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新老干部交替问题
吉水县选拔培训基层年轻干部
本报讯 记者杨木寿、高长任报道:江西省吉水县采取多种措施,培养、选拔农村中35岁以下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年轻人,逐步使他们担任队一级的主要骨干,解决农村基层干部新老交替问题。
吉水县委在近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感到,大队一级的农村基层干部,也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中青年干部偏少的问题。县委书记韩志仲说,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大队支部书记,存在思想僵化,对党的现行政策有抵触等问题。因此,培养、选拔一批有文化的青年人,担任大队一级的主要领导工作,是非常迫切的问题。1982年,他们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
(一)县委提出培养700名青年人,充实大队领导班子的任务,由组织部和公社党委按期完成。具体做法是:首先要求各大队将农村中35岁以下、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人,普遍登记造册、上报公社。然后,要求各大队根据县委提出的条件(年龄35岁以下,有初中文化程度,拥护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大公无私,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等),提出名单,每个大队提出2至5人,上报公社由县委组织部和公社党委共同审定初选名单。县委组织部和公社根据提出的名单,逐人进行考察。考察中,既听取群众意见,又找本人谈话,并实地考察他们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经过这一系列工作之后,对合格的人选,公社就正式办报批手续,选拔任用。到1982年年底,全县培养选拔的714名对象,已有90%担任了大队领导班子中的实职。全县335个大队,平均每个大队增加了1.8名青年干部。
(二)1982年,县委组织部办了四期预备党员和发展党员对象训练班,每期10天,总计训练了767人,其中发展党员对象有628人。在全县新选拔的青年干部中,有80%进过训练班。
(三)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5日,县里成立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培训了1,010名生产队的农业技术服务员,作为今后推广农业技术的基层力量。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最近又作出决定:今后选拔农村基层干部,要将是否受到农业技术培训并考试及格的,作为一个重要条件。在已经受过农业技术培训的青年农民中,也将要选拔一批优秀分子,充实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去。

聊城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社队
开展党员教育 做好整党准备
本报讯 记者袁文忠,通讯员毕泗生、赵墨林报道:去冬今春,中共山东省聊城地委抽调5,200多名地县社干部,先后进村、进点,同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十二大文件,帮助农村社队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员教育,整顿涣散软弱的基层党组织,做好整党的思想和组织准备。
聊城地委常委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经常吃住在社队,向群众调查,找党员、干部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各县编写了党课教材,由县社等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向党员讲党的基本知识、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启发党员对照新党章,查思想、查作风、查先锋模范作用。地委宣传部组织人员搜集了全区党员、干部中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人和事,汇编成册,发到支部,提供活教材。
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基础上,各社队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边学习,边整改,调整改选涣散软弱、瘫痪半瘫痪的领导班子。有些大队财务混乱、账目不清,干部贪占公物公款,群众意见很大。整顿中,清理财务、公布账目,公物还家。莘县单庙公社全社党员干部共归还公款2,200多元,23名党员干部退回了多占、抢占的宅基地。许多大队制订了端正党风的“小立法”,党风、民风明显好转。还有些党员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怀疑、抵触,经过教育整顿,落实和完善了生产责任制。

专栏:漫话

莫辜负这一片厚望
李平
山东省莘县燕店公社各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经过组织整顿以后,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这一届党支部要为群众办几件好事,为子孙后代造什么福?不少支部制定了眼前以至两年的计划,并且说干就干,拣最紧迫和群众要求最强烈的事干起,诸如建新村,盖学校,植树挖渠,修桥铺路,帮助群众发展生产,领着大伙往富路上奔。社员说,这回真象共产党的样子了。
中国人民勤劳勇敢,深明大义,我看到的山东群众尤其淳朴。有一个大队支书吃喝挪占,错误严重,本来闹得很不象话了,在这次组织整顿的时候,他作了诚恳的检查和退赔。社员们怎么表示呢,“只要检查改正了,我们照样拥护他”。这是一种多么有原则的宽容和深沉的信赖呀。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走了三十多年,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早已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我们党的领导有过偏差和失误,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有过损失和挫折,人民群众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但是,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这两点,广大群众是从来没有动摇的。越是到农村,越是到基层,这样的感触就越强烈。如果说在那位大队支书“横行乡里”的时候,社员暂时还只能表示无可奈何的顺从,那么在他改正错误以后,群众便把由衷的信赖和拥护奉献出来。面对着这样的人民,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同志们该怎么办?难道不是应该象燕店公社各个党支部那样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要为群众和子孙后代办几件好事……

阆中县狠刹乱占耕地建房歪风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阆中县委从去年10月份以来,在开展小整风活动中,狠刹乱占耕地建房歪风。全县有509户被勒令拆房还耕,面积达153.8亩;有2,109户停止了乱占耕地建房;有847人被罚款,共计1.93万元,从而迅速刹住了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
县委发现问题,及时整风,把歪风邪气制止在萌芽状态之中。他们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领导后群众的办法,坚持实事求是,讲明政策道理,促其自觉改正错误,对表现好的给予鼓励,对坚持错误的进行严肃处理。

不让“常败将军”长戴“乌纱帽”
沈阳市和平区建筑公司将一批不称职、“不干净”的干部免职
本报讯 据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报道:沈阳市和平区建筑工程公司将一批不称职、“不干净”的干部免职,提拔了一批中青年干部,施工质量提高,公司扭亏变盈。
这家公司几年来连续亏损,去年初在帐上留下了一个刺眼的赤字:58万元。偌大的亏损是怎样造成的?去年2月,新组成的公司党委深入基层,倾听职工的反映,得出这样的结论:
企业亏损的根子就在那些工作无所用心、调换几个单位也搞不好的“常败将军”和手脚不干净的干部身上。
公司党委经过慎重研究,作出决定:把这些不称职、“不干净”的干部从基层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决定还没宣布,那些人就闹腾起来:“不干净”的干部四处托人求情,力求保住“乌纱帽”;那些“常败将军”也叫喊“没有功劳有苦劳,这儿没干好,再给换个窝吧,为啥不保护干部的积极性?”
公司党委不听邪,坚持改革,免去12名正副队长的职务,放到生产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提拔了13名中青年干部。工人鼓起了干劲,施工质量提高,过去以盖“坑人楼”出名的施工队,现在建成了两座全优楼。亏损的窟窿堵住了,还赢利10万余元。
编后
沈阳市和平区建筑工程公司党委,果断决定,摘掉一批“常败将军”的“乌纱帽”,做得好!
“常败”的“将军”,失去了骁勇,名不符实,再让其统兵打仗,难免到关键时刻出乖露丑,贻误大事;至于那些手脚不干不净的人,更不能让他们占据领导岗位。坚决地把这些人撤下来,安排别的工作,对企业、对其本人都有好处。
党的干部政策是选贤任能。一个干部戴上了“乌纱帽”,就再也摘不下来,这儿工作没干好,换个“窝”照样还当领导。这既违反党的干部政策,也不利于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常败将军”长戴“乌纱帽”不能容许再存在下去了!

邓力群会见西《工人世界》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会见以西共中委、《工人世界》报政委会成员安东尼奥·帕格马雷斯为团长的西班牙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世界》代表团。在交谈中,邓力群热情赞扬西班牙共产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他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一向关心西班牙人民的斗争。当年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的英勇斗争业绩一直鼓舞着中国人民的斗志。
他说:“中国共产党同西班牙共产党恢复关系以来,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他还向伊巴露丽同志、卡里略同志和西共总书记伊格雷西亚斯致以热情的问候。
帕格马雷斯说,我们在访问中,同中国人民广泛接触,收获很大。无论在工厂、农村、街道,我们到处都受到热诚的接待。工人、农民和青年同我们进行无拘无束的交谈,充分显示了他们的智慧和文化修养。
会见后,邓力群设宴招待西班牙客人。
《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参加了会见。

李一氓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23日会见宴请了日本友好人士藤井满洲男。

匈牙利女高音歌唱家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匈牙利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基什今晚在民族宫礼堂为首都观众演唱了十七、十八世纪意大利歌曲、古代匈牙利民歌以及巴托克、科达伊等二十世纪匈牙利作曲家的作品。她还将去天津举行音乐会。

张劲夫会见程树滋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晚会见并宴请美洲银行纽约分行高级副总裁程树滋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荣高棠会见奥尔蒂斯—帕蒂尼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周宗欣)国家体委顾问、中国桥牌协会主席荣高棠今天会见并宴请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奥尔蒂斯—帕蒂尼奥。
奥尔蒂斯—帕蒂尼奥是应上海市桥牌协会的特别邀请,前来参观3月24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桥牌邀请赛,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李梦华会见亚洲柔道联盟主席嘉纳行光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亚洲柔道联盟主席嘉纳行光和秘书长安部一郎。
会见后,中国柔道协会主席李凯亭设宴款待客人。今年1月,亚洲柔道联盟在东京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接纳了中国柔道协会为正式会员。根据国际柔道联合会章程规定,中国柔道协会成为亚洲柔道联盟会员后,即自动成为国际柔道联合会的会员。

泄露国家机密 造成严重后果
周青海等人被清除出党依法判刑
本报讯 记者李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晓康报道: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一起泄露国家机密案,依法判处被告周青海有期徒刑五年,判处同案犯路长修、王启德、杨立志有期徒刑四年。在此之前,周青海、王启德已被开除党籍。
周青海等四犯在十年内乱期间,积极追随“四人帮”,干了不少坏事。粉碎“四人帮”后,路长修、王启德分别被免去开封地区外贸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和兰考县委书记的职务,分配了适当的工作。杨立志因进行打砸抢,犯伤害罪,被判刑三年。而曾经当过开封地区工业组副组长的周青海却逃避了清查,又当上了省农委秘书。1982年2月,周青海私自将他所保管的一份党内机密文件,泄露给路长修,并让他作了摘抄。路长修将抄件带回开封,进一步广为泄露。王启德在兰考闻讯后派人到路长修那里又作了摘抄,带到兰考向一些在“文革”中犯过错误、受到处分的人进行断章取义,歪曲原意的散布。刚刚刑满释放的杨立志又将抄件秘密传进监狱,向在押犯人传播。
在路长修、王启德、杨立志等人的造谣煽动下,兰考等地的个别人乘机兴风作浪,大搞翻案活动。

越军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三人
新华社昆明3月24日电 (记者杨登渠)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昨天18时47分至19时43分,越军向我云南边境扣林山地区进行炮击,发射炮弹68发,打死我边防战士1人,打伤2人。

叶绥同志逝世
本报讯 原六机部劳资司司长叶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年2月9日在北京逝世。
根据叶绥同志生前的一贯作风和家属意见,决定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遗体已于2月18日送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叶绥同志1938年6月参加革命,1938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叶绥同志是党的好党员、好干部。

北京市新市长陈希同
新华社记者 安仲皇 徐光耀
五十三岁的陈希同在北京市八届一次人代会上当选为北京市长。
陈希同具有大学文化水平,曾在北京市担任过公社书记、县委书记、副市长、市委常务书记等职务。在这次人代会上,代表们酝酿北京市长候选人时,对他这几年在北京市领导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有着深刻的印象。
代表们谈到,1981年9月北京市开始狠刹大吃大喝的歪风,当时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务书记的陈希同,在市委第三书记贾庭三的帮助、支持下,雷厉风行地抓这一工作,发现问题就抓住不放。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和贾庭三一起分批听取了市委、市政府所属28个单位的汇报,并及时地严肃处理了一些案件。刹吃喝风后期,他要求各区县局在规定时间内就这一问题向市委作出报告。在他的督促检查下,结果所有单位都按期向市委送来了报告,无一例外。在陈希同和当时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等单位许多同志的努力下,北京市刹吃喝风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去年6月初,北京市结合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在全市党员中进行了一次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教育。开始,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顾虑重重,担心难以收效。陈希同以很大魄力抓这一工作的试点,以便取得经验。在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他提出了进行这次反腐蚀教育的指导思想,在改变党风的问题上,要主动作战,积极进取,积小胜为大胜,不能等待观望,畏葸不前,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使全市的党风好转。由于指导思想明确,又有典型经验引路,这次反腐蚀教育在全市党员中全面铺开后进展顺利,到9月份,全市65万名党员基本上都经过了一次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教育。这次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后来被党中央以文件形式介绍到全国。
代表们在酝酿中赞扬陈希同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一件工作部署下去后,对干部、群众的反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都力求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到第一手的材料。今年初北京开始在西单、前门两条大街进行商业改革。在一片赞扬声中,陈希同坚持要下去看看。他以一个顾客的身份来到菜市口百货商场和朝内菜市场,向售货员了解他们对承包的意见。为了解决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和无营业执照的个体户混杂营业,经营混乱,甚至使顾客受到损失的问题,他除责成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外,自己到前门大街访问了100多个小摊,逐个了解了有无营业执照、各种物品的售价以及货源等情况。
陈希同严以律己的精神也在市人代会上受到好评。人们从未发现他为家属、亲友办过什么违反原则的事。
陈希同当选市长后,提出要组建一个办事效率高,互相支持、互相配合,言必信、行必果,少许愿、多实干,讲民主、有权威的市政府。他说,要战胜前进中的困难,达到预期目标,除依靠中央的关怀、指导和市委的集体领导外,要依靠老同志的帮助和知识分子的出谋划策,还要采取有效形式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和批评,充分发挥他们对市政府的监督作用。

陈希同简历
陈希同,男,1930年6月生,汉族,四川省安岳县人,1949年12月入党,大学文化程度,现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陈希同曾任北平军管会内二区街道工作组员,市公安局内二分局十二派出所副所长,西单分局人事股副股长、文书股长、秘书,北京市委办公厅干事,刘仁同志秘书,北京第一机床厂车间党支部书记,昌平县十三陵公社(农场)副主任,马池口公社党委书记,昌平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县革委会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委书记、市委常务书记。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社论:乱上基本建设项目要误事
《解放日报》△上海市党政军领导24日深入城乡街道,开展“三优一学”活动大检查,要求全市人民力争在全国名列前茅
《工人日报》△工会要勇敢地扶正祛邪,全总负责人就刹住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发表谈话
《南方日报》△中共广东省委就英德县委书记白清强压制民主,追查写信人事件,向全省党组织发出通告,白清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解放军报》△清华大学五位教师支援部队建设八年如一日,帮助油库搞技术革新
《文汇报》△上海城镇街道、农村社队普遍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副市长王鉴在表彰会上提出:工厂企业也应建立这种组织
《冶金报》△湖南衡东铅锌矿实行合同制,坚持17年已轮换1,700人,国家、企业、社队、农民四满意
《陕西日报》△为促进科技干部合理流动,陕西省和西安市人事局在西安设立“人才交流会”
《湖北日报》△沙市人民银行对工商企业试行贷款浮动利率,鼓励发展优质名牌产品
《光明日报》△成都平原出现一批自费办文化事业的专业户
《体育报》△聂旋风再胜终身名誉棋圣藤泽
《辽宁日报》△沈阳市一批合作社按月提取社员退休养老金,存入保险公司,按人立帐,待社员退休后支付,使合作企业职工晚年生活有保障

上海许多青年个体户自动组织“学雷锋服务队”,到马路口设摊,免费为群众服务。这是南市区青年个体户组织的“学雷锋服务队”在上海音乐学院为师生免费裁衣服。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