鸟措施是,组织护鸟专业队伍,发给护鸟证,对劝阻不改的捕鸟人员严肃处理,并取缔了出售野生鸟类的市场。

优先原则不变,不让重工挤轻工
济南市轻纺工业持续增长
据新华社济南4月12日电 (记者路云)去年初,济南市重工业生产开始回升,又出现了重工业挤轻纺工业的苗头。市政府除坚持按计划在原材料供应、能源分配等方面给轻纺工业以优先安排外,特别在技术改进上支援轻纺工业。
市计划部门优先给轻纺工业安排技术改造资金。济南第一棉纺织厂是全省纺织业中最老的企业,去年,市计委优先安排技术改造资金,使这个厂更新设备1,100多台,采用新工艺100多项,全厂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主要产品细纱被评为全国优质品。原来生产工艺比较落后的第二轻工业局系统,生产工艺水平明显提高,去年产值和利润的增长率名列全市前茅。
为支持轻纺工业部门突破重大技术难关,去年,市的组织、人事部门调剂了轻重工业部门的科技人员比例,使轻纺工业部门的技术力量大大加强。济南自行车厂增强技术力量后研究成功了电镀新工艺,使白鹤牌自行车的防锈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济南市轻工产品质量提高,群众改变了本地货“粗大笨重”的印象。

专栏:市场随笔

以柔克刚
陈高明
前不久,我在贵阳市中华路一家百货商店里听到一位女营业员和青年顾客的对话:
“同志,您想买点什么?”
“随便看看不行吗?!”
“欢迎多提意见。”
“不得闲!”
营业员彬彬有礼,换来的却是这位顾客的蛮横无理。
我满以为要爆发一场舌战,可营业员并不介意,满脸春风接待其他顾客去了。以柔克刚,以有礼待无理,这位营业员值得称颂。那位顾客该作何感想?

专栏:富裕之道

知识价更高
(许多劳动致富户很重视知识积累,舍得在智力开发上下本钱。一些人往往只看到他们每年成千上万元的资金积累,而忽视了他们更重要的积累,即知识积累。)
辽宁省昌图县三江口公社宝隆大队农民张功勋,是远近闻名的养蜂专业户,已经连续两年收入超万元。他家蜂养得好,原因是一家人的养蜂技术高。张家坚持常年学习养蜂知识,厅堂中央并排摆着两张学生书桌,是他们的课堂。每天晚饭后,全家人就象学生进教室一样,坐在书桌旁,或读书,或讨论,或听张功勋讲养蜂技术课。《蜂群生物学》是他们的教科书,人手一册,眼下快学完了。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一家人在养蜂方面,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达到较高的水平。两个儿媳妇原来对养蜂一窍不通,如今都可以独立放蜂了。过去他们只听说过人工分蜂,自学习书本、弄懂了蜜蜂分群的规律后,就大胆试验,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腰缠千贯,不如一技在身。增长了知识,有了技能,财富就会源源而来。张功勋一家的事例生动地说明了,知识的积累,比资金积累有更重要的意义。)
李 信

第2版(富裕之道)

花钱学技术 本小利大
浙江省温岭县泽国镇楼下大队钟文、应光玉、叶小桥和钟富明四户社员,合股出钱派人赴上海学习培育香菇的技术,第一年收回全部投资,第二年预计可收入1,000多元。(花钱添置点农具、买头牲畜,这是大家都容易想到的发展生产之道;投资去学技术,买技术,却往往不为大家所重视。你可知道吗,有的时候,生产技术比起生产工具来,作用可要大得多。)
楼下大队地处平原,没山少水,副业门路很窄。木器厂里的锯木粉倒是多得很,过去都当柴火烧了。前年初,钟文等人听说锯木粉可以育香菇,他们很快收购了7,500斤锯木粉,添置了一只锅炉,4,000只菌种瓶,可惜没有技术,仍然开不了工。(这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形势所迫,才合股出钱200元,派叶小桥和钟富明到上海农科所和打浦中学学习了一个月,掌握了食用菌生产的技术知识。回来后,就干起来了,香菇长得又好又多。大家都说,这钱花得值得。
江凫生 刘长春

专栏:富裕之道

“哑巴先生”能授致富经
事情还得从1979年7月说起,安徽省宿县黄山公社农民杨传海夫妇,从当时的《文汇报》上看到一则有关甜叶菊的报道,从此便有心靠种甜叶菊致富。1980年,他们花了80元钱,远道从南京一个公园弄来了17棵甜叶菊,开始因为不懂那东西的习性,只栽活了5棵。于是,他们就把报纸当作良师益友,到处寻访;只要是有关介绍甜叶菊栽培技术的,他们就剪贴起来,日积月累,装订成了一本。(这本资料,实际上就是他们家里一位懂技术、不会说话的哑巴先生。这个先生既不要供他吃,又不要供他穿,请起来也很方便,家家都可以请到。)
果然,杨传海夫妇按资料上的介绍,中耕除草,灌溉施肥,防病治病,甜叶菊生长得枝叶繁茂。1981年,他们用那5棵甜叶菊的种子育苗,繁殖了280棵。到了1982年,他们一下扩种了3亩,收入超两万元。“哑巴先生”传授了致富经,他们求师访贤的心情更迫切,今年,杨传海夫妇一共订了44份报刊。 董步湘

专栏:通讯

白水羊头再生记
本报记者 许仲英
一到下午四点半,李庆芝和他的女儿李玉凤,就推着一辆活动售货车,出了腊竹胡同,停在人行道旁。李庆芝刚吆唤了一声,就有许多人围拢过来,自动排成一字长队,购买起北京传统风味白水羊头肉来。几十斤肉,一会儿就卖完了。
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工人,捧着刚买到手的一包羊头肉,边吃边说:“味道同过去的一样好,真不赖!”有个换乘三次公共汽车赶来买肉的老太太说:“我家老头子走不动了,听说白水羊头又有了,一定要我赶来买。”
据说,三百多年前北京就有了白水煮羊头的作坊。解放初期,北京还有腊竹芯、水道子、煤渣胡同、永安桥、廊坊二条五个作坊。那时,一到傍晚,小伙计们就背着盛羊头肉的柜子,提个灯笼,走街串巷,直到午夜一点多钟,仍可听到他们的叫卖声。
白水羊头肉,不膻不腻,凭着传统的刀工,将那五花相间的白皮红肉,镟成漂亮的薄片儿,再撒上多种调料配成的盐粉,吃起来清香爽口。过去,打夜班的职工,老北京人和“梨园”界的人,最爱吃白水羊头肉。1956年前,著名京剧演员谭富英曾要李庆芝每天给他送一个羊头肉去。
1956年,李庆芝进作坊学手艺。1958年作坊关闭,改去街道食堂做大锅饭。1959年大锅饭不做了,又改行去修自行车……。
前年,北京市副市长王纯谈到恢复饮食行业的北京风味时说,应该把“羊头马”找出来。去年夏天,这个话传到了李庆芝耳朵里,他想:市长找“羊头马”,“羊头马”故去了,我还会这门手艺,应当出来干。李庆芝家有5口人,妻子和一个女儿在修配厂工作,小女儿上学,二女儿在家待业。他打算帮助二女儿将这个“遗”拾回来,于是到工商局为二女儿李玉凤领了营业执照。
去年“十一”前后,李庆芝骑着自行车到农贸市场,买回来一些羊头,在过道架起煮羊头的锅灶,因陋就简地干起来了。头一天就是个“开门红”,卖出了17只羊头肉。光靠跑农贸市场不行,没有固定的货源渠道,就有“昙花一现”的危险。李庆芝到一些单位请求建立供货关系,人家说没有供应个体户的任务。
12月下旬,北京市副市长、工商局长、宣武区长、市委第一书记、国务院秘书长……都来看这个个体户了。在市区有关部门支持下,李庆芝在市工人俱乐部对面马路旁盖了一间12平方米的售货亭。王纯副市长亲自找大红门牛羊肉批发部帮他解决货源问题,市有关方面还介绍他去内蒙古联系货源。
熟人们向李庆芝恭贺说:“你的路子还可以,连中央都有人支持呐!”李庆芝说:“对,对!如果没有上下左右支持,没有好政策,个体户是发展不起来的。”(附图片)

县委书记马余龙调查后认识到
边远山区是宝地不是包袱
本报讯 通讯员李铭魁、任琦报道:山西省平定县委书记马余龙同志最近用半个多月时间,到边远山区调查访问了100户农民,他说,边远山区是宝地而不是包袱。
平定县矿藏丰富,手工业基础较好,去年人均收入273元,是山西人均收入较高的县。但有五分之一的边远山区社队因无矿藏,人均收入低于全县水平。过去县里的领导认为,抓好矿业生产,就抓住了大头,所以去大村多,去富村多,很少去边远山区。今年春节前后,县委书记马余龙同志亲自到边远山区调查,发现边远山区有许多优势。一是土地较多。调查的100户,人均占有土地3亩多,比全县人均土地多一倍。二是荒山广阔。调查的100户占有荒山面积约8,000多亩,人均20多亩,宜林宜牧。三是房前屋后空闲地大。
平定县边远地区发展生产潜力很大,典型很多,大有可为。但这些优势在很长时间没有被认识和发挥。这些地方至今交通闭塞,文化落后,吃水困难,商品流通渠道不畅。
调查归来后,马余龙主持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先为边远地区农民办三件好事:县财政拿出150万元,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分段包干搞工程,给东回、马山、床泉、岔口、黄统岭等五个边远山区公社解决人畜吃水和抗旱用水困难;在边远山区新组织五个农村集市,并组织车辆接送上市农民;给边远山区多拨一些教育经费,扩大智力投资。

20户农民合资联办塑料农具厂
本报讯 通讯员陈金添报道:福建仙游县龙华公社貂峰大队奇陵生产队20户农民合资联办塑料农具厂,今年已生产2万多件尿桶、插秧桶等塑料农具,产值4万多元。
去年3月,吴兆应和吴兆建等20户农民了解到本县木材紧张,一年要从外地调进价值约90万元的塑料农机具,而当地大量用过的聚乙烯废物,却得不到利用。他们每户筹资350元,并向银行贷款2万多元,办起了聚乙烯塑料加工厂,他们生产的塑料农具,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丰收后的陕西农民王尚文一家在劳动。 魏少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