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送科学下乡有功 帮农民致富光荣
十一位农业科学家受表彰
农牧渔业部、中国农学会和首都六家新闻单位联合举行表彰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通讯员王均报道:长期深入农村、用自己的知识为农业生产服务,并做出显著成绩的11位北京农业科学家,昨天受到表彰。这11位科学家是王连纯、刘更另、骆大章、王德秀、蔡旭、石元春、李炳坦、齐兆生、王守纯、沈再春、郝芳洲(事迹简介见第三版)。
3月31日下午,受表彰的11位农业科学家应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农业科教人员为农村服务座谈会”。农牧渔业部副部长、国家计委副主任何康郑重地宣布了受表彰者名单,高度评价了他们的成绩。来自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农民代表在发言中,热情赞扬了农业科学家的贡献,并诚恳地表示,欢迎农业科学家下乡,一定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条件。
会前,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人员杨忠源、李炳坦两位同志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全国每个高等农业院校、科研单位都有义务承担至少一个县(或一个区)的农业科学技术服务工作,把那里作为教学、科研、人才培训、技术推广的实验基地。在昨天的会上,与会者一致表示赞同。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在座谈会上说,目前,是建国以来农村需要科学最热烈、最迫切的时候,农民需要科学,科学也需要农民。实际需要从来就是科技发展的巨大动力。科教人员要真心诚意地发展农业,就应到农民中去,参加农业生产实践,在那里吸取营养、获得资料,发现问题,实现科学向生产力的转化。
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农业的文章很多,现在还没有破题,但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悟出了科研要先行、教育是基础的道理。农村抢“财神”,城市要送“财神”下乡。他高度评价了科教人员提出的建立农业实验基地的建议,鼓励搞出第一流的农业研究成果。
昨天的会议是由农牧渔业部和中国农学会、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农民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联合举行的。

农民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农民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这个宏伟目标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教人员深入农村,热忱为亿万农民送知识,送科学,对发展农村大好形势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昨天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农牧渔业部提出表扬的11名农业科教人员,就是献身农业科教事业的优秀代表。
今天,我国农业正在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着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化农业转化,亿万农民渴望知识,渴望科学,渴望更多的科教人员下乡,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我国正进入有史以来农民对科学要求最迫切最普遍的时期,这是农业科学大发展的巨大召唤力。
农民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农民。这是科学与农业生产力发展的辩证关系。科学的大发展,从来是建筑在社会实际需要基础上的。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迅速发展的实际需要,没有亿万农民对科学的迫切要求,农业科学怎么会有如此广阔的发展天地呢?科学转化为生产力,固然要依靠科技人员的科学实践,更要依靠亿万群众的生产劳动实践,最终表现在增加生产上。没有亿万群众的实践,科学技术不仅不会转化为生产力,科学技术本身也不会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教人员只有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去,同农民相结合,才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农村建设的成果,才能使自己不断得到进步。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农业科教人员都要下乡去。科研和教育,都有前方与后方的区别。但总要有人到第一线去,而且是一大批人。一切应该下去的科教人员,都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到农民中去推广科学技术的成果,实现科学向生产力的转化,同时汲取发展科学的营养。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已经在生产上得到推广的仅有三分之一左右,有一大批尚未推广的成果,加上不断出现的新成果,需要有一大批农业科教人员把它们推广到生产中去。推广也是创造。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尤其要同当地的具体条件,包括资源条件相结合,这更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也是对科学的丰富和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是科教人员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
亿万农民和农村干部,正在真诚地热切地盼望着农业科教人员下乡。在那里,轻视知识与知识分子的偏见,正在受到比其他地方更加猛烈的冲击。党和政府已经实行了并且还在研究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更多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农牧渔业部表扬的11位科教人员和其他万千优秀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把全部知识献给农村、献给农民的高度热忱和责任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脚踏实地、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万里在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万里同志3月30日在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会议上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是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一方面是听取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情况的汇报,总结、交流经验;另一方面是根据以“月”促“年”、坚持经常的精神,进一步部署全年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五讲四美”活动,经过两年的实践,经过两个“文明礼貌月”的普及,已经由学校、商店、服务行业发展到其他各行各业,由城市发展到农村,由内地发展到边疆。今年的“文明礼貌月”,在去年治理“脏、乱、差”取得显著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的竞赛。同时增加了“三热爱”,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内容,并且同学雷锋的活动结合起来,使整个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思想,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动员作用。商业服务、交通邮电、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和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部门和行业,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也有好转,交通事故减少,刑事犯罪率继续下降。植树造林有很大发展,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又有进步。除继续抓好文明“窗口”和清理卫生“死角”外,各地还有计划地组织公益活动,搞了一点带永久性的项目,如修候车站候车棚、平整道路、植树、种花、建设带状公园、街心花圃等,为城乡环境面貌增添了新的光彩。
今年活动的重要特点是:学雷锋活动有了新的发展,共产主义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和发扬。当代雷锋朱伯儒、张海迪等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不仅教育、吸引了青年少年,而且感染、激励了成年老年。在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党中央发出的“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号召,正在成为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行动口号。数以千万计的团员、青年、解放军战士和大学生,走向社会,开展“党的温暖送千家”、“我把知识献人民”的活动,进行各种科学、文化、卫生以及其他知识的咨询服务和劳务服务。以困难户、五保户、烈军属、残废人为对象的包户、助耕活动正在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这生动地体现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同共产主义实践活动的统一,它使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进一步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理想、道德、情操的教育,从而更加具体地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祖国的可爱和温暖,以及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
今年“文明礼貌月”的成功,是党的十二大精神得到贯彻、落实的结果。党中央提出的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争取五年实现社会风气和党风根本好转的奋斗目标,以及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行改革的重大决策,都给“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以强大的推动力,并使全党和各级政府对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有了更高的自觉性。因此,今年的“文明礼貌月”,不仅群众活动多种多样,而且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各个业务部门都带头参加,积极领导。解放军指战员承担各种艰难的突击任务,和各地人民一道共建文明村、文明街,为社会风气的改善作出了新的贡献。各地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人民团体指导思想的进一步明确,对今后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同志们!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结束了,今后的活动怎么深入?赵紫阳总理提出,要把“五讲四美三热爱”汇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活动,指明了今后活动的总方向和要达到的新水平。今年初,中宣部等24个单位发出《继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对1983年的活动已经作了具体安排。请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团体按照已经作出的部署,抓紧落实,认真执行。去年我在第一个“文明礼貌月”结束时曾讲了八个字:事在人为,贵在坚持。今年我再补充八个字:提高一步,讲求实效。
为了提高一步,讲究实效,就要进一步着力于提高活动的思想性,务求今年在对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上有新的进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是我们当前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应该把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贯穿到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去。这样就可以和各行各业、各个单位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紧扣群众的思想“脉搏”,做好思想灌输和潜移默化的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觉悟。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赵春娥、张华、蒋筑英、罗健夫、李俊甲、朱伯儒、张海迪等同志学习,用共产主义精神对待工作,对待同志。当前,党的十二大精神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正在深入贯彻,各方面的改革正在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我们进行改革,实行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克服平均主义,目的是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达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人民的富裕幸福。我们应该教育干部用共产主义精神从事改革,帮助群众关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和未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改革的宣传要和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相一致,而不能把改革与“一切向钱看”混同甚至等同起来。只顾自己和本单位的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利益和侵犯消费者的利益,那是背离改革的目的和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的。我们应该以深入细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使人们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人民的富裕幸福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各种经济责任制的正确实施。
提高一步,讲究实效,就是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的活动扎扎实实地组织好。应该说明,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对商业、服务行业和从事各种服务性工作的人的要求,它应该包含更广的内容和更大的范围。优质服务,说到底,就是要求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要抓住这个中心,着眼于密切党和人民的关系,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卖者和买者的关系,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这一部分人民和那一部分人民之间的关系等等,一句话,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的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关系。特别是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自己每天的工作中,在一切具体行动上,包括待人接物、言谈举止,都要以一个人民勤务员的姿态出现,处处为人民服务,事事对人民负责,尊重人民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的正当利益。这是我们争取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各行各业和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也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时时刻刻讲究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对他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对社会尽更多的责任,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高一步,讲究实效,从领导上来说,就是要有一股子狠劲,有一股子韧劲。“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要持之以恒,形成制度,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既定方针。凡是经过实践检验、并由集体讨论认定的事情,就决不要犹犹豫豫、似抓非抓,更不允许顶着不办。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坚持、贯彻,凡是不符合“五讲四美三热爱”要求的事情,要敢抓敢管,抓住不放,及时检查、督促、批评,使问题得到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每年都抓出见效的东西,才会有看得到的变化和摸得着的成果。要深入下去,和干部、群众商量,找出使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办法,防止形式主义,避免时起时落。对于群众中出现的新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要认真总结、表彰、推广。突击活动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从管理上解决问题,制订必要的法令、纪律和制度。已有的各种条例、规章,一定要有人负责监督执行,做到赏罚严明。只要大家保持一股狠劲和韧劲,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我们就可以积小变化为大变化,争取在五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社会风气和党风的根本好转。
同志们!在这里,我想应该特别讲一下党风问题。党风和社会风气关系十分密切,确实互有影响。但从全局看,由于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党风的好转终究是社会风气好转的关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展以来,大家都明显地感到社会风气在变化。这个变化,既是我们党尊重人民的革命首创精神,对群众中兴起的这个移风易俗的活动给予支持、倡导的结果,同时也是全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的条件下取得的。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党风和社会风气,不能孤立起来各抓各的,而应该坚持以党风带动民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干部在转变社会风气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各级党委的重大责任。凡是这样做的,党内的风气和社会的风气都有好转,否则,效果就不会好。
应该看到,“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是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一项群众活动。它提出的要求,并不限于普通社会公民道德,也从更高水平上要求共产主义者提高思想觉悟,端正作风,增强党性。它不只适用于一般群众和青少年,同样适用于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干部。如果我们的领导机关只是号召下面的“窗口”行业、服务人员搞优质服务,而自己并不带头实行,官僚主义和拖拉、扯皮作风依旧,不能为群众、为基层、为下级提供方便和多办好事,有的还以权谋私,那还有什么说服力呢?有的同志要求青少年学雷锋,而自己却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谋私利,这又怎能给群众以积极的影响呢?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党章、《准则》和端正党风的各项规定,通过深入的教育和严格的检查,继续纠正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一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五讲四美三热爱”的要求,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并努力把自己所在的岗位和负责的工作管理好,把自己的家庭、子女教育好。党风的根本好转当然并不容易,但关键还是八个字:事在人为,贵在坚持。这既然在争取社会风气好转中已经得到证明,同样,对实现党风的好转也一定有效。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这是党和政府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领导的又一重大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具体落实党的十二大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的高度,把组织、指导“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真正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一年之中,除了在“文明礼貌月”着重抓紧之外,还要根据以“月”促“年”的精神,有计划地大抓几次,扎扎实实地做几件事情。委员会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主要是作为一种指导、监督、协调的机构而发挥作用。大量的工作应依靠、推动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按照各自的业务分工和不同的工作对象分头去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断总结新的经验,有重点、有计划地认真抓好。党委有关领导同志,省长、市长、区长、县长、镇长都要十分重视,亲自抓好这件事情,把社会风气、社会治安同人民生活、劳动就业、市政建设、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绿化城市、绿化祖国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治理。报刊、广播、电视、文艺、出版部门,在“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宣传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性和宣传艺术,抓好典型,加强评论,表彰好人好事,批评歪风邪气,深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为党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大造舆论。
应该特别强调,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党政军机关、各企业事业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我们热切希望,离休、退休的老干部和老工人、老教师,能和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用自己的经验和模范行动教育、影响他们,这是最好的传、帮、带,最有实际意义的“余热发电”。这方面的潜力和积极因素很多,我们要做好“发掘”工作,组织广泛的社会力量,为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奋斗。

首季生产
油超额116万吨
电超额41亿度
从今年元旦到昨天,全国共生产原油2,582万吨,超额116万吨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力工业部门共发电823.38亿度,超额41亿多度完成了第一季度发电量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5.8%。
(据新华社)

富裕农民有“十想” 各行各业怎么办
万里、邓力群说,应该想方设法满足农民需求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李尚志、邹爱国)江西省奉新县一封反映富裕起来农民要求的来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万里、邓力群同志说,富裕起来的农民有许多急切盼望解决的事情,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应该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万里说,我国的农民是很好的。农业战线上的一系列改革,使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他们高兴得了不得。但是,他们急切盼望解决的事情还很多。邓力群接着说,江西省奉新县有个材料,反映那里富裕起来的农民有“十想”,这“十想”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工作是个促进。如果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通过自己的工作,满足了农民的这些要求,那么,农民的生产劲头就会更大,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前进一步。
(奉新县农民“十想”见第二版)

专栏:新闻人物

穆巴拉克总统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一九二八年五月生于下埃及米努夫省穆赛利赫村。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历任轰炸机旅旅长、空军基地司令及空军学院院长。一九六九年六月任空军参谋长。一九七二年四月任空军司令,同年五月兼任国防部副部长。一九七四年二月晋升空军中将。一九七五年四月起任副总统。一九七八年七月起任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副主席。一九八○年五月兼任该党总书记。一九八一年十月通过全国公民投票当选为共和国总统。一九八二年一月当选为民族民主党主席。穆巴拉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一九八○年一月两次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附图片)

中央书记处对广播电视工作作指示
提高服务质量 完善服务手段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康平、新华社记者卓培荣)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今天在第十一次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对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广播电视是教育、鼓舞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最强大的现代化工具,这就是广播电视工作的根本性质和任务。”“为了更好体现这个根本性质,完成这个根本任务,要做两方面的努力,一是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完善服务手段。”
吴冷西说,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规定了广播电视工作的方向、使命和地位,是广播电视工作的指导方针。
吴冷西说,我们应当以新闻改革为突破口,从新闻改革入手,带动其他各种节目的改革和其他相应的各项工作,包括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吴冷西说,在近三五年内,除中央和地方两级办台、办节目外,还要调整技术政策,发射广播卫星,发展调频广播,加强节目制作能力,加强传送节目的微波线路建设,建立广播电视新闻中心,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

天津市委安徽省委组成新领导班子
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 (记者马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天津市委新的领导班子由12人组成。陈伟达任市委第一书记,张再旺、李瑞环、吴振、谭绍文任书记。白桦、肖元、刘曾坤、杨竞衡、纪曾辉、何国模、王旭东为常委。
中共天津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是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从民主推荐的297 名人选中经过反复酝酿和考察比较产生的。市委常委的平均年龄为56.3岁,比原来下降了5.2岁。其中55岁以下的有5人,最年轻的只有37岁。常委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有11人,比原来增加了4人。新增加的常委有:58岁的肖元,原任天津日报副总编辑;59岁的刘曾坤,原任天津市化工局局长、高级工程师;53岁的杨竞衡,原任机械工业部天津电气传动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57岁的纪曾辉,原任天津财经学院副院长;55岁的何国模,原任天津大学教务处长,副教授;37岁的王旭东,原任电子工业部第十八研究所所长,助理工程师。
新华社合肥3月31日电 (记者张国卿)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班子已经作了调整。四十九岁的黄璜任省委书记,杨海波、王郁昭、袁振、王光宇、史钧杰任副书记。省委常委除上述六人外,还有刘广才、苏桦、卢荣景,尚暂缺三名常委。
调整后的安徽省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过去的六十三点六岁下降为五十六点二岁。常委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有八人。高中文化程度的省委书记黄璜,曾任过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地委副书记。

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召开座谈会提出
老干部离休要制度化经常化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3月22日至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在京召开部分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贯彻老干部离休制度座谈会,讨论了进一步贯彻老干部离休制度方面的一些问题。
赵守一在谈到贯彻老干部离休制度的重要意义时说:老干部离休制度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现在的任务是如何使其制度化、经常化,逐步做到按规定离休,按需解职。实行老干部离休制度化、经常化是今后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老干部离休经常化、制度化了,把新老干部交接工作贯穿于经常工作中,新老干部川流不息地合作和交替,既使工作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又能永葆干部队伍的朝气。
赵守一说,老干部离休之后,可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二,根据工作需要,担任临时性任务。三,在原单位参加一些重要的会议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发表意见,出主意,提建议。
赵守一强调:一定要做好老干部的离休工作,各级领导要把贯彻执行老干部离休制度放在重要位置,关心老干部。坚决反对轻视老干部工作的思想和“人走茶凉”对待离休老干部的恶劣作风。

羽毛球代表团胜利归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以郭连刚为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参加了1983年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之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中原油田初具规模
油区钻塔林立,输油泵站和计量站等各种建筑物星罗棋布。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