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全国学术报告会在京隆重开幕
王震、邓力群出席,周扬宣读了长篇论文《关于马克思主义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全国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昨天起在北京举行。这次报告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教授和正在成长的青年一代的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1,000多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和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献珍、张友渔、吴亮平、于光远、范若愚、梅益、张承先、王惠德、宋振庭等出席了报告会。
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郁文主持。中央党校副校长蒋南翔致开幕词。
周扬在昨天的会上宣读了他的长篇论文《关于马克思主义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论文共分四个部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说;要重视认识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批判;马克思主义与人道主义的关系。(摘要见五版,全文本报另行发表)
马洪就他的论文《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了补充发言。这篇论文阐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新的发展。
这次学术报告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30余篇。报告会预期三天。今明两天将要在大会宣读的论文还有:
胡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
张友渔:《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中国的实践》;
宋振庭:《走出自己的新道路》;
于光远:《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科学的马克思主义》。

张海迪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团中央举行命名表彰大会,号召全国青年向张海迪学习
王震等老同志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
本报讯 记者张达、赵兴林报道:昨天下午,共青团中央在政协礼堂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被誉为“八十年代新雷锋”的张海迪同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王震、廖承志、陈丕显等老同志到会祝贺。
张海迪以高昂的热情、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以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和英、日、德、世界语,以及针灸医疗、广播器材修理等技术。她忍受着病痛为群众治病达一万多人次,翻译外文资料16万多字,还热情帮助、教育了许多青少年。团中央在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决定中,号召全国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向张海迪同志学习。学习她正确对待人生,树立崇高的理想,象她那样“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就要为创造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学习她把“广博的知识当成精神的营养”,象她那样刻苦自励,百折不挠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四化贡献力量;学习她忘我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象她那样“时刻想着为人民多做些什么,而不是多索取什么”。
命名决定宣读后,张海迪简要汇报了自己坎坷的生活道路和体会(张海迪事迹见第三版)。王震、陈丕显以及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讲了话。他们号召大家向张海迪同志学习,希望张海迪式的先进青年越来越多。(附图片)
3月7日,共青团中央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本报记者 王东摄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年,我们在全国各条战线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加快改革步伐,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节日的祝贺,希望广大妇女更加振奋革命精神,热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实际行动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今年将要召开的全国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努力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建国以来,我国妇女和男子一样成为国家的主人,以自豪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妇女比较集中的纺织、轻工、商业、服务业、幼教和中小学教育等战线和广大农村中,妇女的作用和成绩尤为显著。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妇女精神振奋,积极参加拨乱反正和经济文化建设工作,争当两个文明建设的先锋。近几年来,我国妇女中涌现了大量的女劳模、女青年突击手、女先进生产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把一切献给人民的共产主义战士赵春娥,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张海迪,舍己救人的优秀女民警周怡,顽强拚搏、为国争光的女排英雄,是我国妇女的骄傲,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作为妻子、母亲和主妇的妇女们,在家庭中往往承担比男子更重的任务,她们在抚育后代、赡养老人和安排家庭生活等方面付出的辛勤劳动,受到社会普遍的尊敬。在以妇女为主开展的“五好家庭”活动中,全国评选出380多万户具有文明新风的“五好”家庭。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指出,“妇女不仅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妇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国妇女不仅占人口的半数,而且是各项事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应当更加重视发挥妇女的作用。在城市,随着妇女就业人数的增加,妇女在城市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在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以后,妇女在农副业生产中更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劳动大军。奋战在城乡经济建设战线的广大妇女,要继承和发扬我国妇女勤劳、节俭、朴实和勇敢的优良传统,以赵春娥、张海迪、周怡等先进人物和中国女排等先进集体为榜样,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经济文化体制的改革,在一切可以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地方和部门做出自己的贡献。任何轻视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错误的,应当坚决与之作斗争。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由于历史的和社会的原因,我国妇女在一些方面还处于和男子事实上不平等的地位,妇女的作用还发挥得不充分,一些地方甚至还存在着歧视、虐待和摧残妇女的现象。要实现我国妇女的彻底解放,党的、国家的和社会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靠妇女自己努力,靠妇女自己起来斗争。
要看到自己的力量,要相信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扬自尊、自爱和自重的精神,敢于抵制封建残余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切不可妄自菲薄,更不应自卑、自贱和自轻。只要广大妇女真正发扬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敢于同一切歧视和虐待妇女的不良现象作斗争,就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地位,就会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做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我国广大妇女更应重视发挥自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同男子比较起来,许多工作更适宜于妇女去做,例如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方面,女教育工作者和女职工占的比例就很大。她们做着培育人的基础工作,对社会有特殊的贡献。从婚姻、家庭领域来看,妇女作为妻子、母亲和家庭主妇,她们的特殊作用是男子不能代替或不能完全代替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生活组织得怎样,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充分发挥妇女在“五好”家庭活动中的作用,培养教育好下一代,提高人们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培养人们尊老爱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邻里互助的新风尚,养成人们遵纪守法的观念,就会进一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所有社会成员逐渐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广大妇女要积极参加这项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热情支持,使这项活动更加普遍深入地开展起来,开出更加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
努力学习,用先进思想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这是时代向妇女提出的要求,也是妇女自身求解放必备的条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就不可能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也不可能争得同男子事实上平等的权利。从我国人口普查的情况来看,全国现有两亿三千多万文盲半文盲,其中大部分是妇女。随着四化建设的日益发展和经济文化体制的改革,广大妇女特别是中青年妇女,要求改变这种现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迫切希望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妇联、工会和共青团等要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鼓励,尽可能满足她们的要求。
我们党历来重视妇女工作,把它看成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妇女的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关系着四化建设能否顺利进行,关系着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妇女工作,把它列入自己的重要日程。全社会都要关心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领导和组织各有关方面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关心妇女的特殊利益;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宪法》和《婚姻法》,保护青年男女的婚姻自主权,坚决反对包办买卖婚姻。要重视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支持妇联开展工作。要动员社会舆论反对歧视妇女的现象,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打击虐待摧残妇女和儿童的犯罪分子。要选择有教育意义的正反典型事例,大造社会舆论,树立全社会都重视、关心和爱护妇女儿童的良好风气,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

讨论不结盟运动和世界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
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7日电 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7日上午10点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科学宫隆重开幕,讨论不结盟运动和世界面临的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有来自一百个国家的代表团,其中的大多数都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率领。柬埔寨的席位继续空着。
(详见第六版)

赵总理电贺澳工党领袖霍克受命组阁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六日打电报给澳大利亚工党领袖罗伯特·霍克,祝贺他因工党在五日的选举中获胜而受命组阁。
电报说:“在你即将就任澳大利亚总理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一九七二年在工党执政时期,中澳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在后来的十年里取得了持续不断的发展。我深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澳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意共十六大闭幕
贝林格再次当选总书记
据新华社米兰三月六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六日晚上在米兰闭幕。大会通过了意共十六大的政治文件、贝林格的报告和党章修改草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贝林格再次当选为意共总书记。
(详见第七版)

赵紫阳不久将出访新西兰
他会见库珀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新西兰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新西兰外交兼海外贸易部长沃伦·库珀时说,我不久将前往新西兰访问,同马尔登总理举行会晤。
会见时,库珀向赵紫阳转达了马尔登总理的问候,并转交了他的一封信。库珀说,马尔登总理和新西兰人民期待着您的访问。
赵紫阳说,马尔登总理是我担任总理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你们的国家同他再次会见。访问期间,我不仅将同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还将探讨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多种方式。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新西兰和南太平洋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新两国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建交十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发展得很快。我们认为,两国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我们希望在中新建交后的第二个十年里两国关系能有更大的发展。
库珀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在今后十年中的发展一定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好处。
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部长助理朱启祯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新西兰外交部秘书长默温·诺里什,驻中国大使司马尔。(附图片)
赵紫阳同沃伦·库珀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西德联邦议会选举揭晓
科尔的执政联盟获胜
据新华社波恩三月六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的执政联盟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六日在西德联邦议院选举中获胜,社会民主党遭到失败。  (详见第六版)

广东连降大雨暴雨
广东省大部分地区连降大雨或暴雨,广大农民在抗洪抢险的同时,正冒雨整田,播种育秧,千方百计地搞好春耕生产。由于大面积地连降大雨、暴雨,给部分县、市带来了一些灾害,今年的春播春种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江苏年产鱼24万吨
去年,江苏省淡水渔业生产出现自1955年以来的最好形势,总产量达24万多吨,比上年增产2.3万吨,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养殖业产量占57%,捕捞产量占43%。

为孤寡老人修电视
北京电视机厂青年服务队从3月5日开始,上门为城区的鳏寡孤独病残老人义务维修电视机。近两年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多次走上街头,深入农村,为几千户居民修理了电视机、收音机等各种电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

妇联负责人探望蔡畅邓颖超同志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副主席罗琼,书记处第一书记郭力文等探望了蔡畅同志和邓颖超同志。
蔡畅同志和邓颖超同志都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导人,都是全国妇联的名誉主席。
今天下午,康克清等同志手持鲜花,带着全国妇联同志们对两位大姐的亲切关怀和敬意,先到北京医院去看蔡畅同志。蔡畅同志很高兴,她说:“全国妇联年轻的女同志起来了,朝气蓬勃,工作有起色。”她向妇联的同志们问好。
在邓颖超同志的住处,邓颖超深情地对探望者说,在欢庆“三八”节的时候,请向妇联的同志们转达我对大家的祝贺,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把妇女儿童工作做得更好。(附图片)
康克清等看望蔡畅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康克清等看望邓颖超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妇幼卫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白筠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妇幼卫生工作已从十年动乱的严重创伤中逐步得到恢复,取得了新的进展。据典型调查,城市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2‰左右,农村下降到25‰,比解放初期的200‰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全国孕产妇平均死亡率已由解放初期的150‰,下降到0.5‰,有的城市已下降到0.2‰。
目前全国已恢复建立了2,813个妇幼卫生专业机构,妇幼卫生专业人员已发展到6万多人,其中高级医务人员占25%。已有16个省市普及了新法接生,目前正在向提高产科质量、开展围产保健方向发展。许多地区,尤其是大城市较普遍地开展了遗传咨询门诊、高危妊娠门诊,以预防遗传性、先天性疾病的发生,预防因难产影响母婴的健康与安全。几年来,患有子宫脱垂和尿瘘病的妇女,有70%得到免费治疗。城市妇女宫颈癌的查治取得了成效。儿童保健方面,在19个省市农村进行了以婴幼儿保健系统管理为中心的儿保工作试点以后,现已推广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黄天明被提升为某航校副校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萧山、通讯员彭泉生)六十年代末驾机起义的原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上尉飞行教官黄天明,最近已被提升为人民解放军空军一个航校的副校长(副师职)。黄天明今天向记者谈起这件事时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我现在已是共产党员,懂得了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