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清除重男轻女思想 采取组织保证措施
河南积极选拔女干部任领导职务
本报讯 河南省自1980年以来,先后选拔了161名中青年妇女干部充实地、市、县主要领导岗位。全省8个省辖市中,有6个市有女副市长。郑州市6区1县的领导人,都配备了女干部担任正职或副职。全省154个县(市、区),有100多个县(市、区)选出了女副书记或女副县长。这些年轻的女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工作积极肯干,使各级领导班子充满生机活力。
河南省在选拔女干部的过程中,不断批判和清除重男轻女思想,反复强调选拔女干部的重要性,并从组织措施上保证女干部必须占一定的比例。省委第一书记刘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文杰等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各县、市的候选干部名单,经常强调各行各业都要积极培养、大胆选拔使用中青年女干部。河南省各级妇联,也都积极配合党委,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中青年女干部。
河南选拔的这批女干部担任领导职务以后,经常深入实际,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前年元月,39岁的杨韬同志被选为安阳市铁西区党委副书记以后,她发现不少家长都为子女的就业到处奔波,就找有关部门研究,很快在街道上办起了缝纫厂、糕点厂、地毯厂、建筑队等10多个小工厂和服务队,解决了80%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她还亲自出马,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举办技术训练班,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把这些小厂的生产和销路都搞得很活,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去年元月,她又被选为安阳市副市长。
这批女干部还充分发挥了女干部的特长和独特作用,在计划生育和文教卫生工作中,解决了许多男同志难以解决的问题。去年元月,辉县新当选的副县长鲁伟漪主动提出承担计划生育工作。她了解女同志们的愿望和疾苦,坚决纠正在计划生育上一些违法乱纪的作法,使全县一胎率不断提高,群众称赞说:“鲁伟漪是我们的好县长”。

塞绳飞舞寄深情 文明值勤开新花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军委长途台某分队女战士开展文明值勤最佳竞赛,受到用户热情赞扬
本报讯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军委长途台某分队的女战士们,把远大的革命理想同平凡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文明值勤最佳话务员竞赛”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受到用户赞扬。
军委长途台某分队担负着中央军委和各总部重要电话的接转任务。在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开始的时候,恰逢周恩来总理八十五诞辰。女话务战士们想起了日理万机的周总理每次来电话,总是主动先报名字:“总机吗,我是恩来。”除夕之夜,周总理拿起话机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候话务员:“节日好!”当话务员灵活机动地接通了电话,周总理又总是高兴地说:“谢谢您!”副指导员张美兰激动地说:“每当我们回想起给周总理接电话的情景,他老人家那可亲可敬的音容笑貌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长途台某分队的女战士们在开展以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值勤最佳话务员竞赛”活动以来,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在阿拉伯数码的海洋里,女话务兵每人熟记上千个用户的电话号码。连日来,在紧张的值勤之余,她们还走向社会做好事,帮助公共汽车公司和地铁车站打扫卫生,擦洗车辆,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
林玉华 刘云飞

专栏:通讯

她的晚年充满活力
——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归侨许海兰教授
本报记者 张 砚
年逾七十而称古稀。武汉大学外语系教授许海兰,已是八十四岁的人了。她听力好,看书不戴老花镜,身腰笔挺,工作起来精力还很旺盛,连续四年被武汉大学评为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许海兰教授出生于美国,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美国人。1921年,二十三岁的许海兰从纽约的康奈尔大学毕业,怀着“爱国救中华”的抱负,同丈夫一起回到祖国。许海兰同志的青年、壮年、老年时期,都是在讲坛上度过的。她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少贡献。1978年秋天,她去美国探亲,子女和亲友们挽留她在美国度晚年。她却谢绝了子女和亲友们的挽留,决定回国在教育战线上发出“余热”。
1979年,武汉大学外语系招收9名英语专业研究生,许教授担任导师。1982年夏天,这批研究生毕业,许教授认真审阅研究生撰写的毕业论文,经常工作到深夜。那时,武汉天气酷热,气温高达39℃,系领导担心许教授连续主持9场论文答辩身体会吃不消,加拿大专家门罗先生主动提议代替许教授的工作;但许教授说:中国研究生的论文答辩会,还是由中国人主持好!
今年元月,她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归侨先进代表大会。离开武汉的当天上午,她还在给研究生讲课。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许教授一方面着手总结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汇辑整理以往的论文;另一方面,热情帮助在外语系工作的外籍青年专家尽快适应中国学生特点,搞好教学工作。和许教授一起工作的外籍青年专家亲热地称她是“中国的老祖母”。
许教授是湖北省侨联副主席、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除了社会工作外,她还有许多“份外”工作。去年8月的一天,许教授刚刚吃过午饭,外语系来电话告诉她,湖北电影制片厂为联合国提供一部有关人口普查的资料电影片,请许教授审查英语解说词。许教授放弃午休,立即驱车前往制片厂。她对电影样片的解说词,逐字逐句作了修改,并代为物色一名英语解说员。
最近,武汉大学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她“壮心不已,奋力工作”的永远进取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
(一九八三年三月五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为了便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对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中的若干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设立选举委员会。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选举委员会设立办事机构,办理选举的具体事务。
二、选举委员会的职权是:
(一)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二)进行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公布选民名单;受理对于选民名单不同意见的申诉,并做出决定;
(三)划分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区,分配各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
(四)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和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名单;
(五)规定选举日期;
(六)确定选举结果是否有效,公布当选代表名单。
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选举委员会指导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的工作。
三、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行使选举权利。
四、因反革命案或者其他严重刑事犯罪案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人,经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在被羁押期间停止行使选举权利。
五、下列人员准予行使选举权利:
(一)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二)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没有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
(三)正在取保候审或者被监视居住的;
(四)正在被劳动教养的;
(五)正在受拘留处罚的。
以上所列人员参加选举,由选举委员会和执行监禁、羁押、拘留或者劳动教养的机关共同决定,可以在流动票箱投票,或者委托有选举权的亲属或者其他选民代为投票。被判处拘役、受拘留处罚或者被劳动教养的人也可以在选举日回原选区参加选举。
六、县、自治县的人民政府驻地在市区内的,其所属机关、团体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参加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参加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七、驻在乡、民族乡、镇的不属于县级以下人民政府领导的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可以只参加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参加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八、选区的大小,按照每一选区选一至三名代表划分。
九、选民在选举期间临时在外地劳动、工作或者居住,不能回原选区参加选举的,经原居住地的选举委员会认可,可以书面委托有选举权的亲属或者其他选民在原选区代为投票。
选民实际上已经迁居外地但是没有转出户口的,在取得原选区选民资格的证明后,可以在现居住地的选区参加选举。
十、每一选民(三人以上附议)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名额,不得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
选民和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推荐的代表候选人都应当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选举委员会不得调换或者增减。
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经过预选确定的,按得票多少的顺序排列。

全国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开学
刘复之同志出席典礼并讲了话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3月1日,全国省、市、自治区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在中央政法干校礼堂举行开学典礼。
全国省、市、自治区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是彭真同志提议,经中央政法委员会研究决定,由司法部首次开办的。学员主要是各省、市、自治区政法委员会、公、检、法、司、民的领导干部,学制为一年。和这个班同时开学的还有中央公、检、法、司、民机关和人民解放军保、检、法机关的干部轮训班,以及一部分师资班。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司法部长刘复之出席了典礼并讲了话。他说,政法干部要分期分批地进修,提高法律知识水平,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以适应党的十二大召开以来,新宪法公布以后政法战线出现的新形势。光靠现有的正规学校不行,要两条腿走路。有条件的要搞比较长时间的正规化轮训;没条件的要创造条件,搞短期轮训。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顾问宋光、公安部副部长王文同、司法部副部长邹瑜、民政部副部长杨琛、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顾林?等政法机关和政法院校的负责同志。

联合国环境署环境影响评价专家会议在穗开幕
新华社广州3月7日电 (记者张才龙)由联合国环境署和我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联合举办的环境影响评价专家会议今天在广州开幕。
联合国环境署的官员,泰国、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埃及和中国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环境影响评价,是就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企业建设选址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这次会议将重点交流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经验。对某些矿山、工厂、森林开发建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具体分析讨论。

库珀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新西兰外交兼海外贸易部长库珀和夫人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外交部长吴学谦,轻工业部长杨波等应邀出席。库珀和吴学谦在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一致认为库珀部长对中国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库珀和夫人一行将于8日前往杭州和上海参观访问。

芬兰“蝈蝈”男声合唱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芬兰于伐斯居莱市“蝈蝈”男声合唱团3月5日晚在天桥剧场为首都听众演唱了20多首芬兰传统风格的民歌和现代无伴奏合唱曲。来自“千湖之国”的50位业余歌手们明快、活泼、和谐的演唱给听众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蝈蝈”合唱团是芬兰最古老的合唱团之一,在1899年创团首次音乐会上,因演唱由伊索寓言改编的歌曲“蝈蝈”而得名。

中国和叙利亚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签订了1982至1984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阿拉伯叙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阿拉伯叙利亚驻中国大使扎卡利亚·舒赖基和代表团成员。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舒赖基团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

随军家属要做好大嫂
解放军某部的家属院,住着五十多名随军家属,她们大多是营以上干部的妻子。先前,她们中不少人受“夫荣妻贵”思想的影响,觉得丈夫是“官”,自己也高人一等,动不动就抓连队的“官差”,甚至买菜、买粮、洗衣服、喂鸡兔、掏炉灰这些小事,也让战士干。
五讲四美的文明春潮,洗涤了大嫂子们的心灵。她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毛病后,提出不当官太太,要做战士的好大嫂。在团长、政委的爱人的带动下,50多人分成四个组,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到连队为战士洗衣拆被、补鞋、理发。她们听说哪个战士病了,就热心去照料。有个战士的妻子来部队生孩子,她们给婴儿做衣服,送东西,教如何给小宝宝喂奶、垫尿布,使战士小两口觉得象在家里一样。
这个部队的大嫂子们,近两年来给战士拆洗被褥近两千床、洗补衣服1,800多件。北京部队党委给这个家属委员会记了集体一等功,并命名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  涂国之 祖鲜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全军女同志为国防现代化贡献聪明才智 △社论:英姿飒爽,开拓前进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抓紧抓好农村人民公社财务整顿工作,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
《南方日报》△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广州美院教师曹崇恩、廖慧兰完成目前我国最大的马克思头像雕塑
《光明日报》△天津静海县委、县政府做出决定,发给副教授王连纯奖金和职务津贴,订出欢迎科技人员下乡的三条办法
《湖北日报》△武汉市政工程总公司年轻女助理工程师王莲玲被群众推荐出任副总经理
《辽宁日报》△妇女在承包责任制中发挥积极作用,东汤大队涌现出450名“千元大嫂”
《解放日报》△上海有机所研究成功高产核酸酵母,这一重大成果将推动核酸工业发展,为人民造福
《冶金报》△鞍钢八名技术人员组成董事会,承包一项重大的技术改造项目
《北京日报》△北京市加强妇女保健工作,城区宫颈癌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工人日报》△呼声:西安中学教师王业真重男轻女,摧残妻子,应受法律制裁
《陕西日报》△陕西省城乡集市贸易去年发展快,成交总额达9.7亿多元,比上年增长11.7%
《经济日报》△北京市对个体工商户加强管理,保护正当经营的合法权益

宁夏中卫县妇联热情鼓励广大农村妇女养鸡、养猪、养羊。这是县妇联主任王淑霞(右)在女社员肖淑芳家里了解她发展养殖业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