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遵纪爱民 文明执勤 积极治安
大恒山派出所荣膺集体一等功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9日电 (记者任永达、王辅捷)黑龙江省公安厅受公安部委托,昨天为鸡西市大恒山派出所搞好干警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全国第一流派出所颁发集体一等功奖状。
鸡西市大恒山派出所共有10名干警,担负着5,000多户居民的治安保卫任务,这个派出所的一些干警过去受“左”的思想影响,认为派出所就是抓坏人、管坏事的,在执勤中语言粗俗,态度比较蛮横,甚至打人骂人,同群众关系紧张,人们形容这个派出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1982年初上级调整了这个派出所的领导班子。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和所长,以身作则,有针对性地对干警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克服特权思想,进行文明礼貌教育,改变“冷、冲、粗、脏”的行为;进行政策纪律教育,树立遵纪守法观念;进行治安专业基本知识训练和文化教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这同时,这个派出所还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在管区内建立起群众意见簿、意见箱,设立服务监督台,把全体干警的照片贴在台上,标明姓名、职务,接受群众监督。干警们还常到居民中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以改进工作。
大恒山派出所干警以新的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他们遵纪爱民,接待群众做到先起立再敬礼,然后问好、让坐,耐心听、耐心答、耐心记;执行公务,做到彬彬有礼,举止庄重,不说粗话、脏话、挖苦话。他们经常主动到群众中去,尽力多做民事纠纷的调解和转化工作。
干警爱群众,群众也积极支持派出所的工作。过去群众见着这个派出所的干警躲着走,现在他们视民警如亲人,主动接近,帮助派出所做好工作。去年管区内发案率比1981年下降8%,破案率达到91.3%,有三个居民委员会的地段内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今年1至3月,这个派出所的管区治安情况比去年同期又有明显好转。
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对大恒山派出所的经验十分重视。他指出,一个基层派出所怎样才能做到积极治安而不是消极保安,大恒山派出所做了出色的回答。这个派出所的同志不说空话、大话,而是有针对性地踏踏实实地从具体的点滴事情改起、做起,从而密切了警民关系,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使治安情况明显好转。他们的经验令人信服。如果全国的公安派出所都能这样做,我们的社会治安工作一定能尽快地出现新的局面。

提供法律保证 促进林业发展
隆化县试办林业合同公证
本报讯 河北省隆化县司法局从去年以来,积极试办各种形式的林业合同公证,促进了林业发展。
这个县试办了四种类型的林业合同公证。一是办理专业承包造林合同公证。如十八里汰林场将225.5亩荒山的造林任务包给德古沟大队第三、七生产队,签订了“三年造林承包合同”,林场付给承包款,生产队按规定时间、要求和施工细则完成造林任务。合同公证后,生产队一个月就把全部树坑挖好,分别于春、秋两季把油松和刺槐栽完。二是办理“三北”造林合同公证。“三北”防护林带建设是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每年国家给地方一笔补助性投资。这个县公证处共办理“三北”造林合同公证11件,共8,280亩,都取得很好效果。三是办理林场和大队合作造林合同公证。徐八屋林场与上京堂大队签订合作造林合同,大队把河滩荒地50亩交给林场造林,林场负责施工技术指导和基建投资,大队负责作业,林场付给大队作业报酬。树木生长到采伐期,按比例分成,林场得七成,大队得三成。合同公证后,双方密切合作,现已全部种上了优种杨树。四是办理中幼林抚育专款借贷合同公证。隆化县司法局对林业局郭家屯工委和九个大队签订的九份中幼林抚育专款借贷合同全部进行了公证。林业局每年向九个大队提供28万元无息周转金,八年共提供220万元,大队从第九年开始偿还,分五年还清。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和设计施工方案,大队负责施工并保证专款专用。合同公证后,林业局按时发放周转金,并为大队培训了技术员,大队组织了专业队,认真育林。
隆化县司法局试办林业合同公证,受到干部和群众的欢迎。他们说,合同经过公证,有了法律保障,隆化的林业发展大有希望。

剪出细叶一条条
——记女列车员夏茹珍八年义务裁剪的事迹
北京铁路分局北京列车段青年女列车员夏茹珍同志,八年来,义务为群众裁剪制作服装3,000多件,多年被评为北京列车段、北京铁路分局先进生产者,并被分局团委命名为“文明礼貌标兵”和“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最近,北京铁路分局团委做出决定,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向夏茹珍学习。
用自己的劳动换来他人的幸福,是小夏对人生的追求。还是在农村插队的时候,她看到当地的社员做衣服特别难,有时得耽误半天时间骑车到20多里外的缝纫社去制做。小夏想,为群众解决困难,会使自己生活得更有意义。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裁剪技术,义务帮助社员制做衣服。她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睡觉。拿剪子的手也磨出了茧子。当时有的同伴劝她说:“你真傻,咱们在农村能呆几年,何必这样苦自己?”小夏却认为,一个人活着就要象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她插队的那几年中,全村200多户人家,很少有人到外边去做衣服。
后来,小夏被分配到铁道部门专运处工作。有人劝她说:到了新环境,裁剪这一手不能露,要不找你的人更多了。小夏不以为然:我学裁剪的目的就是要为群众服务,为什么不露呢?她从专运处又转到列车段,一直热心地为群众裁剪衣服。
对于小夏自找麻烦,有人不理解,说什么:你晚上点个大灯泡,插个电烙铁,电费增加了,没人给你一分钱,你图个啥?也有的说:现在政策活了,有手艺就能挣钱,何必不收费?小夏却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是团支部书记,一名铁路工人,不能眼盯着钱。坚持义务为大家服务,也算为四化事业添砖加瓦。夏茹珍除给农村的社员、周围的邻居、自己的同事裁剪、制作外,还走到哪就裁剪到哪,有求必应。她不仅裁剪的衣服美观、大方、款式新颖,还精益求精,琢磨不同对象的体型,制作出了各式各样合适的新衣。人们穿上小夏剪裁的衣服感到特别舒适。小夏巧手剪出一条条细叶,为明媚的春天增加了美色。
刘 锋

民盟成都市委选派优秀教师
帮助部队办业余文化补习班
本报讯 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员会,应解放军驻成都某部邀请,选派优秀教师,积极热忱帮助部队办起了干部文化业余补习班。最近,这个部队的三个干部文化补习班已陆续开学。
解放军驻成都某部,在培养两用人才和文化教育中,缺少师资力量,特向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员会联系,请求支援。民盟成都市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决定选派大学本科毕业,具有十多年、二三十年教学经验的七名高中教师,去帮助部队办学。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民盟成都市委还专门向教师作了动员,要求他们充分认识帮助部队办好补习班的重要意义。教师们不辞辛苦,不管风吹雨打,坚持每天业余到部队任教。民盟成员赵永伶老师,白天完成本职工作后,晚上又赶到部队上课,讲完课,又连夜批改作业,常常忙到晚上十一点才能休息。有四个干部文化基础差,跟不上队,赵永伶老师还经常提前到班上给这四名干部“开小灶”。
周大可 徐传荣 李娓娓

安排归侨和侨眷子女就业侨眷刘桂文投资办工厂
本报讯 记者刘常金、鲁鸿斌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机床附件厂工人、侨眷刘桂文,提供资金开办华侨机器加工铆焊厂,安排归侨和侨眷子女就业,受到欢迎。
1981年以来,刘桂文在国外的亲人先后给她寄来不少外汇。这些钱,刘桂文一直存在银行里。去年春节前,她老伴从外地病退回家,两个孩子在家待业。她想利用老伴电焊、气焊的技术,办个个体工厂。市侨办的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就跟她商量,希望她能投资办个集体工厂,安排归侨、侨眷的待业青年就业,以减轻国家的负担,她愉快地答应了。经过各方面的支持,她办起了集体企业——华侨机加铆焊厂。
目前这个厂共有15人,其中有11名归侨、侨眷子女,其余是聘请的技术干部和工人。刘桂文被借来当这个厂的负责人。
她实行定额计件管理。办厂以来,全厂产值达8万元,企业纯盈利1.5万多元,青年每月工资平均60多元。刘桂文还准备增加食品加工,继续解决一些侨眷子女就业。

1982年最佳邮票和首日封发奖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今天晚上,1.8万名集邮爱好者兴致勃勃地来到首都体育馆,参加1982年最佳邮票和首日封评选发奖大会。
1982年最佳邮票和首日封评选结果是:纪念邮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特种邮票《九星会聚》获最佳选题奖;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特种邮票《益鸟》获最佳设计奖;特种邮票《西周青铜器》第五图“折觥”获最佳雕刻奖;特种邮票《益鸟》第五图“斑啄木鸟”、《益鸟》小型张“大杜鹃”和《明、清扇面画》第三图“竹雀图”获最佳印刷奖;《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首日封被评为最佳首日封。
习仲勋、邓力群、薄一波、张爱萍、何长工、程子华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发奖大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邮电部部长文敏生分别给获奖的原画作者、设计者、雕刻者颁发了奖品。

今日报纸要目
《文汇报》△上海已经打开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的局面,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上海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光明日报》△新疆水利厅巴音郭楞水文勘测队试行野外津贴浮动发放办法
《南方日报》△广州地区高等院校科技开发中心边筹建边工作,半年来先后向生产部门推广和转让科技成果五十多项
《健康报》△彭真同志在给卫生部领导同志的信中指出:中医是人类最丰富的宝藏之一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应用计算机研究汉语内部规律成果突出,其中研制的自动处理系统能将汉语书面语言进行自动分类、统计、编辑和贮存
《陕西日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造反起家、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身份组织“唐华艺苑研究会”进行大量经济犯罪活动的曹国卿有期徒刑三年

台湾“党外”经济学者谈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
本报讯 据台湾《民主人》等报刊报道,党外“经济顾问”林钟雄、“经济专家”陈武勋等,一再谈到近几年来“非经济因素”对台湾经济的影响。陈武勋说,目前台湾“许多人觉得未来的远景不明确,这当然影响投资意愿,因为投资下去,两三年后才能收回,谁又知道两三年后的情形如何呢?所以,大家宁愿做投机的事,不愿做投资的事。”前立法院财经委员郑余镇说,“现在只要资金在四千万(台币)以上的人,大部分已把钱带到国外了。资金外流在今天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那些该走的大概也走得差不多了”,他们“把资金带走了,工厂还留在这里要死不死……。”陈武勋认为,台湾现在的法令规章,很多都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根本不能配合现状,用起来束手束脚,不但造成一般企业的投资意愿低落,也使得经营意愿更低”。林钟雄等还说,官方“凡事都要管”,结果“越来越难,问题重重,疲于奔命”。许多私人资金、工厂因而“转入地下”。据报道,现在台湾“地下钱庄”多如雨后春笋,“地下工厂”的产值已经占台湾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经济学者们甚至更尖锐地指出:“台湾经济真正的、最终的瓶颈并不在经济本身,而是在政治”,当前台湾“经济问题的解决,是政治家的课题”,而不是经济学家们所能为力的。
佳全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 台湾当局准备放宽入台规定,允许曾经到过大陆的海外同胞到台湾去。“内政部”一局长三月二十三日表示,到过大陆的侨胞,
“只要没有政治问题及未被利用者,均准其来台”。但从大陆赴台探亲的同胞仍要在海外居住五年才准入台。
△ 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最近研制成“什锦米饭”和“牛肉咖哩饭”两种罐头产品。米饭罐头是以浸泡后的生米,加入玉米、豌豆、红葱、香菇和肉类,拌匀后装罐,再经高温杀菌蒸熟而成,可长期储存而质不变。米饭罐头在沸水中加热后即可开罐食用。
△ 台湾“中央社”最近试验采用中文电脑发稿,这套发稿系统采用大键盘输入方式,共有九千六百字。目前每小时可输入二千字以上,全部十二个键盘运作,每小时至少可输入两万字。
△ 台中市警察局交通事件裁决所最近被盗,损失近二百万元。当时裁决所铁门深锁,用的是全岛最好的“防盗金库”。然而,里边的财物被盗窃一空。警察局所属单位被窃,实在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有的警察也承认这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
△ 台湾有关官员最近披露,台湾每年有大专毕业生七万五千人,其中约有一万四千人找不到工作。大学生失业率为百分之七,专科生为百分之十二。

学者希望看到大陆书籍
本报讯 台湾《自立晚报》最近刊登一则题为《对于大陆出版书籍应订具体管制办法》的消息说:部分学者认为,对大陆出版的书籍,应订一套具体的管制办法。若系纯学术性的著作,富于研究价值者,不妨酌予开放供人研读。
台大历史系一教授指出,不知当初将大陆书籍列为禁书的标准何在?是否只因作者身在大陆,其著作即列为禁书,而不管书中内容有无思想或政治问题?另一位台大教授表示,某些具有研究价值的大陆书籍若不能开放供人研读,实在太遗憾。他说,应该订一套大陆书籍的审查办法,凡不牵涉或违背“国策”的书籍,理应开放。

徐明德主张同大陆通商
本报讯 素有“台北市议会电算机”之称的台北“市议会建设审查委员会委员”徐明德,最近在台大校友会馆无党籍人士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说,经济问题上的政治因素“比较敏感,大家都不愿意去碰,但其实每人心里都有数。以大陆市场来说,美国、日本都十分看好,但我们不敢碰。其实,我们的产品也有经自由贸易区销到大陆的”。
徐明德建议说,“我希望今后政府不要只做表面工夫。对中共的贸易,其实我们可以考虑”。 (耀闻)

儿童读物出版增多
本报讯 今年以来,台湾儿童书的出版数量超过了其他各类书籍。新将军出版公司已出版了两套新书,谢武彰编选的《中国儿歌三百首》,每首配有中国风味及童趣的插图。《自然追踪》是由杨平世、郑元春拍摄及撰文,介绍大自然的动物及植物昆虫等。东大图书公司出版的《公公与宝宝》已出到第四册,很受小朋友欢迎。《国语日报》出版了《小子立大功》。《自立晚报》出版了《爱的教育》等翻译作品。李映荻的《超人学生》、王明德的《科学鼠》也由《国语日报》出版。最近出版的还有短篇故事《小蜜蜂》。(金益)

台湾演出民族舞剧《文姬归汉》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民生报》消息,华冈艺校于3月10日、11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演出了六幕民族舞剧《文姬归汉》。
去年夏天,华冈艺校校长郑德渊建议,该校民乐、西乐、舞蹈和京剧四科师生联合创作演出一部大型舞剧。他认为,象蔡文姬这样的“徘徊在家园与骨肉之爱的沧桑身世”,会赢得创作人员、演员和观众的感动,便选了这个题材。
《文姬归汉》这部大型舞剧的音乐伴奏以民族乐器为主,使用了古琴和巴乌等,酌情加入西洋乐器。例如,难民流亡的场面,以小提琴为主奏乐器,表现人们焦急、慌乱的心情;铜管乐和打击乐,则用以烘托战争场面的壮烈。最有特色的地方是,用“胡笳十八拍”做为主题乐曲,突出了蔡文姬忧国忧民、思念乡土的心境。舞蹈也以民族舞为主,适当加进现代舞造型,兼具象征性与写实性。 晓含

专栏:台报文摘

台湾税负之重世界第一
“现在,台湾人民负担租税之重,是世界第一了,不但比民主国家来得重,也比共产国家来得重。”
“台湾的国民所得中每一百元就被租税拿走了二十一元九角,民怨已极,因而有‘地下经济’(原注:不纳税的地摊地下工厂)挤垮‘地上经济’的趋势,也有‘地下所得’(原注:不纳税的所得)压迫‘地上所得’的情势,这都起因于税负太重和税制不合理以及税务行政繁苛黑暗的原故。民本不‘刁’,而税敛之,而官僚之,为了活命,民只得‘刁’之。根本的原因在于‘官僚’的聚敛,掠夺民财,压迫民命。人民不得已才‘地’而‘下’之,逃避掠夺与压迫,以保一己和一家的活命。所以,能逃税者一定逃税,视‘逃税’为‘正义’。不能逃漏税者就是工资薪金所得的劳工和公教人员,劳力劳心的劳苦阶层,他们负担了占总额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所得税,还要受资本老板、官僚大亨的剥削和压迫,时时都有被解雇的忧虑,在危机与恐惧中过日子,苟活一日就算一日,失去了生命的意义与活力。”
编后 “国民党万税!”大陆人民至今记忆犹新。他们去台湾后,苦心经营三十余年,自称取得了光辉成就,但民生状况究竟如何?本栏从台湾当局官办的《中华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摘录一段,登载于此,供读者参考。

专栏:今日台湾

侯金水自学成雕塑家
台湾雕塑家侯金水,嘉义县人,三十六岁,自幼对雕塑有浓厚兴趣。因家境清寒,十三岁当建筑小工,每有空闲,就利用建筑废料雕塑人像和各类动物。他年纪稍大,更不辞辛苦,遍求名师指引,经过二十多年磨练,作品独具风格。去年底在台北展出了他的作品。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制成装卸机器人
本报讯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造出一具高性能装卸用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有6个控制轴,转运灵活,有手有脚,手腕可伸展200厘米,最大搬运量为60斤。脚部可在轨道上灵活行动,运送装卸货物。这种机器人应用后,装卸危险物品不会再出现伤人事故。

专栏:今日台湾

张椿研究高能物理有成绩
台湾“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椿,最近被列入美国马奎士名人出版委员会编撰的《世界名人录》。张椿是台大物理系毕业,三十七岁。据说,他所以被列入这本书里,是由于在高能物理方面有新发现。

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成都—北京7/8次特快列车第七包乘组,积极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活动。这是列车长、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王淑君正护送一位产妇出郑州车站。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图为台湾“广青合唱团”在演唱。该团1980年成立,现有团员30多人,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男女残障青年,利用业余时间,演唱中国各地的民谣等。他们没固定练唱场地,没资金来源,全凭热诚和兴趣,从事合唱的研究、探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