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军委授予张玉楼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太原3月1日电 中央军委授予离休干部张玉楼“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好干部”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张玉楼是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武装部离休干部。他常年累月背着几十斤重的修理工具,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不计报酬地为五台县社员修理农机具和培训农机手,为山区建设作出了出色贡献。

浙江、甘肃省委省政府和部队负责同志
到街头商店参加服务活动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领导同志,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到商店、菜场、饭店、车站参加服务活动,维持社会秩序,带头参加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省委书记陈作霖戴着服务证,在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的“青年文明礼貌示范柜”,热情接待顾客。省委副书记薛驹等在杭州市龙翔桥蔬菜综合商场,和蔼地接待前来买菜的顾客。副省长张兆万在杭州酒家,为顾客端菜端饭。省军区副司令员张启良戴着“纠察”袖章,和执勤人员一起到闹市区维持交通秩序。
本报兰州专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3月1日,冯纪新、肖华、王世泰、李登瀛等甘肃省党政机关和兰州部队领导同志,参加甘肃各地“优质服务活动日”。他们同兰州市商业服务、公共交通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一道,就商业改革、优质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座谈,检查了一些商店、车站、饭馆和公共汽车的服务质量,并参加了柜台服务。

我在人生道路上的三次选择
常州热工仪表厂 徐东晃
我是热工仪表厂的一个工程师,出生于香港,1964年在天津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常州工作。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过几次较大的选择机会。一次是1961年,正是国家困难时期,我在大学读书,暑假期间回香港探亲。由于香港对内地的暂时困难作了不正确的报道,有的甚至污蔑,因此我一到香港,父母亲高兴得无法形容,有的亲友认为我是脱了苦海。父亲每天领我出去会友,母亲则认为我在内地吃不饱,身体差,每天让我吃一只鸡滋补。那时,看到香港表面灯红酒绿,与我童年在港时大不一样,再看看家里的舒适条件,想想内地的困难,确实对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有的亲友劝我:“读大学何必一定要在内地,你是香港出生的,凭出生证申请加入英国籍,今后要深造到英国去不是更好。”有的说:“还是在这里找个工作吧,凭你父亲有那么多的老朋友,还愁找不到好工作。”还有的“好心”人跟我和父亲说:“工作已给说好,每月工资多少,就等你去上班了。”我知道父亲之所以天天带我出去会亲访友,是为我在香港立足打基础。母亲在生活上百般照顾,给予我家庭的温暖,除了惜子之心外,目的也是叫我留下来。因此摆在我面前的是两条路,回来还是留下?当时虽然我的思想觉悟并不很高,但是我毕竟受过党的多年教育,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是热爱的,对做一个中国人是十分自豪的。我想,难道就因为国家的暂时困难而溜走吗?不,决不能这样。尽管香港有繁华的街道、林立的大厦、舒适的家庭,但怎么也掩盖不了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关系——金钱决定一切;在那里物质上是富有的,但是精神上却是空虚的。内地苦是苦些,但精神上是充实的,有理想,有奔头。因此我向父母亲和亲友解释了我热爱祖国,愿为建设富强的祖国出力的想法,以求得他们的谅解和理解。假期一到,当我离开香港过罗湖桥,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觉得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打了一个胜仗。
另一次的选择是在中美建交后,对外政策有了一定的开放,我又和分别十余年的母亲、弟妹在广州一家饭店中相聚。当母亲知道我的收入,看看我的外表,连连叹息:“大学毕业十年,一次工资都没加,这是你自找苦吃。我看你还是申请出来吧,趁我在世时,把你的事安排好。”我望着头发花白的老母亲,理解她的一片惜子之心,但我作为一个国家培养的技术人员,难道能看到贫穷落后的祖国而不管吗?因此我婉言劝慰了母亲,使她放弃了要我去港的要求。
后来母亲来常州探望我,看到我拥挤的房子,繁重的工作和家务(因我爱人身体不好),又引起了她要我出国之心,但又不好直接对我说,就经常对我说起在外的兄弟妹的情况:“你弟弟一人在外弄几个厂很辛苦,最好有一个可靠的人帮他照应一个厂”啦、“你大妹妹在美国又换了一套带有草坪、游泳池的别墅,生活得很好”啦,等等。我心里很清楚,母亲是想在物质上打动我,但我怎能丢下哺育祖先的祖国,丢下教育我长大的党而出走?若当后代问起我们:“在祖国贫穷的时候,你为祖国做了些什么?”岂不感到惭愧和羞耻?只有通过自己艰苦的努力,把祖国建设强大了,才心安理得。所以我为自己选择了现在的生活道路而感到光荣。
三中全会以来,厂、局、市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我们的意见,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更令人感动的是,市委组织部、市侨办在百忙中几次派人上门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帮助我解决了各方面的困难。我常常想,象我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普通人,竟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这不是党对我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吗?各级组织不仅在生活上,更主要的是在政治上给予我热忱的关心和帮助,要我在政治上求进步,靠拢党组织。在使用上也并不因我来自海外而歧视,让我担当了设计科的负责人。面对这些事实,我怎能不感谢党,怎能不坚信自己的道路走对了。我把这些情况告诉了我在海外的亲人。
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点燃了我心中的火花,十二大则把我心中的火烧得更旺,有的同事对我说:今年你的喜事不少,一是党的政策逐步在你身上落实;二是得了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三是女儿考上了大学。的确,所有这些是值得我高兴的,但是如果离开了党组织还有这些吗?我应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关怀。

武汉个体户青年学雷锋见行动
通过竞赛将授予“信得过的青年个体户”称号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在全国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中,武汉市团市委、武汉市工交行政管理局,组织全市个体户青年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鼓励个体户青年带头学习雷锋,做讲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
2月24日,全市600多个体户青年走上街头,举办“青年个体户学雷锋服务日”,揭开了武汉地区“全民文明礼貌月”的序幕。这天全市各区开辟了9个中心义务服务点,设有27个服务项目,共修理收音机239部、钟表364只,裁衣、缝纫6,909件,理发3,005人。个体户青年还将为离休老干部、老红军、知识分子上门送温暖。
许多个体户青年以支持改革的姿态参加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汉阳区有位二十三岁的青年,名叫余彪,开设个体裁缝店,做工精细,价格合理。国营单位不收的难活,他热情承担。许多出国人员都慕名找上门请他做服装。个体户青年标兵余大顺和国营百货商店营业员开展对口赛,制定竞赛公约,看谁经营作风好,文明服务好。个体户青年高兴地说:实行改革,不吃“大锅饭”,我们从事个体劳动的青年,感到很光荣,我们要以优质服务的实际行动,投入改革。
这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将在3月底结束。通过竞赛,凡符合经营思想作风好、遵守国家法令政策好、文明礼貌服务好、清洁卫生好条件的,授予“信得过的青年个体户”荣誉称号。

北京个体劳动者积极参加“文明礼貌月”活动。图为北京丰台区个体户司马骥、刘佳夫妇为群众义务裁剪衣服。本报记者 蒋 铎摄

驻沪子弟兵参加美化市容
南京路在春雨中展现新貌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 (记者吴东峰、通讯员吴国平)3月1日,南京路在春雨中展现新容。
凌晨4点,由上海警备区干部战士组成的20多个服务队冒着蒙蒙细雨走上南京路,清扫路面,洗刷痰盂,清除垃圾,擦拭橱窗。在南京路最繁华的中百公司附近,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景昆、政委章尘和指战员一起打扫人行道,洗刷铁栏杆,干得认真细致。人民广场内许多地方积水,某团指战员分片包干,把每一片积水都扫干,以免一早来锻炼的居民滑倒。清扫好街道,战士们又分头到车站、交通要道宣传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当海关大钟敲响6点时,南京路十里长街已经以干净整洁的面容迎宾接客了。
这天,上海警备区还组织了100多个学雷锋小组,为烈军属、五保户、退休离休干部和老知识分子做好事,送温暖。“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战员和静安区第六粮油店的职工一起,来到年老体弱的知识分子家中,把他们的书房、厨房、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为他们送来大米。著名老画家俞云阶夫妇即兴作画致谢。俞老挥毫画了一只昂首挺立的公鸡,老伴朱怀新接过画笔巧添一丛怒放的鸡冠花,画题是“夺冠”。老画家对大家说:“你们也在夺冠,夺精神文明建设之冠。”

万里会见朝鲜咸兴市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朝鲜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成英为团长的咸兴市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北京市副市长王笑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

黄华会见象牙海岸外长阿克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务委员黄华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象牙海岸外交部长西梅翁·阿克和夫人一行。

专栏:来信

及时清除过时标语口号编辑同志:
最近去了一些地方,发现有些城镇、村庄的围墙上,还有不少过时的标语口号。这些标语口号既影响市容、村容,内容也带有“左”的色彩,有的是完全错误的。建议有关单位和社队,及时清除这些标语口号。
广西河池军分区政治部 谢宗
谢宗同志的意见是对的。近几年,我们经常收到这样的来信。现在,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已经开始,希望各地结合治理“脏、乱、差”,将过时的标语口号来一次彻底清除。   ——编者

南京部队建成160多座中小型花园
本报讯 记者吴东峰报道: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大力开展绿化、美化营区的活动,自去年3月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后的一年间,相继建成160多座中、小型花园;修砌7,660个花坛、花池;种植14.4万平方米草坪。驻守在大陈岛象头岙的某部炮连指战员,在植树20多万棵的基础上,铺上曲径通幽的石子路,架起千姿百态的假山石,引水穿洞,栽花牵蔓,还设置了精巧的石凳、石矶,被当地群众誉为“海上小西湖”。

吴学谦会见《远东经济评论》记者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远东经济评论》记者库尔卡尼。
吴学谦同他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内容涉及中国同非洲关系,以及中苏、中美、中日关系,不结盟运动等。

驻美大使章文晋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章文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华盛顿赴任。

专栏:通讯

难忘的召唤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小雨淅淅沥沥,会在继续进行……
“2月27日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天。我们作为首都失足青年的代表,同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一起参加天安门玉带河劳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和教诲,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是北京团河劳教农场10名失足青年向全市6,000名失足青年发出的倡议书,“我们每一个失足青年都必须认真思考,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积极投入
‘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活动,掀起思想改造新高潮,同罪错决裂,向昨天告别,争取早日出来成为有用之才。”
2,000多名失足青年整齐地坐在土场上,感奋,羞惭,恨不能一下洗刷掉自己心灵中的污垢……
习仲勋同志的叮嘱又响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人要有志气,要有理想,要走正道。我看你们犯错误后,心里很痛心!我知道你们后悔,你们能改好!多好的小伙子,你们都是年轻人,将来是有希望的!人民欢迎你们回去,祖国需要你们,四化需要你们建设。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改好,能够成为新人!”
多么亲切的话语啊,他们的眼睛湿润了。
“我们对人民犯了罪,现在是人民的罪人,可党和人民不但不痛恨我们,还让我们享受和人民一样的政治待遇,这真是古今中外所没有的。”记得当他们的10名代表参加玉带河劳动回来,在教养所立即沸腾起来,“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再不能醉生梦死了。”
二大队四五中队走在前,各班连晚写出决心书和保证书,并研究和制订了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计划和措施,建立了“五讲四美”登记簿。他们还连夜给市委写信,述说他们的激动心情:
“党让我们失足青年同首都人民一道参加义务劳动,更加燃旺了我们心中的希望之火!”
团河劳教农场初步出现了争做好事,讲究文明礼貌的新风气。失足青年自发地利用休息时间拆被子、洗衣服、扫院子、清垃圾、美化环境。过去搞卫生听安排,现在哪个班见了哪个班搞。五队十一班主动把厕所玻璃擦得干干净净。一向落后的三大队二中队早上提前半小时参加义务劳动,还积极为家属区清理脏东西。……
这些可喜的变化,凝聚着农场干部们的心血。参加玉带河劳动的李双全含泪回想说,一个月前,我牙痛不能吃饭,华队长马上拿来方便面给我。平时为了我们,他们多辛苦呀,每天一清早进队,晚上我们入睡了还未离去。
小雨还在下,这是今春的第一场雨,点点滴滴,催人奋发……

瑞中友联向延安地区柳林大队赠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领导成员克·里奥波德今天代表瑞中友联向陕西省延安地区柳林大队赠款6,233瑞典克朗,表示对中国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支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愉快地接收了赠款支票,表示要尽快把它转交给柳林大队。王炳南请里奥波德向瑞典朋友转达中国人民的深切谢意。
瑞中友联名誉主席扬·米尔达尔二十年前访问柳林大队后,曾著书向瑞典和欧洲人民报道了柳林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在瑞典人民和柳林人民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来函照登
1月11日《人民日报》一版左下角《江西决定开发三清山风景区》一文中“三清山位于江西玉山县”一句,应为“少华山(又名三清山)位于江西东北部德兴县与玉山县交界处”。
江西省德兴县人民政府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张仲良同志在南京逝世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江苏省委顾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仲良,因病于2月27日在南京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今天,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中央办公厅代表冯岭安,在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廖汉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江渭清、刘顺元、惠浴宇,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江苏省委第二书记柳林,江苏省委书记、代省长韩培信,省委书记顾秀莲、周泽等向张仲良同志遗体告别,并对张仲良的夫人杨志兰表示慰问。
遵照张仲良同志的遗愿,他的丧事从简办理,将不开追悼会。
张仲良是陕西省耀县人,193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区委书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团政委、军政委、省政府主席、省委第一书记、省委书记等职,并被选为“八大”候补中央委员。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为党的事业勤勤恳恳地工作,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中国、民主德国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83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欧根·卡特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卡特纳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余秋里、洪学智在全军院校会议上强调,用改革的精神办好院校,加速实现干部四化
《健康报》△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计划生育工作必须继续抓好
《经济日报》△控制预算外基建投资已经引起各部门重视  △社论:预算外资金要严格管起来
《湖北日报》△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下乡演出,自带餐具、行装,吃大伙,住剧院
《陕西日报》△陕西省40个大型企业实行以税代利等经营责任制
《四川日报》△新都县斑竹园乡党、政、纪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解放日报》△上海青年宫举办高中文科辅导班,3天内近万人报名
《中国青年报》△朱伯儒文章:做青年身边一块炭火
《南方日报》△广东省有27个县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有96个县开展农业技术承包服务活动
《天津日报》△专为集体和个体户提供货源的天津中华纺织品集体批发商店,3月1日开业
《中国农民报》△黄河中游农村,以户承包、联合治理小流域,是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一条新路子
《中国电力报》△从浙江镇海大矸镇到舟山的我国第一个直流输电工业性试验工程,最近动工
《光明日报》△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连纯,在天津静海县兼任副县长做出成绩
《北京日报》△北京钢铁学院金属物理专业二年级二班同学整年照料瘫痪老师
《辽宁日报》△读者马成骏建议恢复干部异地交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