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民想出绿化好办法 不再担心眼前不受益
广德县推广“三三制”造林法
本报讯 记者沈祖润、周郁夫报道:安徽省广德县农民创造了“三三制”造林法,大大加快了绿化荒山的进度。去年全县造林30,700多亩,是解放以来荒山植树最多的一年。今年社员育苗比去年多,整地比去年早,劲头更大。
“三三制”造林法,即每年约用三分之一的面积种植生产周期长的用材树,三分之一种植五年有效益的果木树和经济林,三分之一种植当年或来年有收入的蚕桑、刚竹、中药材等。这个办法基本解决了山区农民担心荒山植树影响眼前受益的问题。
广德县约有20万亩没有绿化的荒山,1981年7月通过林业“三定”全部划给社员作自留山。迎头遇到的一个难题,是社员认为造林生产周期长,不愿植树想种粮,特别是不愿种用材树。四合公社焦村大队社员甘国华,近几年在家前屋后和自留荒山上营造了十多种林木和中药材。他春卖桃、李、杏,夏卖蚕茧、石榴、太子参,秋卖板栗、核桃、油桐果,冬卖刚竹,去年纯收入4,800元,成了“一年四季季季进钱”的富裕户。公社党委将甘国华的做法推广到面上,近三年新发展蚕桑4,300亩、板栗5,400亩、刚杂竹5,900亩、生漆、油桐5,000多亩、杉松林1万多亩,基本绿化了全社荒山。社员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百元左右提高到去年的340元。去年,这种“三三制”造林法传遍全县,出现了群众性的造林热潮。

迁西县十万亩荒山承包到户
河北省迁西县10万亩荒山包到户是从刘古庄大队开始的。这里有个“破城沟”,约有山场200亩,山上土质好,水源也丰富,可是多年来造林不见林,山场近于荒废。去年,这个大队把山场包给三户社员,签订了三十年承包合同。几个社员立即在山上安下了家。随后就根据山场条件制定发展规划。年前,这三户农民已栽了芦苇根,育了杨树苗,移栽桃树、杏树五十多棵,压葡萄三十多棵,还移栽了一部分红玫瑰苗。今年春节他们连山都没下,一边看山护树,一边在山上山下挖树坑,这个往日没人理睬的“破城沟”添了生气。崔家堡子公社在1980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650亩荒山分包到户,结果不到三年时间,山山披了绿装。迁西县委、县政府调查研究了十个类似的典型,眼界大开,认识到早包,山早绿;包得好,绿得快。他们根据党的政策作出了承包的具体规定,受到干部和社员的欢迎。现在已有十万亩荒山分包到户。  刘永江

汪全精承包荒山两千亩
本报讯 通讯员辛农报道: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公社双龙大队造林专业户汪全精,今年与林业部门签订两千亩荒山造林承包合同,十天完成造林任务。
合同规定包栽包活,秋后由林业部门检查验收,成活率达85%以上,每亩除补助平价粮十斤外,栽马尾松一亩补助6元,油茶一亩补助12元。合同签订以后,汪全精出榜招人帮助造林,只要按质量完成任务,每人每天发给工资一元五角,香烟一包,中午管一餐饭。前来报名的人十分踊跃。汪全精利用自己培育的树苗和收购的油茶籽,在承包的两千亩荒山上,突击造林,短短十天时间就完成了造林任务,其中直播油茶800亩,栽种马尾松1,200亩。
汪全精承包荒山造林的消息传开后,已有三户社员承包荒山2,700亩,造林1,800多亩。

绿化队长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漫步在黄土高原的花果城——山西临汾市街头,人们钦佩这座城市绿化工作搞得好,也不由得称赞绿化队队长郭贵成。
郭贵成这个人,干不成的事不说,说了就要想尽办法干成。当他提出要在临汾大街上栽果树时,有人说是“空想”,有人说他“疯了”,有人说他“逞能”,有人还说“果树在街上栽不活”。老郭拜访老农,求师专家,询问木匠,请教花工。终于找到最适宜在大街上生长的柿树、核桃、石榴等树种,并且栽植成功。
果树上街,没有花卉相配,还是不美。郭贵成率领绿化队员自己动手建起一座30平方米的花房,培育出三十多种花卉,逐渐把这些花卉移栽到大街上。老郭还办起一个花卉研究所,用仅有的6盆墨西哥瓜叶菊繁育出80多个品种;如今福建龙海的水仙,昆明的茶花,西沙群岛的海桐也在这里生根。城市绿化队在全市13条街栽树11,000余株,美化香化了6条街,栽植各种花卉12.6万余株。
果树栽到大街上,郭贵成和绿化队员,每天晚上在街上巡查看护。对偷果子的人,绿化队按规定罚款。
郭贵成的祖父、父亲都是河南安阳一带有名的花匠。他是祖传第三代花工,有丰富的养花种树实践知识。他为了把知识传给后人,动笔写作,用了十六年时间,写成一本21万字的《怎样养花》,1982年4月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一出,就被抢购一空。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强调
既要搞活经济又要加强监督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张保特)今天结束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强调,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经济监督和行政管理,以保证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
会议重新明确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
会议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今后一方面要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坚决贯彻执行搞活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支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要加强管理,更好地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经济政策。在农副产品贩运上,要正确执行农副产品贩运政策。在国营商业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对完成统购派购任务以后的农副产品和非统购派购的农副产品,准许供销社和城乡其它合作商业、有证商贩和农民多渠道经营。同时,对农副产品的贩运要加强管理。如农民个人从事常年或季节性的农副产品贩运,必须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登记,照章纳税等等。

专栏:长话短说

请关心加格达奇这条街
杨传春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少城市花力气建设“文明礼貌一条街”,成效显著。走在这些文明街上,风气正,人和气,干干净净,实在是提精神。
但时至今日,也还有不少脏差乱俱全的街,大兴安岭地区首府加格达奇,就能看到!
建设“一条街”,树立一个样板,是非常必要的。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不停步,不满足于“一条街”,接着扩大战果,来个“一花引来万花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党在新时期总任务的完成,单有“一条街”很不够,只有街街都作文明街,村村都作文明村,人人都作文明人,那才是我们的目标。
有些人只往“明”处看,“亮”处走,检查工作去“一条街”,参观团去“一条街”,连小学生义务劳动也去“一条街”。这样很容易给人以假象。其实,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有关部门、有关同志倒是应当多关心一下加格达奇那样的一条街,这对于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有好处的。

开拓知识领域 提高领导能力
上海三百多企业干部入高校进修
据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吴复民)上海市一批大中型企业的309名正副厂长和党委、总支、支部的正副书记,3月中旬以来陆续进入一些高等学校办的进修班,脱产学习经济理论和现代经营管理知识。
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进修的20多人,都是企业的技术副厂长。其中三分之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不少人已有工程师职称。为开拓知识领域,提高领导能力,他们将在这里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工业经济管理、工业企业技术管理、技术经济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和计算机语言等课程。
这些在职企业领导干部脱产进修半年,他们的学习成绩将存入档案,作为干部晋升的依据之一。
近三年来,上海市经委系统已有10,300名在职的局级和厂级领导干部,接受了经济理论和科学管理知识的短期脱产培训。参加学习的人数已占这两级领导干部总数的86%。

改善经营管理 提高经济效益
鞍钢一、二月份生产成本下降
本报讯 鞍钢由于改革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旧框框,打破了连续多年“年初成本大量超支”的状况,实现变超为降。今年1月份全公司成本降低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00多万元,2月份又比去年同期下降1,122万元。
今年年初,鞍钢在经营管理上面进行了改革:
计划早编制,各种经济责任制早落实。往年的计划工作会议大都在一季度召开,计划指标下达晚,今年吸取过去的教训,去年12月份就把指标编制成册落实到了基层。
加强成本预测,变事后算帐为事前分析,随时注视成本升降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第一炼钢厂去年1月份超支70万元,今年公司给下达的1月份成本指标为超支15万元。结果不但没有超支,还降低27万元。
抓住关键环节,科学组织生产。鞍钢对十一项主要物资消耗实行了定额管理,转炉钢铁料消耗1月份比去年同期每吨下降7公斤。

专栏:杂谈

人在“包”中变
吴昊
取消了“大锅饭”,企业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然而最大的变化,我看要数人的变化。
2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通讯《包能育人》,说山东济南市经八路副食店,有个女营业员过去人称“辣姐”,以大打出手闻名。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她在经营上积极了,说话和气了。人说“辣姐”变成“甜姐”了。稍后不久,《人民日报》在另一篇通讯《‘自由对象’的威力》里,介绍了湖北省随县唐镇供销社承包后几种不同类型职工的变化。一个是“顶门杠”变成了“吸铁石”,是说饭店的职工邱道方,过去,常常把顾客“顶”走,承包以后,由于他“顶”不下去了,热情接待顾客,人们称他“吸铁石”。另一个职工叫普天华,由于好游荡,坐不住,人称“普天飘”,“包”字进店,他象是服了“定风珠”,工作踏实了。最值得称道的是那个“地老虎”邓波,年纪轻轻留长发,蓄短胡,口哨一吹,“哥儿们”能来一群。承包之后,他长发理短了,胡子刮光了,工作上也取得了成绩,成了青年标兵。看看这些事实,说人在“包”中变,不是真真确确么!
过去常听到基层商业干部感叹“职工难管,干部难当”。“难”在哪里?无非是对“辣姐”、“顶门杠”、“普天飘”、“地老虎”这样一些人,没有办法对付。那么,为什么包了之后,这些人就变了呢?人们常说“大锅饭”养懒汉。其实,“大锅饭”之害,远不止此!懒汉之外,它还养“辣姐”、“顶门杠”、“普天飘”、“地老虎”这样的人。懒汉在“大锅饭”里,是怡然自得,满不在乎地吃,上述这些人等则是蹦蹦跳跳、横眉竖眼地吃。有“大锅饭”作保险柜,难怪基层干部要感叹“职工难管”了。包字进店,“大锅饭”不开了,保险柜没有了,懒汉呆不住了,“辣姐”“顶门杠”等人混不下去了。形势逼人,不变不行,不改不行,不进步不行。想想这个道理,说人在“包”中变,不是很合乎逻辑么!
“大锅饭”使勤快人变懒,聪明人变胡涂,还使好端端的职工变成“辣姐”、“顶门杠”、“普天飘”、“地老虎”那样的人。想想看,还有什么比这更为致命的呢?清朝嘉庆年间江西临州有个学者叫乐钧,他在《耳食录》里写了一则寓言,说某富人特别厌恶老鼠,花了很多钱买了一只“良猫”。“餍以腥膏,眠以毡罽”,结果猫“即饱且安,率不捕鼠”,鼠害益剧。这位富人于是下决心不再养猫了。是天下无良猫呢?还是良猫养尊处优变懒了呢!由此想想“大锅饭”的危害,未尝不是有益的!

专栏:来信

大兴安岭地区首府加格达奇
精神文明建设太差
大兴安岭是个新兴的林区。我在这里工作十八年,看到林业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发现一个问题,即林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太差。按说林区应是一个天然的大花园。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就说大兴安岭地区首府加格达奇,这座新兴的林业城市已经有十万多人口,方圆十里,楼房林立,可是卫生设施、城市绿化却差得很;垃圾满街,脏水横流。有些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修好的道路到处挖沟;有的街道改建楼房,把砂石、砖瓦、石灰堆在柏油马路上。柏油路被轧坏了,城建部门不修不管,而占用路面,则要从中收租路费。地区城建局建了一栋家属楼,楼后山坡阶地上一百多户平房住户用下的脏水,全流到这楼房前,住楼的居民夏天只好用木板搭桥进出。每逢夏季,雨水带着垃圾从山上倾泻而下,灌满山下的街道和居民区,路旁的排水沟被垃圾脏物填平。居民虽然每月都交卫生费,垃圾却清不出。一些养猪户把猪粪尿倒在居民区的人行道上。垃圾年复一年地堆积,十几年前盖起的房子,有些窗户竟被垃圾埋了,各家只好在自己门前、窗前用土叠坝挡垃圾。
在加格达奇有两个天地:东部是铁路分局居民区,西部是林业职工和政府部门职工区。铁路职工区街象街、路象路,街道两旁绿叶成荫,中心区还建有一座不大的铁路公园。东部的居民都赞扬铁路部门的文明建设好。说林业部门有钱用不到正经地方。
加格达奇群山环抱,十八年前我来时,山上森林茂密,现在几十里周围被砍伐一光。虽然年年“大帮哄”上山造林,却一直绿化不起来。冬天早晨上班,在街上走一趟,人人都成了黑鼻孔,这里连麻雀都是黑色的。
流动人员从各地流向加格达奇无人管理。在开发建设的初期,职工住在帐篷里,门窗锁不上,十分安全。现在无论白天、晚上,常发生偷盗事件。
林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生产第一线更差一些。上级只是要工人完成采伐任务,很少注意工人居住饮食娱乐方面的建设。有的林场,门窗破烂、玻璃没了,用塑料布遮着;有做饭的厨房,没有吃饭的餐厅,没桌或有桌无凳,屋子冰冷,一些人吃剩下饭往地上一倒,也不打扫,一天两天常了,谁也不在乎,就这样胡胡弄弄地过日子。
建设林区,美化林区,加强林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应当作为林业部门的一项主要任务,建议有关部门认真作一些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林业职工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地方志办公室
赫重运

专栏:富裕之道

见缝插针收入增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剩余劳力、剩余劳动时间多了。有劳动力,有劳动时间,就可以“见缝插针”,创造财富,增加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武松大队社员姚存心,会七八种手艺,家有四口人,只有自己一个劳力。大包干以后,他利用空隙时间搞副业,又不丢下承包的土地。
去年开春,他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上午在承包田里耕种,下午在大队砖厂割瓦,前后40天,收入220元。夏锄一开始,他把主要精力用在田间管理上,农活儿不忙时,便到县里搞修建,一个月又收入210元。小麦一发黄,他从城里回来抓紧时间夏收。秋收前田里活计又少了,他再抽空出去搞副业,挣回70元。待秋收、碾打一了,姚存心先是承包队里米面加工厂,后在别人开的油坊帮工,加上妻子当裁缝又收入400元。就这样姚存心利用零碎剩余时间,收入现金900元,加上农业上的收入,全年共2,500元。(“一寸光阴一寸金。”有些社员往往不珍惜农忙间隙的零星时间,这等于丢掉了财富。学学姚存心的办法,合理安排农活,就会到处找到致富的插针之“缝”。)     王 修

专栏:富裕之道

生产还在“冷”着的热门货
(在农村,从事小手工业生产成了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门路。可惜,有些产品产销不对路,造成积压,最后只好降价销售。陕西省蒲城县东阳公社农民李西民说的经验,可供参考。)
我是个铁匠,去年光打铁一项就收入3,000多元,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为啥呢?就是注意设法填补商品生产的空白。去年春天,我们县广泛推行了以大包干为主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家家户户都忙于为夏收准备小农具,我调查了一下,普遍需要的铁器家具是搂麦耙。这东西使用的时间很集中,不好互相借用,谁家都离不了,国营商业多年也没经营,我就决定集中力量生产这个还在“冷”着的热门货。夏收前仅一个多月时间,我日夜加班,赶做了600多个搂麦耙,每个以3.5元至4元的价格销售,仅此一项就收入了两千多元。从此,我每生产一种产品,都仔细观察市场供需,只要是农民需要,市场没有或很缺的,我就下决心生产。(其实,打铁是这样,木匠、石匠等各类手艺人搞商品生产又何尝不需这样呢?热门货往往要到一定时候才会热的。当它还冷着,不为人们重视的时候,就能看中它、抓住它,这就找到了致富的窍门。)
张西京

专栏:富裕之道

串乡收废品
富了一村人
甘肃省张掖县安里闸四队,地处古城张掖近郊。这个队人多地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全队有三分之一的劳力没事干。一九八○年,由现任队长韩义带头利用农闲收废品。社员们赶驴拉车,走村串户,早上五点出门,晚上摸黑回来。三年多来,他们靠收废品一项全队收入四万八千元,每户每年平均收入五百三十元。(这真是“收废车儿村村跑,废品堆里捡‘元宝’”。在有些人心目中,收废利旧似乎只是城里人的事,其实,农村也有不少可资利用的“废物”,只是没有城里那样集中,往往不被人重视。)
王 英

人工杉林好风光(图片)
闻名全国的湖南省大庸县张家界林场已经营造杉树林一万四千多亩,长势良好,蔚为壮观。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