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安县个别领导人支持有关社队阻碍征地搬迁
洛阳铝矿 贾沟矿区建矿十一年不能投产
本报讯 洛阳铝矿二期工程——贾沟矿区,是国家重点基本建设项目。该矿区自1972年开始基建以来,因在征地搬迁问题上受阻,至今未建成投产,使国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贾沟矿区位于河南省新安县石寺公社境内。十一年来,洛阳铝矿就征地搬迁问题,与石寺公社及有关生产大队签订了十多份协议,除按规定付清征地补偿费52万元和搬迁安置费28万元以外,又先后付给各种支农款物达60万元以上。可是,由于新安县委工作不力,个别领导人支持和纵容,有关大队不但不履行搬迁协议,反而在搬迁范围内大兴土木,突击盖房。并以种种借口,经常寻衅闹事,阻碍施工。
此外,有关社队还在矿区已剥离的矿体上乱采滥挖,用优质铝矿石焙烧耐火材料;私挂乱接矿区生产用电,用电炉取暖、做饭,使铝矿主变压器长期超负荷工作,影响了矿区建设。
洛阳铝矿贾沟矿区今年如再不投产,郑州铝厂的生产,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危险。解决贾沟矿区征地搬迁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已是迫在眉睫
——关于洛阳铝矿贾沟矿区的社队干部借征地搬迁之机敲国家竹杠的调查
本报记者 夏景凡 莫新元
洛阳铝矿位于河南省新安县石寺公社境内,该矿的贾沟矿区,具有储量大、品位高、土层覆盖薄等优越条件,宜于大型露天开采,是国家1971年底批准的重点工程项目。该矿从1972年开始基本建设,至今已经11年多了,投资比原计划多花了一倍多,然而,国家却没有拿到一吨矿石。
所以造成这种状况,一个重要原因是矿区所在地的社队干部借征地搬迁之机,一再向国家敲竹杠。本报于1981年7月27日发表了一封来信,批评石寺公社有关大队拒不搬迁、阻拦生产及乱采滥挖矿石的行为。新安县委给本报寄来一份“调查报告”,对来信逐条作了辩驳。副县长(前石寺公社党委书记)韩林来信,说这个问题正在解决,《人民日报》为什么还要发表这封来信?可是,据有关方面反映,铝矿征地搬迁问题不但没有解决,矿区的破坏却愈来愈严重。
为了弄清事实真象,最近记者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订不完的协议 扯不完的皮
洛阳铝矿是我国最大的氧化铝厂郑州铝厂的主要供矿基地。全矿共分两个矿区,一个是张窑院矿区,1965年设计施工,第二年投产;另一个就是贾沟矿区,1972年开始基建,原定1973年投产,设计能力年产60万吨。
贾沟矿区征用石寺公社土地919亩,其中采矿区684亩,属于北岭大队,基建工程共需搬迁76户,前期为46户。由于社、队以农民拒不搬迁为借口,不断提要求、讲条件,先后签订了十几个协议。这些协议,有铝矿与社、队签订的,有县里参与签订的,还有省、地有关部门前来“调解纠纷”时制订的,可是不论谁出面,都是片面“考虑被征地农民的利益”,要铝矿出钱。铝矿为了“息事宁人”,无原则地迁就,结果钱出了,问题却得不到解决。1980年以来,当地农村制造挡车停产事件52起,仅今年元月份的前10天,就发生了6起。
1975年4月,洛阳铝矿与公社及有关大队就征地搬迁问题达成第一个协议。这个协议从协商到正式签订,由于社、队讨价还价,竟花了三年多时间。根据协议,铝矿除了付给征地搬迁补偿费外,还提供了34万元资金,帮助有关大队兴建水利设施。后因搬迁毫无进展,1978年铝矿与社、队再次签订协议,又付给北岭大队10.9万元。1981年2月,由新安县主持协商,要铝矿付给北岭大队10万元。同年5月,新安县再次出面,要铝矿再付给北岭大队1.5万元……
铝矿为了解决水源工程占地问题,曾于1978年12月与石寺公社和石寺大队达成协议,由铝矿支援大队4万元兴修水利。而后公社又节外生枝,要求铝矿从矿区高位水池接一条输水管,供公社机关用。省、地、县有关部门出面“调解纠纷”时,还要铝矿从水源井上接一条输水管供大队浇地。
在社、队以及县个别领导干部的支持纵容下,征地搬迁成了当地的财源。当地农村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听汽车响(指干部下来解决问题),群众喜洋洋”。
根据这些协议,十多年来,铝矿共支付52万元征地补偿费和28万元搬迁补偿费,此外,还支付出60万元以上的支农款和物资。但是,46户搬迁户,到我们调查时止,仅搬了3户。就是这3户,也都留了尾巴。
老房未搬 新房又起
征地搬迁为什么这样?难就难在当地干部不去认真解决搬迁户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而是借机要钱,或谋取私利。我们走访了一些搬迁户,他们意见比较集中的是,大队没有把搬迁补偿费如数发给搬迁户。有一户农民应得搬迁费3,400元,他说找了大队多次,才给了800元。据了解,这种现象很普遍。
北岭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占芳却不同了。他是搬迁户中第一个搬了家的人。他得了全数搬迁费3,070元,又把要拆迁的老房子卖给别人,捞了1,400元。搬进老房子的住户,又需搬迁,还得要钱。这还不算,李占芳的新房子建在200米危险区内,仍然需要搬迁,他又得要钱。他新盖的大宅院,占五六分地,超出规定一倍多,群众意见很大。值得指出的是,李占芳在危险区内盖房,据他本人说是经过了副县长(前石寺公社党委书记)韩林同意的。
北岭大队不把搬迁费如数发给搬迁户的理由,是怕搬迁户拿去乱花。其实这是一种借口。自1978年以来,这个大队动用大量资金(包括部分搬迁费),大兴土木。如花了十几万元兴建纸厂,由于无原料,无销路,几经停产。奇怪的是,在办理完征地搬迁手续之后,大队又在属于搬迁范围的200米危险区内建起了一座水塘、一座车库及两层楼的大队部等。此外,大队还在矿区三个矿块的中心建起了耐火窑,严重影响了矿区的施工和今后的生产。若要他们搬迁,又得进行讹诈。
乱采滥挖 糟踏国家资源
征地搬迁层层受阻,矿区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4月,贾沟矿区的二号、三号矿块刚刚剥离出部分矿石,群众就去乱采滥挖,高峰时达一二百人,并且出动了卡车。采挖的矿石,大都运到公社、大队办的耐火窑,用来焙烧耐火材料。
今年1月20日前后,我们三次来到矿区,亲眼看到矿区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在三号矿块,剥离出的矿体已被挖成4个大坑,其中最大的深约10米,面积为5,000平方米。坑底有四五台手扶拖拉机,十几个农民正往车上装矿石。附近的坑里也都有人在挖,不时响起爆破矿石的爆炸声。他们采大弃小,采富弃贫,矿体被挖得支离破碎,已无法用机械开采。据现场测算,二号、三号矿块等损失地质矿量8万多吨。
记者访问了一些正在挖矿的农民。他们说,他们是生产队搞副业的,矿石交大队耐火窑收购,一吨矿石七、八元,个人得四、五元,其余被公社、大队抽走。据大队反映,公社抽了5%;公社说“我们只收了3%的管理费”。
私拉乱接电线 长期不交电费
事情还不只如此,铝矿附近农村私拉乱接电线,盗用工业用电的现象,也十分严重。
铝矿用电,由三门峡供电局供给,主变压器容量为1,800千伏安,而社、队用电挂带的变压器多达44个,总容量约为4,000千伏安。自1980年以来,铝矿总供电量为2,640万度,其中铝矿自用的只有550万度,除去损耗,社、队共用电1,760万度。1966年以来,铝矿为农村用电付出的电费已达180万元。
用电揩国家的油,在这一带农村十分严重。从公社到农户,普遍用电炉取暖、做饭,有的一家有好几个电炉。有一个200户的村子,1978年以来平均年用电量达80万度以上。我们路过北岭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占芳家,时值正午,还亮着150瓦的大灯泡,屋里的人正围着电炉取暖。
工业用电和农村用电价格不同,本应分开。铝矿曾于1980年1月与石寺公社说好另建支农线路,同时送给公社两辆载重汽车。可是事后找公社多次,回答都是“没有研究”,盗用、浪费电能的现象长期得不到制止。
洛阳铝矿张窑院矿区经过16年开采,目前所剩的可采矿量已无法满足郑州铝厂今年的生产需要了。贾沟矿区今年如再不投产,郑州铝厂的生产,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危险。
解决贾沟矿区征地搬迁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了!(附图片)
这是三号矿块遭到严重破坏的情景之一。平整的矿体已被挖成深约10米的大坑。

为什么?
本报评论员
借征地搬迁之机,以各种手段敲国家竹杠,吃基建大户,这是经济建设中十分可恶的一种邪气。洛阳铝矿贾沟矿区因征地受阻,十一年未能投产,就是突出的一例。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地方)、个人三者的关系,是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征地问题上,应当从整体利益出发,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但是,有些地方以“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为借口,一再向国家索要高价,拿征地搬迁当成摇钱树,把自己权限所及的范围当作可以任意支配的领地,我行我素,予取予求,谁也惹不起,谁也管不了。这是不能容许的。
征地搬迁问题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件非常细致的、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按照政策规定,妥善安置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又要认真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树立全局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不少地方的事实说明,只要做好工作,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记者的调查材料说明:贾沟矿区所在地的农民是通情达理的,是识大局、顾大体的。一些地方在征地问题上所以长期扯皮,歪风邪气所以刹不住,就是因为对部分群众的不合理的要求,有人同情、支持、纵容、包庇。值得一提的是,在贾沟矿区,带头向国家出难题、敲竹杠的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这些共产党员难道没有想过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如果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干,他们该怎样回答!
最近,国务院发出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严格执行。对于那种借征用土地之机,认为国家可欺,煽动群众闹事,敲诈勒索,阻碍建设者,应当绳之以法。

哈尔滨市道外区商业网点承包经营一年来
想方设法保障消费者利益
目前,社会上有些人对商业承包有疑虑,担心营业员为了达到个人多分钱的目的,会不择手段地克扣顾客。有人并得出结论说:“商业承包,有利于国家、企业和职工,却不利于消费者。”商业承包究竟会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实行承包责任制已经一年的哈尔滨市道外区经营肉、菜、鱼、水果四大品种的一批商业网点。
为了从制度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实行承包责任制的单位,都对商品毛利率严加控制。毛利是调节国家、企业、职工和消费者四者利益的枢纽。毛利低了,经营会亏损,国家吃亏;毛利偏高,盈利太多,消费者吃亏。为了兼顾四者利益,经营承包责任制规定了两条标准:一是必须达到合理的毛利水平,以保证国家、企业、职工能按一定比例分成;达不到标准,则从经营人员的工资中扣回补齐。二是不许突破规定的毛利率,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超过毛利率所得的利润,被视为非法利润,除全部没收上缴外,还要查明原因,追究责任。这些商业部门还推广了“少一赔十”的做法,营业员都出示公告:“少给顾客一两,自愿受罚一斤;抬高物价一角,自愿受罚一元”。
肉、菜、鱼、水果都是鲜活易损商品,过去吃“大锅饭”的时候,责、权、利不清,职工吃、拿、送、损严重,超过合理损耗部分计入成本,转嫁到国家或消费者身上。现在,消费者不会再吃这种“哑巴亏”了。据这个区的商业局统计,全区肉、菜、鱼、水果实行承包经营后,没有发生过不合理损耗。一年来仅降低损耗一项就增收十四万元,国家多收7万元,企业多留2.8万元,职工也相应增加了收入。
经营承包责任制还使消费者的地位明显上升。营业员要想多得收入,就必须把功夫下在提高服务质量、增加销售额上。他们都以良好的服务态度、保质保量的商品、合理的价格来招徕顾客。直接受益的是消费者。而那些走惯“后门”的人,却遭到了冷遇。想花一斤的钱称二斤肉,或者出等外价买一等苹果等等,是不可能的了。因为营业员想:开“后门”,收入就少了。你会替我补吗?
这个区经营肉、菜、鱼、水果的商业部门实行承包制,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拥护。正如这个区的商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的那样,我们国家正在推行的这场商业改革,特别强调兼顾国家、企业、职工、消费者四者利益。保护消费者利益,是改革必须遵循的宗旨。
本报记者 谢金虎

煤炭部和煤矿地质工会开会
表彰矿际竞赛先进单位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煤炭工业部和中国煤矿地质工会3月4日在北京召开表彰奖励大会,表彰在1982年度全国煤矿矿际竞赛中评选出来的12个先进矿,奖给“优胜杯”。会议还决定,给予这些先进矿的每个职工一定的物质奖励。

全国物资局长会议决定改革物资管理体制
以城市为中心合理组织物资流通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丁根喜报道:为进一步做好物资供应工作,把经济搞活,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物资局长会议决定,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物资管理体制,打破原来按地区、部门供应物资的分割状态,以城市为中心合理组织物资流通,真正做到货畅其流,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物资部门对物资管理体制进行了一些改革,初步搞活了物资流通。但现行物资管理体制存在的条块分割、环节较多、周转缓慢、流通不畅等弊病,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为此,参加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的物资局长一致提出,当前改革物资管理体制,要以全国二百多个城市为中心,按照经济区域的合理流向组织物资流通,形成一个科学的物资流通网络。会议确定,凡是中央和省属企业下放到市的,物资的分配和供应,要相应下放到市;对于没有下放的企业一般采取划转分配指标,由企业所在城市的物资部门统一组织供应。
为了做好以城市为中心就地就近供应物资的工作,各地代表一致同意改革订货办法,扩大地区订货,在每年国家物资局召开全国订货会议前,先由各省、市、自治区召开地区订货会议,使大量当地需要的物资能够就地就近解决。同时,还要逐步扩大物资定点供应的范围,凡具备直达供应条件的,都要由生产单位把物资直接供应到用户,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加速物资周转。
会议认为,要实现以城市为中心组织物资流通,国家物资部门必须加强宏观指导,切实搞好全社会的物资平衡;要及时掌握全社会物资的供需动态,搞好预测,为各地物资部门和企业提供信息,指导生产和经营,以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会议还强调,各地物资部门特别要注意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物资的配套承包供应工作,切实保证国家重点生产企业和建设项目需要。

专栏:长话短说

苦头·甜头
吴昊
商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要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有些人为了个人的“小头”,打消费者的主意,因此人们担心消费者会不会吃苦头。
商业象一座桥,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消费者。它可以把手直接伸进消费者的口袋里,比如乱涨价,变相涨价,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等等,都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掏消费者的腰包。若然如此,消费者当然要吃苦头。
如此这般,是不是商业工作者的甜头呢?也不尽然。一时间占些便宜,得些小利是可能的。但商业是以信誉为本,从长远看,你今天坑人一点,明天哄人一次,长此下去,西洋景戳穿,谁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总去上当受骗?靠此邪门歪道谋利者,必然是先甜后苦,最后自己吃苦头。
正确的做法,应当让消费者普遍得甜头。如果说商业承包也是一场竞争的话,那首先应该在这一点上竞争:看谁更能使消费者满意,看谁为消费者服务得好。事情的逻辑必然是这样:有了消费者的甜头才能有国家的大头,企业的中头,个人的小头,才能“四全其美”。“三缺一”是不能“成局”的。

人勤春来早,科学施肥忙。江苏海安县打破往年单一施化肥的旧习惯,采取化肥和有机肥科学巧施,增加土壤的“海绵层”,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杨一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