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答复反应

江南水师学堂遗址由拆毁者修复
1982年8月25日你报第八版刊登题为《昔日水师学堂,今天断梁残壁》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对我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的重要遗迹——江南水师学堂被拆毁事件,提出了批评。为此,文化部文物局发来专电,指示严肃处理;全国政协调查组同志来宁视察文物保护工作,听了汇报,十分愤慨,也希望当地政府严肃处理。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724研究所为兴建科研大楼,事先未向文物部门报批,在1982年3月12日即擅自拆除了江南水师学堂遗址中的主体建筑总办提督楼、轿厅等,拆除面积达2,439.1平方米,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省、市人民政府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进行实地勘察,做出了如下三项决定:
一、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724研究所负责原地原样恢复“江南水师学堂遗址”的主体建筑;
二、这个研究所原计划在“遗址”主体建筑位置建设的科研大楼,易地兴建;
三、724研究所作公开书面检查。
目前,这个所已表示接受上述三项决定。
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
新宪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724研究所拆除江南水师学堂遗址一事,后果是严重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实在令人愤慨和惋惜。我们希望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对名胜古迹、珍贵文物的保护工作,不要再发生724研究所的这种错误。——编 者

坚决制止文物走私和盗掘古墓
你报2月26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刹住文物走私和盗掘古墓歪风》的读者来信,批评我县上三汲公社少数群众中存在的文物走私、盗掘唐太子墓塔群、破坏中山国都城遗址等问题,情况基本属实。为了坚决制止这一歪风,我县人民政府已采取了如下三条措施:
一、责成县文教局副局长专门负责处理此事。
二、县公安局已把此事列为大案,正在追缉文物走私犯。
三、上三汲公社作出了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计划于近期再召开一次群众大会,进一步宣传文物保护法,对违法人员将分别给予严肃处理。
河北平山县文物保管所

专栏:紧急呼吁

制止捕捉中华鲟
由于长江水位不断下降,腰斩长江的葛洲坝三江航道淤积较严重,中华鲟鱼不能顺利通过葛洲坝到金沙江产卵、繁殖,因而在葛洲坝下方的荆江地区徘徊。
今年以来,在宜昌市,我发现有中华鲟鱼肉出售。元月1日,在五家岗出售一条重约200斤;元月2日,在东门市场出售一条约400斤;元月3日,在十三码头出售一条约500斤左右。据宜昌船厂韩骥同志反映,宜昌市水产大队的捕鱼人员,捕捞起一条长约1.6米、重100多斤的中华鲟鱼和一条长约0.3米、重5斤左右的幼鲟;监利县五金公司严志平同志反映,在城中心菜场几乎每天都有中华鲟鱼肉出售,重量在200斤——500斤,象猪肉一样,一斤一斤地割卖。
中华鲟鱼,象大熊猫一样宝贵,早已列入国家保护范围。建议当地政府能采取措施,制止捕捉中华鲟鱼。
湖北宜昌港务局
王晓林

专栏:新风集

他们在播种“五讲四美”之花
前年,我爱人不幸病故,留下三个小孩;自己又是个残废军人,身体不好,工作很忙,顾不上收拾家里。因此,屋里屋外脏得不象样子。
今年初的一天,我下班回到家里。一进门不禁惊呆了,只见屋内收拾得干干净净,床上放着刚拆洗过的被褥、床单、枕巾;窗台上晾着一排才刷洗过的鞋子;孩子们也都换上了干净的衣裤。大孩子对我说:“这是一些不相识的叔叔、姑姑们帮助干的。”我在矿上没有亲戚,他们是谁呢?
此后,这些青年人经常来到我家,帮我干这干那,我这才知道他们是我矿的共青团员。他们的名字是:杨振华、张建利、孙耀、王振环、黄巧珍、侯贺海、周小燕、何平、蔡梅荣、吴兰英、王宝生、李风云等。他们利用工余或休息时间,除了帮助我家外,还负责给3名伤病职工买粮挑水等。
他们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我的右手虽然残废了,但左手还可以为人民多做一些事。愿“五讲四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陕西铜川市焦坪煤矿前河露天矿
王九群

杨副局长已到白马湖渔场认错
批评以后
1月15日你报第五版转载了我报发表的《请看杨副局长怎样学陈丽君——先天当着市长表决心,次日亲赴渔场踢“后门”》的批评后,杨成轩同志已到白马湖渔场作了检讨,并表示:今后一定言行一致,带头抵制不正之风!渔场职工对杨成轩同志登门认错,表示满意。湖南《湘潭日报》
贺 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保护滇南山区的猴面鹰
去年11月,我们部队一位战士在龙朋公社向一个农民买到一只面孔奇怪的鹰。经辨认,这是一只稀有猛禽猴面鹰(也叫草鸮)。这种鹰形体与猫头鹰相似,面部象猴不象猫,喙尖利带钩,坚硬而有力,眼睛炯炯有神,羽毛呈黄褐色,带斑点。昼伏夜出,主要捕食鼠类。
据了解,这个农民去年共捕了六只猴面鹰,除一只转卖给战士外,杀死、飞逃各一只,其余三只囚笼于山野之中,由于喂养不善,冻饿而死,实在令人惋惜。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教育群众保护这一地区的猴面鹰。
云南石屏县驻军 赵泽宽 郑营彦(附图片)

专栏:建议与要求

拯救中江花石艺术
中江花石,是我县的特产。据《县志》载,早在隋朝就有人利用中江花石的天然花纹雕刻花瓶、手镯等装饰品,以及蛙、龟、鱼、牛、马等艺术品了。本世纪五十年代,中江花石工艺品曾在东南亚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一九八○年,中江花石工艺品运到美国费城展出,引起了外商的很大兴趣。
但是,近年来中江花石艺术却大走厄运。由于有关部门不重视,使得这项艺术无人接续,已面临绝迹的危险。目前,我县只有少得可怜的几个人能从事这项工艺,而且还受到某些人的刁难,实在令人不安。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中江花石的生产,让这一艺术花朵为支援四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四川中江县 李雪冬

专栏:问事窗

冷冻猪肉还有营养吗?
问:我在县城买回20多斤冻猪肉,老人很不高兴,说冻猪肉没有营养,不如刚宰的。冷冻猪肉有没有营养?
山东郓城县丁庙公社八里庄大队 邹祥兰
答: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食用猪肉大致有三种,即:鲜肉、冷却肉、冷冻肉。从营养和鲜味方面来衡量,这三种肉中以冷却肉的营养和味道最好,冷冻肉次之,宰后不久的“鲜”肉最差。宰杀后的猪肉,可分为僵硬、后熟、自溶、腐败等几个阶段。猪被宰后几小时,其肉即进入僵硬期。这时的猪肉发“死”,不易煮烂,味不鲜美,营养成分也难为人体所吸收。只有处于后熟期,即宰后冷却一两天的肉,肉内分解出氨基酸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种肉质地嫩软,营养最好,味道最香。进入自溶期以后的肉,蛋白质开始大量分解,虽然仍可食用,但质量就差了。
保持肉类营养、味美的最好办法,就是目前采取的冷藏处理。按照商业部颁布的加工和冷藏管理规程,猪肉在摄氏零下18度的条件下,一年之内质量不会发生什么变化。要使冷冻肉的质量不受损坏,就要掌握解冻的方法。冷冻肉的质量之所以要比冷却肉逊色,主要是因为化冻时汁液流失,损失了一些营养成分。因此,冷冻肉化冻时要注意慢慢融化,切忌用开水暴烫化冻。这样,就能使肉保持原有的营养成分,鲜美如旧。
商业部食品局 边增林

专栏:耳闻目睹

珍禽益鸟之厄运
昔日翩翩投林鸟,绑赴某些百姓家。在广东湛江市霞山区,珍禽益鸟竟成了主顾们的盘中佳肴。这些食鸟者“宁吃天上四两,不吃地下半斤”。他们还常常为此津津乐道。可爱的鸟类自然就厄运临头了!此情此景,当地的林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政法部门岂能视若无睹!希望湛江市有关部门依法执法,迅速采取措施,保护珍禽益鸟!
程 广 摄于湛江市
霞山区东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