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发展中新、中澳友好关系
赵总理离京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万里习仲勋胡启立彭冲姬鹏飞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应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总理邀请,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两个南太平洋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出访南太平洋地区。
在登上飞机之前,赵紫阳说,中国人民与新、澳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我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以促进中新、中澳之间的友好关系。
13时10分,赵紫阳总理同送行的人握手告别后登上飞机。
随赵总理出访的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经叔平等同机离开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胡启立、彭冲、姬鹏飞到机场送行。
送行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荣毅仁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马洪、田纪云、赵苍璧、姚广、韩叙、魏玉明、朱荣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金代尔,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也到机场送行。
据外交部宣布,赵总理将于4月13日至17日访问新西兰,4月17日至23日访问澳大利亚。他将会见两国领导人并举行会谈。赵总理一行将参观两国一些工、矿、农、林、牧企业和文化教育单位。访问期间,赵总理还将举行记者招待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离京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万里、习仲勋、胡启立、彭冲、姬鹏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康克清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坚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希望社会各方面同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李尚志)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坚决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她还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支持妇联的工作,并且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同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丑恶现象作斗争。
康克清今天就江苏沭阳148名文盲姑娘写信给全国妇联一事约见新华社记者。她指出,沭阳的妇女们呼吁社会各方面重视农村妇女的文化教育,这应当引起各级妇联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康克清说,由于一些地方在组织文化学习方面歧视妇女,农村中有些妇女成了新文盲,城镇女职工的平均文化水平也低于男职工。此外,有些地方盛行的买卖婚姻,主要受害者是妇女。特别是有些地方出现了虐待生女婴的母亲等违法犯罪行为。她说,新中国成立后,这类现象本来已经基本消灭,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又有出现。这些现象,同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必须严厉地予以制止和打击。
康克清说,谁不是由于母亲的生育抚养长大的?哪个家庭的幸福离得开妇女的绸缪之功?哪块土地上不洒有妇女的辛勤汗水?哪条战线不物化着妇女的艰辛劳动?没有女性哪有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男女平等,天经地义。
康克清强调,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男女平等是我们的一条基本原则,没有妇女的解放,就谈不上全人类的解放。我们党历来极其重视妇女解放运动,极其重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这些原则和精神已载入我们的宪法和其他法律。她说,必须向全国人民进行宣传教育,大力破除重男轻女的封建习俗。她特别指出,对于虐待生女婴的母亲等犯罪行为,全社会都应该坚决予以谴责,司法机关要坚决给予法律制裁。每一个正直的、有觉悟的公民,都应该坚持男女平等原则,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康克清强调说,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是各级妇联组织的主要职责。各级妇联的同志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事,要及时弄清情况,坚决为受害的妇女、儿童伸张正义,主动督促、协助司法部门和有关单位,严肃处理不法分子和造成严重后果的人。
康克清说,在过去战争年代,我国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她们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起了“半边天”的作用。现在全国有3,900万女职工活跃在工交、财贸、文教、医药卫生等战线,有一亿五千万妇女劳动力活跃在农村中,还有大批妇女为保卫祖国和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作出了贡献。这些是任何国家都不可比拟的。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的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事,只是一种局部的现象,而且已经受到社会各方面的谴责,正在得到有力的制止。她对所有帮助妇女解决困难,坚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敬意和感谢。
康克清表示相信,我们有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保证,有法律为武器,有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定会得到尊重,中国妇女运动的前景将无限光明。

小城镇是个大问题
——访费孝通教授
本报记者 艾丰
“抓好小城镇,有助于解决两头问题,一头是农村,一头是大城市”。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展开双臂,兴致勃勃地说。
七十三岁的费老,从1936年以来,始终以他的家乡——江苏省吴江县为基地,坚持对我国农村进行追踪性的深入研究。1981年他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接受赫胥黎奖章时发表了《三访江村》的学术报告。1982年,他又两次访问那里,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其他同志一起,把小城镇作为重点课题来进行研究。现在,费老向记者专门谈这方面的问题。
他说,从农村看城市,现在农村多种经营发展了,商品生产发展了,这就要求发展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工业品下乡的据点——小城镇。费老以吴江县震泽镇为例做了分析。解放前这个镇就是当地的农产品集散中心。解放后,土改时一部分人口流向农村去分土地;后来,由于“左”的政策,农村商品经济萎缩,集镇也就逐渐萧条了,一些人又流入附近上海等大中城市。结果,这里的人口比解放初反而减少了。现在,小城镇的不发展状况已很不适应农民的需要,就拿卖猪说,由于当地没有屠宰场,农民要把猪赶到上海,这有何等麻烦!
小城镇不仅是当地农村的经济中心,还是政治、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有钱要花,要学科学知识,要求文化生活,有了各种“机”,出了毛病要修,都要靠小城镇。文化活动也会带动经济活动。震泽放《少林寺》电影,不到一星期,门票收入上万元,而由于来往人增多,商业销售额增加了6万元。
“你不要小看集镇上的茶馆”,费老风趣地说,“那是农村各种信息交流的场所!”接着他以人类学者的洞察力,说道:“如果没有中心,没有接触,没有交流,没有信息,再加上实行内婚,那就会严重影响人口质量了。”
从大城市看小城镇呢?费老认为,大城市人口控制不住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口的“蓄水库”——小城镇没有发展起来。没有星罗棋布的小水库“蓄水”,一下子都“排”到大城市,你怎么拦得住?预计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口还要增加2亿,大城市拥挤,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小城镇是主要容纳的地方。现在小城镇人口6,000万,增加1倍甚至更多,并不是很困难的。
“问题是现在还有很多旧的条条框框束缚着小城镇的发展。应该说,发展小城镇的资金、劳力、市场,在相当一些地方是具备的,就差智力、政策和规划了。应该通过调查,大胆改革,破除妨碍小城镇发展的束缚。”
当记者问到费老有什么建议的时候,他讲了上面的话,并递给记者一份材料——《松陵小城镇研究会情况报告》,记者翻阅了一下,一个小城镇,自己成立了研究会,是很有意思的新事。
“希望你们宣传一下,群众加本地和外地的知识分子加领导,大家齐努力,小城镇一定会健康发展起来的!”(附图片)
费孝通教授(右)在作调查。

天津市提出六条办法
加快企业利改税步伐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对天津市在国营企业中如何推行利改税,天津市长李瑞环4月5日在天津人代会上宣布了六点作法。
1、凡有盈利的国营大中型企业,都要实行利改税。在企业实现的利润中,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扣除应还的贷款、专项提留和各项补贴后,交纳55%的所得税。税后利润本着企业多收多得、鼓励先进的原则,由国家和企业分成。
2、凡有盈利的国营小企业,根据实现的利润,按8级超额累进税率交纳所得税,并按规定交纳固定资金占用费。交税交费后,再实行承包制,由企业自负盈亏,国家不再拨款。
3、凡国家政策允许亏损的企业,实行亏损包干,减亏留用或减亏分成;也可实行减亏递减包干,减亏部分留给企业,一定三年不变。凡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亏损的企业,由主管部门责成企业限期进行整顿。超过期限的,一律不再给予亏损补贴。
4、已实行首钢式利润递增包干办法的仍按原定办法,到期再议。
5、对已经和即将实行企业化的公司,所得税由公司直接交纳,剩余利润以公司为单位按确定的比率和形式同国家分成。然后由公司同所属企业实行各种形式承包制。
6、“大集体”企业改“统负盈亏”为“自负盈亏”,实行经营承包,国家征税。

外交部发言人说
法国总统密特朗五月初来华访问
所谓中国曾要求美国提供核武器技术的说法毫无根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法国总统密特朗应中国政府邀请,将于5月初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具体日期以后发布。齐怀远还回答了外国记者先前提出的问题。他说,外电报道,美国参议员麦尔科夫斯基在东京对日本记者说,中国曾要求美国提供核武器技术。对此,我们已经作了答复,说明上述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牡丹江钢纸总厂干部学习现代科学知识
领导变内行 企业管理好
三年内上交利润提高五倍,五种产品创全优
本报讯 牡丹江钢纸总厂组织干部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三年内工厂上交的利润提高了5倍,5种产品全被评为国家和全省优质产品。
牡丹江钢纸总厂是从1980年开始组织干部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努力提高干部的业务技术素质的。当时工厂第一季度亏损了26万元,大家分析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厂级干部、中层干部,大多数只懂生产,不懂经营,不会搞经济核算。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扭转工厂的被动局面,工厂下决心组织干部重新学习,用现代科学知识把他们武装起来。第一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企业管理培训班开学了,厂长孙连贵亲自讲解。从此,工厂轮训干部形成制度,并逐步扩大到工人,开办了企业技术管理学校。三年来,牡丹江钢纸总厂一共举办了八期干部培训班,平均每个干部参加了三期。在学习班里,干部不但学习我国一些先进企业的企业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而且学习研究外国企业的现代化管理资料。现在,五名厂级干部全都成为内行,其中三人是工程师,两人是助理工程师。全厂46名中层干部和97名一般干部的业务技术能力明显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工厂的生产发展。
(张庆龙)

专栏:今日谈

也谈“传宗接代”
《如果所有的母亲都生男孩》一文,就事论理,是一篇好文章。我母亲也是一个有“传宗接代”思想的农村老太太。她听我念了这篇文章后说:“理倒是这个理,可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孩子又只能随其中一方姓,另一方不是就不能传宗接代了吗?”我当时不知道怎样回答她。
后来反复思考,觉得还应该向群众讲明这样一层道理,就是:今天讲所谓“传宗接代”,不应当仅仅理解为一个家族的延续,而应当理解为一个民族的延续和发展。“如果所有的母亲都生男孩”,将来整个民族都会绝种断代,更谈不上姓氏相传了。其实,子女本是父母所生,只要有一个孩子(无论男女),事实上已将父母两家宗传代接了,姓氏只是个虚名而已。实行计划生育,少生,优生,我们整个民族才会更好地繁衍下去,这是最重要的。 余 岩

专栏:今日谈

男女平衡和男女平等
《如果所有的母亲都生男孩》一文(见3月7日《今日谈》),提出目前生胎性别比例失调问题,提得及时,谈得好。这个问题确实再也忽视不得了!
解决这个问题,正如癸亥同志所说,“主要还是得依靠思想教育”。此外还需要补充一点:社会必须在各方面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实现男女平等。“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这句话说了多少年了。可是有些做法却往往是男女不一样。就拿出差住宿这件小事来说吧,有的旅馆、招待所男顾客三十、二十可以容下,女同志三个、两个却拒之门外。他们或许说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由此不也可以看出某些单位或个人还有重男轻女的旧思想吗?
因此,在呼吁人们注意男女比例的平衡问题时,重提男女平等这个问题,大有必要。 解玉秀

青海省委选出新领导班子
新华社西宁4月12日电 (记者刘金桐)中共青海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于4月4日至4月9日在西宁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青海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会于4月11日和12日举行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书记和副书记。赵海峰、黄静波、马万里当选为书记,宦爵才郎(藏族)、刘枫为副书记。省委常委还有:伍生荣、韩应选(撒拉族)、阎文峻、陈云峰、尹克升。
新选出的青海省委常委共10人,比原来减少了6人;平均年龄57.4岁,比原来降低4.1岁。常委中具有大专学历的有3人,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副书记宦爵才郎和常委韩应选都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具有高中文化程度。

陈冰当选天津市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天津电 历时9天的政协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10日上午闭幕。前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陈冰当选为市政协主席。

布制童装五六月免收布票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商业部今天发出通知,决定从5月1日起到6月底止,全国各地出售的布制童装免收布票。
通知要求各地经营服装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及早了解市场需要,及早组织货源,多安排一些新花色、新品种、新款式的童装供应市场,让少年儿童在“六一”儿童节穿上新装,愉快地欢度节日。

闽西北发现明代民房建筑群
最近,天津大学建筑系和福建省博物馆的古建筑专家和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闽西北山区泰宁县城关的一批旧式民房进行了现场鉴定,确认这是目前我国南方罕见的保存较完整的明代民房建筑群。这批民房共有三大片、一百多座,都是砖石木结构平房,明代特有的家庙格式建筑。(据新华社)

全息缩微存储机研制成功
我国第一台全息缩微存储机最近在北京工业大学研制成功。这是现代光学中激光全息应用技术的一项重要成果。用这台机器可以把一版人民日报存入到直径三毫米左右的圆斑内,用一片三十平方毫米大小的全息底片,可以储存十六开纸的一百页资料或六十四版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