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承包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报评论员
商业承包以后,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要使承包坚持下去,不断完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企业对上签订承包合同,只是确定了企业对国家或主管部门所承担的经济责任。在企业内部,如何建立和健全各种岗位责任制,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承包以后,企业的经营管理要紧紧跟上去,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经营作风要有一个大改革。目前,一些企业在承包中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例如,先进企业的劳动纪律严格,经营管理水平高,而职工所得奖金有限;落后企业因过去经营效果差,承包基数低,承包后奖金大幅度增加;这种奖金不体现按劳分配,实际上照顾了后进,是很不公平的。按劳分配应当是在同等条件下,等量劳动取得等量报酬。因此,要在改善经营管理的前提下,根据各行各业的特点,制订经营承包的合理标准,并不断地加以完善。用“一哄而起”、“一刀切”的办法搞承包,必然会出现上述奖罚不均的现象,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头脑清醒。
不少商业企业承包后,中层机构重叠臃肿、中层干部人浮于事的现象显得突出了;有的还出现了中层机构碍事和一些职工变成“富余劳动力”的情况。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引起部分职工干部的思想波动。有的企业通过增加第一线生产、营业人员,扩大服务项目,开辟新的市场,人人多做贡献,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
承包以后,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削弱,只能加强。无论实行哪种形式的承包,商业企业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不能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在经营活动中,必须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十分注意讲求商业道德,维护商业信誉。现在有一种倾向要引起重视,一些企业承包后不能保证国家得大头,而是把国家应当多得的部分转化为个人所得。因此,努力抓好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的教育,抓好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教育,是推行承包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各地的商业改革方兴未艾。只要我们依靠广大职工,立志改革,加强领导,把承包以后该做的事情认真做好,那末,承包责任制就必定是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

山西省怀仁县妥善安排落选干部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怀仁县100多个工交、财贸企业实行了责任制。在投票选举承包负责人后,一部分干部落选了。对落选的干部如何安排?怀仁县委没有采取“一刀切”或“挪窝”的做法,对他们不歧视、不迁就,认真总结每个人的工作成绩,分析每个人落选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对年老体弱不能胜任工作、符合离休、退休条件的干部,尽快地办理离退手续。二是对业务不熟悉、实践经验少而落选的干部,将他们集中起来,边学习、边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三是对业务不对口,学非所用而落选的干部,允许他们去承包自己所熟悉的业务,或接受其他单位的招聘。四是对那些工作不负责任、群众不信任而落选的干部,能留在原单位干一般工作的,留原单位,不适合在原单位工作的,调到其他单位当普通职工。
徐立定

淮阴县码头公社制止结帮结派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县码头公社党委及时解决社队企业承包中结帮拉派的问题,促使改革健康发展。
码头公社有12个社办企业、9个队办企业,过去由于吃“大锅饭”,利润一直上不去。今年1月,他们决定承包给个人经营,规定承包者有权决定人员选用、资金支配。这个改革措施实行后,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不久前,公社党委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单位承包中,当干部的、有权势的人承包多;有的人利用私人关系自成体系;真正的能工巧匠、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承包反而少。还有的承包者将“文化大革命”中所谓“观点”相同的人拉进承包圈内,将不同“观点”的人排斥在外。有个厂的两个负责人,利用承包排斥异己,各拉一伙人,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群众担忧地说:“‘包’是好事。结帮拉派可要坏事了!”
公社党委及时抓住这些问题,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张其景 卢以伦

淮北市第三塑料厂富余劳力有出路
本报讯 安徽省淮北市第三塑料厂,在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通过企业内部调整,增加生产项目,妥善安排了富余劳力。
淮北市第三塑料厂,是大集体企业,有181名职工。今年2月,层层签订经营承包责任制后,各车间都喊人多,要求减员,以编织车间为例,原有工人59名,承包后,满打满算只需要48人,富余11人。全厂6个车间共富余27名工人。这个工厂从扩大生产、增加生产项目上为富余劳力找出路。过去,生产塑料拉丝过程中,每个月有1吨多边角料白白浪费掉。3月初,他们增开1台拉丝机,安排9名人员,全部利用边角料生产塑料制品,促进了生产发展,又安排了富余劳力,增强了职工中的团结。
张丹

专栏:来信

承包莫忘安全
——在开往丹东的公共汽车上编辑同志:
今年3月5日下午,我从五龙背乘坐公共汽车去丹东市区。在始发站,有70多名旅客上车,车子已很拥挤,其中有3名抱小孩的旅客没有座位。开车后刚走出两公里,在营房站停下时,司机跳下车,又让8名提包携兜的乘客跨过自己的座位,进入驾驶室。他们有的紧挨着操纵杆,有的身贴挡风玻璃;加上原来挤进来的两位乘客,小驾驶室内竟塞了10个人。好多旅客对此有意见,乘务员却解释说:“搞承包了,只好这样。”
驾驶室内挤那么多人,多危险!搞承包,不能只包生产指标和经济收益,也应当包乘客的“安全”。
有的单位搞承包后,工人随便加班加点,甚至盲目蛮干,而一些领导也认为,搞承包可以少管事了。这种麻痹大意的思想,实在是造成不安全的隐患。希望有关领导,教育职工讲求科学,确保安全生产。
辽宁省丹东市 长河

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关键设备
龙溪地区改造老企业效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张何平报道:福建省龙溪地区以补偿贸易的形式引进先进设备,对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三年来签订补偿贸易合同36项,引进各种关键设备256台(套),促进了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三年来全区工业产值和外贸出口商品收购总值分别以10.5%和20.4%的速度递增。
龙溪地区在引进设备时,立足本地资源,从实际出发,优先上短线、适销、创汇高、收效快的产品,优先安排耗能少、就业多、有偿还能力的企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以“水仙牌”闻名的漳州罐头厂,在改造前,因罐头封口设备落后和空罐生产跟不上两个“卡脖子”问题,年产量仅7,000吨,与原料大幅度增长的形势很不适应。该厂以补偿贸易的形式先后引进高速封口机和高频电焊自动制罐生产线后,使封口和制罐工效分别提高了4倍和24倍,年生产能力由7,000吨提高到3.5万吨,还节约了大量原材料。引进封口机的当年,产值增加了1,520万元,利润增加了146万元,创汇增加480万美元,做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偿还。
龙溪地区在总结这些引进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机构,进行企业改造的可行性研究,准备在今后三年继续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对90个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

玩忽职守撞损武汉长江大桥
人民检察院对王肇惠提起公诉
据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记者陶国栋)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4月4日向江汉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要求对撞损武汉长江大桥铁路桥钢梁的主要责任者王肇惠,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
被告王肇惠原是交通部第二航务工程局航工桩五号打桩船的船长。1982年11月7日上午,有两艘拖轮并列顶推航工桩五号打桩船逆水上行。船队通过武汉长江大桥时,由于打桩船的桩架超过当天大桥的控制通航高度3.59米,致使桩架顶部与大桥第四孔下游一侧的钢梁相撞,使大桥钢梁严重撞伤,部分附属设备被撞毁。加上航工桩五号船桩架顶部的严重损坏,这次事故共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3万余元。
事故发生的当日,航工桩五号船出航前,上级领导曾决定,通过长江大桥及其它跨江设施时,桩架倒伏工作由被告王肇惠负责,并提出具体要求。而被告王肇惠却掉以轻心,忽视上级的要求和指令,以致造成这次严重事故。他的严重失职,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
据悉,有关部门已责成第二航务工程局作出认真检查,对与事故有关的其他人员也分别给予纪律处分。

专栏:市场随笔

抬头看人低头剁肉
马一恩
我家靠近江苏省阜宁县沟墩小街,每次去买肉,总使人不愉快:站肉案的营业员很懂处世哲学,未动刀前,先要抬头看一下来买肉的是谁,然后区别对待,熟人给瘦肉,很少带骨头;生人给肥肉,骨头又很多。不少农村顾客气忿地说:“熟人吃瘦肉,生人啃骨头。”
对此,我疾呼一声:“如今各行各业都在端正经营作风,‘抬头看人,低头剁肉’的歪风该刹一刹了,屡教不改的应当进行处理。”

永安镇信用社打破惯例
给养鸭专业户贷款
本报讯 湖北省咸宁县永安镇信用社最近破例给养鸭专业户一万元贷款,帮助发展养鸭生产。
高逢吉是永安镇养殖场职工,今年七十一岁。他从十几岁起就开始养鸭。几十年中积累了一整套放养技术。去年他带领三个儿子养鸭7,100只,出售鸭蛋9,800斤(其中卖给国家8,000斤),向外贸部门提供出口商品鸭5,600只,全年养鸭收入40,017元。除去各项开支,获纯收入15,017元。去年,高逢吉用劳动所得盖起了新瓦房。
今年,高逢吉计划孵10万只小鸭,可是资金短缺,永安镇信用社这次破例给高逢吉万元贷款。
徐壮立

我国第一家气象服务公司为开发南海石油服务
本报讯 为了适应开发南海石油的需要,我国第一家气象服务公司——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气象服务公司于去年末正式成立,随即投入服务。去年年末,气象服务公司首次与美国阿科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短期气象服务合同,为该公司在南海海域与我国合作勘探石油的钻井船提供服务。最近,这家公司又同气象服务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
(天云)

长沙卷烟厂只求产值利润 不讲经济效益
价值9.5万元卷烟霉变烧毁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长沙卷烟厂于去年7月14日、9月5日和11月25日,先后烧掉霉变香烟200多大箱,仅按成本计算,即损失9.5万多元。
长沙卷烟厂为什么会出现大量霉烟而被烧掉呢?这固然与连续出现阴雨天气和香烟积压等有关,但主要还是由于该厂的生产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造成的。
前段时期,这个厂在生产指导思想上重产量、产值,轻质量和经济效益,盲目生产很严重。去年九、十月,厂里已经积压了上万大箱香烟,工人多次向厂领导提出要减少产量或停产,厂领导没有接受。理由是:厂里有1,900多名工人,停产了不好办;只要不停产,每生产一箱烟(不管卖没卖出)就能得5.5元钱。
这个厂经营管理不善,厂里原有的老成品库有防潮设施,1982年7月搞基建被拆掉了。后来用新建厂房做仓库,相对湿度大大超过规定限度。仓库保管员多次书面和口头向厂领导反映,要求增加码架等防潮设施,厂领导人却一直没有解决,工人只得将卷烟直接放在水泥地上。去年八、九月,保管员又向厂领导几次提出有间仓库温度太高,不能放烟。厂里一个负责人也到现场看了,但问题并未解决,以致造成部分带嘴烟霉变。去年六、七月,厂质检部门和仓库保管员发现246小箱带嘴长沙烟很快就要霉变,建议厂领导作削价处理,厂里却犹豫不决,致使这批烟中的大部分不得不烧毁。

专栏:长话短说

这9.5万元怎么报销?
德民
长沙卷烟厂价值9.5万元的卷烟霉变后付之一炬。原因是领导人的思想有毛病:明知积压,偏要生产,库房潮湿,偏要堆烟。
一把火烧掉近十万元,令人心疼!心疼之余,不禁要问:这笔钱怎么报销?全部报损吧,显然是坑害国家;让烟厂职工均摊吧,显然是牵累无辜;都叫负有责任的领导者赔偿吧,虽说不无道理,实际很难做到。看来,很可能要糊涂过去了!
过去,这类事情不少见。负有责任的人(甚至有的已构成犯罪),往往是“沉痛检查、吸取教训”、“下不为例”了事,个人既无“破财”之忧,也无“丢官”之虑,吃亏的是国家、人民。这种现象,符合情理、符合法纪吗?
办企业要讲责、权、利相结合,这很对。具体到烧烟这件事的“责”字怎么讲,9.5万元怎么报销,读者很想知道个究竟。

让顾客心暖
——北京百货大楼实行经营承包以后
本报记者 赵兴林
清晨,北京百货大楼的开门铃声响过,顾客纷至沓来。这时,柜台售货员的主动招呼声、热情介绍商品声,犹如阵阵春风,迎面扑来。
为顾客送方便
从一楼到二、三楼售货大厅,在一些增设的“青年服务台”,年轻的售货员正在为顾客缝衣扣,包扎商品,丈量身材和解答问题。这是实行经营承包后,共青团员倡议增添的服务项目,每天都接待不少顾客。
“买好才能卖好”。2月份,百货大楼增加916个新品种小商品,有1,154个花色规格;恢复了助听器电池、用于花木修枝的剪刀,以及裁剪衣服用的皮尺和划粉块等品种。还增加了一些服务项目。
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针织组专门增设专柜,利用前店后厂的有利条件,为顾客加工特体棉毛衫裤。家住东城区的一位顾客给百货大楼来信,希望能为他加工一条棉毛裤。针织组派了两名职工来到这位顾客家,为他加工一条特体服,满足了顾客的需求。
团结互助,发扬风格
“眼睛不能只盯着钱,要为国家多做贡献”。这句话首先成为百货大楼一些党、团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实际行动。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主动联系本单位一些先进人物,共同研究经营承包后出现的问题和如何改进的意见,他们提出:不但要完成自己承包的定额,还要发扬团结互助的风格。
经营承包开始了,鞋帽部一位怀孕的职工想,谁愿意和自己搭伴呢?正当她犯愁的时候,本店服务标兵张西英主动提出和她结对承包。
针织部职工柴梧提出“八小时以外作贡献”的口号,立即得到同志们的支持和鼓励。他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不计报酬,天天超额完成任务。一些上晚班的职工主动提前来柜台帮助上货,还有的职工利用公休日来店加班。
针织商品部袜子组销售定额层层落实到人,男袜组负责人梁宝英,看到女袜组业务忙,就主动过来帮助售货。有的同志半开玩笑地说:“你给我们帮忙,影响了你的销货额怎么办?”梁宝英笑着回答说:“影响自己的销货指标可以补,耽误了顾客的时间不能补啊!”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实行经营承包,必须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百货大楼职工不仅把它写在承包合同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上。实行经营承包不久,服装商品部得到进口尼龙绸调低出售价格的消息,他们立即检查本部经营的用尼龙绸料生产的4种型号、22个规格花色的防寒服,并会同有关部门,按规定调低了出售价格。鞋帽部发现出售的儿童鞋有用尼龙绸料面制作的,经过协商也降低出售价格。
努力维护消费者利益,贵在自觉做到“萝卜快了也洗泥”。3月初,百货大楼进了100条面料好、价格低廉的鸭绒褥子,很快销售一空。正当他们准备成批进货时,听到有的顾客对鸭绒消毒程度提出疑问。他们十分重视顾客的意见,立即派人到工厂了解,当看到鸭绒经过高温消毒,合乎卫生标准,这才放心进货。
实行经营承包时间不长,但取得的经济效益是令人信服的。据一、二月份统计:销售额达3,788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2.9%,上缴利润增长30.6%,劳动效率提高16.4%,职工个人收入也有增加。

专栏:图片新闻

教子经商
共产党员田仲伦(右)是重庆市国营上清寺百货公司的干部。2月1日,他自愿承包经营该公司所属的一家偏僻的小百货店,在重庆国营百货行业中开了一个由个人承包商店的先例。
田仲伦有三十年商业工作经验。承包后,他让待业的小儿子田祥华
(左)当他的助手,空闲时就认真教子学习经营商业的知识,并改进经营作风,延长营业时间,送货上门。 本报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