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党委副书记作弊,为何处理不了?人民日报编辑部:
向你们反映一件事。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治同志在1982年春季招生时,为其女儿投考本院艺术师范系美术专业,利用职权,通过奉承他的个别教师,进行舞弊。事被揭发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纪检会、区教卫办及区招生办曾联合组成调查组,于去年7月间来学院调查,在事实已弄清楚并取得了确凿证据之后,写出了调查报告。听说区教卫办领导根据调查结果,确认胡文治的问题属于违法乱纪性质,已作出撤职处分的建议。然而拖延至今(事情发生已近一年),并不见有何动静。
投考本院师范系美术专业,按规定,考生须先交自己所作绘画若干幅,由原单位审查盖章,证明确是本人所画,始准择优报名。胡女绘画基础太差,不具备报考条件,无法取得这一证明。胡竟利用职权,亲自拿来几幅顶替的作品,交院长办公室秘书侯某加盖学院公章,“证明”是其女所作,这样骗取了准考证,混得了初试资格。更为严重的是,在“命题创作”考场上,胡女居然在铅笔盒里夹带了一幅预先准备好的《打枪》微型“创作”答卷——这里还存在一个串通泄题问题——正在依样画葫芦摹描放大时,被监考教师发现,逐出考场。
胡女原为柳州某集体所有制工厂工人,胡为使其女混进大学,竟不顾身为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原为柳州地区一副科级干部,“文革”中青云直上,不久前又提升至此高职),利用职权,在严肃的国家招生考试中舞弊,不择手段硬想把他的女儿塞进自己领导的学院。此事被揭露后,全院震动,社会上议论纷纷,影响极坏。
我们是几个老年知识分子,都教过三四十年书,目睹招考新生中的如此不正之风,深感痛心;而且1983学年度的招生任务又将来临,如何取信于广大群众?也不能不有所忧虑。至于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在我们学院也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出于对党的热爱,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之义,觉得有责任向党报反映,希予披露,促成进一步彻底调查,并作出公开处理,以挽回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此致敬礼!
广西艺术学院
陆华柏(教 授) 朱培钧(教 授)
罗惠南(副教授) 傅 蒙(副教授)
陈禾衣(副教授) 甘宗容(副教授)
1983年2月27日于南宁

国务院授予赵春娥蒋筑英罗健夫全国劳模称号
郑州长春西安举行授奖仪式
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事迹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授予已故赵春娥、蒋筑英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大会,今天分别在郑州市和长春市隆重举行;授予已故罗健夫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授奖仪式,已于2月28日在西安市举行。河南、陕西、吉林三省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授予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决定》。赵春娥的儿子牛建文、罗健夫的爱人陈显万和蒋筑英的爱人路长琴代表他们的亲人接受颁发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和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章墨渊、黄奉初)受到全国人民敬仰的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三位模范人物的事迹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进入展览厅,映入眼帘的是两幅醒目的大字题词:一幅是李先念同志书写的“学习赵春娥同志,用共产主义精神从事劳动和工作。”一幅是聂荣臻同志书写的“向全国劳模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同志学习。”

专栏:资料

模范的共产党员 卓越的经济学家
孙冶方同志的革命经历和学术贡献
孙冶方原名薛萼果,1908年10月24日出生在江苏省无锡县,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初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即担任了无锡党支部第一任书记。他十五岁时,就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1925年,他受党组织的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毕业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担任政治经济学讲课翻译。1930年回国后,他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和左翼文化运动,积极参加组织《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并编辑《中国农村》杂志,在理论战线上对“托派”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斗争。1937年9月以后,调任中共江苏省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后来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1949年建国后,他曾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重工业处处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从五十年代中期开始,先后以实际经济工作者和经济理论工作者的身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在“左”的指导思想下,他受到错误的批判。1977年后,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1982年9月,孙冶方同志抱病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孙冶方同志的一生,是在中国为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而不懈斗争的一生。早在三十年代,他就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济理论和中国社会的具体经济实践相结合,深入农村、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分析了中国社会和革命的性质,驳斥了“托派”、王明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谬论,有效地捍卫了党的土地革命路线。四十年代,他在华中党校工作期间,针对党内存在过并还在一部分党员中继续存在着的经验主义倾向,强调了理论的重要性,提出要重视和加强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许。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他在周密调查研究和详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中肯地分析了我国国民经济管理体制的弊端和某些经济政策的失误,在经济学界较早地对国民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他认为:用最小的劳动消耗去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关键,国民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质是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调整、改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他把正确处理国家集中领导和企业独立经营的关系作为经济改革的中心问题提出来,强调在计划经济中要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要正确运用经济杠杆,提高利润指标在经济管理中的地位;要扩大并适当规定企业经营管理的权限,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等等。为了推进改革,他坚持不懈地对在国内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有着广泛影响的唯意志论和自然经济论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严肃认真地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领导经济研究所期间,特别是在编写《社会主义经济论》的过程中,为我国经济理论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经济学研究人才。
打倒“四人帮”后,他又积极地参加了理论战线上拨乱反正的斗争,广泛而深入地研究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尤其是1979年9月动手术后,他在同疾病进行顽强斗争的同时,仍然用全部精力关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进行创造性的经济理论研究工作,三年多来除撰写和整理《社会主义经济论》等三本著作外,还亲自动手写了23篇经济论文、两篇文艺评论、一篇党史资料。在他的经济文章中,对党在新时期经济方针的确定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新见解。他提出的实现战略目标必须重视老企业的技术改造等意见,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重视。孙冶方同志以自己卓越的研究成果,推进了我国经济研究的深入发展,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华社)

明确职责严格考核奖勤罚懒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首钢职工医院实行岗位责任制
本报讯 首都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严格考核,奖勤罚懒,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他们的经验受到卫生部的重视和肯定。
过去,首钢职工医院管理混乱,服务态度不好,陪住率高,差错多。去年开春,医院开始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岗位责任制,采取以岗定责、以责定分、以分定奖的办法。具体做法是:把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院管理作为制定和实行岗位责任制的基础,制定了院长、主任、医生、护士等各个岗位的责任指标和考核办法,通过逐项严格考核,按月计分给奖。凡违章违制者,要扣除当月全部奖金;达不到考核标准的,按章扣分。这样就打破了奖金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收到了显著效果。至去年年底为止,在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全年未发生医疗事故和严重差错,陪住率从25%降为4.84%,无一例褥疮发生。有的门诊部还实行24小时开放门诊,使首钢三班倒的职工随时都能看病取药。
他们实行岗位责任制的经验主要是四条:
第一,指标先进合理,责任到人。各项任务指标要求比较高,但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用职工的话说,就是要“跳着够,不能猫腰拣”。如公司要求医院在确保医护质量的前提下,解决“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达不到,扣全院奖金2%。门诊部中药房劳动纪律松懈,人员忙闲不均。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将指标分解,层层包到科室、岗位,并严格考核岗位定额、医疗服务质量,仅一个多月,就基本上消灭了“三长一短”现象。
第二,严格考核,执行“三个百分之百”(规章制度必须100%遵守,违反者必须100%登记上报并100%扣除当月奖金)。医院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以逐级、交接班和职能科室检查三种方式,每月按包、保指标考核,不搞好人主义。
第三,奖勤罚懒,按劳分配。由于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拉开了奖金的差距,改变了过去“好坏不分,奖金人人有份”的吃“大锅饭”的现象,使奖金真正起到了奖勤罚懒的作用。
第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医德教育和立功竞赛活动,使医务人员自觉地尽职尽责,多作贡献。 《健康报》供稿

不能把财富白白送给别国
早在本世纪六十年代,有些西欧国家就从数量上测定由于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外流给民族经济带来的损失。英国在经济学家琼斯领导下建立了专门委员会,研究科学家和工程师从英国向美国移居的后果,调查结果表明:一年移居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人数按1,000人计算,英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就减少200万英镑。假如每年的流动量不变,则20年间英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将减少6,000万英镑,而美国在此期间靠输入科技人员将节约40亿美元的培训费用。
上述研究证明,知识分子以及他们的知识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财富。其实,这个道理能被许许多多的事实所证明。所以,不论是大国小国,也不论是穷国富国,都应当十分爱惜自己国家的知识分子。象我们这样一个科学技术还很落后的大国,如果不有效地开发和利用这种宝贵的智力资源,而让其白白外流,那不等于把我国的金银财富白白送给别国吗?如果说,旧中国的知识分子由于得不到重视而漂流国外是一幕历史的悲剧,那么,这种历史悲剧决不应今天在中国重演。
鉴于江永絮这一事件,我建议对那些歧视、排斥、打击知识分子的人给以严肃处理,同时应当从政策和制度上对知识分子的才能的发挥给予保证。为此,我建议:
破除知识分子的部门、单位所有制,让他们具有流动性。可以采取单位聘请形式,让知识分子有被聘或不愿被聘的自由选择权。
中共常熟县委党校
杨建煜

专栏:短评

医院也不能吃“大锅饭”
首钢职工医院实行岗位责任制,在奖金分配上改变了吃“大锅饭”的状况。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医院能不能实行岗位责任制,打破“大锅饭”?有些同志认为,医疗卫生工作和工农业生产不一样,工作数量和质量的指标不大好掌握,担心这样做会导致单纯追求经济收入,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应当说,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但是,首钢职工医院的经验说明,医院虽有不同于生产企业的特点,仍然应该并且能够实行岗位责任制,改变吃“大锅饭”的状况。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是有明确的责任,都是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要求的。医疗工作也不例外。在医疗卫生系统,对医院管理,医生、护士等各个岗位的责任,过去就有一些规定(虽然这些规定还不完善)。只是由于多年来“大锅饭”吃惯了,没有把责、权、利结合起来,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一些岗位责任的规定得不到严格执行,有的完全成了一纸空文。首钢职工医院在实行岗位责任制以前,正是这种状况,而在实行岗位责任制以后,情况就改变了。不仅使过去已经规定的责任得到落实,而且使其逐步完善,医疗服务中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当然,医院的责任不同于生产企业。衡量一个医务人员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情况也比较复杂。这就要求医院结合自己的特点实行岗位责任制,不能生搬硬套生产企业的某些做法。即使同样是医院,情况也不尽相同,具体做法也可以有所不同。但是,不论什么情况,采取的做法都应该是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这个目的。在实行岗位责任制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社会主义医德教育,防止出现为了追求经济收入而忽视医疗质量、增加病人负担的现象。

常熟县为儿童少年做好事
江苏省常熟县委、县政府动员和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一年来为孩子们做了六件好事:
一、发展托幼事业。一年来,全县新办托儿所、幼儿园514个,使入托、入园儿童增至65,900多人,占总数的75%。二、增设儿童阅览室21个、图书3万余册,并在县属镇整修、开放了儿童乐园和少年之家。三、加强校外教育。建立校外辅导站116所,配备辅导员185人,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四、生产儿童用品。工业系统坚持生产适销对路的文具、玩具、食品和童装等。商业系统增设儿童用品专柜。五、增设儿童门诊4处,增加儿科病床28张,培训儿童保健医生200人次。各托幼单位普遍增添了卫生设备。六、慰问残疾儿童。 赵洪生

妒才者不能当领导
古今中外,一些在事业上有所造就的人往往会引起一些人的嫉妒。这嫉妒者倘若是平民百姓,倒也无妨大局;如果恰好是被嫉妒者的领导,结局就不那么简单了。江永絮同志受排斥打击的经历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知识分子政策为何在某些单位长期得不到落实?首先在于这些单位没有落实好对领导者的选用政策。许多实践证明,在各项建设都很需要人才的时候,不能让那些嫉贤妒才的人当领导者。因为这样的人当了领导,不仅不会使用人才,反而会压抑人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拖经济建设的后腿。只有把那些善于扶贤植才的同志选上领导岗位,才能使人才很好地发挥作用。
临汾市驻军 田晋裕

珍惜知识分子,就是珍惜我们的事业
我厂与湖南省柴油汽车修制厂是紧邻。关于江永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所听到的和这次报纸上登载的却完全两样。以前听到的是:“江永絮打着归侨的牌子,不干实事”、“哪个单位有了江永絮,都是一个大包袱”,把江永絮说得一钱不值,是一个无用之才。还几次通过组织出面,想将她调到我们厂里来,由于本人不愿意而没有调成。
知识分子是我国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大批知识分子是不行的,所以说,珍惜知识分子,就是珍惜我们的事业。而湖南省柴油汽车修制厂,对江永絮这样的知识分子不加以重用,却采取歧视的态度。对她所做出的成绩不加肯定,还说她是摸脑壳摸出来的。她工作上得不到支持,政治上受到打击,生活上得不到关心,怎能使她安心工作呢?
我认为,发挥知识分子作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能看口头上讲得如何,而是看能不能帮助知识分子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我厂归国华侨李升华同志,出生在印度尼西亚,成长在可爱的祖国,现在当了工程师,组织上不但工作上信任他,还派他和其它同志一道出国进行学习考察,使他感受到组织上在培养和重用他。去年,厂里修建了一栋新宿舍,厂领导考虑到他是归国华侨,又是知识分子,在同等条件下,给他住房提高了一等,而且一至四楼随他挑选。这样,他从内心感受到党的温暖。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要我们真心关心知识分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知识分子的作用是能够得到发挥的。
湖南衡阳纺织机械厂
胡新庭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以三比○胜匈牙利队
本报讯 今年调整阵容后的中国女排,3月4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第一场国际比赛,以3∶0战胜欧洲劲旅匈牙利国家女队,三局的比分是:15∶5,15∶3,15∶6。
中国女排上场的六名队员是郎平、梁艳、李桂芝、杨锡兰、杨晓君和郑美珠。21岁的天津姑娘杨锡兰接替孙晋芳的位置,担任了主力二传手。在三局比赛中,杨锡兰一局比一局放得开,打得好,她为“铁榔头”郎平和其他同伴输送了不少好球,在后两局中还组织起不少漂亮的快攻。
中国队身材最高的主攻手李桂芝与郎平打对角的位置,虽然她身体状况不太好,但打得十分努力。
身穿10号球衣的副攻手杨晓君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位北京姑娘和郎平出自同一个业余体校,她打的是原来陈亚琼的位置。比赛中,她的快球和拦网技术都表现不错,许多人认为她是一名很有前途的新秀。
匈牙利女排打得很顽强,特别是第三局的开局,身高1.70米的3号帕尔娜和身高1.86米的4号波米卡茨基娜默契配合,扣出不少好球,使比分一度领先。但由于全队一传失误较多,进攻变化少,没有能给中国队造成很大威胁。
匈牙利驻华大使里班斯基,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和首都一万多观众观看了比赛。
中国女排5日和7日还将与匈牙利国家队再战两场,进一步锻炼新人。(附图片)
郎平在三号位轻吊奏效。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体育

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紧张筹备
本报讯 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7月1日至11日在加拿大西北部爱尔伯塔省的省会埃德蒙顿市举行。据报道,将有来自全世界85个国家的4,500名运动员和随行人员参加这次盛会。预计这届运动会将吸引30万游客,直接观看所有十个运动项目(田径、体操、篮球、排球、网球、自行车、击剑、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的观众将会超过70万人次。
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五年前,埃德蒙顿市曾是英联邦国家运动会的东道主,为举办这次运动会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物质条件。联邦体育场目前正在扩建,使其观众座席从4.3万增加到6.2万,届时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比赛都将在这里进行。游泳、跳水和水球的比赛场地在詹斯曼水上运动中心。五年前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国家运动会游泳比赛打破四项世界纪录,人们预料,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将会出现许多游泳项目的新世界纪录。著名的埃德蒙顿职业冰球队“采油人”队的专用比赛馆将被用来进行排球和体操比赛。另外一座大型体育馆正在加紧施工,届时将作为篮球比赛和部分排球比赛的场地。美国、苏联、南斯拉夫、中国、罗马尼亚、巴西和加拿大等55个国家将派队参加这两项球类比赛,成为这两项运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锦标赛。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一项重大的国际体育与文化交流活动。它的举办经费通常为奥运会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因此以“办得起的运动会”著称。
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在北美大陆举行,时间距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又只有13个月,这就从地点、时间上为明年的奥运会作适应性准备与实战练兵提供了绝好机会。据新闻界透露,一些体育强国已经表示要派优秀运动员来参加比赛。加拿大的体育爱好者们正在期待着亲眼观看这次精彩的世界体育比赛。
唐 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