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闭会
赞扬赵总理访非取得圆满成功
同意叶委员长请求并复信致敬
建议不再提名选举叶剑英同志为六届人大代表会议还通过了几个方案、规定、决定和任免事项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杨尚昆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他说,委员们在分组讨论赵紫阳总理向本次会议作的关于访问非洲11国的报告时认为赵总理的访问,是中国和非洲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取得了圆满成功。赵总理的这个报告很好,很重要,大家表示完全赞同。
会上通过了常委会给叶剑英委员长的复信,同意他在来信中提出的要求,决定向各选举单位建议,不再提名选举他为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复信通过的时候,委员们热烈鼓掌,对叶委员长在长达半个多世纪革命斗争中的丰功伟绩和他担任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台湾省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关于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关于由对外经济贸易部行使原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权的决定、关于加入《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的决定和关于批准《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决定,还通过了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
会议决定任命吴文英为纺织工业部部长,还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鉴于毛迪秋犯有倒卖木材,从中牟利的严重错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已做出撤销毛迪秋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决定,今天的全体会议做出相应决定,毛迪秋原担任的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当然随着他的代表资格的撤销而相应撤销。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草案,委员们在审议中提出了一些意见,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决定由有关部门研究修改后,再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彭真、乌兰夫、韦国清、彭冲、赛福鼎、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肖劲光、史良、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学范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姬鹏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人大常委会给叶剑英委员长的复信。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给叶剑英委员长的复信
叶剑英同志在半个多世纪充满艰难险阻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在粉碎“四人帮”严峻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担任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的明智领导,辛劳而有成效的工作,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全国人民高度爱戴和信赖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给叶剑英委员长的复信
1983年3月5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敬爱的叶剑英委员长:
我们认真阅读和讨论了您的来信,大家同意您提出的要求,决定向各选举单位建议,在人大代表的选举中,不再提名选举您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您在长达半个多世纪充满艰难险阻的革命斗争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您在粉碎“四人帮”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使您受到全国人民高度的爱戴和信赖。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都希望您继续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同时,考虑到您年事已高,理应得到更好的休息,增进健康,延年益寿,更多为国为民造福。因此,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同意您来信中提出的要求。
过去五年,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在您的领导下,胜利地开展了拨乱反正、治国安邦、振兴经济等重大工作,完成了全国人民委托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您亲自担任宪法修改委员会主任委员,领导完成了宪法修改工作,制定了本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您还领导制定和公布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试行)》等16个法律。宪法和各项法律的制定,使我国法律逐步完备,法制日趋健全,初步实现了人民多年来盼望的“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局面,人民极为高兴。新宪法的实施,将从根本法的地位上,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障我国国民经济沿着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前进,保障全国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而不受侵犯。您在来信中提出的深入宣传并彻底实施新宪法的远见卓识,我们相信今后必将得到坚决执行。
您为了实现争取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大业,于1979年1月亲自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并提出在海峡两岸“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和“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的方针。您于1981年9月30日又发表了著名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进一步提出了实现祖国统一的九项具体政策。这两个文件表达了包括台湾人民、港澳同胞以及国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愿望,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您在担任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的明智领导,辛劳而有成效的工作,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表示深切的感谢,人民将永志不忘。您在领导工作中坚持民主作风和谦虚谨慎的态度,使我们深受教育。您作为国家领导人所表现的革命政治家的风范,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我们相信,下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遵循新宪法所规定的任务,更加奋发努力,取得更大的胜利。
衷心祝愿您健康长寿!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八三年三月五日(附图片)
1982年1月25日,胡耀邦、赵紫阳同志看望叶剑英同志,向他祝贺新春佳节。 (新华社发)

首都各界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
争当新雷锋 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行动
胡乔木在会上作题为《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报告,黄玉昆、王兆国在会上讲话,万里等领导同志参加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曲建崇、何平)首都各界6,000多名群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胡乔木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会上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其他先进分子和一切愿意学习先进的人们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在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事业中做先锋和模范,在保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四项任务中做先锋和模范。
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邓力群、乔石、郝建秀、阿沛·阿旺晋美、朱学范、张爱萍、康克清、周培源等领导同志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今天,人民大会堂里朝气蓬勃,礼堂悬挂着“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人”的大幅标语,“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彻大厅。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主持了今天的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会上作了题为《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报告。
胡乔木在报告中说,现在,全国人民正在按照党的十二大所指示的方向,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在这个时候,我们纪念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二十周年,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乔木说,雷锋是社会主义时代的英雄,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又是共产主义思想的模范实践者。雷锋集中地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军人和青年的精神面貌,是我们现在倡导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楷模。
他说,雷锋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今天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象征。
胡乔木说,历史在前进。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新时期学雷锋的活动,要有新的要求,新的发展。
胡乔木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中指出:八十年代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年代。我们的中心任务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建设,同时我们要抓紧四件工作:进行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内破坏社会主义的犯罪活动;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这些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保证。他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其他先进分子和一切愿意学习先进的人们,都要象雷锋那样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为实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斗争。
胡乔木在谈到社会主义必须在经济生活的一切领域中坚决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经济领域中的一切改革都必须有利于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物质利益关系时说,要教育人民象雷锋那样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去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革命事业,提倡舍己为群、舍私为公的精神,提倡高尚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反对一切向钱看,并且同一切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腐朽丑恶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胡乔木说,雷锋是人民解放军在和平建设时期出现的英雄人物。他的出现,为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卫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教育训练,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强调,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必须始终把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作为军队作战、训练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强大动力。
胡乔木指出,雷锋的榜样,为我国的青年运动,为广大共青团员和爱国青年指出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们每个青年都要象他那样,下定决心把自己培养成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起来的人,培养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大有作为的人。
胡乔木充满信心地说,只要我们坚持发扬雷锋精神即共产主义精神,八十年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比五十年代的中国青年干得更好,今天的雷锋,也一定能够比二十多年前的雷锋干得更好。他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健康地成长,也在知识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上健康地成长,成长为雷锋式的人物,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接过老一辈革命家所高举的共产主义旗帜,使中国在你们的领导下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富强进步的国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在讲话中说,胡乔木同志的重要报告,从理论上实践上深刻地阐述了雷锋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雷锋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八十年代全国青年学习雷锋的方向,特别是对我们人民解放军学习雷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军同志都要认真学习胡乔木同志的报告,并把它贯彻落实到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去。
黄玉昆说,雷锋精神一直是推动我军建设的强大力量。人民解放军的基本成员是青年,青年应当成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突击力量。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二大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精神,开创军队建设的新局面,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全军广大指战员首先是在青年中,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开展起来,造就更多的雷锋式干部战士,让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扬光大。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王兆国在讲话中说,胡乔木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了二十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成功经验,阐述了在八十年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决心响应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号召,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王兆国说,雷锋的精神,使我们懂得了人的有限生命的无限价值;雷锋的道路,为我们展示了一条从普通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者的正确途径。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在祖国需要的一切地方和岗位上英勇劳动;就是要为祖国、为人民掌握更多的知识;就是要大力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作出贡献。
这次纪念大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首都各界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等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记者摄

亲切的会见 殷切的希望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青少年学雷锋先进代表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张达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等同志,在参加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之前,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接见了五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当中央负责同志来到大厅时,首先同“当代保尔”张海迪亲切握手,详细询问了她的病情。康克清同志走到张海迪身边,高兴地说:“你为妇女争了光”,然后俯下身亲吻了她的面颊。中央负责同志还同站在张海迪身旁的“活雷锋”朱伯儒,雷锋班班长王显荣等一一握手、相互问候。当中央负责同志走到被誉为
“吕梁山下拥军花”的少先队员吴文英身边时,问她是哪个县的,并同她一起照相。
接着,团中央负责同志介绍了张海迪、朱伯儒、王显荣、刘红、拉给、梁玲、万明岐、孙先锋等的事迹,中央负责同志不断称赞说:“好!好!”万里同志称赞他们是全国青少年的好榜样,要求他们继续做转变社会风气的带头人。张海迪、朱伯儒先后发了言,感谢中央负责同志对青少年的关怀,表示要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争取社会风气好转和四化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