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依靠群众办水利 浇地不用“大锅水”
密县库塘渠井实行全面承包
本报讯 记者戴松成、李杰报道:参加北方地区农田水利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在河南省密县参观时看到,这里的库、塘、渠、井、站等水利设施全部都承包给集体或个人经营,把水作为商品买卖,不再喝“大锅水”,效果很好,都觉得很新鲜。
实行大包干以后,随着经营和分配形式的改变,调整、改革原来的农田水利管理形式,实行水利承包责任制势在必行。为此,密县县委、县政府从1981年开始,发动群众对全县原有的水利工程进行了维修、配套。接着,将全县的41座水库、98座坑塘、1,262眼机井、759座提灌站、100多条自流灌渠全部承包下去。
这个县水利承包的主要形式有:——集体或联合承包。属于县、公社和大队管理的较大工程,成立灌溉公司(公社和大队叫浇地公司),经理负责,每个闸门和机井都设卖水员,公司发放水票,卖水员按票面价值放水浇地。全县成立21个这样的公司。——个人承包和专业户承包。这种承包实行设备作价,保本保值,单独核算,自负盈亏,议价交易,自收自支。——自办自有,自管自盈。
承包带来了几个好处:一、改变了过去集体拿钱,大锅浇水的毛病,避免了争水的矛盾;二、节能省水,扩大了浇地面积。去冬今春,全县扩大浇地面积近5万亩;三、浇地打破了井界和队界,促进了水利社会化服务,促进了土地平整;四、调动了社员群众集资办水利的积极性,减少了国家对水利的投资。

商品粮基地要在现有粮田上作文章
扶持粮食专业户 提高粮食商品率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周贻昶)在24日举行的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县主要负责人学习研究班结业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商品粮基地县(市)要在改善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把抓好粮食生产专业户、重点户,作为提高粮食商品率,发展商品粮生产的重要途径。
最近确定的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的50个商品粮基地县(市),除少数尚有少量荒地可开垦扩种粮食外,多数已无荒地可垦。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析了这一情况后认为,商品粮基地县只能在现有的粮田上作文章,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粮食商品率。而农村粮食生产专业户、重点户,其优势就在于单位面积产量高,粮食商品率高。据50个县的调查,现有的一些粮食专业户、重点户,年产粮食一般在一二万斤,高的达到七八万斤。
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些粮食专业户已初步走上商品化生产的途径。积极扶持粮食专业户、重点户,不仅为我国生产商品粮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而且为我国土地集约经营找到了一个好形式。
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求首批商品粮基地县(市)在发展粮食专业户、重点户上做出榜样。各县(市)在建立农技推广体系、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和小型农田水利挖潜配套,改善生产条件的同时,应当抓好粮食专业户、重点户的发展。允许他们多承包一些土地,并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
中国农业银行负责人表示,要从信贷方面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专业户、重点户。

我国农业广泛利用地热能 每年相当于三百万吨煤
据新华社福州3月25日电 (记者林斯定)近几年,我国已不同程度地把地热资源应用到农副业生产上。据专家换算,现在农业上每年利用的地热热量,大约相当于300万吨煤炭。
我国地热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全国天然出露的温泉约有2,600多处,人工热水点130处左右,分布范围遍及29个省、市、自治区。

扫除轻视科学文化、歧视知识分子的观念
贵阳劳模中知识分子比例上升
据新华社贵阳3月25日电 (记者章传根)知识分子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的比例正在迅速上升。贵阳市新近表彰的814名劳模和先进个人中,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占30%和17%以上,知识分子所占比例大大超过往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出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的积极性。
在这次劳模会上,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柴龙指出,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坚决扫除长时期内存在的轻视科学、教育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要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的作用,并且把他们当中符合条件的人,大胆地提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全国70%企事业单位开办职工学校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洪启)记者今天在全国工交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70%的企事业单位开办了职工学校或各种培训班,数以千万计的干部、职工正在这些职工学校里接受科技文化知识培训。
青壮年职工的文化、技术补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据天津、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西、湖南、甘肃等12省、市不完全统计,补课合格者达349万人。
各级工会组织、科学技术协会、民主党派、学术团体、工商联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等,也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开办讲座、培训班。目前,仅工会组织举办的各级各类职工学校就有1,376所,在校学员达85万人。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和福建省委
山东省委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本报讯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最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委、福建省委、山东省委,经中共中央批准,已经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在机构改革中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
新的区党委领导班子由13人组成。阴法唐任第一书记,热地(藏族)、多杰才旦(藏族)、杨岭多吉(藏族)、巴桑(女、藏族)、宋子元任书记。多吉才让(藏族)、曹旭、江村罗布(藏族)、李文珊、小丹增(藏族)、胡颂杰为常委。区党委常委还缺一名。
新的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比调整前减少了8人,常委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6.7岁下降到51.3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由9.5%提高到23%。藏族干部的比例增加了。原任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的多杰才旦,毕业于复旦大学。今年三十七岁的小丹增和农奴出身的热地、巴桑等同志都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优秀民族干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新的领导班子已经组成并开始工作。
在新的领导班子中,李学智任第一书记,黑伯理(回族)任书记;郝廷藻(回族)、李恽和、申效曾任副书记,常委除上述5人外还有刘国范、马思忠(回族)、蔡竹林。常委共11人,暂缺3人。新的常委平均年龄为56岁,比原来降低了7.3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由原先占常委总数的41.6%提高到75%。少数民族干部也有所增加。
中共福建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已经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由12名常委组成。项南任省委第一书记,胡平、马兴元为书记,胡宏为常务书记,程序为书记。省委常委除上述5人外,还有丛德滋、袁改、温秀山、张渝民、张克辉(台湾籍)、高胡、王一士。
现在,省委常委的平均年龄为59.2岁,比原来降低了6.6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5人,比原来增加了4人。
中共山东省委
中共山东省委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
新的山东省委常委会由15人组成(暂缺3名)。苏毅然、梁步庭任省委书记,陆懋曾、李昌安、李振、姜春云任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还有杨兴富、杨衍银(女)、周振兴、崔惟琳、冯立族、郑伟民。现有的12名常委的平均年龄为52.7岁,比原来下降了12.6岁。常委中有6人具有大专文化程度。

再评“我们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
本报评论员
胡耀邦同志在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着重讲了应当如何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他指出:“推翻旧世界,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建设新世界,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而且应当说,在我们这样原来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能否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是决定建设成败的一个关键。”胡耀邦同志的这段话,再一次明确肯定了知识分子在革命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对某些同志那种“我们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的错误论调,实际上也是一个批评。
“我们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这种论调,使人想到老解放区土地改革时出现过的“贫雇农打江山坐江山”的说法。当时一些新闻机构曾对这种说法加以传播。毛泽东同志1948年1月和2月在他为党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中,对此作了严肃的批评,指出“这是严重的原则性的错误”,还指出这类错误“其特点就是过左。其中有些是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立场和完全脱离中央路线的”。事隔三十多年,又出现了“我们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这种话,它的意思也是主张“我们打天下坐天下”,这同“贫雇农打江山坐江山”的说法何其相似!有这种思想的同志,对于天下是怎样打下来的,什么是“坐天下”,都有一堆糊涂观念。
中国革命的特点,是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不错的。中国的武装斗争,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战争,但是有知识分子参加的。同时,革命的胜利,单靠枪杆子也不行,还要有党,有统一战线,这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知识分子在党的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在上次的评论中(载2月6日本报一版)已经说到了。至于知识分子是当时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不消说的。所以,毛泽东同志在上述指示中说:“在全国,是工人,农民(包括新富农),独立工商业者,被反动势力所压迫和损害的中小资本家,学生,教员,教授,一般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开明绅士,一般公务人员,被压迫的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联合一道,在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打江山坐江山,而不是少数人打江山坐江山。”当时,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还是统一战线中团结的对象,现在则已经成为工人阶级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依靠力量。因此,就更不能说知识分子不能坐天下了。
我们说的“坐天下”,和封建时代的“坐天下”,是有原则区别的。党领导我们“打天下”的目的,和历代的草莽英雄、农民领袖的扯旗造反、改朝换代不同,不是为了封妻荫子,坐享荣华,而是为了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为了推翻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古人说:“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曾借用此语解释民权主义,强调国家制度“非少数人所得而私”。但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没有也不可能做到“天下为公”。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够也应该做到这一点。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无产阶级革命不是代表某一集团、某一阶层的利益,而是代表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整个人类的根本利益。“坐天下”不是当官做老爷,而是要治理天下,建设国家,为人民服务。为这个目的“打天下”的,决不会嫌弃在“坐天下”的队伍中多了知识分子这支力量,也不会因为实现四化要特别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而担心自己会失去什么。今天,信任和爱护知识分子,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对那些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知识分子委以重任,完全符合工人、农民的利益,符合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
我们相信,那些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讲过上述那种话的同志,在好好学习胡耀邦同志的讲话和其他有关文件之后,是能够端正自己的认识的。

首钢开辟“小型自然保护区”
石景山又添新景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徐人仲)阳春3月,在首都钢铁公司巨大高炉群西侧的石景山山腰上,新饲养的8只梅花鹿和黇(音田)鹿正在圈内悠闲地吃草;230多只珍禽异鸟在鸟舍里欢快地跳跃歌唱;山间树梢还新悬挂了100多个益鸟招引巢,以便迎接即将飞过的候鸟、留鸟来此栖居。这是记者在首钢职工新开辟的石景山“小型自然保护区”见到的景象。
坐落在首钢厂区内的石景山,面积25万平方米。据山上残存的两块碑刻记载,早在唐代这里就建有玉皇殿、金阁寺两座庙宇,有“燕京第一仙山”之称。近几年来,首钢职工在山上栽种了上万棵油松、桧柏、黄栌、翠竹、山桃、柿树和灌木,新建了两座红柱彩漆凉亭,使这座已经荒芜的山地又变得青绿而有生气了。今年年初,首钢决定将石景山建成一个小型“自然保护区”。职工们把山上的旧房改建成了鹿圈和鸟舍,引进了黇鹿、梅花赤鹿、日本梅花鹿,以及百灵、画眉、相思和我国珍贵的褐马鸡、兰马鸡等鸟禽。目前,在山上流水潺潺的水池旁,一座大型铁丝鸟笼正在兴建,一条通向山巅的路也在拓宽修筑。首钢绿化队的工人对记者说,他们准备把石景山逐步建设成为山水相映、鸟语林茂、秋有红叶、景色宜人的风景区。

嫩江地委、专署及时采取措施
防止乘改革之机化公为私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25日电 (记者高鸿书、刘长河)黑龙江省嫩江地委、嫩江专署最近抓住有些单位乘机构改革之机,动用公款购买高档商品私分给职工的事件,向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并采取措施,制止这股歪风的蔓延。
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嫩江地委党校、嫩江日报社、商业局、物资局、财政局、行署办公室、轻化局等17个单位,动用公款67,380元,购买高档家用电饭锅、电烤箱1,113个分给职工个人。
地委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动用公款购买商品私分的歪风,并且抓住这个事件,对地委、专署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作出规定:地委、专署机关一律不准再用公款购买商品分给个人;已经买了电饭锅、电烤箱,尚未发给个人的,就地封存,听候处理;已经发给职工个人的,要认真登记造册,或将商品退还公家,或补交货款。

中国政法大学在筹建中
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所培养法律专业人才和政法干部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正在积极筹建中。
这所大学的校舍将建在北京南郊。基本建设的前期工程正在顺利进行。

南昌重建滕王阁
南昌市从今年开始将重建滕王阁。滕王阁系唐代建筑,因唐人王勃在这里写下了千古传诵的名篇——《滕王阁序》而名扬中外,被称为中国江南三大楼阁之一。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最好水平”
“最好水平”这个文理不通的说法,在流行了好多年以后,前不久曾有所减少,现在又象在卷土重来了。在每天的广播里,差不多都在“创造”着最好水平,每听到一次,我就不免难受,不免为我们的语言的前途担心。
顾名思义,水平只有高低,无所谓好坏,好坏只是表明人们对于这种水平高低的喜欢或不喜欢。比方生产一项产品,原料材料的消耗,水平高了,人们就不喜欢,就说它坏。但是不能因此就说这项水平是好是坏,犹如人的体温、血压无所谓好坏一样。我们可以说某项纪录、某项成绩最好,但不能说某项水平最好。要在我们的报纸上来讨论这种文字常识,这个事实本身就叫我觉得害羞。这种说法的来源我们不必去考证了,只希望我们的新闻界(首先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的每个同志从此不要再污染我们祖国的语言。什么“一个群众”、“红彤彤”,这些语言中的垃圾我们已经堆积得不少了。毫不留情、毫不迟延地清扫这些垃圾——但愿我们的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教育界和一切发表文字的人们,都能把这当作一项义不容辞的庄严的任务。要不然,我们还怎好意思向人们讲什么语言美呢?
“最好水平”,希望马上就同你永别!一卒

山西省太原市晋阳饭店实行经营承包后,职工们除热情搞好店堂服务外,每天早晚还在饭店门前摆摊,出售包括名厨师曾昭智拿手的“飞刀削面”等二十多种食品,很受顾客欢迎。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