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外长会议上展开激烈辩论
民柬席位问题未取得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4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3日下午和晚上讨论柬埔寨代表权的问题。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代表同越南代表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会议一直开到4日凌晨仍无结果。
据悉,在这一天举行的会议上共有35位代表发了言。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在会上说:“民主柬埔寨问题对不结盟运动来说是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因为它是本运动的一个成员国对另一个成员国入侵和占领,并在这个国家建立傀儡政府的问题。”“柬埔寨人民在自己的斗争中需要我们的道义和物质支援。”
他强烈要求会议主席邀请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出席首脑会议。他说:“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没有出席会议,是单方面的非法行动造成的。采取这一行动的是古巴,而不是不结盟运动。”“这次会议应当坚决摈弃哈瓦那会议上采取的行为。那次作法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使将来的会议主席可以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把一种意见强加给运动,以推翻或拒不执行某项决议。”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说:“民主柬埔寨是第六次首脑会议上遭到不公正对待的受害者。”他认为,哈瓦那会议把民主柬埔寨的席位空着,是不结盟运动的“悲剧”。
他要求让民主柬埔寨保持它在不结盟运动的席位,并要求不结盟运动支持在全部撤军和恢复柬埔寨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求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巴基斯坦外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和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也在会上发言支持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外长的发言。
南斯拉夫外长莫伊索夫在发言中指出,哈瓦那会议对柬埔寨席位的处理是不公正的。应当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柬在不结盟运动中代表柬埔寨。他说:“我们不愿意同在柬埔寨和世界其他地方出现的外国干涉和使用武力的行径妥协。”
莫伊索夫又说:“这次不结盟首脑会议不应因柬埔寨问题的争论而停顿下来。”
但是,越南外长阮基石在发言中坚持把民主柬埔寨排除在不结盟运动之外。他竭力为越南出兵侵略柬埔寨辩解,硬说由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是柬埔寨的所谓合法政府。他还肆意攻击支持恢复民柬合法席位的东盟国家。
印度代表团团长慕克吉在发言中说,印度主张应当由韩桑林政权代表柬埔寨。但是,他又说,“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将柬埔寨的席位暂时空着。他提出的理由是,“任何其他解决办法将会导致我们的深刻分裂”。
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表示支持印度的主张。他还为古巴在哈瓦那首脑会议上作出把柬埔寨席位空起来的片面决定辩解,硬说这个决定是“有效的和公正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4日电 今天上午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关于柬埔寨代表权问题的辩论宣布结束,没有任何结果。两天来共有64个成员国的代表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表明了立场。虽然,大多数发言者要求让民主柬埔寨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但是反对者也坚持他们的观点。因此会议未能就柬埔寨席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宣布讨论结束,转入其他议题。
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中,埃及、斯里兰卡、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等12国代表支持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的席位。叙利亚等8个成员国的代表主张柬埔寨的席位仍然空着。少数国家同意哈瓦那的决定。有的国家认为,民柬席位问题应在首脑会议上解决。塞拉利昂主张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便向外长会议提交一份关于民柬代表权问题的报告。
在昨天的会议上发言的38国中,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尼泊尔、扎伊尔、苏丹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15国的代表全力支持民柬的席位。印度、越南、古巴、老挝、阿富汗、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20国主张让柬埔寨席位空着。孟加拉和不丹表示原则上支持民柬的席位,但目前准备同意让这一席位空着。
南斯拉夫一方面要求让民柬联合政府出席不结盟会议,同时表示,它将“同这次会议将采取的立场相一致,以便使我们能把注意力集中到主要的和更大的问题上”。
除柬埔寨问题外,利比亚代表在昨天的讨论中要求把埃及从不结盟运动中开除出去。他指责埃及在1979年同以色列签订戴维营协议是破坏不结盟原则。叙利亚在地区性的小组会上也提出了类似要求。但是,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外长决定不支持利比亚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出席了昨天下午的会议。

中越关系恶化的原因何在
王志光
“越南之声”电台最近发表一篇评论,说什么中越关系恶化是由于中国对越南、柬埔寨的“威胁”,是中国对越南执行“敌对政策”等等,企图把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中国。“越南之声”说,中越关系在越南侵柬以前就已经恶化了,并举出了三件事:
其一,“越南之声”说,1975年中国利用民主柬埔寨“在西南部发动了旨在反对越南的极其残酷的战争”。这指的是1975年的越柬边境冲突。谁都知道,越南和柬埔寨1966年曾就边界问题进行过谈判,并在越南领导人多次表示“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之后达成了协议。抗美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急于实现拼凑“印支联邦”的扩张计划,在全面控制老挝的同时加紧对民主柬埔寨施加压力。它先是提出要求民主柬埔寨同越南实行“共同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要搞所谓“越柬联合经济”和“海上共同防务”。在遭到拒绝之后,越南当局便于1975年6月悍然派兵侵占柬埔寨的威岛。从此,越南不断用武力侵犯柬埔寨边境,并在1976年的两国谈判中蛮横要求重新划定两国边界,以便吞并柬埔寨大片领土和领海。民主柬埔寨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越南对柬埔寨边境的侵犯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就是越柬边境冲突的真相。中国反对越南当局这种不守信义以强凌弱的政策,难道不应该吗?这怎么能说是对越南的“敌对政策”呢?
其二,“越南之声”说,1978年中国“削减经援,撤走专家”,“单方面地”对越南发动“宣传战、思想战和心理战”。这种藏头露尾的说法只能说明越南当局心虚理亏。谁都知道,越南当局在了解中国不支持它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扩张政策之后,蓄意恶化中越关系,从1977年初开始,大肆迫害和驱赶华侨,到1978年7月达16万人之多,给中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与此同时,越南当局开动宣传机器,公然辱骂中国同“反动的帝国主义”、“历代皇帝”一样,把中国当成“敌人”。在这种两国连一般的友好关系都无法维持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这难道是中国对越南奉行“敌对政策”吗?
其三,“越南之声”说,1979年2月中国“大举侵犯越南”。这更是无稽之谈。众所周知,中越边界曾经是一条友好的边界。但是确凿的证据表明,早在抗美战争刚结束,越南当局就在老街、同登和整个中越边界越南一侧构筑对中国进行战争的工事。1977年以后,越南当局在疯狂反华排华的同时,不断在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和敌对活动,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越共中央文件公开叫嚣,中国是“新的作战对象”,要“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在越南入侵柬埔寨之后,越南为了牵制中国,在中越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达到空前猖狂的程度。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奋起反击,保卫边疆。中国边防部队在给了越南入侵者以应有还击之后,立即全部撤回我国境内。因此,1979年中国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完全是越南当局敌视中国的结果。
事实胜于雄辩。“越南之声”电台提到的三件事,都同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侵略扩张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清楚地说明,中越关系的恶化,完全是因为越南当局对中国不支持它这种政策不满。越南当局利用当时中苏关系的状况,用恶毒反华来换取苏联对它的侵略政策的支持,并在苏联支持下发动了侵柬战争。既然中越关系恶化是由于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扩张,由此得出的合乎逻辑的结论只能是:要改善中越关系,越南必须改变它的侵略政策,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它的侵略军队。舍此而外,别无他途。
“越南之声”假惺惺地说什么越南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说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纯属越柬之间的事情”,中国“死抱住第三国问题作为解决双边关系的一个先决条件”是“无理纠缠”。河内的先生们,你们不觉得这种掩耳盗铃的说法可笑吗?金边的韩桑林傀儡政权是一个“第三国”吗?要是没有越南军队用坦克、大炮把它送到金边,要是没有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用刺刀支撑着它,能有这个“第三国”吗?所谓“第三国”者,从越南当局肚子里降生的立不直、坐不稳的一个怪胎也。“越南之声”厉声责问中国,为什么中国“不敢承认这样一种既成事实”。对不起,中国就是“不敢”承认越南制造的这个既成事实。如果中国竟然承认了这个既成事实,中国还算什么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就将愧对在越南铁蹄蹂躏之下的柬埔寨人民。也将愧对处于越南威胁之下的东南亚人民。请河内的先生们记住:现在已经不是十九世纪,侵略者可以任意鱼肉别国人民的那种世道,永远不会再有了。

民柬电台呼吁不结盟国家联合起来
挫败越南的新阴谋 恢复民柬合法席位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越南要求不结盟运动把民主柬埔寨席位让给韩桑林政权,是越南玩弄的又一个新阴谋。
评论说,越南在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公然要求不结盟运动接受韩桑林政权。这是对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主张的一种蔑视,是对神圣不结盟原则的亵渎。
评论强调说,越南正出动几十万军队侵占柬埔寨,屠杀柬埔寨人民,侵犯柬埔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它没有权利提出这种要求。
评论说,联合国大会连续4年拒绝承认金边伪政权,只承认民主柬埔寨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
评论要求不结盟国家联合起来,在新德里首脑会议上,挫败越南的新阴谋,恢复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席位。

宋双支持我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声明
中国新建议给柬埔寨人民带来希望
新华社巴黎3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巴黎发表一项公报说,中国政府最近就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的新建议“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希望”。
宋双表示希望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能采取措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他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给“越南以必要的推动,使它接受让柬埔寨重新成为一个独立、主权、严格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胡启立在米兰会见一些共产党和其它党代表团
新华社米兰3月3日电 出席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3月2日和3日在米兰分别会见了以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许贞淑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以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为团长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荷兰共产党主席埃丽·伊瑟鲍德;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前主席赫尔曼逊;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央委员亨利·马丹;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雅克·莫安和以法国社会党负责国际联络的全国书记雅克·洪辛格为团长的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慕华一行结束对日本的访问
据新华社大阪3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大阪回国。
陈慕华一行在关西参观访问过程中,陈慕华一再表示,日本人民建设国家的宝贵经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日本是中国的最大的贸易伙伴,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愿望。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原则下,只要中日双方共同努力,这个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尼迈里再次当选为苏丹社盟主席
强调将尽一切努力加强民族团结
新华社喀土穆3月3日电 在今天晚上举行的苏丹社会主义联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加法尔·尼迈里再次当选为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主席。
尼迈里当选后即宣誓就职。接着,尼迈里主席向大会发表讲话说:“我将为保卫苏丹的领土完整、保卫革命成果而贡献一切。”他说:“我将高举发展和建设的旗帜,为苏丹的繁荣而努力。”他还说,他将和苏丹人民一起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去实现新的胜利。
新华社喀土穆3月3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在这里强调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民族团结。他说:“我们要尽一切努力甚至用鲜血来维护和保卫我们的民族团结。”
尼迈里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苏丹社会主义联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今天是苏丹民族团结节第十一周年纪念日。
尼迈里说:“实现民族团结是五月革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它是苏丹人民的骄傲。”他号召所有的苏丹人为加强民族团结作贡献。
1972年2月27日,苏丹政府代表团和南苏丹代表团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谈达成和平解决南方问题的协议,即在统一的苏丹范围内给南方以地区自治,从而结束了17年的南北内战。1972年3月3日,尼迈里在群众大会上宣布了该协议内容,并决定3月3日为全国统一日。

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打击苏联占领者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3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外交委员会领导成员穆罕默德·古尔扎伊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2月份以来,阿富汗游击队和人民在喀布尔用战斗、示威等方式反对苏联占领者,并取得胜利。
他说,举行这些行动是为了纪念1980年2月22日喀布尔各阶层人民举行反对苏联侵略大示威时遭到苏军杀害的数百名死难者的。
古尔扎伊说,2月22日,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苏军在阿富汗的最大机场——巴格拉姆机场附近的一个苏军指挥部。他说,苏军的死伤及损失不详,但是苏联的《红星报》和《消息报》业已承认,游击队在这次袭击中打死10人,打伤15人,击毁军车3辆。
他说,游击队在2月最后一个星期还用火箭袭击了苏联大使馆、住宅区和其它设施。喀布尔的电力供应线最近一个月来一直被切断。
他说,在2月23日这天,喀布尔的许多地方发生了抗议苏军继续占领阿富汗的分散的示威。示威者高呼,“苏联侵略者从阿富汗滚出去!”
这位阿富汗抵抗人士说,在喀布尔,每天都有数十人被苏联—卡尔迈勒当局逮捕;尽管苏联—卡尔迈勒当局加强了保安措施,但仍然不时发生爆炸事件。
古尔扎伊说,在阿富汗,山区的雪在融化,天气在转暖。苏联军队面临的肯定地将是游击队更多和更严厉的袭击。(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员进行高射机枪射击训练。 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摄

安倍外长会见日本战争孤儿时说
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一个错误
新华社东京3月4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一个错误。
安倍外相是今天上午在外务省会见由中国来东京寻找亲属的日本战争孤儿时讲这番话的。会见时,孤儿们诉说了他们的不幸遭遇,要求日本政府为他们寻找亲属提供方便,并希望早日解决扶养中国养父母的问题。
安倍外相在讲话中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一个错误,由于这场不幸的战争,使你们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八年,对此,表示同情。他说:“我们对中国养父母们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要为孤儿们寻找亲属继续作出努力。
2月28日,厚生相林义郎也会见了这批战争孤儿。林义郎在会见时说,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而且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灾难。3日晚,林义郎在国会回答质询时说,如果孤儿在日本定居,中国养父母的生活费,将通过外交途径同中国方面进行协商。

亚太经社委员会铁道部长会议结束
呼吁促进本地区铁路当局合作
新华社曼谷3月2日电 为期三天的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铁道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通过了宣言和决议,要求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所属国家和地区的铁路运输以与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步伐,平衡地发展,并呼吁促进本地区铁路当局的合作。
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和地区的铁道部长和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期间,以铁道部长陈璞如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拜会了泰国交通部长阿蒙·西里卡耶。

宋之光会见赴日寻亲日本战争孤儿
希望日本孤儿作中日友好桥梁
本报东京3月4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驻日使馆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欢迎第三批在华日本战争孤儿赴日寻亲团。
宋之光大使会见日本战争孤儿时说,你们是日本民族的血统,是在中国长大的,做中日友好工作具备更好的条件。希望你们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这一崇高事业做出贡献。
宋之光说中国政府一贯关心在中国的日本战争孤儿,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亲属。孤儿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日本人民同样受到很大的危害。这场战争的惨痛教训是不能忘记的。
日本战争孤儿寻亲团向宋之光大使赠送了锦旗。锦旗上写着:“祝我生长的祖国昌盛繁荣”。日本战争孤儿的代表殷素贤发表讲话。她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迫使我们与亲生骨肉分离。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记前仇,同情我们,关心我们,养育我们。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享受阳光雨露。中国就是我们的祖国,养父母就是我们的亲骨肉,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养父母的养育之恩。
宋之光大使表示,你们提到养育之恩很好,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很大祸害的情况下,中国养父母把日本战争孤儿养大真不容易。你们找不到亲属也不要灰心,找到的也不要因为与亲属团聚而产生新的家庭悲剧。
在华日本战争孤儿赴日探亲,是在中日政府援助下实现的。前两年已有两批共107名日本孤儿赴日寻亲,其中72人找到了自己的家属。这次第三次赴日寻亲的日本孤儿共45名,其中有13名已与亲属团聚。

印度阿萨姆邦七个地区实行军管
指挥反对外来移民的小组头目被捕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昨天宣布,从3日起在因选举而发生骚乱的阿萨姆邦的7个地区实行军事管制。
据报道,最近几天,阿萨姆邦的一些地区仍然不断发生暴力事件。印度政府已派出军队前往骚乱地区,协同警察维持秩序。政府当局将组织特别法庭,以审讯对骚乱负责的人。
骚乱是从2月初开始的。
本报讯 据报道,印度阿萨姆邦当局宣布,领导这个邦反对外来移民的地下小组的负责人、“阿萨姆人民解放军”的司令官贝斯·巴鲁阿,已在提斯普尔被逮捕。(附图片)
印度阿萨姆邦的骚乱,使许多人流离失所,孩子们也不能幸免。
 本报电视照片

加纳挫败一次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阿克拉消息:据加纳电台昨天广播,加纳政府2月27日挫败了一次政变。
据报道,这次未遂政变是由一些军人和平民策划的,他们企图谋杀加纳国家元首罗林斯和推翻加纳现政权。
加纳电台援引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在这些政变分子采取行动前,治安部队逮捕了9名军人和两名平民,但政变阴谋的策划者仍然在逃。

美国将再给以色列24亿美元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要求国会在1984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二十四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军事经济援助。助理国务卿维利奥特斯今天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就对以色列的援助作证时说,政府要求在1984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17亿美元的军援,其中五亿五千万美元将作为赠款,比1982年的军援赠款有所增加。此外,政府还要求向以色列提供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援,并建议将这部分经援全部作为赠款。
维利奥特斯说,支持以色列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和坚定的原则”。他说,“我们对以色列的安全援助计划旨在帮助以色列在质量上和技术上继续保持对任何潜在的地区联合力量的优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葛罗米柯接见印度驻苏联大使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印度驻苏大使阿胡贾的请求三日在莫斯科接见了他。印度大使转交了印度总理英·甘地给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信。报道说,接见时双方商谈了苏印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人们注意到,这次接见是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在新德里开幕的前夕进行的。
埃以就塔巴问题会谈未获结果
埃及和以色列在伊斯梅利亚就塔巴边界问题举行的会谈三日结束,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埃及代表团在会谈中强调埃及对塔巴拥有主权,表示它将恪守埃以和约和双方在一九八二年四月就解决塔巴划界问题方法达成的协议。
阿尔及利亚议会议长访问伊朗
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结束了对伊朗的两天访问,三日上午离开德黑兰。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比塔特在同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的会谈时说,“阿尔及利亚准备同伊朗建立真诚的战略关系。”
希腊群众集会要求撤走美基地
希腊数万名示威群众三日在雅典闹市区的宪法广场集会,要求美国撤出军事基地。
波兰人口达到三千六百四十万
波兰官方宣布,波兰人口统计数字在一九八二年年底为三千六百四十万人,其中百分之五十九点五是城市人口。据宣布,近几年波兰人口状况的特点是出生率高。在一九八○—一九八二年期间,波兰人口增加了一百万以上。
苏采取措施保护托尔斯泰故居
苏联政府决定采取措施,保护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在莫斯科以南亚斯纳亚·波梁纳的故居。列夫·托尔斯泰的故居受环境污染,文豪当年漫步其间的云杉林和老橡树在渐渐死亡,他亲手栽种的花木已面临枯死的危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