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村科技工作的新课题
本报评论员
当前农村的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生产责任制等基本政策稳定之后,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正在我国广大农村蓬勃兴起,农村科学技术工作面对着许多新的课题。
我国农业劳动力有三亿多。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大约有三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二的劳动力要从大田转向新的生产领域。怎样按照本地的自然条件,合理安排使用这些劳动力,因地制宜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是科学技术必须回答的一个大问题。
我国农业发展要坚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这就要求提供种植、畜牧、养殖、捕捞、植树造林、农产品加工、副业生产等各种先进的适用的生产技术。由于长期忽视多种经营,在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中,这方面的课题少,力量也比较薄弱。现在农民对此要求十分迫切,但是在我们的科研课题中,多种经营方面的问题尚未得到应有的反映。
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很多地方出现了建筑住房的热潮。农村建设的长远规划如何制定?农村建筑材料、建筑设计、农村布局和集镇建设、农村能源和农村交通建设等都有大量的课题等待我们去研究。
现在我国农村三亿多劳动力中,大约有25%是文盲、半文盲,50%是小学程度,25%达到初、高中文化程度,整个农村科学文化水平很低,许多青年农民甚至缺乏安排农事的实践经验。这种状况不尽快改变,农业的发展就会遇到极大的困难。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各地都已摸索出一些将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的经验。但是,这项工作量大面广,需要持久开展。农民对科学技术知识既要求普及,也要求提高。这是摆在我们科技工作者(并不只是农业科技工作者)面前的新任务。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在公元2000年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农业上巨大产值的增长,光靠粮食生产是达不到的,80%以上要靠粮食以外的多种经营、农副产品的深度加工等等来实现。很显然,科学技术不仅要保证粮食生产水平的逐年提高,还必须推动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
我国农村的新形势,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场所。有作为、有志气的科技工作者,努力呵!

方毅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把低合金钢及合金钢放在优先发展地位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五日电 (记者徐家柱)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决定把低合金钢及合金钢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国务委员方毅今天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低合金钢及合金钢会议上谈到这个重大决定时说,这是关系我国实现经济建设战略目标的一件大事。这是使国民经济转到新技术基础上的需要。是加强能源、交通运输等战略重点的需要。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是缩小金属材料缺口的需要。是加强国防军工的需要。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认为
赵总理非洲之行开创了我国外交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邹爱国)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在京常务委员讨论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十一国报告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十一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开创了我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在京常委二月二十八日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赵紫阳总理关于访问非洲十一国的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胡子昂、荣毅仁、杨秀峰、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等出席了今天的主席会议。
政协在京常委在分组讨论中认为,赵总理这次访问加强了我国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体现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是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非洲之行的继承和发展,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常委们说,赵总理非常成功的访问,开创了对非工作新局面,开创了我国外交工作新局面。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制定的对外工作方针是非常正确的。一些年逾古稀的常委表示,欣逢盛世,看到这样好的局面,非常高兴。
常委们认为,中非友谊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这种友谊。人民政协要积极开展人民外交工作,增强中国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中非友好的教育,当前要把国际主义教育和团结第三世界人民作为一个重要内容。

专栏:记者来信

边疆人民盼送“宝”
最近,记者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采访,听到很多干部和群众强烈呼吁:希望科技人员到边疆来工作,为边疆的四化建设送来科学技术之“宝”。
1966年以前,国家分了一些大学生到怒江州工作。以后,除了少数“社来社去”的大专学生外,再也没有一个内地大学生到怒江州来工作。加上“文化大革命”和其他种种原因,原来在怒江工作的知识分子又走了不少。怒江州由于缺乏科技人才,经济建设中碰到许多问题难以及时解决。
怒江州森林资源丰富,发展林业大有可为,但全州唯一的一位林业工程师调走了。生漆被列为怒江州多种经营的重点项目,但全州竟找不到一个搞生漆的技术员。无人引进新技术,无人选育优良品种,当地农民依旧沿用古老的方式种植漆树。还有满山满坡密密麻麻的油桐树,树虽多却不结果,是什么原因,也没有人研究解决。
怒江州的干部和群众激动地说,我们这里经济要发展,少数民族生活要提高,得靠科技人员来送“宝”。他们希望有志气有抱负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农林科技人员到怒江州来工作。哪怕是短期的帮助指导,解决一些生产上的技术难题,边疆各族人民都是非常感谢的。
本报记者 徐祖根

大力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
杨得志说军队干部教育要改革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3月5日在总参谋部机关学习科学文化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说,大力加强干部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迫切需要,是改革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杨得志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没有文化或文化很低的军队,是谈不上现代化和不可能有强大战斗力的。为了加速我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根本的办法是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又是学好其他知识和现代作战指挥本领的基础。因此,当前最迫切、最关紧要的是大力加强干部的科学文化教育工作,使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福日公司第六批外销电视机启运
本报福州3月4日专电 记者张何平、张铭清报道:福建最早的一家合资企业福日公司生产的2,300台电视机,3月1日启运外销。这批运往巴拿马、加拿大的电视机,是该公司第六批外销产品。
福日公司于1981年6月投产,到去年底已生产24.2万台电视机。按该公司确定的前三年产品以内销为主,三年后以外销为主的方针,从去年8月起开始外销,先后与外商签订了1.55万台外销合同,现在分批兑现。

《北京周报》庆祝创刊25周年
赵紫阳写信祝贺彭真许德珩乔石等出席茶会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5日下午,中外来宾300人在北京新侨饭店礼堂举行茶话会,热烈庆祝《北京周报》创刊二十五周年。
赵紫阳总理3月2日特意给《北京周报》写信表示祝贺,信中说:“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为增进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新的贡献。”彭真、邓颖超、廖承志等同志也题词祝贺。
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周报》于1958年3月创刊。目前,它是我国用外文出版的唯一的时事政治性周刊。现有英、法、日、德、西班牙五种文版。航空发行到全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约为10万份。它以实事求是,持论公正而独具特色,赢得国外读者的喜爱。二十五年来,累计有130位外籍专家帮助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国务委员黄华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中宣传、文化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茶话会。彭真、乔石、黄华发表讲话,热烈祝贺《北京周报》创刊二十五周年,对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对帮助、支持《北京周报》的外国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日中友协副会长、宫城县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佐佐木信男等一行5人,美中友协会长、美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布拉克维尔女士一行4人应邀参加了茶话会。佐佐木信男和布拉克维尔女士即席发表了热情风趣的讲话,对《北京周报》表示祝贺,提出殷切期望和诚挚的批评建议。

天津每1元钱科研投资可创产值22元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记者从天津市有关部门获悉,近几年,全市有900多项较大的技术改革项目投产。据其中131项统计,每1元钱的科研投资创产值22元,税利6元。以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而闻名全市的天津市第四半导体器件厂,产品四次升级换代,品种发展到120多个,近三年每年利润递增60%,去年实现和上缴利润都比前年翻一番。人们称赞这个厂的经验说:工厂靠产品,产品靠翻新,翻新靠科技,科技靠人才。

大庆近五分之一科技人员被评为先进模范
据新华社大庆3月5日电 (记者郭玉德)大庆油田今年评选出的1982年度的先进模范人物中,有4,346名科技人员,其中有118人被评为劳动模范。至此,全油田2.2万多名科技人员中,先进模范人物已占近五分之一。

农村喜迎“文化人”
——记江苏几位农科人员送技术下乡
本报记者 周振丰
1月27日上午,160名专家、教授和农业技术人员,光荣地被授予“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接受江苏省人民政府的嘉奖。
江苏省这次表彰的专家、教授和农业技术人员,只不过是全省送科学技术下乡的千千万万个“财神”的代表。去年江苏粮食增产60多亿斤,总产突破500亿斤,提前三年完成“六五”规划生产指标,棉花、油料、茶叶和蚕茧的产量全面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社员收入大幅度增加,饱含着多少专家、教授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啊!
著名水稻高产栽培专家、江苏农学院院长、副教授凌启鸿,是全省农业科技战线送技术下乡的典型。几年来,他和他的同事论证和发展了水稻叶片生长和内部器官建成的同伸关系的理论,创建了不同品种水稻生育进程的“叶龄模式”,根据水稻长出的叶片确定对水稻进行肥水等技术措施的促控,并绘制出简明的图表,供基层农技员和广大农户进行水稻高产栽培参考。1980年以来,凌启鸿在开展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先后往返跋涉于江苏、安徽、上海三省市的19个县,为5,000多人次作了水稻“叶龄模式”高产栽培技术的科普报告,在11个县市作了90多次田间考察、田头会诊讲解和操作示范表演。凡是按“叶龄模式”指导大田生产的,一般水稻产量都增产了15%左右,成本降低10%。
江苏省金坛昆虫激素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朱平仇,为改变农村大量使用化学农药治虫增加农民负担、造成环境污染和对人畜危害的局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昆虫性诱剂捕杀害虫的探索研究。他领导的这个研究所,四年来已合成棉花、甘蔗、果树和林业等方面的主要害虫性诱化合物40多种,提供给全国20多个省区试验应用,为取代部分剧毒化学农药治虫,减少污染危害而又能增产增收寻到了新的途径。朱平仇所从事的这项研究工作受到了人们的尊重,被群众誉为是“有益当代,造福子孙”的事业。
宿迁县农艺师张国强,根据高温堆肥发热的原理,在来龙公社利用作物秸秆、人畜粪作酿热源,建造生物能温室育秧获得成功,为农村包产到户后实现专业管理、企业经营、工厂化育秧创造了条件。据测定,这种生物能温室育秧与烧火温室育秧相比,每育一斤稻种平均节省煤炭一斤到一斤半,与露天育秧相比,每栽插一亩大田平均节省种子47%,增产粮食200斤左右。群众夸这项技术是增产增收技术。这项技术成果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推广项目。张国强获得了省农业技术改进奖。

专栏:编余

不应再宣传“人工控制胎儿性别”
近年来不少报纸杂志,乃至一些展览会进行关于“人工控制胎儿性别”的宣传。什么“酸碱论”、“月经周期论”、“父母生辰论”、“左侧右侧论”等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且不说其科学性如何,即便真的有了控制的方法,对一个社会来说,也未必能推行。假使每个家庭都“控制”着生男孩,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将会使相当多的人找不到配偶,那样的社会将成什么社会?
吁请那些以宣传科学知识为名,还在宣传“人工控制胎儿性别”的报刊和展览赶快刹车吧。否则,将与溺死女婴者起到“异曲同工”的作用。
叶 伴

冯纪新呼吁保护女婴和生一个女孩的母亲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三八”节前夕,在甘肃省妇联召开的生一个女孩的母亲座谈会上,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冯纪新呼吁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保护女婴和生一个女孩的母亲。冯纪新祝贺参加座谈会的母亲们只生一个女孩。他说,传宗接代既要靠男的,也要靠女的,男女比例失调就会影响整个民族的兴旺发达。男孩能养老送终,女孩同样能养老送终,关键在加强尊敬和赡养老人的教育,出了不孝之子,男孩也靠不住。对于溺死女婴、歧视和虐待生女孩的妇女的犯罪行为,要依法制裁;新闻、宣传部门以及整个社会都要对这些行为严厉加以谴责。

人与生物圈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人与生物圈展览今天(3月5日)在北京开幕。这个展览是由我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比较充分地展示了国际人与生物圈研究的成就。展览分为国际和我国人与生物圈研究两个部分,包括土地规划、热带森林、边际土地(干旱地带和山区)、城市生态和自然保护等。

专栏:资料

什么是人与生物圈计划?
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同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赖以生存的土壤、空气、水域等自然环境打交道。科学工作者把这些自然环境的总体称作生物圈。人与生物圈计划就是研究人同自然环境、人与环境(如城市、交通、大型工程、人口变化等)的关系。其目的在于提出科学依据,有效地管理和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预测人类目前活动对未来世界的影响。这是一个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起来的庞大的国际研究计划,它第一次将人与环境当作一个整体来研究。目前,它包括研究森林、草原、荒漠、河流、湖沼、港湾、海岸、岛屿、自然保护区和大城市、大建筑工程等十四个项目。
这个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九七一年第十六届会议上正式制订的。
我国是一九七二年加入这个计划的,并当选为理事国。我国生物学家阳含熙现任该理事会的副主席。一九七八年我国成立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院。一九八○年,我国的长白山、鼎湖、卧龙三处自然保护区已经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我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正在研究热带亚热带温带森林、干旱沙漠、草原、盐碱土地、陆地淡水、生活污水等二十七个专题,其中十个专题参加了国际计划,有的研究已经取得初步成就。

专栏:体育

谭良德获罗斯托克跳水赛跳板跳水冠军
新华社柏林3月4日电 中国选手谭良德今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斯托克举行的国际跳水赛男子跳板跳水比赛中,以649.64分的成绩获得冠军。美国的戴·伯格林以639.27分获得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刘恒林获得第三名,成绩是638.34分。
今天的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最后,谭良德以超过亚军十分多的总成绩获得胜利。罗斯托克国际跳水比赛每年举行一次。本届比赛是在3月3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包括美国、苏联、民主德国等世界跳水强国在内的17个国家的选手。我国是首次参加这个比赛。
在3日进行的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15岁的万胜红获得第三名。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再胜匈牙利队
本报讯 5日晚,中国女排又有几位新人出场,19岁的解放军选手李延军打副攻,辽宁姑娘姜英充任“炮手”,打到第三局,又换上河北小将苏惠娟作二传。结果,中国队以3∶0再次取胜匈牙利队。三局的比分是:15∶7,15∶4和15∶8。
中国队的新手在比赛中发挥较好,她们在老队员周晓兰、郎平和梁艳带领下,不断利用攻击性发球破坏对方一传,姜英在四号位的重扣和李延军的跑动进攻多次得手。
7日晚,客队还将同中国女排作访华最后一场比赛。(附图片)
在3月5日晚中匈女排比赛中,中国队6号杨锡兰和9号李延军双人拦网成功。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戴维斯杯赛中日之战
中国网球队2∶1领先
本报讯 3月4日、5日,中国男子网球队在大阪同日本队进行的戴维斯杯预赛前两天比赛中,以2∶1暂时领先。第一盘单打,中国队李时勤以0∶3(0∶6,0∶6,1∶6)负于日本头号职业网球选手福井。接着,二十一岁的刘树华经过5局苦战,以3∶2(8∶6,6∶3,3∶6,4∶6,6∶4)战胜白户,为中国队扳回1分。第二天只进行了一盘双打比赛,中国队马克勤、刘树华以3∶2(6∶4,6∶3,1∶6,4∶6,7∶5)击败日本对手。6日将进行最后两盘单打比赛。

专栏:体育

我国际象棋手离京
参加第四届亚洲城市赛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本月四日离京赴香港参加第四届国际象棋亚洲城市比赛。
参加比赛的有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个城市队。中国代表团由去年团体赛前三名杭州、成都、北京队组成。
我国曾参加前三届比赛。广州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第二届和第三届的第一名。比赛六日开始,十四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