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游击队反击苏军春季攻势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7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运动人士说,自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发动春季攻势以来,阿游击队在尼姆鲁兹、赫拉特和坎大哈等省发动反击,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
在西南部的尼姆鲁兹省,游击队在3月中旬袭击了省会扎兰杰市的一个敌军营地,打死苏联和卡尔迈勒士兵30人,摧毁敌人3辆坦克和两辆装甲车。
在赫拉特省,游击队于3月14日袭击了省会赫拉特市以南的一个敌军哨所,俘虏敌军9人,缴获轻机枪12挺。同一天,游击队还在这个省的古里安区打死敌军11人,活捉7人。
在萨曼甘省,游击队于3月8日在库尔姆区打死敌军3人,击毁吉普车一辆。
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市及其周围地区也发生了激烈战斗。游击队在该市帕什通巴格区用火箭击毁敌军一辆装甲车,车上的7名苏军士兵被打死。此外,游击队还袭击了坎大哈市周围的八个敌军掩体,打死苏联和卡尔迈勒士兵15人。

民柬部队三月初以来又歼敌军一批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据民柬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初以来在暹粒、磅同等省歼灭一批越军。
广播说,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7日和13日围攻驻扎在暹粒县占萨、邦罗等村以及绍尼贡县特诺伯等村的越军,经过激战,民柬部队攻克上述越军据点,解放了八个村庄。
3月5日,磅同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摧毁了山图克县有一连越军守卫的一个据点,打死越军10人,打伤7人,击毁弹药和物资仓库各一座。3月6日,民柬部队在磅士卑省乌栋县摧毁越军一个据点,歼灭越军59人,击毁营房四座。
3月11日、15日和18日,民柬部队在磅清扬省和马德望省破坏铁路路基五处,打死越军2人。此外,3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菩萨省列县的一条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越军军车4辆,炸死、炸伤敌军14人。

西欧议员呼吁西欧国家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阿盟要求欧洲共同体为中东和平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海牙3月26日电 为筹备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而举行的西欧议员大会今天在海牙结束。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欢迎欧洲委员会3月22日对中东问题所作出的结论,特别是承认了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阿尔及尔会议能够而且将对和平进程作出贡献。议员们指出,西欧国家政府应该承认下面这个回避不了的事实,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应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保持最高一级的政府接触。
公报说,与会者强调,西欧国家政府应在谋求全面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努力中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最近说,欧洲共同体国家首脑会议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措辞是积极的,反映了(会议)对影响和平的危险的深刻认识。也表明了共同体10国的一种决心”。
卡利比希望共同体国家采取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行动。他说,欧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有可能为实现巴勒斯坦的自决原则作出贡献。

约旦国王访美前的外交活动引人注目
本报讯 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即将在下月中旬再次访问美国。围绕侯赛因访美之行,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巴解组织领导人之间开始了不平常的外交活动,引起外交界人士的注目。
3月26日,侯赛因国王在安曼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费萨尔向侯赛因递交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给他的一封信。
第二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抵达利雅得。他将会见沙特阿拉伯一些高级官员,其中包括外交大臣费萨尔。阿拉法特还将在同一天从利雅得转往安曼,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会谈。
西方外交界人士认为,侯赛因国王在去年底访问华盛顿同里根会谈时,里根曾希望约旦参加中东和平谈判,要它在推动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方面起重要作用,因此,约旦国王的再次访美及访美前的这些外交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抗议以色列占领 支持巴解组织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举行示威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3月25日是约旦河西岸一些城市的巴勒斯坦籍市长被以色列当局解职一周年,西岸各地爆发了巴勒斯坦人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抗议以色列占领和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纳布卢斯、杰宁、拉马拉、扎赫里亚等地,示威群众向以色列军车投掷石块,设置路障。以色列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向示威群众投掷催泪弹和开枪射击,一名14岁的巴勒斯坦少年被打死。
从本月初以来,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抗议以色列占领的活动一直持续不断。以色列当局承认,在过去几天中,在西岸和加沙地区已经逮捕了数百名示威者。

南领导人说春季经济形势令人乐观多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6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今天说,去年9月南斯拉夫的社会经济形势相当危急,但是现在,春天的形势比那时候令人乐观多了。当然,困难仍然是严重的。
里比契奇今天是在南共联盟库姆罗韦茨铁托政治学校就新出版5卷铁托选集讲这番话的。在此之前,已出版了10卷铁托选集。这次出版的5卷铁托选集搜集了铁托同志从1942年6月初至1943年底的著作。这个时期是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最关键的阶段。
里比契奇强调指出,南斯拉夫革命对属于全世界工人阶级、进步力量和整个现代人类的马克思主义宝库的贡献是很大的。新出版的5卷铁托选集就属于这方面的贡献。
里比契奇在谈到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对待批评问题时说:“正象铁托和卡德尔教导的那样,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接受任何善意的批评,包括来自南共联盟之外的批评。我们不但不拒绝有事实根据的批评,相反,这种批评是我们内部的需要,并且有助于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他强调,必须十分重视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是南共联盟真正成为南斯拉夫社会的思想政治引导力量和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重要前提和条件。
里比契奇最后指出,南共联盟必须尽一切努力对青年进行有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使青年能够把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的艰巨而光荣的担子接过去,而不能让民族主义、教条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意识腐蚀南斯拉夫的青年。

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呼吁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
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互相指责对方在边境加剧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5日电 巴拿马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巴拿马呼吁西半球国家特别是受冲突影响的国家缓和紧张局势,为增进国家间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持久性气氛建立基础”。
这份公报是针对尼加拉瓜受到反政府武装力量入侵而发表的。
另据来自波哥大的消息:哥伦比亚外长略雷塔25日在波哥大对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之间最近几天的相互指责表示遗憾,他认为象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应进行干预,防止中美洲冲突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政府26日发表声明,抗议近四天来洪都拉斯军队向尼加拉瓜军队阵地发起了五次进攻,要求洪都拉斯政府立即停止这些在两国边境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总统府26日发表一项公报,指责尼加拉瓜政府在洪尼两国边境地区调动军队,制造紧张气氛。公报说,尼加拉瓜方面的指控“完全是虚构的”。“洪都拉斯军队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从未跨越过任何邻国的疆土”。
尼加拉瓜政府还指责美国支持反尼政府的武装部队,并且认为洪都拉斯政府也在公开支持这支部队。

日本将抗议苏联在远东配备SS—20导弹
中曾根说要对日苏经济文化交流采取灵活态度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26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日本将在下月于东京召开日苏高级事务级会谈上对苏联在远东配备SS—20中程核导弹一事提出抗议。
报道说,安倍还对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不久前的一篇论文进行了反驳。《共产党人》的论文说,如果日本坚持无核三原则,苏联对日本就不进行核攻击。安倍就此指出,无核三原则是日本的国策,今后还要坚持下去。但苏联的上述说法“是带恫吓性的过分的言论”。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26日在北海道指出,改善日苏关系不能避开北方领土问题,但对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要采取灵活姿态。中曾根是在札幌市召开的一次演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改善日苏关系的根本问题。”他说:“日苏之间还有渔业问题、西伯利亚、萨哈林的开发问题和科学技术以及文化交流问题。”要全面地考虑,采取具有某种程度灵活性而又贯彻本意的外交姿态,去解决这些问题。
日本报纸认为,日本政府一直把政治经济不可分作为对苏外交的基本政策,主张北方领土问题和经济问题不能分别对待。中曾根的这次讲话是否有修正这条基本政策的含义,要看今后事态的发展。

苏领导人指责里根反导弹系统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说,如果美国实施里根总统23日提出的建立新式反导弹武器防御系统的计划,这“实际上就为各种战略武器——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不可遏止的军备竞赛打开闸门”。
安德罗波夫是在答复《真理报》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谈话。安德罗波夫谈到,苏美1972年签订限制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时曾共同确认,“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相互联系”,“现在美国却企图分割这种相互联系”。
他指责美国现政府“继续走在极端危险的道路上”。他声称,“想取得对苏联军事优势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苏联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做到这一点。”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苏美两国领导人的讲话来看,两个超级大国在日内瓦谈判桌上就所谓限制战略武器和欧洲中程核武器进行激烈讨价还价的同时,双方的军备竞赛正在各个领域更广泛地展开。

胡晓平在匈牙利参加演出歌剧《绣花女》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6日电 我国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今天晚上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国家歌剧院演员同台演出四幕歌剧《绣花女》,受到2,300多名观众十几次的热烈鼓掌和喝彩。
《绣花女》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名作,描写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巴黎一位孤苦的绣花女同一位贫困的诗人的恋爱悲剧。在今晚的演出中,胡晓平扮演女主角绣花女咪咪。
演出结束时,热情的观众把一束束鲜花抛向演员,向胡晓平索取相片、名片,请她签名,祝贺她演出成功,希望她尽早再次来匈演出。
应南斯拉夫有关方面的邀请,胡晓平已离匈去南演出。

广西友好艺术团结束对意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罗马3月23日电 广西友好艺术团今晚在罗马演出最后一场杂技节目,结束了对意大利为期40多天的友好访问演出。
广西友好艺术团2月4日抵达意大利后,首先前往同广西结成友好区的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从2月8日至19日连演12场,以后又在那不勒斯、佩鲁贾、里窝那、佛罗伦萨、都灵、波洛尼亚、罗马等12个城市演出39场,观众总计达5万多人次。每场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广西友好艺术团将于明天离开罗马前往瑞士。

穆加贝要人盟解除持不同政见者的武装
新华社哈拉雷3月26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说,如果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的领导人不解除持不同政见者的武装,政府就要取缔他们的党。
穆加贝在鲁法罗体育场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我们掌握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有更多的人盟各级领导人正在搜罗持不同政见者,保护他们,养活他们,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基地来继续干他们的罪恶勾当。”
在谈到目前仍在伦敦的人盟领导人恩科莫时,穆加贝说,他不会参预有关恩科莫返回津巴布韦的谈判。如果恩科莫真正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他将得到警察保护。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不倦的探索者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到坦桑尼亚不久,关于当地草药的奇效神功却听到不少:一味草药可使5个月的胎儿坠地,而孕妇却安全无恙;一种树叶能治愈牛皮癣、金钱癣顽症,只要用它搓上几次,因染鹅掌风而脱皮烂肉的手就会变得细嫩光滑……这些故事使人在惊叹这个国家药物资源丰富的同时,很想见见那些用草药行医的“坦医”。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闹市区,我们访问了一家私人开业的“坦医”诊所。诊所的主持人名叫哈娃,三十六岁,一身时兴打扮。初见之下我们简直有点失望,因为她与想象中的“坦医”大不一样。然而,她渊博的医药知识和创业者的激情,很快就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我国最常见的疾病有疟疾、痉挛、哮喘和妇女病等,对这些病,我们的草药都有很好的疗效。这种药叫‘木卡瓦’。”她将一把枯叶状的药递给我们看,“它是治疗小儿痉挛的特效药,熏吸或汤服皆可。”我们闻了一下,一股艾蒿似的浓烈气味直冲鼻孔。“这种药能治疟疾,疗效好,又没有副作用。”她补充说。
正谈着,一个中年病人走了进来。哈娃赶忙热情招呼,给他称体重、量血压,殷殷询问之后,拿给他一大瓶柠檬色的汤药。患者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得了疟疾,吃了几次“洋药”,病是好了,但伤了胃口,一点不想吃东西,只想呕吐。自从服了哈娃大夫的药,情况大有好转。“早知如此,当初我就该到这里来。”他向大夫鞠了个躬,是告辞,也是致谢。
哈娃年纪不大,开业行医还不到半年,哪来这么好的医道呢?她似乎看出我们的心思,“三十年前,我就与草药和医学结下不解之缘。”她略带笑意,向我们讲述了她与草药结缘的故事。
她出生在半农半医的家庭,祖父和母亲是一辈子给人接生和用草药治病的乡间医生。小小年纪,哈娃就很有兴趣地记住了不少草药的名称,无数次看到过病人的痛苦和愈后的欢欣。她怀着为病人解除痛苦的理想,考进了护士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首都一家医院当护士。她如饥似渴地向大夫们学习现代医学知识的同时,还利用一切机会走访乡间医生,积累草药知识和收集处方,决心要探索一条吸收现代医学之长、发展本国传统医学的道路。
探索的道路是很不平坦的。在坦桑尼亚,用草药治病已有悠久历史。但因种种条件的限制,大量草药处方只在民间口头流传,并无文字记载,而且良莠混杂,真假难辨。不少的人不相信草药可以治病。哈娃懂得,只有用事实才能改变人们的认识和偏见。1976年,她着手进行对草药的分类整理和研究工作。
她对我们讲了一个用草药催奶的故事:几年前,她那个村子里有几个妇女为产后没奶发愁。哈娃早听说有一种草药可以催奶,但自己并未验证过。她想,何不先在自家奶牛身上试试。她到野外采来那种草药喂牛,结果使这头奶牛的产奶量一下子提高好几倍。这草药对人有没有害呢?哈娃不敢贸然将药方示人。恰巧不久,她自己产后坐月子,便煎服了这种草药,效果很好。随后,她又反复试验和确定了此药的制作方法和服用剂量。正是用类似的办法,她验证、完善和摸索出许多验方。
如今,哈娃用来入药的既有树叶、草根、花卉,也有贝壳、海鱼、河蚌,在她诊所的橱柜内,摆满各种绚丽的海螺,那是她采集制作的标本。她指着室内一盆开着小花的紫罗兰说:“这也是药材,可以治疗失眠。”
她的努力是感人的:每周工作七天;看病、组织药源、跑大医院征求对她新药方的化验结论,没一天得闲。她说:“几个月来我瘦了,但不感到疲倦。”是的,理想,能给每个意志坚强的探索者以无限力量,对于这位立志开启祖国医药宝库的年轻女医生更是如此。
她的努力已产生成果。五个月里,她治疗过的病人已有1,000多人次,很多人的病痛因她的诊治而解除。翻着那本厚厚的诊病登记簿,哈娃满怀深情地向我们介绍他的病人:凯蒂,女,三十五岁,结婚五年不育,吃药一个月后怀孕;萨里姆,男,四十五岁,从小患哮喘病,在这里治疗一个月,痊愈。“萨里姆见人就说,你要是有哮喘病,赶快去找哈娃大夫。他成了我的义务宣传员。”说着,她爽朗地笑了。
十平方米的诊所是狭小的,医学事业的天地却是无限广阔的。探索者总是在艰难中举步,在困难中摸索前进,但胜利,也总是向着不倦的探索者微笑……(附图片)
哈娃——“坦医”的不倦探索者

世界上第一次人造心脏试验
吴士嘉
一颗300克重的人造心脏,从去年12月2日到今年3月23日,在美国一位62岁的退休牙医的胸腔里跳动了一千二百九十一万二千四百次,使他多活了111天17小时53分钟。这就是最近轰动世界医学界的第一次人造心脏试验。
用人造心脏维持人的生命这样长的时间,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在此以前,世界上只有两次医生在移植心脏前的等待时间里暂时用人造心脏维持病人的生命,而这两个病人在心脏移植后不久就死去了。十七年前,世界上第一次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时,病人也只存活了18天。
比普通人拳头稍大一点的人造心脏“贾维克—七号”,是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医学中心36岁的年轻科学家贾维克用聚氨酯塑料和铝制成的。它由两个底部装着能伸缩的隔膜的心室组成,每个心室上部装着两片瓣膜,起着三尖瓣、二尖瓣、肺动脉瓣和主动脉瓣的作用。体外设备则是一辆170公斤重的小车,上载空气压缩机、动力装置、控制设备和电池等。体外设备和人造心脏用两条1.8米长的软质导管联结起来。
美国西雅图退休牙医巴尼·克拉克年老体弱,心、肺等都有点毛病,最近三年来又患几乎无法医治的心肌病,心脏肌肉逐渐衰弱,血液流动变慢,去年12月初,病情恶化,心力衰竭,生命垂危。有二十五年研制各种人造器官历史的犹他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给他动手术,取出堵死的心脏,安装人造心脏,开动空气压缩机,使人造心脏跳动产生类似18岁青年人的血压,使克拉克的血液又通畅地在他体内流动,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
在之后的100多天的日子里,他能坐在装有空气压缩机的小推车内作轻微活动,2月初曾一度离开特别护理室。但他的健康情况并不稳定。2月底开始发烧,并发现患有严重肾病,因而又恢复特别护理。至3月23日肾病稍有好转,但又出现人造心脏抽送的血量减少的现象,终致抢救无效。在这期间,他经历了癫痫发作、鼻衄、肺气泡、肺炎和结肠炎等疾病,还动过3次手术。据说,他在23日死亡时“迅速、平静、毫无痛苦”。
3月24日,给克拉克动手术的外科医生德夫里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克拉克的死因和死亡经过:“克拉克从3月3日起患肺炎,并吸入他的呕吐物。医生便让他服用抗生素,这导致了他的最后死亡。因为用抗生素杀死了他的结肠内的保护性细菌,从而让葡萄球菌感染削弱了他整个身体的抵抗力。他经历了一个‘螺旋形的下山过程’,使他的血管肌肉平直扩张,失去作用。这时,人造心脏虽然仍在跳动,但他的循环系统已经不能维持足够的压力把带氧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器官中去。他的结肠失效了,接着,他的肾、肺、脑的功能也丧失了。”最后,当任何刺激都已不能引起克拉克神经上的反应时,证明他已经死亡。于是德夫里斯征得了克拉克妻子的同意,用一柄特制的钥匙关闭了仍然在克拉克胸中跳动的人造心脏。
自从人造心脏在克拉克身上安装成功的消息传开以后,引起了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关注,记者云集犹他州,采访有关消息,美国总统里根还给克拉克发了电报,以示祝贺和鼓励。世界各国的医学界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热烈的议论。大部分医学科学家对此表示赞扬,称它为一项“科学成就”,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试验”“毫无疑问,它已经把心脏医学推向前进。”创造世界上第一次心脏移植手术的南非医生巴纳德开始时反对这项试验,认为人造心脏没有前途。但后来也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说“现在是研究使用机械心脏的可能性的时候了。”有一些医学家则对此提出了伦理道德问题,对人是否能长期依靠机械心脏维持生命表示怀疑。还有人提出,这种做法“把人束缚在一个笨重的使心脏跳动的机器上,而且还不可避免地要引起许多并发症”,这种生命有何益处,等等。
专家们认为,使用人造心脏比心脏移植有两个优点,一是不会发生人体的免疫排异反应,这种反应常常使心脏移植手术遭到失败,二是可以大量制造,不会发生缺乏可供移植的心脏的问题。但是,经济问题是目前推广人造心脏的一个大问题。据计算,克拉克在这将近4个月的住院时间内,医疗费用达20万美元,其中单是人造心脏和空气压缩机就达16,450美元。克拉克是付不起的,大部分费用是别人捐赠的。据医学家估计,一般安装人造心脏的病人在第一年内将花费10万美元。因此,在今后十年至十五年内,一般穷苦的,甚至中上阶级的心脏病人是装不起人造心脏的。
目前,“贾维克—七号”人造心脏已从克拉克的尸体中取出,以供进一步研究。美国有关部门已批准犹他州立大学医学中心再进行7次安装人造心脏手术,德夫里斯等已准备在总结第一次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在数月内选择较年轻的更合适的病人进行第二次手术。(附图片)
3月23日,世界上第一位使用人造心脏的巴尼·克拉克去世。左上图是使克拉克维持了112天生命的人造心脏。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