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立规章勤检查 开创社会新风
福建召开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现场会
新华社福州3月4日电 在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州部队党委在连江县丹阳镇联合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当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经验。
丹阳镇原是一个环境卫生较差、社会秩序较乱的小镇。去年3月,福州部队某师和当地挂钩,开展共建“文明镇”活动。一年来,经过军民共同努力,全镇出现了16个文明厂、文明店,涌现出120多名先进个人,拾金不昧、扶危救难的好事多达1,400余件,驻军和丹阳镇都被评为建设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傅奎清、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代省长胡平在会上讲了话。会议提出了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一些措施和要求:
一、军民挂钩的各个联系点,要下大力搞好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教育,开展“三热爱”教育,启发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国家的关系;
二、制定和完善《乡规民约》、《五好家庭条件》、《干部守则》等,定期检查评比,树立群众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风气。
三、抓紧建立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传播先进思想;
四、办好“青年民兵之家”、“农民夜校”,组织群众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
五、军队以文明点为课堂,虚心学习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以民风促军风,以军风带民风。

海军集会纪念学雷锋二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曹国强报道:3月4日下午,海军驻京机关干部战士隆重集会,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二十周年。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委李耀文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
李耀文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海军干部战士努力做既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又有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的革命战士。
二十年来,海军部队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涌现出了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李耀文在讲话中要求海军部队把学习雷锋同学习海军的英雄模范人物密切结合起来;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同爱舰、爱岛、爱海洋结合起来,使雷锋精神成为加速海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做坚定的青年共产主义者
——三论向雷锋同志学习 《中国青年报》五日社论摘要
二十年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邓小平、陈云、董必武同志,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从此镌入了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灵。
雷锋这个伟大的形象,经历了二十个春秋,尤其是经历了风雨如晦、人妖颠倒的十年动乱,依然光彩夺目;雷锋精神的感染力,不但没有被时间的长河所消磨,反而日久弥大。可以预言,随着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雷锋这个伟大形象,还将跨过世纪,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时代开辟的成长道路
许许多多老一代共产主义者和雷锋这个青年共产主义者的足迹,告诉我们这样一个规律:人不能完全摆脱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历史局限,而共产主义者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凭借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能够突破历史的局限,看到遥远的未来;能够突破陈陈相因流传下来的以剥削阶级思想体系为核心的意识形态的樊篱,而以创造美好未来、造福人民群众为最高生活准则。
今天,我们毕竟不需要象老一辈共产主义者的年轻时代那样,在长夜漫漫的黑暗中摸索。那时候共产主义只被少数先进分子所理解、所接受、所传播,被反动统治者视若洪水猛兽而宣布为非法,对信仰者实行残酷镇压。今天,共产主义学说已经成为我们社会中广大先进人群的普遍信仰,做一个共产主义者成为一切有理想青年的热烈追求,共产主义社会成为我们党和广大人民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土地上的奋斗纲领和目标。如果说,雷锋走向共产主义的起点是报恩,今天青年一代的起点自然已经不同;起点虽异,但只要不是在个人局限里顾影徘徊,或自得其乐,或幽怨难解,而是追求着真正崇高的思想与目标,那么他就可以看到,共产主义正是辉煌壮阔的金光大道。
雷锋的一生已经告诉我们,共产主义者是可望而可即的。在今天,更多的是象雷锋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着光和热,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着自己全部力量的人。他们在实践着共产主义,他们的行动体现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的、科学的信仰。
高举为人民服务的火炬
雷锋的榜样昭示我们,做一个青年共产主义者,不但胸中要装着共产主义事业这个大目标,而且一言一行都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一切行为归宿。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象雷锋那样,事事大公无私,彻底摈弃损人利己、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自私自利思想。
为人民服务,也就是要象雷锋那样,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极端负责。在我们的社会里,只有亿万劳动者尽心尽力,埋头苦干,各项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为人民服务,还应该象雷锋那样,事事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想到他人,想到自己的服务对象。在平时,想到是否对群众做到了满腔热情;而当群众遇到危难之时,想想自己是否能象张华、周怡、陈燕飞等同志那样,挺身而出。
为人民服务是一支永不熄灭的火炬。它所给人的动力,不是个人主义潭水中偶一晃动的、无力的涟漪,而是集体主义海洋里奔腾澎湃的波涛,是一种无限深厚,蕴藏着无限的内在潜力的持续的力量。
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
对共产主义的科学认识,共产主义的道德观念,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以及一切共产主义的新事物、新因素,都将在这实践中产生并得到验证。一个青年共产主义者,首先要从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
现在,在党中央领导之下,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虽然这场改革的开展为时未久,但事实已经证明,乐于接受新事物而又头脑敏锐的青年是改革的热心拥护者,而且业已涌现了一批有胆有识,很有作为的青年改革家。
我们在从事改革的实践中,要发扬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和主人翁责任感。我们改革的具体目的,在于打破某些现行体制中的“大锅饭”现象,更好地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以便广泛有效地调动起人们的积极性。但是作为对青年共产主义者的要求来说,就不能让思想停留在只看到一己的、眼前的利益这样的境界上,不能只是为了按劳取酬才劳动,任何时候都不能为眼前利益而模糊了长远目标。
矢志改革的青年共产主义者,必须大量掌握并通晓有关知识。掌握知识,不是为了个人获得什么可以用来炫耀的资本,也不是为了将来能和人民“等价交换”,而是为了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富裕幸福的伟大事业。怀有高尚的学习目的,必将有丰硕的学习成果。
共产主义社会要在全新的基地上建立起来,这个基地既不容有污泥浊水,也不许有秽物腐尸。这就需要花大气力加以清扫。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开展对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斗争;用事实教育大家,什么是高尚的趣味,什么是低级的趣味;什么是道德的,什么是不道德的;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帮助青年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锻炼更多更坚强的共产主义新人。
历史证明,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当之无愧的共产主义者;历史也将证明,新时期必将造就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未来的新一代青年共产主义者。

中直机关举行朱伯儒事迹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陈茂林)中央直属机关今天下午举行雷锋式干部朱伯儒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共产主义的英雄模范学习,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前列。
被群众誉为“活雷锋”的空军某部干部朱伯儒,在会上介绍了自己努力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体会。
中直机关党委书记刘火在会上讲话,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朱伯儒同志的高尚思想和情操。

专栏:来信

署名“无此人”的同志给慈溪县坎西公社孤寡老人、困难户寄去二千元钱,公社请报社转告:
事已办好,请“无此人”放心
春节前夕,浙江省慈溪县坎西公社敬老院和21个大队,分别收到共计2,000元、署名“无此人”的汇款单。汇款单附言要求组织上把这些钱用来安排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过好春节。
当时,这个公社的五保户、困难户、烈军属家庭,在春节前已经受到比较妥善的安排照顾。公社敬老院和各大队收到署名“无此人”的汇款单后,大家又惊又喜,惊的是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汇款单,喜的是关心老人、困难户的新风扑面来。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迅速作了研究,决定尽快按“无此人”同志的意见办好这件事。他们把钱送到210户五保户、困难户手里,并介绍了钱的来历。许多老人收到钱后心情激动不已,请求公社党委代表他们感谢“无此人”。郑家甲大队郑文再老两口还让三儿子给在部队服役的二儿子写信,要儿子学习“无此人”同志的好思想。
公社党委经过一番查询,没有找到“无此人”,他们请报纸转告“无此人”同志:事已办好,请“无此人”同志放心!并表示向“无此人”学习。
许松达 赵云峰

吴学谦宴请库珀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新西兰外交兼海外贸易部长沃伦·欧内斯特·库珀和夫人一行。
吴学谦在祝酒时指出,中新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都恪守两国建交公报确定的原则。在国际事务中,我们都反对侵略扩张,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这些是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他表示深信,经过双方的努力,中新关系今后定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库珀部长在祝酒时说,新中两国关系在短期内在许多方面得到了发展并迅速成为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
他说,我们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相当详尽地讨论了国际事务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发现了许多共同点。我们都强烈地意识到在阿富汗、柬埔寨和中东发生的事情对世界安全造成的障碍。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不稳定的国际经济可能会对我们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提高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产生破坏作用。
库珀在谈到一些亚洲国家的问题时指出,必须创造条件,使这些国家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最有效地保障它们今后的稳定和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新西兰外交兼海外贸易部长沃伦·欧内斯特·库珀进行了会谈。据了解,两位外长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的观点。

陈慕华结束对日本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回到北京。国务委员谷牧、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日中经济协会驻北京事务所所长川田洋辉等。

谷牧会见施密特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助理执行主任施密特一行。
宾主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我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加强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廉仲参加了会见。

方毅、汪道涵会见并宴请李政道博士
新华社上海3月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今晚会见并宴请著名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山本英一郎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际棒球联合会第二副主席、亚洲棒球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山本英一郎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全军农副业生产会议闭幕,余秋里作总结讲话
 △社论:学雷锋,树新风
《工人日报》△社论:广大职工要争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
《经济日报》△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答记者:套购、抬价属投机违法行为,无证商贩要坚决取缔
《陕西日报》△读者对省医药局不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批评后,医药局领导同志到报社表示接受批评,立即改进工作
《湖北日报》△省委书记关广富在农业劳模座谈会上说,党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冒尖户,支持劳模带头先富裕起来
《天津日报》△《天津青年报》3月5日发刊,邓颖超同志写了祝词
《文汇报》△上海许多派出所从积极治安出发,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四川日报》△成都部队双先代表大会开幕,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经济参考》△安徽铜陵县严肃处理一起哄抢专业承包户渔塘事件

专栏:通讯

“雷锋班”新事
本报通讯员 王兴功 本报记者 鲁 南
前几年,曾有自称“看破红尘者”投书“雷锋班”,问:你们班里还有雷锋那样的人吗?“雷锋班”的行动对“看破红尘者”的质疑作出了完全肯定的回答。
“雷锋班”是个运输班,车行千里,好事做一路。去年,全班6人敬老爱幼、扶贫济困,便民服务,支援灾区,好事做了300余件。七十三岁的五保户阎庆山老人,穿着“雷锋班”的战士们送给他的新衣,新鞋帽,走上街头,逢人便夸:“看看,这是雷锋把我打扮的。交运啊,我赶上了好世道!”
“雷锋班”的驻地附近,有个长途公共汽车站,群众四季露天候车。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和全连战友一起从工地上捡来废木板,搭起一个候车亭,支起桌凳,还派专人送水送药,方便旅客。但没出一个月,搭桌凳的木板被人扛走了。战士们不声不响,扛来木板重新搭好。不几天,新搭的桌凳又被偷走了,好端端的便民棚拆得不成样子。“雷锋班”的同志和战友们拉来水泥板,搭起了永久性的桌凳。
为了用雷锋精神教育下一代,“雷锋班”在担负繁重任务的情况下,还和全国18所中小学的少先队组织保持着联系。通过担任辅导员、走访或书信的形式,向少年儿童宣传雷锋的思想,树立一代新风。
“雷锋班”战士学习老班长刻苦钻研技术,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去年,他们先后进行了13个高难度技术的训练,每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班人人掌握了一、二级的保养技术,学会了20多种汽车急救的方法。他们开展文化学习,培养两用人才,学会了蔬菜栽培、烹调、木工、农机修理等多种专业技术。
“雷锋班”把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做为传家宝,一代代地往下传。老班长的节约箱,他们保留至今。近几年,他们就捡了2,200多斤的废品卖给国家。二十年中,他们安全行车百万里,节油12,500公斤。
“雷锋班”以老班长为榜样,一心为部队建设作贡献。他们大都超期服役,有的勤勤恳恳尽义务,超期三、四年,毫无怨言,离队的当天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说,身在“雷锋班”,就要象个雷锋式的战士。

最近,山东潍坊市授予姜永青“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姜永青是潍坊棉纺厂青年工人,他拾金不昧,将拾到的12,000多元交给了领导。图为姜永青的伙伴们在表彰会上向他祝贺。
张宝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