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党校必须根据党中央决定
尽快从短期轮训转向正规化培训干部
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确定正规化建设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李尚志、邹爱国)昨天结束的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提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必要的现代科学知识、业务知识,来武装党的干部,为党培训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党性强、作风好,又有现代化建设知识的各级党政领导骨干,这是新时期的新形势交给各级党校的基本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各级党校必须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尽快从短期轮训干部为主转向正规化培训干部为主。
这次会议共举行了9天。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党校工作者认为,各级党校加速培养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政领导骨干,是党中央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策。今后担任省地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应该经过中央党校的培训;担任县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应该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的培训;担任公社主要领导职务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干部,应该经过地、县级党校的培训。
代表们根据十二大精神和中央有关指示,认真讨论了党校正规化建设的方针,实现正规化以后的性质、任务、地位和作用,以及党校自身建设等问题。
大家认为,党校的主课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化知识。党校的招生工作,应采取组织推荐和统一考试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选拔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党员入学。党校要建立考试制度,把考试成绩作为考察干部和分配工作的重要依据。党校学历要成为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之一。上级党委党校和下级党委党校要建立必要的业务指导关系,在办校经验、教学业务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加强联系,密切配合。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就党校建设问题向代表们讲了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作了题为《共产主义实践活动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报告,外交部长吴学谦报告了国际形势。
代表们今天举行了全国党校系统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王震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全力培养大批能驾驭现代战争人才
全军院校会议强调要舍得调最强的干部办校,舍得选送优秀干部培训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郭殿成)今天结束的全军院校会议强调,大力加强军队院校建设,是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根本性措施。
第十二次全军院校会议从2月19日开始在北京召开。
会议认为,随着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军队院校在军队建设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要靠一大批训练有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有高超的指挥艺术、能驾驭现代战争的人才。军队院校是培训军队干部的基地,是军队建设的基础。因此,大力加强军队院校建设,为我军培养合格人才,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会议要求全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来关心、支持军队院校的工作:
要舍得把最强的干部调出来办院校。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战略眼光。要看到,一个好干部带好一个军、一个师,固然重要,但是把他调去办院校,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干部,对军队建设所起的作用更大。
要舍得选送优秀干部进军队院校培训。宁肯眼前工作受些影响,也要这样做。
要舍得把先进的技术装备优先配发给军队院校。
要舍得花一些应该花的钱。宁肯少养一些兵,机关少配备一些人,也要挤出一些钱办好军队院校。
为了更好地发挥军队院校的集体干部部作用,加速实现我军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会议提出三条具体意见:
一、今后提拔使用干部,必须重视学历和学习成绩,院校对毕业学员要提出任职建议。
二、军队院校要坚持以正规化培训干部为主。
三、要大力提高指挥干部的文化和专业水平。进入初级指挥学校和专业技术院校的学员,必须经过全军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进入中、高级指挥学校的学员,必须达到高中文化程度。
会议要求从事军队院校工作的同志,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革命精神,深入进行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作出新的贡献。
杨得志、余秋里、张爱萍、洪学智、肖克、王平、张震、朱云谦、胥光义等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上海对集体饮食店进行价格卫生质量检查
加强检查监督 确保顾客利益
查出问题当场批评,如果再犯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何子葭)1月28日,上海市饮食服务公司组织30多个检查组,由市和区的公司经理带队,对1,400多个集体所有制饮食店进行了价格、卫生、食品质量大检查,确保顾客利益。
他们一共检查了283个饮食品种,检查结果有208个品种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规格,75个品种没有完全达到国家规定;检查中发现,有不少饮食店卫生制度执行不严。对于检查出的问题,他们当场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格批评,责成立即改进,并明确宣布,以后如发现有份量短缺、偷工减料、品种减少、抬高价格、食物不卫生的,都要追究责任,实行经济制裁。
上海市饮食公司和各区饮食公司,目前正从上到下建立和健全检查制度,南市、普陀、长宁、虹口等区的集体饮食业已建立了三级检查网,除基层店由店主任或物价员自检外,中心店区公司每月还要抽查几次,以确保饮食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让顾客吃亏。

意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贝林格总书记作报告 中共代表团应邀出席
本报讯 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二日在米兰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代表全国一百六十七万党员的一千一百多名代表。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在会上作了题为《在经济与国家面临危险,欧洲与世界和平遭到严重威胁下,意大利共产党人提出的倡议与建议》的报告。
贝林格在报告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一边和以苏联为首的另一边的尖锐对立,是紧张局势、扩充军备、战争冒险的根源。
他谴责里根政府不履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许下的诺言,并认为“中国同志作出的反应是正确的”。
贝林格指出:“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证明,连苏联也已经采取了、并且还可能采取强权政治的做法,它还可能干出那种同缓和局势、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与独立背道而驰的事来。”
他说,意共“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恢复具有特殊重要性,而且两党之间的关系正在继续发展,双方都感到满意。”
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详见第六版)

专栏:社论

办好党校,为正规化培训领导骨干作出新贡献
党中央委托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党校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了。中央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作了重要指示。这次会议根据十二大的精神和中央的指示,认真研究了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逐步实现正规化,培训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党政领导骨干的问题。这次会议不仅对办好各级党校,而且对加强整个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提出,为了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批专业人才,必须大力加强干部的教育和训练工作。各级党校和干部学校,都要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和各自的分工,担负起对干部进行正规化培训的任务。
在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中,党校处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党校是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党的干部的阵地,是培养和训练党政主要领导骨干及其后备人员的学校。目前,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任务,我们处在新老交替、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办好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培养大批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领导骨干,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二大提出,“今后使用和提拔干部必须把学历、学习成绩同工作经历、工作成绩一样作为重要依据。”这是对干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对党校工作的一个新的要求。根据这个精神,党校的学历今后要成为选拔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之一。要逐步做到:凡属中央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均须经过中央党校培训;凡是省、地、县委所管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经过同级党校培训。因此,办好党校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要充分重视党校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创造条件,进一步把党校办好,使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真正成为中央和地方党组织正规培训干部的学校。
今后,党校的基本任务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教育,以及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教育,提高他们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和管理能力,培养既具有相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又懂得一定的专业知识,学识比较广博的党政领导骨干。我们的党校要从短期轮训干部为主转向正规化培训为主,这在党校历史上是一个重大转折。
党校要实现正规化,必须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好的学风,珍惜并尊重党校各个历史时期一切有益的经验;另一方面,又必须及时掌握不断变化和发展着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于创新。党校的改革要从自己的特点出发。党校是正规培训党政领导骨干的学校,它不同于行政、党务机关,也不同于以学习业务知识为主的一般干部学校,更不同于一般大专院校或中等专业学校。党校对干部实行正规化培训,仍然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主课,这一点必须坚定不移。中国革命是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而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必须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才能胜利前进。我们的党政领导骨干首先必须通晓马克思主义,懂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才能掌握好党的方针政策,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管理国家、管理各项事业的重任。另一方面,我们的党政领导骨干,又必须掌握相当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否则就难以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就无法解决四化建设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的新问题。因此,在党校的教学中,也需要设置一定比例的科学文化课和专业知识课。
党校的改革,应当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党校的改革必须依靠全党的支持和全国各级党校长期不懈地共同努力,才能逐步实现,逐步完善。
党校是培养具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人的学校。它应当成为宣传和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党校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光荣。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党校的教师应当是我们党的干部的师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谦虚谨慎,以身作则,全身心地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奋发努力。
党中央对办好党校十分重视,广大干部对办好党校寄予很大的希望。各级党委要把党校的工作放到应有的地位,切切实实地加强领导,关心、支持、帮助党校的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开创党校工作的新局面,完成十二大提出的对干部进行正规化培训的重大任务。

平川公社144户售粮逾万斤
本报讯 通讯员任赵、记者邓全施报道:河西走廊上的临泽县平川公社,北临巴丹吉林大沙漠,南靠黑河,过去是“风沙撵人走,亩产二、三斗”的穷地方。近两年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以后,过去的农业投资发挥了更大作用,去年,全社粮食亩产跃过了千斤大关,有一百四十四户社员交售粮食超过一万斤。社员丁万银家卖给国家21,000斤粮食。

扎根青海高原和去青海的技术干部
开始享受优惠待遇
据新华社西宁3月3日电 (记者金元明)扎根青海高原和从外地来青海工作的专业技术干部,从今年3月起,开始享受青海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试行的优惠待遇。
青海省委、省政府规定,按西宁、东部农业区、一般牧区、艰苦牧区四类地区分别发放技术岗位津贴。分配到果洛、玉树牧区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从其他地区调入以及现已在这两个地区工作的专业干部,工资可向上浮动一级。工程师和相当这一职称以上的专业干部,在州、县工作的助理工程师和相当这一职称的专业干部,经有关部门批准,可将其家属迁入本人工作地区城镇落户。分配到艰苦牧区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后,其农村户口的家属可转为本人所在地的城镇户口。专业干部由西宁调往州、地、县、社工作,如带家属,发给安家费;不带家属,全家可以不转户口,住房不变,每年享有探亲假,子女就业仍按原单位干部子女对待。在青海工作二十年以上的专业干部,退休费按规定标准提高5%。

高校支援新疆工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和大连工学院,从今年起,在师资和教学设备等方面大力支援新疆工学院。

女社员科学养蜂
南京市郊区养蜂专业户、二十三岁的女社员韩宝凤依靠科学技术知识养蜂,去年收入16,000多元,最近荣获江苏省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农民获技术职称
去年以来,广东高州有1,068人参加技术考核和测验。经县农业技术职称评定委员会审定,共有806位农民获得了技术职称。 (据新华社)

厦门东渡新港风貌
厦门东渡新港首期工程基本建成。其中四个万吨级深水泊位、铁路等配套工程最近已交付使用。这是东渡新港码头一角。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

余秋里指出军队干部工作要进行重要改革
选拔干部要 打破军兵种界限 打破部队和机关界限打破部队和院校界限 打破论资排辈框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全军院校会议上指出,军队干部工作要进行一些重要的改革,要打破一些框框和界限,否则,实现干部“四化”是没有希望的。
余秋里在第十二次全军院校会议上讲话时说,我军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着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实行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加快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实现干部“四化”,首先是革命化。选拔干部,第一是政治条件,政治上一定要严。德和才相比,德是第一位的。德好才不够,可以通过院校培养提高,也可以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有才无德的干部不能重用。
余秋里指出,在干部工作方面要进行一些重要的改革,打破一些框框和界限:一是打破军兵种的界限。长期以来,我军以步兵为主体,步兵一直是我军干部的主要来源。现在部队情况已经有很大变化,要重视从技术军兵种中选拔经过院校训练的、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干部。固守在步兵的圈子里选干部,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二是打破部队和机关的界限。在军以上机关中有一批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师、团也有相当数量的大专毕业生。他们经过二十多年的锻炼,一般都有一定的经验,而且比较熟悉全面情况,可以从中选拔优秀的进入军、师领导班子。三是打破部队和院校的界限。院校教员中经过长期锻炼、有水平、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可以提拔起来担任部队的主官。四是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对于真正优秀的干部可以破格提拔。有些优秀的师长、师政委可以直接提起来当军长、军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