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金日成同科学工作者座谈时强调
必须使科研成果及时用于国民经济
朝《劳动新闻》要求大大发挥科技人员作用
新华社平壤3月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昨天参观了朝鲜科学院科研成果展览馆,并同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金日成主席在座谈时说,朝鲜的120万知识分子是朝鲜劳动党的自豪和光荣,是最大的一笔财富,是实现祖国繁荣的宝贵基础。
金日成主席说,为了把科研工作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应当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充分保证科学工作者进行研究的一切条件,并使研究成果及时运用于国民经济。
金日成主席要求科学工作者树立学习风气,加强对专业知识和语言的学习,掌握多方面的科技知识,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提前实现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10项长远目标。
新华社平壤3月2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出,社会主义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寄希望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现实迫切要求大大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
文章说,要进一步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使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就应当尽可能地给他们创造研究的条件,并做好组织和领导工作。
文章强调指出,有才能的科技人员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保证。国家必须努力培养大量拥有多方面知识的有才能的科技人员,以加速技术革命,使朝鲜的科学技术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文章希望朝鲜科技人员在搞好有关机械等工业领域的科研的同时,加强对基础科学和新开辟的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运用于生产中去。

专栏:朝鲜通讯

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本报记者 周必忠
1982年,朝鲜北方遭到百年不遇的大旱,但粮食产量竟达到950万吨。朝鲜同志认为,夺得这一胜利很重要的一条,是依靠了科学技术的力量。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一直很重视培养农业科技人才。1946年,在元山兴办全国第一所农业大学。以后,各道都相继创办农业大学。从1976年起,又在各主要市郡新办农业高等技术专科学校。据农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处长沈任勋告诉记者,现在全国3,000多个合作农场中,平均每个合作农场有农艺师、助理农艺师、技术员57名,占劳动力的18%,在不脱产的作业班长和分组长中占一半以上。他们常年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支骨干力量。
国家对农业的领导,从六十年代初期起就将行政领导制改成了企业式领导制。国家办有人民经济大学,专门培养农业领导干部,并且把大批专业人才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现在,中央、道、郡三级农业领导机构中,从一般干部到领导干部,大都是各农业大学、人民经济大学或农业高等技术专科学校的历届毕业生。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成焕告诉记者,农业委员会现有5名副委员长,全部是解放后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他本人就是1957年毕业于元山农业大学农产专业的。
劳动党和共和国对没有上过大学的干部和技术人员也十分关心,有计划地组织他们进函授大学,学习科学技术。目前,各主要农业大学、人民经济大学或农业高等技术专科学校,都设有函授教育。平安北道龙川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委员长李昌珍,今年55岁,是个工农出身的干部,尽管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在农业部门工作,但是,随着新的农业科学技术的应用,他仍感到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于是,1968年他进入人民经济大学函授班,一直读到1972年。他说,在我们国家,不懂农业科学技术,就领导不了农业。
记者听到了关于一所农场大学的介绍。这所大学位于南浦市大安市青山里,是1981年冬成立的朝鲜第一所农场大学。副校长金麟垣介绍说,这所大学的学制跟正规大学一样,但总学时比正规大学少300个小时,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学生的成绩并不亚于正规大学学生。目前,学校有教职工18名,学生120名,绝大多数是本合作农场的农场员、分组长、作业班技术人员和合作农场管委会的干部。他们除每年12月至第二年3月农闲期脱产集中学习外,农忙期则由老师按片
“送教上门”,学生白天劳动,晚上学习。金麟垣说,待进一步取得经验后,将来要在一些具备条件的合作农场逐步推广。
朝鲜对农业科技的宣传教育工作也很重视。全国各合作农场都办有农业科学技术宣传室,室内陈列着本地的土壤标本和优良品种,挂着农业生产技术图表和一些农机具的构造图表,有的合作农场还设有实验室。合作农场的总农艺师还根据统一的教材,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定期给分组长、技术员以上人员进行实物教学。一般农场员则到作业班宣传室参加定期学习。国家规定农业干部和农场员每年1月份要分期分批进行半个月的学习,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对上一年的农业生产进行总结,找出不足,并研究改善的措施。通过这些活动,使每个农场员很好地掌握播种、育苗、插秧、施肥、除草、灭虫、灌水等农业生产技术,这样,通过科学种田,增产、高产也就有把握了。

尼加拉瓜副外长在安理会发言
严厉谴责美国支持反政府武装部队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 尼加拉瓜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严厉谴责美国支持在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边境地区的反政府活动。
尼加拉瓜副外长维克托·乌戈·蒂诺科在安理会发表长篇讲话,指控美国中央情报局向反政府武装提供后勤支援,并加紧招募和训练反政府分子。
他说,今年2月,大约有两千名索摩查武装人员从哈拉帕地区进入尼加拉瓜国土,其中大部分留驻在边境的山区,小部分武装人员已深入尼加拉瓜国土。约两千四百名武装人员试图从卡贝萨斯港地区进入尼加拉瓜。他说,这支部队的大部分成员是得到美国支援的索摩查骨干分子。
乌戈·蒂诺科说,美国对当前的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现政府要扑灭桑地诺革命的政治态度,也是否定不了的。他要求安理会呼吁美国停止消灭桑地诺革命的企图,制止反对尼加拉瓜的战争。
洪都拉斯代表奥尔特斯在发言中,否认他的政府干预尼加拉瓜内部事物。它强调,目前在尼加拉瓜发生的事情,纯系它的内部事务。他还说,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向尼加拉瓜输送武器,造成了该地区的军备不均衡。洪都拉斯武装部队有必要作好准备来保卫本国的主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在会上指责尼加拉瓜在萨尔瓦多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内部“寻求不稳定因素”。(附图片)
22日,尼加拉瓜代表在联合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策划反对尼加拉瓜政府的阴谋活动。本报电视照片

世界上第一个使用人造心脏的人去世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美国盐湖城消息:世界上第一名靠人造心脏维持了112天生命的人昨天突然去世。
这个人是62岁的美国退休牙科医生巴尼·克拉克。他是一名长期心脏病患者,去年12月2日在他生命垂危之际,尤他州医学中心为他植入一个人造心脏。手术后,他的血液恢复正常循环,不久就下地活动了。但由于其他疾病,在这期间他又动过三次手术。昨天上午,克拉克的血液循环突然放慢,虽经医生努力抢救,但他还是停止了呼吸。
由于克拉克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到目前为止,医生还未弄清克拉克突然死亡的主要原因。医生说他已发烧两星期,肾功能不正常。(附图片)
图为克拉克去世前因患多种疾病接受各种检查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众议院否决里根的财政预算建议
里根呼吁美国公众支持政府国防预算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1984财政年度预算建议今晚在众议院被否决,而民主党提出的减少防务费用、提高税收、增加国内开支的预算方案获得通过。
根据民主党的预算方案,1984年度的防务预算为2,354亿美元,比里根建议的少93亿美元。民主党声称,这将使美国防务开支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比上一财政年度实际仅增长4%,而里根要求增加10%。
民主党在预算方案中还要求增加税收300亿美元,并将已经建议的对福利计划和就业训练计划等方面的开支少削减330亿美元。根据这项方案,美国1984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比里根预算建议中的赤字少 140多亿美元。
自从今年1月里根宣布他的预算建议以来,美国白宫和国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许多人要求政府削减和平时期的防务费用。
据报道,在众院否决后,里根的预算建议将提交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进行辩论和表决。此间观察家认为,如不采取一项妥协办法,里根的预算计划将不能在国会通过。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3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重申他决心加速实现美国军事力量现代化计划,呼吁美国公众支持政府提出的198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
他说,苏联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威胁使得美国的进攻力量必须现代化。
里根最近要求国会同意198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比1983财政年度增加10%。这一要求在美国国会和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对。就在里根发表讲话之前半小时,众议院通过了民主党提出的一项提案,只赞成将1984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4%。为此,里根表示,“进一步大量削减(国防预算)不可能不严重危及美国的安全。”
里根在讲话中承认美国政府用于军事力量现代化计划的“花费不可谓不大”,但他强调,美国奉行的是“通过实力维持和平”的政策。他说,美国在战略力量和常规力量现代化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这一国防预算中,除了继续提供我们为维持和平和保障我们的自由所需的财力之外,没有任何别的选择”。
里根还谈到,他计划于本月31日在洛杉矶就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发表讲话。据美国官员透露,里根将就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向苏联提出一项临时协议。

西德组阁谈判结束
据新华社波恩3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春亮报道:西德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之间的组阁谈判,经过7天的激烈较量之后,昨晚在这里结束。
由于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前一天宣布放弃在新的波恩政府内任职,从而使谈判进展得比较顺利。
经过有关各方的讨价还价,最后总算取得一致:自民党将粮食和农林部长一职让给基社盟。这样,基社盟在新内阁中将有5名部长,比上届内阁增加一倍。此外它还争得4名国务秘书和其他高级官员职务;自民党则只剩有3名部长,比上届内阁减少1名;基民盟仍拥有8名部长。据传,现任德意志内部关系部长巴策尔
(基民盟成员)将任联邦议院议长。据透露,施特劳斯对这样的处理结果比较满意。
从这次组阁谈判的结果来看,第二届科尔政府同去年10月初上台执政的科尔政府一样,将是一个中间派政府,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将大体上推行原来的政策。但是,人们将会注意到,在某些问题上,如经济、内政和德国政策上将会有较强的巴伐利亚色彩。

发展科技 节约资源
辛福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科学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但又是一个缺乏资源和劳动力的国家。它所需原料和燃料的60%依赖进口。因此,民主德国把发展科技作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要手段。1981年,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几乎完全是靠利用科技成果实现的。
民主德国发展科学和技术的重点是降低成本、降低原材料消耗,以及完善经济管理体制、改善劳动组织方面。
为了解决原材料的不足,科技工作者广泛运用现代科技的先进经验,使现有的原材料得到充分利用,并想方设法从有限的原材料中生产出更多的产品。例如,褐煤是民主德国的主要能源。全国热电站都是用煤作为燃料。在石油价格上涨,进口减少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和更充分地利用褐煤便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煤经燃烧后留下大量煤灰,一年从热电站的锅炉中就要掏出1,600万吨煤灰。经过科学研究分析,发现煤灰中含有一种在建房和铺路中十分有用的成分。地下建筑联合企业的专家们和科特布斯专区工程学校的职工在共同试验后提出了几种在建筑房屋和铺设道路中运用煤灰的方法。仅科特布斯一个专区,在过去五年中用于上述两个方面的褐煤灰就达1,100多万吨。
为了合理、节约地利用动力资源,在科特布斯专区有一个合理利用动力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和工农业实际生产密切结合,使许多企业降低了能源需求指标。森夫滕贝格的褐煤联合企业根据动力中心的建议装配了一个从生产煤砖过程中回收废热的设备,用这些废热给一些企业和工人住宅区取暖,就可以节约一部分燃料。
充分利用废料以替代各种原料,也是科技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例如,科特布斯专区合理利用动力中心还帮助专区的玻璃工厂研究成功利用炉渣和化工厂的废料以代替生产玻璃所必需的石灰。这样就使能源和原料的消耗各降低了10%和8%,同时,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为了弥补劳动力的缺乏,民主德国大力研究和应用微电子、工业机器人、电子控制和计算机等技术,改造现有企业,使之自动化。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和计算机技术,改善劳动组织和行政管理,节约了大量劳动力。
民主德国的科技事业之所以比较发达,是与它重视教育密切相关的。全国已普及十年制中等教育,从业人员中大专毕业生占18.8%,95%的年青职工在中学毕业后又受过二至三年的职业培训。这样一支职工队伍既是掌握和运用先进科技成果的有利基础,又是科技发展的促进力量。

美国国会同白宫的预算之争
张德真
3月23日,美国众议院全体会议否决了里根总统提出的1984年度预算建议,通过了同总统方案相对立的民主党提出的预算建议。这对白宫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白宫同国会之间围绕预算问题的这场争论已进行了一个多月。1月30日,里根总统向国会提交了1984财政年度的预算咨文。新预算规定收入为6,595亿美元,支出为8,485亿美元,赤字达1,890亿美元。这个预算的最大特点是继续大幅度增加军费开支和削减民用开支。如1984年度军费开支定为2,386亿美元,比本年度增加近300亿美元,在扣除通货膨胀后实际增加9%,而民用开支削减380亿美元,在扣除通货膨胀后实际减少3%,对于新预算中将近两千亿美元的赤字,里根提出了四条对策,其主要办法是大砍社会福利开支。据他说,这是因为目前的巨额赤字“是由于国内开支毫无控制地增长造成的”。他特别提到美国三十年代后所建立的一套社会福利制度是形成所谓“结构性”赤字的最主要原因,必须动大手术。因此,在新预算中,除了数百项民用开支被冻结以外,穷人和老人的福利开支如食品券、老年退休金、医疗照顾等将再次遭到削减。
里根的预算计划公布之后,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人把这个计划称作是一把砍向穷人、老人的“大斧”。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工商界人士、一些前政府高级官员也纷纷对它进行猛烈抨击。他们说,新预算中,军费支出占了整个联邦支出的28%,这是“不能容忍的”。他们认为,造成政府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是军费开支过大,增长过快,压缩赤字必须首先从军费开刀。他们警告说,美国经济刚从衰退中开始恢复,如不及时控制赤字,有可能导致利率再次上涨,从而削弱或缩短业已开始的回升。还有人指出,里根在预算咨文中提出5年内削减军费550亿美元对于缓和赤字起不了多大作用,必须进行“大幅度削减”。前总统福特建议将里根的5年防务开支计划改为6年,这样每年可压缩270亿美元。也有人建议,“应停止购买新武器,强调使用现有武器”,这样每年可节省近800亿美元。他们说这样做“不会损害国家的安全”,而恰恰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经济基础”,因为如果没有持续增长的经济,“我们既买不起大炮,也买不起黄油”。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要求削减军费、停止军备竞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呼声日益高涨。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议员占多数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才通过了一个与里根计划大相径庭的预算方案。这个方案同里根的预算方案相比,有三点重大修改:第一,对里根原先提出的第三阶段减税计划大打折扣,从而增加税收300亿美元。第二,将1984年度军费开支减少了93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扣除通货膨胀后实际增加4%,而不是里根所要求的增加9%。方案还提出今后5年内削减军费1,630亿美元。第三,社会福利开支增加了270亿美元,其中教育、就业培训、医疗等方面开支增加较多。
这个与里根对立的预算方案用了《民主党争取经济复苏计划》这样一个标题,在表决时民主党议员一致投了赞成票,这在里根执政以来还是头一次。这表明,随着1984年大选的临近,民主党人需要打出自己的经济纲领,以争取选民,向“里根经济学”正面挑战。
这个预算方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通过之后,里根大为恼火,指责这个方案是“一把直捅美国重建计划心脏的匕首”,“是拿我们的安全来进行赌博”。白宫预算局长斯托克曼说,这一方案“是对我们就职两年多来的国策基本方向从根本上进行的攻击”。
美国国会同白宫围绕预算的这场斗争,表面上反映了国会中两党的尖锐分歧,实际上是深刻地反映了当前美国公众的思想情绪。正如美国一些舆论界人士指出的,同两年前里根刚上台的时候相比,美国公众的情绪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年前,由于刚刚发生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由于七十年代“缓和”时期和“越南战争后遗症”造成美国军事实力的相对下降,里根提出的“重整军备”口号在公众中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他的军备计划在国会也能较顺利地获得通过。但是,今天的情况不同了。由于三年来美国接连发生了两次经济衰退,国内元气大伤。里根雄心勃勃的扩军计划同美国的国力以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发生了尖锐的矛盾,因而引起了广泛的不满。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一些人认为,加强国防以对抗苏联是必要的,但是里根政府无论是在对苏联军事威胁的估计上,还是在扩军的规模上都“偏向做过头而不是做得太少了”,需要对这一政策重新加以估量。这一思潮在美国拥有相当大的市场,对于今后里根政府的内外政策不能不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