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宋双说越军如发动进攻柬三方将协调军事行动
民柬电台赞扬东盟在柬问题上的公正立场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曼谷消息: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25日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正在柬泰边界地区集结军队,准备对设在边界附近的柬埔寨难民营发动进攻。
宋双说,配备有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大炮的越南占领军6,000人,已经部署在距离班沙奈和侬沙梅两个柬埔寨难民营大约10公里的地方。这两个难民营里总共居住着将近10万名难民。
宋双说,组成民柬联合政府的三方上星期在柬埔寨国内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如果越军发动进攻,他们将协调军事行动。
宋双呼吁国际上作出努力,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他还呼吁所有友好国家的政府不要向越南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高度赞扬东盟国家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
评论说,东盟五国外长23日在曼谷发表声明,重申应按联大有关决议来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的立场。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把东盟国家的这一公正立场看作是对正在与越南侵略者进行殊死斗争的柬埔寨军民的宝贵支持和强有力的鼓舞。
评论说,四年来,东盟国家为抵制越南和苏联向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战略、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

艾尔沙德重申要外国军队撤出柬阿
据新华社达卡3月25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今天宣布,孟加拉国将继续不断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
艾尔沙德是在孟加拉国国庆日前夕发表广播电视讲话中作这一宣布的。他说,孟加拉国曾再三呼吁所有外国军队立即和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让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专栏:短评

评东盟和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
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第四次会议已于3月25日在曼谷结束。
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尊重联合国有关柬埔寨的各项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并强调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紧迫性。这表明分处亚、欧两洲的东盟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在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有关的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正当越南当局企图用所谓“集团对话”取代联合国决议,苏联拒绝从阿富汗撤军、以色列在同黎巴嫩谈判中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的时候,东盟和欧洲共同体外长们这一立场,显然是对大小霸权主义者的一种抨击。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经济、贸易问题,反映了这两个区域性组织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谋求通过加强经济方面的互利合作改善各自经济状况的共同愿望。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东盟国家在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欧洲共同体也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日益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这两个政治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取得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表明世界的严峻现实正在把人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作出努力。

阿盟副秘书长谴责以色列进行扩张主义战争
黎以美继续举行撤军会谈 以叙双方增兵贝卡谷地
据新华社海牙3月25日电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阿德南·奥姆兰今天在这里谴责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进行一系列扩张主义战争,侵犯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和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罪行。
他说,美国这个超级大国需要把以色列变成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基地。他还要求西欧国家顶住以色列和美国的压力,帮助恢复中东和平。
奥姆兰应邀在西欧议员为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举行的筹备会议上发表讲话。这次为时两天的会议今天在海牙的荷兰议会大厦开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伊萨姆·萨塔维在发言时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在贝鲁特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罪行。他说,以色列企图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它失败了。他要求西欧各国政府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从而为在中东建立和平作出贡献。
这次国际讨论会筹委会和联合国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委员会主席马萨姆巴·萨雷也在会上发言。他要求西欧议员在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情况下,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以色列前议员、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委员会成员、“现在就实现和平运动”领导人乌里·阿夫内里在发言中强调,“巴勒斯坦必须在地图上享有它应有的地位”。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25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以色列、美国三方代表今天在以色列纳塔尼亚镇举行了关于从黎巴嫩撤出外国军队的第二十四轮会谈。
据此间报纸报道,黎巴嫩外长萨利姆昨天指出,黎巴嫩在谈判中已作出了“最大的让步”,再也不会作出其他的让步,以损害国家的主权。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贝鲁特消息:据黎巴嫩《使者报》昨天报道,当黎、以、美三方撤军谈判加紧进行的时候,以色列和叙利亚都在贝卡谷地加强各自的兵力。
黎巴嫩记者自贝卡谷地报道,以色列和叙利亚连续三天把增援的坦克部队开进各自的阵地。报道说,包括坦克在内的以色列车队开到贝卡谷地的停火线一侧。它的喷气式飞机频繁地飞到那里去。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上发言
要美国停止干涉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国家
美国代表无理攻击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 我代表予以驳斥
新华社联合国3月2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就尼加拉瓜谴责美国干涉它的内政一事举行会议。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尼加拉瓜和其它中美洲国家。
圭亚那代表诺埃尔·辛克莱驳斥了美国为干涉尼加拉瓜内政而进行的辩解。他说,任何国家也无权指挥尼加拉瓜人民如何去安排他们的内部事务。任何向中美洲国家推行霸权或强行使它们在意识形态上服从的企图都是对这些国家主权独立的侵犯,并且必然引起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紧张,相互不信任和不稳定。
巴基斯坦代表沙阿·纳瓦兹指出,任何外部大国企图掌握这一地区国家的改革进程,从而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预先决定这些国家的改革道路或是改变其方针,都是决不能容许的。纳瓦兹建议安理会考虑向这一地区派遣一个调查团进行实地调查,并为减少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作出努力。
约旦代表阿卜杜拉·萨拉赫强调说,大国必须停止利用一些小国来推行它们的政策。
印度代表普鲁肖塔姆说,把外部或全球性的力量引进来只会加剧中美洲已经非常困难的局势。他要求美国和洪都拉斯根据国际法的原则,采取有利于和平与对话的建设性立场。他强调说,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武装干涉行动。
菲律宾代表阿西里亚要求安理会采取建设性的措施,帮助中美洲国家实现和平共处。他强调说,这一地区目前的局势如果得不到改善,势必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
美国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要求不要干涉尼加拉瓜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内政的呼吁无理地大发雷霆。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进行答辩,驳斥了美国对中国昨天发言的指责。他说,美国对一切不赞成其错误政策的国家所进行的指责表现了一个超级大国的卑劣的态度。
尼加拉瓜副外长维克托·乌戈·蒂诺科今天下午在安理会上再次警告说,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两国边界地区局势的不断恶化,将会出现危险的转化。
他说,3月24日,洪都拉斯军事人员在埃尔·奥亚特地区向桑地诺巡逻队开火,打伤一名尼加拉瓜巡逻人员;在另一事件中,索摩查武装人员在企图渗入尼加拉瓜国土时,打死了3名尼加拉瓜士兵。
这位副外长说,制止双方冲突的升级是当务之急。他呼吁各有关国家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拉美当前存在的地区性危机。他表示,尼加拉瓜随时准备认真考虑安理会或任何其他方面提出的建议。(附图片)
联合国安理会24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尼加拉瓜和中美洲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尼中文化协会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5日电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蒂和阿沛·阿旺晋美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发表了讲话。
马尼哈尔沙·乔蒂说,他深信,尼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文化关系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以有益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
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对多年来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许多和显著贡献的尼中文化协会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宴会以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邀请中国客人观看了尼泊尔民歌和传统舞蹈表演。

英贸易大臣和陈慕华就经济贸易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3月25日电 英国贸易大臣科克菲尔德勋爵今天上午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就中英双边经济合作与贸易发展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说,双方在会谈中回顾了两国之间在经济合作与贸易发展方面的友好关系。他们认为,两国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他们还就两国今后在石油、煤炭、发电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今天下午,陈慕华还会见了最近访问过中国的英国工业大臣帕特里克·詹金,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慕华及其随行人员是应英国贸易大臣科克菲尔德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伦敦的。
陈慕华一行今天还出席了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主持的午宴,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英王室成员格洛斯特公爵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傍晚,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为陈慕华一行举行欢迎招待会。

贝宁总统参观我出口产品展览会
新华社科托努3月26日电 贝宁总统克雷库今天上午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出口产品展览会。
参观后,克雷库在留言簿上题词,祝展出取得圆满成功,并同中国驻贝宁大使孙志诚和展览团团长合影留念。
展览会自3月22日开幕以来,已接待了5,000名观众,还出售了不少产品。

金大中要求实现朝鲜统一
南朝鲜大学生示威反对全斗焕集团
新华社平壤3月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外电报道,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最近在美国说,他反对南朝鲜当局的军事独裁,主张恢复民主和实现南北统一。
报道说,在华盛顿大学举行的一次旅美朝侨集会上,金大中要求在南朝鲜恢复舆论自由,释放被监禁的所有政治犯,停止对工人和农民的镇压,并以民主的精神修改宪法。
报道说,金大中在纽约的一所大学发表讲话时指出,只有(朝鲜)南北统一才是民族求生存的道路,为了实现和平统一,必须首先驱逐军事独裁。只有民主政府,才能在国民的支持下完成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3月2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西江大学300多名学生22日举行反对全斗焕集团的示威。25日,南朝鲜当局逮捕了3名示威学生。另据报道,汉城东国大学的一些学生7日也举行反对南朝鲜当局的示威。

吉洪诺夫结束对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国。
此间今晚发表的南苏联合公报说,访问期间,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吉洪诺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的合作表示满意,两国政府重申,决心在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不干涉等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互利的合作。两国政府重申,记载在1955年贝尔格莱德宣言、1956年莫斯科声明以及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时签署的其他文件中的上述原则,是南苏关系稳定发展的长期基础。
公报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和吉洪诺夫签署了“实现1981年至1990年的南苏经济与科技合作的长期计划的基本方向”的文件。
公报说,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双方对国际局势的危险的尖锐化表示深深的忧虑。双方强调,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和平与安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公报最后指出,两国政府首脑对这次会晤和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尽管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但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里根口口声声不放弃台湾“老朋友”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接见一批美国学生时一方面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的内部问题,但另一方面又重弹美国不放弃台湾“老朋友”的滥调,并且避而不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里根在回答一位学生的提问时说:“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仍将是我们同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的一个痛处。我们已经阐明过我们的立场。并不是我们承认了台湾是一个国家。问题是台湾政府在一些年前大陆中国发生共产主义革命的情况下逃到那里去了。所以,有一个至今仍然宣称自己是中国合法政府的政府。而现在又有一个宣称自己是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中国共产主义新政府。”
这里应当指出的是,里根总统在美中建交四年后的今天居然仍把台湾的所谓“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相提并论,无视美国政府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公开声明,这实在不能不令人吃惊。
里根在谈话中也谈到,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问题如何解决“是一个属于中国人民内部的问题”。但他又强调,“因为若干年来,逃到台湾的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我们结盟,是美国的一个同盟者,而且他们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非常坚定的同盟者和朋友”;“我们并不认为,为了结交另一个朋友,我们就应当放弃一个长期的同盟者和朋友——住在台湾的人民。”
里根在一个涉及国家与国家关系的严肃问题上重弹“不放弃老朋友”的滥调,这与美国政府关于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公开承诺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布什访加商讨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
本报渥太华3月24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美国副总统布什于3月23日访问了加拿大。这是他继访问北约的西欧盟国、商讨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之后,对加拿大进行的类似性质的访问。
布什在这次访问中,同特鲁多总理和麦凯琴副总理兼外长分别进行了会谈。加方表示继续支持北约的“双重决议”和美国的“零点方案”,但也希望美国在同苏联进行核武器谈判中采取较为灵活的立场。
特鲁多总理认为,“零点方案”虽是一个最好的起点,但它不应是唯一的立场,也不应用它来妨碍有意义的谈判。
关于在加拿大试验美国巡航导弹问题,布什强调这种试验将有助于美苏限制核武器谈判的进展。特鲁多总理重申支持试验巡航导弹,认为这是加拿大对北约应尽的义务,但他表示加拿大政府并未正式允许美国在加拿大试验巡航导弹。按照美加最近签订的武器试验协议,美国今后可以向加方提出试验巡航导弹的要求,但每次试验事先均需获得加方的批准。
双方在会谈中认为美加双边关系总的看来已有所加强。虽然目前在酸雨、美国粮食出口补贴、加拿大向美国出口天然气价格等许多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但这些具体问题将留待进一步磋商。

苏今年向南提供六百多万吨石油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3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苏联和南斯拉夫石油工业的代表们今晚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1983年苏联向南斯拉夫提供石油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苏联将向南斯拉夫提供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535万吨石油。苏联和南斯拉夫今年还将签署一项苏联向南斯拉夫再提供100万吨石油的补充协定。

专栏:新闻分析

大选后的芬兰政局
陈特安
芬兰大选揭晓之后,组阁问题成了人们注目的中心。社会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了较明显的胜利,在200个席位的议会中取得了58席,比上届大选增加了6席,成了议会中最大的政党,但它远没有取得单独执政的多数。这就使大选后的组阁面临复杂的形势。
芬兰现政府是由社会民主党、中间党和瑞典人民党组成,它们总共取得106个席位,比选举前增加3席。照理说,这三个执政的党能够组成另一届联合政府。但是,由于芬兰党派众多、议席分散,参加组阁的各党既要在议会中凑成多数,又要达成共同的施政纲领,因而这种组阁谈判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社会民主党从1966年以来一直执政,被认为创造了经济平稳增长的“奇迹”,尽管目前经济困难,但人们认为它出面组阁不成问题。但据报道,另一个主要的执政党中间党的一些要员在这次选举之前就因经济问题而受到报刊的指责,中间党声望下降,而且这次选举结果,它也失票不少,这就给组阁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当然,由于它长期以来是左右芬兰政局的一支重要力量和联合政府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看来社民党还将会拉它入阁。
最大的反对党联合党虽然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野,但近年来阵容不断壮大,这使社民党在组阁问题上感到为难,如果吸收联合党参加政府,似乎可节制其发展,但又担心会在共同的施政纲领上产生麻烦,何况还有中间党作梗和人民民主联盟的坚决反对。因此,联合党这次要进入内阁,希望渺茫。
各党在严重困难的经济面前缺少对策而又意见分歧,这也给组阁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芬兰的经济不景气出现得较晚,而且还在发展。与1979年上届大选时相比,芬兰经济的年增长率从7%下降到去年的0.5%。今年2月,失业人数达16.54万人,占整个劳动力的7%,成了芬兰“最严重的问题”。去年,芬兰的出口量已降到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国际收支逆差达45亿芬兰马克,通货膨胀率达9.3%。面对困难的经济形势,各党在经济政策方面存在分歧,尤其是防务开支问题上的矛盾更为尖锐。去年年底,人民民主联盟与其它执政党之间在防务开支问题上的争端曾迫使它们最后摊牌,引起政府改组,结果人民民主联盟被排除在联合政府之外。作为芬兰4大政党之一的人民民主联盟的在野,有可能使陷于僵局中的劳资谈判更加步履维艰,这也给社民党在组阁问题上增添了掣肘和困难。难怪该党主席、政府总理卡莱维·索尔萨评论说:
“目前这一选举结果使之很难组成一个果断的政府”,他预料组阁谈判将是“棘手的、旷日持久的和艰难的”。
目前,芬兰政界人士普遍认为,无论大选后组成何种政府,芬兰现行的对外政策将不会有什么重大变化,国内政策则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

专栏:随笔

狂人呓语
赵蔚 方成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设想过一个占领约旦和科威特以夺取阿拉伯石油的狂妄计划。他狂妄地宣称:
“我们从安曼到科威特需要两天,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以色列坦克的前进,一旦占领科威特,石油将不再是阿拉伯的武器,而是犹太人的石油了。”
这虽然只是一种狂想,不过从中人们倒是可以看到,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贪婪和野心已经达到何等惊人的地步。
为什么以色列的军事头目敢于如此痴心梦想呢?无非是自恃他们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有人给它撑腰。
目前,以色列的土地上每五平方公里就有一辆坦克,每二十平方公里就有一架作战飞机;而美国和苏联则分别是每七百平方公里和四百平方公里有一辆坦克,一千二百五十平方公里和二千平方公里有一架作战飞机。也就是说,与国土面积比较,以色列坦克的密度等于美国的一百四十倍,苏联的八十倍,而作战飞机的密度则为美国的六十二倍、苏联的一百倍。这样一支高度集中、高度动员和高度现代化的侵略军,正是使中东和平受到严重威胁的一个重要根源。而谁是以色列武器的供应者,那是不言自明的。
象历史上的任何战争狂人一样,以色列扩张主义者也是一群丧失理智的疯子,他们是什么罪恶的事情都干得出来的。沙龙的计划尽管如此荒唐,可能会引起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但在以色列,居然还有报刊称赞他的战略设想
“别具只眼”。这充分说明了以色列的贝京、沙龙之流的扩张主义者对于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危险性。

专栏:国际简讯

伊朗发生五级地震
伊朗里海之滨的马赞达兰省3月25日当地时间15时29分发生了五级地震,震中在德黑兰以北80公里处。由于地震引起山崩和房屋倒塌,造成了许多人受伤,公路被堵塞。

专栏:国际简讯

智利发生反政府示威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主要街道上,24日晚发生了反政府的示威游行,约有150名示威者被捕。这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智利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几百名群众呼喊着“面包和工作”、“正义和自由”等口号。警察驱散示威群众,双方发生了冲突,交通一度中断。

墨西哥一著名演员病逝
墨西哥著名电影喜剧演员阿曼多·索托·拉马里纳20日在墨西哥城病逝,终年74岁。索托·拉马里纳是墨西哥电影黄金时代最受欢迎的三名喜剧演员之一,一生拍过300多部电影,其中有《勇敢的胡安》、《两只斗鸡》、《绿色的眼睛》和《马拉卡拉上尉》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