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用工制度的重要改革
劳动人事部负责人就劳动合同制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以实行“新人新制度、老人老制度”作为过渡。也就是说,今后新招收的人员实行劳动合同制,原有固定职工目前仍执行现行的制度,但对现行制度也要本着打破“大锅饭”的精神,逐步加以改革。经过若干改革步骤,最终达到所有职工都实行劳动合同制。
劳动人事部发出积极试行劳动合同制的通知以后,不少省、市、自治区积极准备试点。已试行的地区正在总结经验,探索如何向深度发展。用工制度上的这一重要改革,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并提出了种种问题。为此,本报记者最近访问了劳动人事部负责人,请他就推行劳动合同制的一些问题作了解答。
问:什么是劳动合同制?
答:劳动合同制是我们在用工制度方面一项带方向性的重大改革。它要改变原有固定工制度的一套老办法,通过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规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义务和权利,实行责权利相结合。这是把劳动合同制与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用工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政策、法律和法规,坚持平等互利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合同的主要条款一般应包括生产或工作任务、合同期限、试用期限、劳动报酬、劳动保护、保险福利、解除合同的条件、违反合同应负的责任以及双方其他的义务与权利。对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人,为了区别于现有的固定工人,可以叫做合同制工人。招用合同制工人,和过去招收固定工一样,要根据国家下达的劳动计划进行。合同制工人的政治、社会地位和固定工完全一样。
问:为什么实行劳动合同制?
答:这要从我国现行的用工制度谈起。大家知道,现行的以固定工为主体的用工制度,存在着“铁饭碗”的弊病,它与分配上“大锅饭”的弊病结合在一起,就造成了用人上能进不能出,分配上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技术高低一个样,一线二线一个样等严重问题。它使一些人心安理得地躺在企业和国家身上吃“大锅饭”,不好好生产和工作,自己不劳动或少劳动而占有别人的劳动果实。这在客观上起了打击先进、保护落后的作用。有些人把“铁饭碗”、“大锅饭”看作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是一种误解。
“铁饭碗”、“大锅饭”不是什么“社会主义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是要保证人人有饭吃的,但前提是人人要各尽所能去劳动和工作,决不是一种养懒汉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迅速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先进制度;而“铁饭碗”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阻碍科学技术的进步,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现行用工制度中的积弊非改不可,否则,就会拖四化建设的后腿。
劳动合同制实行责、权、利相结合,责字当头,以责定权,以责定利,就能更好地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使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生产和工作。同时,劳动合同制可以使企业根据生产需要选择用人,劳动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行社会调节,个人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选择职业,它有利于社会劳动力合理的配置、使用和流动,有利于人尽其才,各尽所能。从部分地区试行劳动合同制的初步效果看,合同制工人在劳动态度、劳动纪律、劳动效率等方面大多比较好,出勤率比固定工高。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劳动合同制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显示出来。
问:劳动合同制与雇佣劳动有什么区别?
答: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劳动合同制,与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是有本质区别的。决定劳动性质的,是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也就是所有制。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是生产资料为资产阶级私人占有制度的产物。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我国,消灭了剥削制度,劳动力不再是商品,从而也就铲除了雇佣劳动的根源。资本主义雇佣劳动,是适应资本家榨取工人剩余价值的需要。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反映了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社会主义的劳动合同制,是用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双方责、权、利,体现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它是符合劳动者的目前利益和根本利益的。
问:合同制工人与临时工有什么不同?
答:合同制工人是在国家劳动计划以内招用的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工人。其适用范围,既包括全民所有制单位,也包括区、县以上集体单位;既包括普通工种,也包括技术工种。常年性生产和工作岗位需要长期使用的工人,可以签订长期合同,也可以签订短期合同(例如三、五年);合同期满后生产、工作仍有需要而本人也愿意的,可以续订合同。对合同制工人要规定社会保险待遇,并有劳动服务公司作为管理机构,使他们在病、伤、残、老时得到必要的生活保障。劳动合同制既使劳动力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流动,又可以通过一些经济办法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同时还要看到,在我国计划经济为主的条件下实行劳动合同制,其结果会使大多数合同制工人长期稳定在一个单位工作,今后那种由于生产发生大的波动而造成劳动力大量流动的情况是不应该再发生的,由于个人劳动态度差、严重违反纪律而被辞退的,也只是极少数。所有这些,都与过去的临时工制度是不同的。
问:对合同制工人的政治、经济待遇有何规定?
答:合同制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企业的主人。随着劳动合同制的发展,他们的比重将会逐步增加,成为主要的部分。理所当然,对他们在入团、参加工会以及参加政治学习、技术业务培训等方面,应当与现在的固定工一视同仁。他们的工资、福利和保险待遇,不要照搬固定工吃“大锅饭”的办法,而要从制度上进行相应的改革。总的方向是要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在同等条件下,如果合同制工人比固定工付出的劳动多,贡献大,他们的工资收入就应当比固定工高。工资形式允许灵活多样,可以实行岗位工资、浮动工资以及其他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工资形式。对来自城镇的合同制工人,要实行社会保险,对他们的生活福利包括住房问题的解决,也要予以应有的重视。总之,解决好上面这些问题,有利于用人单位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对合同制工人也是有利的。那种认为合同制工人不如固定工的看法,是一种误解。
问:如何进一步推行劳动合同制?
答:改革用工制度,推行劳动合同制,必须从实际出发,坚决而有秩序地进行。从全国来看,现在实行劳动合同制还处于试点阶段。但是,从有些单位试点的效果看出,它的优越性是明显的。推行这项制度,开始时由于经验不足,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在所难免,只要方向对头,就应当坚持下去。按照我们的初步设想,大体上的步骤可以是:在一个时期内,以实行新人新制度、老人老制度作为过渡,也就是新招收的人员实行劳动合同制,原有固定职工目前仍执行现行的制度,但对现行制度也要本着打破“大锅饭”的精神,逐步加以改革。经过若干改革步骤,最终达到所有职工都实行劳动合同制。今年内,我们希望已经试行劳动合同制的地区和单位,适当加快改革的步伐和深度,使各项改革配套,特别是要同时改革工资和福利、保险制度;并建议尚未试行的省、市、自治区选择一两个市、县进行试点,以便摸索经验,由点到面地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同时,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劳动合同法,用立法来保障劳动合同制的顺利推行。改革用工制度,推行劳动合同制是一件大事,必须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劳动人事部门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做改革的促进派。我们希望各级党委和宣传、理论、新闻单位以及其它有关方面注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推行劳动合同制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有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只要我们多做工作,讲清道理,广大群众是会拥护和积极参加这项改革的。

立足城市 依托农村 同步发展城乡经济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 邢白 副书记 朱剑
江苏省南通市与南通、海门、启东、如东、如皋、海安六县,历来联系密切。过去由于行政管理体制的弊端,地、市两种体制并存,人为地造成了城乡分割、条块分割的局面,严重地阻碍了城乡经济、文化事业的协调发展。在城乡经济发生新变化的今天,实行地、市合并,市领导县的体制,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县各自的经济优势、综合利用城乡资源,为城乡经济同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挥优势
南通市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人口740万,江海岸线长达385公里,发展经济的优势表现在:第一,工业生产有较好的物质技术基础。现在全市工厂企业有5,100多个,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特别是纺织工业历史悠久,技术力量比较雄厚,设备比较先进,棉、毛、丝、化、麻,五纺俱全,基本配套成龙。轻工业、社队工业和建筑工业具有相当规模。第二,南通市农村是全国24个外贸出口综合性商品基地之一,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第三,小城镇星罗棋布,有县属镇24个,小集镇近200个,它们已经成为周围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建立城乡经济文化网络的重要纽带。第四,南通市滨江临海,水网纵横交错,有对外开放的深水港口,水陆交通比较便利,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第五,文化教育事业较为发达,同时又是革命的老根据地,城乡人民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建国以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是进一步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有利条件。今后,必须从区域整体出发,以城市为中心,农村为基础,小城镇为纽带,工农业一齐抓,城乡同步发展。
按照南通的实际情况,对今后的发展战略提出如下设想:立足城市,依托农村,利用江海,内联外挤,建立起一个以轻纺工业为主体、其他工业合理发展的多层次经济网络,以粮棉生产为主体,农副工商运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结构,以港口为主体、水陆运输配套的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城市为中心,城乡结合、工农业结合,内外贸结合、大小区结合,工业、农业、交通、贸易、科技、金融事业综合发展,商品经济发达、人民尽早富裕的江海平原经济区。
主要措施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城乡通盘规划,统筹安排,有计划地进行工业的调整、改组、联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专业化、社会化的原则,对全市范围内现有市属工业和县社工业,进行产品结构、行业结构、组织结构的调整改组,走联合协作之路。纺织工业是我市的一大优势,经过试点,建立专业公司,逐步向经济实体发展。其他行业以城市工业为“龙头”,县社工业为“身、尾”,组织“一条龙”式的专业化协作,建立起以重点产品为中心,城乡大中小企业分工合作、有层次的经济网络,以提高工业的组织程度,形成新的整体功能,创造新的生产力和新的技术优势。同时实行合理工业布局,产品科学分工。今后,兴办企业,少数布点在城区,大多数要安排到水、电、运条件较好的中小城镇。市属工业进一步利用现有基础,有计划地引用国内外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先进技术,博采众家之长,发展“高、精、尖”产品,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县社工业要发挥现有的特长,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丝绸、食品、建材和饲料等工业,生产更多质量优良的产品,为国内特别是内地市场服务,并争取较多地进入国际市场。
把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生产适销对路、质优价廉的新品种、新花色,作为发挥本地工业优势,开创工业生产新局面的突破口。发挥城市技术中心的作用,有重点地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更新陈旧设备,淘汰落后技术,搞好产品升级换代,拿出一批过得硬的成套产品和名牌“拳头”产品,向外挤出去,使全市工业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社队企业,使一批管理基础比较好、产品水平比较高的企业更上一层楼,同时带动一批较差的企业,并搞好社队企业与市、县属企业的配套协作,增加其计划性和稳定性,增强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要运用城市的经济技术和各种力量,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在抓好粮、棉生产的前提下,积极搞好多种经营,发展淡水养殖、海涂综合利用、蚕桑业、饲养业、家庭手工业等等,建立起各种原料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积极扶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家庭承包和群众自营的积极性,加速农村从自给、半自给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城市对农村要立足于帮,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工业、商业、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都要做好工作,支持和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要在港口开发上大做文章。抓紧港口建设,大力发展江、海、河水运,发展对外贸易,发展为港口配套的工业、商业、金融和服务行业,使南通港成为长江流域的一个商品集散中心和外贸出口基地。充分利用港口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面向国际市场,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争取多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利用国外资源,向外销售商品,挤进国际市场。
发挥城市商品流转枢纽作用,组织好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全区经济的开发和繁荣。逐步改变城乡分割、少渠道、多环节的状况,按照合理流向组织商品流通,实行城乡通开、商品分工、多渠道、少环节的新体制。工商通力协作,广开商路,有重点、有目标地在外地建立商品销售基地,进一步打开地方产品的销路,搞活农村商品流通,加快农村基层供销社体制改革的步伐。城市要充分发挥商业中心、外贸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作用。把开发人才作为发展经济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搞好科技、教育方面的改革,力争在人才和智力开发上有一个突破。建立以城市为中心的科技、教育、文化网络,积极培养和输送各类建设人才,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广开办学门路,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开办职业学校,办好各类专业学校,提高纺专、医专、师专和农校的教学质量,加强和发展电视大学、职工大学,积极提倡和鼓励自学成材,大力培养急需的自然科学人员和社会科学人员,培养工业和农业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打破在人才使用上的部门所有制和单位所有制,采取灵活措施,允许人才流动,尤其要鼓励人才进“农门”、“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的门”。作出人才培训规划,实行“内挖”、“外招”、“借助”、“培养”四竿齐下的办法,千方百计招聘四方贤士,努力扩大城市和农村的科技队伍。加强应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建立起全市的技术开发中心和科技情报网络。
广泛开展同上海及其他地区的经济技术协作。南通历来与上海交往密切,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一部分。要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中继续扩大技术协作、情报信息、贸易交往、资金技术输入输出上的联系,搞一批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依靠上海市经济中心和工业力量、科技优势,来武装和提高自己。同时,要与其他地区,特别是与苏、锡、常之间继续保持和发展横向联系,并进一步搞好与能源产地的经济技术协作,学习移植外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我市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以微小惊人 以肖似取胜
——浅谈象牙微雕“一粒米”艺术
武玉清
精微牙雕“一粒米”,是一种微观艺术品。在小如米粒的象牙片上刻画各种细微图象,用高倍放大镜进行观赏,堪称牙雕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我国的牙雕艺术在世界艺坛是久负盛名的,精微牙雕“一粒米”更是难得的民间艺术珍品。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出土的西周甲骨残片上,已有用五倍放大镜才能看得清的卜辞,这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微雕作品了。近百年来,微雕艺术有很大发展,名家辈出,清末民初最著名的有于晓轩、吴南愚、沈筱庄,人称微雕三杰。据记载,于晓轩曾在一把三分左右的象牙扇骨上刻小字二十几行、数千字,行行工整,字字秀丽。据说牙雕“一粒米”是由他创始的。于的女婿陈景异继承其业并有新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曾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微雕展览,被中外人士赞为“鬼斧神工”。
近年来由于国家重视,各地涌现出一批微雕新秀,精微牙雕艺术方兴未艾,后继有人,展现出百花盛开春满园的美好前景。
人们对任何一种事物的大与小都有个一般的概念,若能做到超出一般概念,要么大得惊人,要么小得出奇,都是难能可贵的,贵也就是它的价值了。我在1957年雕刻的一幅微型作品,在一个芝麻粒大的象牙片上精刻了鲁迅、李时珍、萧伯纳、莫扎特、张衡、易卜生、居里、迦梨陀娑、高尔基、普希金等十位世界文化名人肖像,就是力求以微小惊人、以肖似取胜的。

巧夺天工
——看老艺人武玉清绝妙的一刻
程英
近日见到一件精微牙雕,是在米粒状象牙片上雕刻着精细的图像,在高倍放大镜下一看,竟是马克思的半身像,下面还有两行小字(见上图),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怎样刻成的?我带着好奇的心情访问了作品的创作者武玉清。他取出一粒象牙片,当场拿起一杆铁笔全神贯注地刻画起来。我细心地盯着那比绣花针还细的笔尖,看不出什么动静。老艺人除了眉毛和面部时而微动外,整个身体就象泥塑铜铸一般。几分钟后,他透了口气说:“请看。”透过放大镜,李白的诗《下江陵》映入我的眼帘,字体工整清秀。老艺人乐呵呵地说:“手艺手艺,主要是手上的功夫,做到稳、准二字。除了刻极细微的笔画要借助放大镜外,主要靠感觉敏锐,才能心到手到,意到笔到。”就象杂技演员一样,他平时练就了一手过硬功夫,演出时就从容自如了。
武玉清从艺几十年,造诣颇深。他尤其擅长雕刻肖像,在零点几毫米见方的微小平面上,刻画出的人物肖像,形神兼备。他在一个米粒面积上刻的英皇夫妇的肖像,通过放大镜,可以看到女皇的双眼皮和皇冠上的宝石。他的杰作《万众欢腾迎贵宾》,在一个西瓜籽大面积上刻了几十个人物,一眼看去,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贺龙等十几位老一代革命家的光辉形象,技艺之奇妙,令人难以置信。
武玉清今年六十三岁,他决心在有生之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微雕艺术品。(附图片)
武玉清为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而刻(左图面积约为原作四百倍)。陈志摄

艺扇不盈寸 刻诗三百首
邹荣坤 朱润泉
一把长4厘米的工艺折扇在姑苏诞生(见上图左)。展开十六片薄如蝉翼的象牙片扇骨,在不足一平方寸的扇面上,竟镌刻着三百首唐诗。在放大镜下观赏,第一片扇骨上刻着:“《唐诗三百首》苏州檀香扇厂技术顾问戈璧”以及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篇数最多的第十三片扇骨上,刻着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二十九首诗。全扇每首诗的落款还刻有一枚芥子般大的小红印章,总字数一万四千有余。
戈璧是苏州市吴县胶木厂职工学校教师,今年四十九岁。他自幼爱好绘画书法,曾拜吴门名家顾仲华、费新我学艺。十年内乱期间,他被遣送农村。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他常常在油灯下偷偷练功到深夜。戈璧恢复工作后,政治热情高涨,先后完成了《廖承志给蒋经国先生的信》、《党的十二大开幕词》、《我国第四部宪法》等微雕作品一百四十余件。最近,他为创作“唐诗三百首象牙微雕折扇”倾注了无比的心血。近一个月时间中,他精心设计,反复构思,自制专用刀、夹具,多次试刻,每天凌晨起床,连续工作近二十个小时,废寝忘食,经过十二天艰苦努力,终于大功告成。
拿起微扇粗看,诗篇浑然一体,密密匝匝的诗篇之间有四条装饰性的白色弧线贯通扇面;细察,各诗独立成章,展开扇面,扇骨不掩诗篇。字迹有钟鼎、篆、隶、行、楷、草等九种之多。不愧为一件熔诗文、书法、微雕艺术于一炉的艺术珍品。(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